結合水在生物體內起什麼作用,結合水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2021-03-03 20:39:08 字數 1620 閱讀 3082

1樓:阿亮臉色煞白

結合水主要以氫鍵的形式與蛋白質,多糖、磷脂等固體物質相結合,是生物體的構成物。如心臟、心肌含水量是79%,和血液含水量差不多。但其所含的水主要為結合水,故成堅實形態。

生物大分子具有一定的空間構象,它們的許多功能都與構象的相互轉化有關。結合水是穩定大分子結構的必要因素。

在生物體系中,質子的傳遞對能量的轉換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結合水所形成的有序水的網路,為這種質子傳遞提供了必要的結構基礎鈉離子和鉀離子的主動轉移是重要的生命現象。

結合水在生物體內起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水主要以氫鍵的形式與蛋白質,多糖、磷脂等固體物質相結合,是生物體的構成物。如心臟,心肌含水量是79%,和血液含水量差不多。但其所含的水主要為結合水,故成堅實形態。

生物大分子具有一定的空間構象,它們的許多功能都與構象的相互轉化有關。結合水是穩定大分子結構的必要因素。

在生物體系中,質子的傳遞對能量的轉換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結合水所形成的有序水的網路,為這種質子傳遞提供了必要的結構基礎鈉離子和鉀離子的主動轉移是重要的生命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水是指在細胞內與其它物質結合在一起的水。水是極性分子,氧側帶部分負電荷,氫側帶部分正電荷,因此水分子很容易與其他極性分子間形成氫鍵。如氨基、羧基、羥基等均可與水結合,成為結合水。

所有這些水不再能溶解其他物質,較難流動。如心肌含水79%,與血液含水量相差不多,但所含的水均為結合水,故呈堅實的形態。結合水不參與代謝作用,然而植物中結合水的含量與植物抗性大小有密切關係。

即使乾燥的成熟種子也保持約25%左右的水即結合水,這時原生質呈半凝固的凝膠狀態,生理活性降到最低程度,但原生質的基本結構還可以保持並可抵抗乾旱和寒冷等不良環境。另外,據對人和動物的研究發現,人和動物的年齡愈大,細胞中的結合水愈少,生病時,結合水也有變化。自由水和結合水的區分不是絕對的,兩者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如血液凝固時,自由水就變成了結合水。

結合水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4樓:喵姐說心理

1、組成細胞和生物體結構的成分:水分子是極性分子。細胞內部一部分水主要以氫鍵的形式與蛋白質、多糖、磷脂等固體物質相結合,這部分水不蒸發、不能析離,失去了流動性和溶解性,是生物體的構成物。

2、穩定大分子結構:結合水因離顆粒表面遠近不同,受電場作用力的大小也不同,所以分為強結合水和弱結合水。大生物大分子具有一定的空間構象,它們的許多功能都與構象的相互轉化有關。

結合水是穩定大分子結構的必要因素。

3、在生物體系中,質子的傳遞對能量的轉換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結合水所形成的有序水的網 絡,為這種質子傳遞提供了必要的結構基礎,鈉離子和鉀離子的主動轉移是重要的生命現象。主動轉移是指細胞內外的離子或溶質的一種抗電化學梯度的反常運動,通 常用膜泵理論給以解釋。

4、生命活動:生物體系中結合水對於生命活動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但對於闡明生命本質具有理論價值。

而且可能對醫學實踐有所貢獻。此外,其研究成果還有可能廣泛應用於食品加工、紡織、製革、冷凍、包藏等工業生產中。

5、自由水和結合水的比較:在代謝旺盛的細胞中,自由水的含量一般較多,而在休眠的種子和越冬的植物、生活在乾旱和鹽漬狀況下的植物,結合水的含量相對較多。

什麼是結合水,結合水的作用是?

結合水是水在生物體和細胞內的存在狀態之一,是吸附和結合在有機固體物質上的水,主要是依靠氫鍵與蛋白質的極性基 羧基和氨基 相結合形成的水膠體。水在固體物料中可以不同的形態存在,以不同的方式與固體相結合。當固體物料具有晶體結構時,其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結晶水,這部分水以化學力與固體 相結合,如硫酸銅中的結...

糖類在體內有哪些作用,糖類物質在生物體內起什麼作用

糖類在體內的 bai主要作 du用。糖類在體內的首要 zhi作用是供給熱能,人體所需能dao量的60 是由糖類 回的。其次還構成 答組織成分並參與其他物質代謝,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特殊營養作用,調節脂類代謝,具有解毒作用。保護肝臟的功能。機體缺糖使血糖下降,首先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的機能,使其興奮性下降...

錳 鋅 銅 鉬等元素在生物體內有什麼作用

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 參與合成 身體活動 多的不行 少了會生病 請問,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有區別嗎?鐵 銅 鋅 錳 鉻 鉬等成分在護膚品中各有何作用?礦物質指除c h o 之外的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元素 微量元素是指生物生活所必需的,但需要量卻很少的一些元素。一般佔生物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上的叫大量元素 除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