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中年男人的詞語形容中年人的詞語

2021-03-04 09:31:46 字數 6407 閱讀 7465

1樓:等待在星空

虎背熊腰,身材魁梧,膀大腰圓 五大三粗 牛高馬大

儀態萬方,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心寬體胖,大腹便便,風度翩翩,

不惑之年,年富力強;(形容女的,帶調侃)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中年男人的詞語 : 捨己為人、 一表人才、 頂天立地、 救死扶傷、 文質彬彬、 忘恩負義、 眉清目秀、 風流倜儻、 落落大方、 儀表堂堂、 衣冠楚楚、 鶴立雞群、 神采奕奕、 溫文爾雅、 見義勇為、 足智多謀、 老成持重、 彪形大漢、 才貌雙全、 憐香惜玉、 氣宇軒昂、 威風凜凜、 大智若愚、 正人君子、 鐵石心腸、 韜光養晦、 冷酷無情、 義薄雲天、 坐懷不亂、 血性男兒

3樓:匿名使用者

再見,微微一笑便是問候和擦肩。

4樓:中綠海雲祥

玉樹臨風風流瀟灑,玉樹臨風,風度翩翩,一樹梨花壓海棠瘦削清瘦

一團和氣

和顏悅色

飽經風霜

文質彬彬

慈眉善目

冷靜嚴肅

容光煥發

有稜有角

形容中年人的詞語

5樓:暴走少女

形容中年人的詞語有很多,比如不惑之年、風度翩翩、風華正茂、溫文爾雅、溫良恭儉、年富力強、半老徐娘、風韻猶存、大腹便便、心寬體胖、膀大腰圓等。

一、不惑之年

【解釋】:不惑: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以此作為40歲的代稱。

【出自】:《論語·為政》有「四十而不惑」的說法。

【示例】:他大學畢業年僅20,而光陰飛轉,很快已近不惑之年了。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定語;形容人到四十歲能明辨事理而不致迷惑

【近義詞】豆蔻年華、人到中年

【反義詞】豆蔻年華、**時代

二、風度翩翩

【解釋】: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

白話文:「平原君,翩翩濁世佳公子一樣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男子

【近義詞】風流蘊藉、玉樹臨風、風華正茂、風流倜儻、風姿瀟灑

【反義詞】尖嘴猴腮

三、大腹便便

【解釋】:便便:肥胖的樣子。形容肥胖的樣子。

【示例】:室如懸磬待遺秉,大腹便便乃空洞。 ◎清·姚鼐《王君病起有詩見和因複次韻贈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官僚等

【近義詞】滿腦肥腸、心寬體胖、腸肥腦滿、心廣體胖、腦滿腸肥、腦滿肥腸

【反義詞】骨瘦如柴、形銷骨立、瘦骨嶙峋、骨瘦如豺、面黃肌瘦

四、風韻猶存

【解釋】: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出自】:清·王韜《淞隱漫錄》:「其母雖屬徐娘,丰韻猶饒,老蚌固宜出此明珠。」

白話文:「母親雖然已經中年了,丰韻還多,老蚌本來應該做明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常和「半老徐娘」連用

【近義詞】半老徐娘、風姿綽約

【反義詞】老態龍鍾、人老珠黃

五、年富力強

【解釋】: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出自】:宋·朱熹注:「孔子言後生年富力強,足以積學而有待,其勢可畏。」

白話文:「孔子說皇后生年紀輕,精力旺盛,足以積累學問,等待有一天漲勢。」

【示例】:趁你們年富力強的時候,為人民做出更多的貢獻吧!◎郭沫若《科學的春天》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春秋鼎盛、風華正茂、血氣方剛、年輕力壯、身強力壯

【反義詞】日暮殘年、年老力衰、齒豁頭童、風燭殘年、頭童齒豁

6樓:徐國輝

虎背熊腰,身材魁梧,膀大腰圓 五大三粗 牛高馬大

儀態萬方,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心寬體胖,大腹便便,風度翩翩,

不惑之年,年富力強;(形容女的,帶調侃)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7樓:匿名使用者

各大貨車工程車貫穿輻射風格獨特剛剛翻炒

讚美中年男人的詞語

8樓:花開勿敗的雨季

捨己為人、一表人才、

頂天立地、救死扶傷、

文質彬彬、忘恩負義、

眉清目秀、風流倜儻、

落落大方、儀表堂堂、

衣冠楚楚、鶴立雞群、

神采奕奕、溫文爾雅、

見義勇為、足智多謀、

老成持重、彪形大漢、

才貌雙全、憐香惜玉、

氣宇軒昂、威風凜凜、

大智若愚、正人君子、

鐵石心腸、韜光養晦、

冷酷無情、義薄雲天、

坐懷不亂、血性男兒

形容中年男人肥的詞語

9樓:夢以死成灰

腸肥腦滿

腸肥:指身體胖;腦滿:指肥頭大耳。形容不勞而食,養尊處優,無所用心大腹便便

便便:肥胖的樣子。形容肚子肥大凸出

肥頭大耳

肥肥的頭,碩大的耳。形容人過於肥胖,像豬一樣可憎腦滿腸肥

腦滿:肥頭大耳;腸肥:體胖。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心廣體胖

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心寬體胖

指人心胸開闊,身體舒泰。後指心情愉快安逸,因而身體發胖

10樓:港口遇到神馬

心寬體胖,體格魁梧壯碩

形容中年男人氣質的詞語

11樓:hanks老師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堂堂正正七尺男兒 英俊瀟灑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玉樹臨風 鶴立雞群 一表人才儀表不凡 高大威猛英俊瀟灑 風流倜儻 風度翩翩氣宇不凡 冷酷無情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義薄雲天 鐵骨錚錚

12樓:皮肉凍凍

溫文爾雅、儒雅、穩重、風度翩翩 氣宇軒昂 文質彬彬 一表非凡 事業有成

13樓:唯美曉濤

成熟穩重,氣宇軒昂,文質彬彬,彬彬有禮,溫儒典雅。

形容中年男人魅力的詞語

14樓:暴走少女

形容中年男人魅力的詞語有玉樹臨風、風度翩翩、瀟灑自如、風流倜儻、英俊瀟灑、才高八斗、 貌似潘安、身軀凜凜、相貌堂堂、逸群之才、才貌雙絕等。

擴充套件資料:

玉樹臨風

1、拼音:yù shù lín fēng

2、釋義:形容人像玉樹一樣瀟灑,秀美多姿(多指男子)。 形容人像玉樹一樣瀟灑,風姿綽約。

3、造句:

1)一個玉樹臨風的男人剛才發了一條簡訊。

風度翩翩

1、拼音:fēng dù piān piān

2、釋義:丰度:風采氣度。翩翩:灑脫的樣子。形容神態舉止文雅優美,超逸灑脫。同「風度翩翩」。

3、造句:

1)公瑾是一個風流瀟灑,氣宇軒昂的美男子;而潘安也是風度翩翩,相貌堂堂,可與周公瑾媲美。

才高八斗

1、拼音:cái gāo bā dǒu

2、釋義:才:才華。 比喻人極有才華。

3、造句:

1)一個人要是時運不濟,縱然才高八斗,也難有成就。

風流倜儻

1、拼音:fēng liú tì tǎng

2、釋義: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 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3、造句:

1)我們這個時代,風流倜儻的青年大有人在。

英俊瀟灑

1、拼音:yīng jùn xiāo sǎ

2、釋義:疏:淺薄。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3、造句:

1)我叔叔是一個英俊瀟灑的青年。

15樓:金果

形容中年男人有魅力的成語:氣宇軒昂、溫文儒雅、文質彬彬、風度翩翩、相貌堂堂。

1、氣宇軒昂

多形容精神飽滿,氣概不凡,也可形容植物高大挺拔,朝氣蓬勃,富有活力。

出自: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莊紹光見蕭昊軒氣宇軒昂,不同流俗,也就著實親近。

示例:可是,當年父親是個英俊、優雅、氣宇軒昂的小夥子。

2、溫文儒雅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儒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四章:從他的相貌、神氣和言談、舉止看,也很溫文儒雅,不帶一點兒草莽英雄模樣。

3、文質彬彬

指人的文采和實質配合適當,形容氣質溫文爾雅,行為舉止端正,文雅有禮貌。

出自:***《湖南農**動考察報告》:「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

示例: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 陳教授文質彬彬從容不迫地說。」

4、風度翩翩

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形容舉止灑脫。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五回:「 秦鳳梧連忙換上,走到著衣鏡前一照,覺得自己風度翩翩,竟是個羊車中人物了。」

5、相貌堂堂

形容人的儀表端正魁梧正直。

出自: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五十一回:但見伍尚志威風凜凜,相貌堂堂。

示例:這人相貌堂堂,肚子裡卻空洞無物。

16樓:結果是已收到

1,老成持重

老成持重是一個成語,指人經驗豐富,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2,衣冠楚楚

衣冠楚楚,漢語成語,指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出自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3,相貌堂堂

相貌堂堂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人的儀表端莊帥氣,舉止大方。

4,眉清目秀

眉清目秀是一個成語,形容人的容貌清秀不俗氣。出自元·無名氏《神奴兒》。

5,美如冠玉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自《史記》卷五十六。

作謂語;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17樓:狼少左二爺

形容中年男人魅力的詞語 :

捨己為人、

一表人才、

頂天立地、

救死扶傷、

文質彬彬、

忘恩負義、

眉清目秀、

風流倜儻、

落落大方、

儀表堂堂、

衣冠楚楚、

鶴立雞群、

神采奕奕、

溫文爾雅、

見義勇為、

足智多謀、

老成持重、

彪形大漢、

18樓:等待在星空

虎背熊腰,身材魁梧,膀大腰圓 五大三粗 牛高馬大

儀態萬方,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心寬體胖,大腹便便,風度翩翩,

不惑之年,年富力強;(形容女的,帶調侃)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形容中年男人有魅力的成語

19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xoatyvcp

才貌雙絕  【解釋】才學相貌都好。同才貌雙全。  【出處】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三十五回:

久聞足下大名,果然才貌雙絕。  風流倜儻  【解釋】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

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出處】明許三階《節俠記私仰》:

羨英年壯節堪多,似冰心在玉壺,散財結客,俠比三河,風流倜儻,名傾六輔。  面如冠玉  【解釋】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家》:絳侯、灌嬰等鹹讒陳平曰:『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

』  玉樹臨風  【解釋】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例句】試想:

那梨花帶雨,那玉樹臨風,那英姿颯爽,那秀外慧中,那高貴端莊,那白水生暈.  風度翩翩  【解釋】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

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出處】《史記平原君列傳》:

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  文質彬彬  【解釋】文:文采;質:

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出處】《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溫文爾雅  【解釋】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

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一表非凡

形容中年男子的成語,形容中年人的成語

身強力壯 形容身體強壯有力。馬壯人強 猶言人強馬壯。年壯氣銳 指年紀輕,專 氣勢旺盛。亦作屬 年少氣盛 年盛氣強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龍騰虎躍 騰 飛騰 躍 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虎體熊腰 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大智...

中年男人戴什麼材質手串,男士中年人應該佩戴什麼水晶手串好

有翡翠的 和田的 碧玉的 蜜蠟 琥珀 南紅 硃砂 小葉紫檀 黃花梨 血龍木 可追評 望採納 謝謝 男士中年人應該佩戴什麼水晶手串好 綠幽靈 事業水晶。主正財,招財,納財。黃晶 財富水晶。招財進寶,創造意外財富,可強化腸胃消化功能。發晶 權威水晶。提升膽識,增加果斷能力。黑曜石 極度辟邪。茶晶 去除病...

形容浪費了好時光的詞語,形容中年時光的詞語

光陰似箭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天長地久 時不我待,度日如年。韶華易逝,蹉跎歲月,虛度年華,虛度光陰 形容中年時光的詞語 童年 悠悠歲月 戀戀童年 少年 青蔥歲月 青澀年華 輕狂青春 校園時代 純真時代 純真年華青年 奮鬥時光 中年 不惑歲月 老年 流光歲月 絲竹中年 s zh zh ng ni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