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還是中年男人的嗎

2021-03-03 23:33:59 字數 5496 閱讀 9114

1樓:冰雨夢悠悠

年輕人別不服氣,目前世界還是中年男的

自戀的文學界才子馮唐一改「文藝中年」腔調,發了一篇公號文《如何避免成為一個油膩的中年猥瑣男》,以人生導師的姿勢向中年男人提出了十條忠告。一時間,「中年男」又成了網路集體吐槽的物件。有人總結了「油膩中年猥瑣男」的20條標準,有人沿著馮唐開闢的道路將吐槽的物件拓展到中年婦女,還有人反諷馮唐自己難道不也是一個標準的「油膩中年男」……

為什麼中年男人總是被吐槽?也許是因為以90後為代表的網路新力量開始對中年男人發起了挑戰;也許是因為中年男人目前還掌握著議題設定的權力,有能力將針對本群體的議題擴充套件成網路熱門話題。

年輕人別不服氣,至少在目前,世界還是中年男的。

馮唐可能沒有想到,他一篇談論中年危機的文章,會引火燒身。

《如何避免成為一個油膩的中年猥瑣男》寫得並不好,不像他早年的文章那樣有才氣,和普通的網文區別不大。於是,在一些調皮的網友看來,油膩的、中年的,甚至猥瑣的,這些馮唐拒斥的標籤,反而被貼在了他自己身上。

這有點不公平。馮唐有錢,有才華,長得不難看,也不胖。從各方面看,他都不像是「中危」,而是真正的精英人群。

連馮唐都被嘲笑,那還有哪個中年男人能夠逃脫中年危機的諷刺呢?

移動網際網路上「中年危機」,就這個詞本身來說,確實已經泛化了,因此也失去了其應有的指稱。從外在的(肥胖、玩手串、白色襪子配西褲)到內在的(喜歡回憶、早睡、養生),再到語言的(講黃段子、談人生經驗),任何一種生活狀態,都有可能成為中年。

中年危機甚至已經與年齡無關,繼80後之後,一些90後也開始哀嘆進入中年危機了。其實,最大的90後也不過27歲,正處於嘗試一切美好事物的年齡,既不中年,也沒有任何危機可言。

這反映了一個趨勢:人們已經喜歡把自己不喜歡的狀態命名為「中年危機」。另外,儘管中年女性在職業和家庭面前,可能面臨著比男性更大的壓力和危機感,但是,「中年危機」似乎是性別特質,專門指「中年男人」面臨的局面。

那些戴手串的、越野車上貼著「國家地理」的或者喜歡給年輕人傳授人生經驗的,都很難算得上社會底層。

那些為基本生活發愁的中年男人,似乎連享受「危機」的資格也沒有,他們屬於沉默的大多數,熱門網路話題和他們無關。

因此,中年危機也可以看成是中等收入階層的危機。和「中年危機」最親近的詞是「油膩」,這一點也說明,中年危機是一種「過剩」,是「多」,而不是「貧」,是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所積累的讓人厭倦的氣質的總和。它是精神性的,而不是物質性的。

到明年,改革開放就將迎來40週年。嚴格意義上的「中年」,應該是40-50歲這個年齡段,他們出生於1968到2023年之間。即便是2023年出生的人,其大部分時光也是在改革開放的環境下度過的,受過較為正常的教育,享受幾十年經濟發展的成果。

因此,我們可以說,真正的中年人,幾乎是伴隨著改革開放而成長的一代。40-50歲的人,正是社會的中堅力量。

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公司中高層、處級幹部、大學副教授以上,別以為手機網際網路上小編橫行,語言風格幼稚化,就說明90後掌握著話語權,其實在每個90後身後,幾乎都站著一個讓他們討厭而又不得不服從的中年人。

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男人,掌握著社會的資源,也掌握著社會的話語權。那些調侃中年男人的網路文章,最初可能來自於90後們本能的反抗。去年,中年網友「五嶽散人」因為吹噓可以隨便睡年輕女孩遭到大規模的討伐,就是這樣的反抗。

但是,到最後,「避免成為油膩中年」這樣的句子的流行,卻已經是中年男人的自我和相互調侃。

「中年危機」概念的泛化和意義的虛無化,很大程度上就來自於馮唐這樣的中年男人的故意破壞。

最終,從話語上指責中年男人的風潮就這樣被消解了,「油膩」「中年危機」和「中危」,成為中年人飯桌上的談資,中年男人就是有這樣的本事,把一切嚴肅的東西都變成談資,變成段子,甚至是黃色段子。

不過,對「中年危機」這個話題的**,卻也表明了我們這個社會所面臨的問題:那些伴隨著改革開放長大的中年男人,那些掌握著資源和話語權的人,在佔有權力和財富的同時,卻沒有發展出一種讓人心悅口服的「精神氣質」來。

肥胖、富裕同時又滔滔不絕的他們,內心裡還有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到底什麼才是良好生活?

換句話說,中國的精英階層,物質上「油膩」,而精神上卻還處於貧困的狀態。這大概就是「中年危機」真正的含義。

人們開始討論,對中年男人來說,到底什麼才是更健康的生活。

跑步,從慢跑到馬拉松(跑步的乏味,意味著孤獨和受苦);沉默,而不是誇誇奇談;少談或者不談性,意識到年輕女孩眼中的渴望,並不是因為喜歡自己的身體,而是因為自己的權力;旅行,從揹包游到自駕遊……

這些不那麼油膩的生活方式,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有一點受苦和剋制的味道。這隻能算是善的萌芽,或者某種思考的起點。

在中國男人能找到更好的價值觀之前,有關「中年危機」的調侃、指控和反省,就不會停止。

什麼是男人的中年危機?表現為什麼?

2樓:小螞蟻爬爬賽

中年危機,一般高發在39~50歲,在40~65歲之間的男性身上,還被稱為「男人四十綜合徵」。從廣義上來講,是指這個人生階段可能經歷的事業、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種關卡和危機。所以不僅僅表現在婚姻上。

中年危機是心理上的危機,沒有特別的徵兆,關鍵是怎麼調節自身去積極面對。

3樓:一個廚師

中年危機有很多型別,男性更年期正是其中一種。克服這種消沉的、自暴自棄思想的惡性迴圈並不容易。這正是會很容易選擇某些極端決定作為出路的原因,例如,選擇更為年輕的婦女為性夥伴或者丟掉工作去進行其"藝術上"的追求。

真正的挑戰是要掌握你生活狀況的現實,並促成這樣一種解決辦法:它從長遠看是最有效果的,且不傷害、打擊那些愛你和依靠你的人。

1.生活在40歲時才真正開始

按照孔子的說法,40歲的時候,我們才最終超越困惑感,人生的玄妙才可能在某種程度上觀察得更清晰。我們可以明辨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無價值的。我們能夠以更大的信心來把握住應優先考慮的問題。

我們最終真正懂得所有的一切是什麼意思--至少比先前懂得多得多了。根據神聖的猶太聖法經傳,人到了40歲才是把注意力從集中在體力方面演變為集中在智力方面,而且理解了圍繞著我們的世界。

2."不要追憶那些少數的珍貴日子……"

是的,"悲秋之歌"把時間的流失悲嘆為"大好的時光縮減到只剩下珍貴的幾天了"。但是更重要的是歌詞"人們沒有時間去玩等待的遊戲。"當你進入中年時,不要浪費時間坐在那裡等待時機以求一鳴驚人,或者讓人承認你的隱而未露的價值。

你現在可以開始行動並奮力向前,去做那些對你真正重要的事情。在這裡我要再一次引用猶太聖法經傳的話:"如果你不為自己而努力奮鬥?

那麼,誰將替你奮鬥?如果你只為自己而奮鬥,那麼,你是何許人耶?如果不趁著你還年輕現在就努力奮鬥,更待何時?

"這段話我意譯為:如果不在現在就克服你的中年危機,更待何時?

3.要成為新的充滿自信的人

按照梭侖的說法,40歲至50歲整個這段時間裡,是"正當舌與腦全都處於最佳狀態"的時候。這正是你開始發表你的見解的時候,無論你是作為一名教師、顧問還是領導者。我自己作為一名成功的公眾發言人,曾常常覺得奇怪,為什麼大多數成功的發言人都是處在40歲,且更經常的是50歲和60歲年紀的成熟的人。

當然,構築成功之路需要花費時間。但是除此之外,我也逐漸領悟到,在一個人真正準備滿懷自信地從講壇上向公眾發表見解之前,需要積累一定數量的生活經歷和經驗。是的,生活開始於40歲。

其意思是說,你現在準備讓人們充分承認你確信的論點。用你的智慧能夠對別人進行指教、勸導和支援。這是一種使命感--一種非常有意義的舉動,而且當你乾得很出色時,那簡直是一種極大的享受。

4.關於新的關係

一樁另尋新歡的愛情通常不如你原有的愛情具有持久力。的確,它有新奇和令人迷醉的戲劇性,但那只是幾個星期或幾個月的逢場作戲。可是,具有代表性的情況是,基於性激情的膚淺的關係很快就消蝕得脆弱乏味了。

除非你原有的愛情關係地久天長,你可能會變成一個非常孤獨的人。可能恰恰是終身陪伴你的那個女人,而不是其他的女人,才是你生活中的"新"女人。所謂"新",更多的是指對她的新的尊重,坦誠溝通,以及允許共同生活中雙方都有弱點發生。

當你們彼此作為真正的人坦誠相見時,甚至你的子女都能成為新朋友,要超越你們的作為父母和子女的傳統角色。

5.跨過心理上的里程碑

由於你面臨著通過榮格所提到的個性化階段,你可以享受到去掉你男性甲冑的輕鬆感。這種需要總是很強烈,而且不可抵禦。你可以讓你一直抑制著的情感充分表露出來--放聲大笑,痛哭流淚,興高采烈,或悲傷憂愁。

你可以試探這些具有創造力的衝動,它們總是因為"重要"的事情而被擠到旁邊。讓你身上所具有的藝術家、**家的才能衝出隱藏處而嶄露頭角。這種才能肯定隱藏在每一個人的身上。

就埃裡克森所謂的有生產力特性與只顧自己特性之間的危機而論,我們主張丟棄只顧自己的特性而要抓緊有生產力的特性。的確,保持健康和年輕有朝氣是很重要的。但是,除此之外,不要過分強調你的身體外貌。

要保持整潔,吃相要灑脫,要修飾得乾淨利落,然後繼續前進,走向你的家庭,把你經過艱苦努力得到的智慧傳授給年輕一代;在你的社群裡,在你的職業圈子裡,顯示你領導他人的才幹,或者甚至在政治舞臺上倡導你所珍視的社會價值觀。要走向世界大展身手,反過來又受到世界的擁抱。

6.中年時期繼續提高

過去10年或20年的l0小時工作日使你精疲力竭了吧?就像查利·卓別林(challiechaplin)在影片"摩登時代"中所描寫的,被固定在蒸汽機旁以極其危險的速度沒完沒了地車制螺母和螺栓使你心情沮喪了吧?由於中年極限的規定而阻止你提升,使你心情不舒暢,而你周圍那些年輕的學生卻都高升,高你一頭,對嗎?

那麼,要打起精神來:這裡是你把周圍的一切都轉變成對你有利的大好時機。

在你到達中年的時候,你已能有較好的認識,知道你做什麼事會比其他任何人都做得更好。你也有幸能享受到此點,因為你是天生有此特長的人。然而,你必須面對一個嚴峻的現實,如果你是去選擇你自己的生活道路,而不是你被某種道路所選定,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你得到的報酬將會有相當大的減少--至少在短期內。

所以,你必須做出決斷:繼續以**(你現在的薪金)向魔鬼出賣你的靈魂呢,還是變成你的命運之舟的船長(在財政方面出點兒血,但是不屈服)。你可以放棄現在的教師職位,而甘願在幾年的時間裡掙不到錢去取得哲學博士學位或醫學博士學位!

哲學博士或醫學博士的稱號,對你來說不是更好嗎?這是隻要求即可得到的事情(當然要有幾年的犧牲為代價)。金錢在這之後會源源而來的,雖然在收入與幸福快樂之間沒有絕對的相互關係。

"但是",你充滿自信地突然插話,"我的孩子怎麼辦呢?我不能讓他們生活下降。我如何供養他們的生活,還有他們的學業?

我不能抱著他們與我一起受窮!"那好,你可以想像一下你的父母在類似的進退兩難窘境時是怎麼辦的。你會讓他們選擇那條路呢?

你會讓他們為了你而犧牲自己的夢想?還是你會支援他們在這方面的發展,從而在任何情況下都作為一個充滿愛心的家庭,齊心協力共同奮鬥呢? 我知道這是一個令人氣餒的建議。

但是,要知道採取這種激進行動,都是為了將你從中年的萎靡精神狀態中解救出來。在這一點上,你就站在了一個較為有利的地位上,去把你的現狀與追求做比較,然後作出一個公道的估價。你的雄心壯志在飛流激盪,被各種可能性召喚激發著。

所以,現在正是開列出兩種可能性利弊清單的時候。只有你才能夠計算出兩種可能性每一方的積分數--財政方面的分數,感情分數,父母責任分數,等等--要讓勇氣衝破束縛。如果這束縛要扼殺你的考慮的話,你的勇氣要比頭腦更能有效地對付這種難題。

無論你如何決定,中年的極限已經被摧毀了。你的命運又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7.最後的回答

那麼,迄今為止,你都完成了什麼業績呢?如果你的估計是不太多,那麼,現在就正是改變事情面貌的時候。你可以想像是在自己的葬禮上,低頭看你自己的墓碑。你希望上面刻寫些什麼呢?

形容中年男人的詞語形容中年人的詞語

虎背熊腰,身材魁梧,膀大腰圓 五大三粗 牛高馬大 儀態萬方,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心寬體胖,大腹便便,風度翩翩,不惑之年,年富力強 形容女的,帶調侃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形容中年男人的詞語 捨己為人 一表人才 頂天立地 救死扶傷 文質彬彬 忘恩負義 眉清目秀 風流倜儻 落落大方 儀表堂堂 衣冠楚楚 鶴...

目前世界上淡水資源的狀況如何,目前世界上淡水資源的狀況如何

世界的淡水資源已經嚴重缺乏。在世界範圍內,按水資源儲備量大小排名,前幾名的國家依次是 巴西 俄羅斯 美國 印尼 加拿大 中國 孟加拉國 印度 委內瑞拉 哥倫比亞。我國是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雖然我國的淡水資源總量為27000億立方米,佔全球水資源的6 名列世界第六位,但是我國擁有13億人口,人均淡...

中年男人帶著自己中年老婆跟女的逛街轉身就走了什麼意思

你是說這個中年男子轉身走了對吧!可能是因為她老婆和那女的逛街不理他!也不管他啥事都不和他商量一下不顧他的感受!所以轉身就走了!意思是和老婆逛街突然遇到情人了,就不理老婆,跟著情人跑了吧!這男人也是奇葩啊!這女人也是奇葩,就不知道老公在外面幹啥啊!有外遇都不知道!這樣的男人果斷離婚吧!你的問題不詳細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