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和工藝品的區別是什麼,文玩與工藝品的區別在哪裡?

2021-03-03 23:27:39 字數 5686 閱讀 8015

1樓:

藝術品包括古玩,還可以是現代當代作品。而如果說工藝品,那就檔次低多了。

文玩與工藝品的區別在**?

2樓:蝴蝶探海

文玩的真貨具備稀缺性,材料上很值錢甚至不可再生。而工藝品則可以大量不間斷生產。文玩貴,工藝品很便宜。但工藝品的工好的話也可以賣好價!所以也不要小瞧工藝品。

3樓:百度使用者

近年來,在拍賣行和一些古玩城的大力推動下,文房雜項開始從小眾收藏品不斷走向大眾化,民間對文房雜項的收藏熱情亦日益升溫。那麼,工藝品與文玩的區別是什麼呢?

唐宋以降的中國文人士大夫,把書房視為私人靜修的空間,對內是自我釋放的天地,對外則是至高禮儀的接待。明清以後,這種場所精神進一步發展,最終成為一個獨立的龐大的思想體系。凡是悖離這一傳統文房美學體系的工藝品,都應該引起收藏者的警惕。

以往,文房文玩並不是像今天這麼大眾化的收藏品。拍賣市場上不斷重新整理的拍賣成交紀錄,雖然喚起了一大批大眾收藏者對文房雜項板塊的關注熱情,卻並沒有引導大家去深度挖掘這一小眾收藏板塊背後連線的文化根源。那麼,為什麼收藏文房文玩,要首先探尋和認識書房的文化根源?

對一些大眾收藏者來說,一說到文玩,他們多少會感覺到有點突兀,有的人甚至在心裡想:文玩文玩,不就是古代文人的玩具嗎?實際上,文玩是書房文化的衍生品。

明清以前,筆、墨、紙、硯是最基本的文房用具。明清以後,文房用具的品類架構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從而出現了與傳統「文房四寶」相配套的其它各種文具,譬如筆架、筆洗、墨床、硯滴、水呈、臂擱、鎮紙、印盒、印章等等。這些文具的材質和造型各種各樣,並與中國傳統的繪畫、雕刻和其它裝飾文化相互融合。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同時兼具文房功能和鑑賞、把玩功能的文玩陸續出現了。此後,新出現的文房用品不管在形態外延上如何發展變化,它的內涵始終沒有與書房文化相悖離。

不理清書房文化的根源,顯然是不可能認識和理解歷代文人士大夫的生活方式、精神追求和價值觀念的,更不可能理解圍繞書房這個特殊的場所空間建立起來的一整套美學思想體系。那麼,傳統文房美學思想體系的核心是什麼呢?簡約。

從宋代開始,書房就已超脫了書寫的功能,成為文人士大夫個人自由思考的地方。不管為國家、為社會,還是為個人而思考,都在這個獨立的小空間完成。由於思考牽涉人的心情,心情又與當時所處的環境密不可分——是靜是鬧,都可以通過環境的設計佈置來營造。

正是基於這一需要,才出現了從宋到明的簡約的文人審美觀——不??隆⒉凰滋祝?胂執?

分薜納杓評砟鈑幸燁??ぶ?睢:

芏噯碩疾煥斫猓??裁從⒐?詮ひ蹈錈?

缶??上百年才形成簡約的審美觀,而中國文房在明朝就已經形成這種美學體系。就是因為文人在思考時候,容不得身邊再有那些繁瑣喧擾的因素影響。

他們首先在自己的書房佈置上,開始崇尚簡單,甚至認為越簡單越美,在環境上儘量營造出安靜的氛圍。靜就是不動,不動就是止,止就是禪??

由於文玩經常要放在書桌案几上來把玩欣賞,因此體積上要求小巧玲瓏,這也是古人所說的大不盈尺、小不足寸,以此來滿足主人遠觀近取的不同需求。實際上,大多數文玩擺件,雖然體積小,但是在立意和造型上,卻是大塊的濃縮,觀者往往能從中小中見大、芥納須彌,此即「小器大樣」。作為大眾收藏者,需要警惕的是賣家把文房文玩窄化、泛化和匠化。

窄化即僅僅把文房文玩侷限於傳統的筆墨紙硯這四寶,忽略了文房用品是一個龐大的收藏體系;泛化就是把所有帶有文化色彩的工藝品都當成文玩;匠化就是盲目買進一些缺乏藝術含量的複製品,把自家當成工匠作品的倉庫。最後,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文玩可稱為工藝品,但不是所有工藝品都稱得上是文玩。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玩可稱為工藝品,但不是所有工藝品都稱得上是文玩。

「工藝品」和「藝術品」有什麼區別

5樓:愛恨間的區別

工藝品(英:art craft)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或機器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產品,是對一組價值藝 術品的總稱。

工藝品**於生活,卻又創造了高於生活的價值。它是人民智慧的結晶,充分體現了人類的創造性和藝術性, 是人類的無價之寶。

分類木、牙、竹、碳、玉雕、馬漢琉璃、彩雕、樹脂、文玩核桃、陶瓷、剪紙

藝術品藝術品(artwork),一般指造型藝術的作品。一般的藝術品可視為含有兩個成分:一是作品上的線、形、色、光、音、調的配合,尋常稱為『形式的成分』或『直接的成分』;一是題材,尋常稱為『表現的成分』或『聯想的成分』。

概述布洛克的"藝術品"概念

現代藝術實踐使得"藝術品"的概念範圍越來越大,衝擊著種種傳統藝術品概念的界定.面對現代藝術,美國著名分析美學家布洛克站在後分析美學的立場上,從藝術品與人的意圖,藝術品的非功利性,藝術品與藝術習俗,開放的藝術品概念等四個方面,重新界定"藝術品"的概念,來為現代藝術尋求美學的辯解。

藝術性美國經濟學家哥德哈伯指出:「如果你用美元數量測量一個藝術家的生產力,你會發現,最引人注意的藝術家最賺錢。」他認為,藝術的目的就是吸引注意力。

成功地吸引注意力是藝術存在的全部意義。這就是說,從某種意義上講,影響藝術品**的決定性因素,實際上並不僅僅是藝術品本身所具有的藝術價值以及藝術品的存世數量,而是藝術品所能吸引的注意力。

分類藝術品分為很多類:水墨畫、國畫、書法、瓷器、紫砂壺、陶藝、繪畫、樂器、雕刻、砂岩、仿砂岩、琉璃擺件、鐵藝、銅藝、石雕、銅雕、玻璃鋼、樹脂、玻璃製品、陶瓷、瓷、黑陶、陶、紅陶、白陶、吹瓶、奇石、古傢俱、脫蠟琉璃、木雕、花藝、花插……

工藝品:一般是指運用比較科學的方法或先進的機器加工而成。一般側重於做工精到,工藝複雜,材質較好,欣賞性較強,與時代審美觀較貼近的特徵。

藝術品:一般是指有一定的文化底蘊或有一定的民族特色和藝術魅力的欣賞品。它具有以下特徵:

1、針對性比較強,針對某一領域的藝術人群可能是極佳的審美享受,而相對另一領域的人群可能一分不值。2、無明顯的國界、時代之分。古代有古代的藝術品,可能到了現代還成為很好的藝術品,也可能隨著歷史的變遷和人文科學的進步,將會退出藝術舞臺。

3、差異性大,**可以從上萬元到幾元錢,材質從普通的物品到稀有物品,只要是有藝術和鮮明的欣賞特徵就可以認為是藝術品。

工藝品是藝術品的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藝術品是具有審美價值的作品,它涵蓋的範圍很廣,它包括諸如影視作品,文學作品,建築藝術,**作品,美術作品等等。工藝品是美術作品的一個分支,美術品還包括繪畫作品,雕塑作品。

工藝品還可分為現代工藝作品和傳統工藝作品,也可分為文人工藝,貴族工藝和民間手工藝術。民間工藝品的種類繁多,剪紙、風箏、泥人、麵塑、花燈、染織、木版年畫、刺繡等等都屬於民間手工藝的範疇。

6樓:love郭郭郭先生

1、藝術品是藝術家靈感的體現,具有獨立性,而工藝品則沒有。藝術品作為一種商品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而工藝品的這2方面價值則沒有這麼明顯。

2、工藝品:一般是指運用比較科學的方法或先進的機器加工而成。一般側重於做工精到,工藝複雜,材質較好,欣賞性較強,與時代審美觀較貼近的特徵。

比如矽膠工藝品,是採用環保的矽膠材質製作而成的工藝品。

藝術品:一般是指有一定的文化底蘊或有一定的民族特色和藝術魅力的欣賞品。

3、工藝品是藝術品的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藝術品是具有審美價值的作品,它涵蓋的範圍很廣,它包括諸如影視作品,文學作品,建築藝術,**作品,美術作品等等。 工藝品是美術作品的一個分支,美術品還包括繪畫作品,雕塑作品。

4、工藝品還可分為現代工藝作品和傳統工藝作品,也可分為文人工藝,貴族工藝和民間手工藝術。民間工藝品的種類繁多,剪紙、風箏、泥人、麵塑、花燈、染織、木版年畫、刺繡等等都屬於民間手工藝的範疇。

工藝品和藝術品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工藝品相對於藝術品而言,它的實用性更強,在生活中人們可以看到工藝品作為日常生活用品在生活中被普遍使用,比如說,矽膠工藝品中的矽膠杯墊、矽膠鍋墊等等工藝品。

7樓:落莫山

工藝品是以模具機器製作的產品,是同一個模子的翻版,產品沒有作者技藝痕跡;工藝美術品是以手工製作的作品,保留原作者技藝痕跡;精品是普及品技藝的昇華,重技巧,不計較內涵;藝術品要求內容和形式完美,有一定的文化品位;藝術作品必須是首創的原作,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文玩和古玩的區別?

8樓:龍巔藏品網路科技

文玩和古

copy玩的區別 古玩必bai定要鑑定它的年代是不是夠老,du存世量zhi是不是夠少,夠老夠少的物件一dao定會被熱捧。古玩的主旨是收藏。收藏品這種東西基本都是常年擺著看的,不會隨身帶著,也不會很少會拿在手裡把玩。

所以玩古玩就要考慮它的獨特性和稀有性,盡力去追求自己能觸及的價值鏈最頂端。 文玩的主旨是一個字——玩。因為要玩,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己覺得好看,特別是像手串這種有多種設計的文玩。

9樓:佛之茗

文玩就是現代炒作的。古玩就是現代人在炒作以前的。

10樓:吾本浮萍

這個字是一個繁體字褔字的,為什麼字打少了不能發出去啊,是不是有問題啊!

什麼是工藝品?工藝品包括什麼?

11樓:

工藝品: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或機器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有藝術價值的產品。

工藝品分類:

木、牙、竹、碳、玉雕、馬漢琉璃、彩雕、樹脂、文玩核桃、陶瓷、剪紙等。

具體工藝品名稱為:

木雕、膏雕、 牙雕、竹雕、炭雕、 景泰藍、唐三彩、石灣公仔、 剪紙、樹脂、文玩核桃、陶瓷、 刺繡、琉璃工藝、漆器、青銅器、玉石、藍印花布、編制品(柳條編、玉米皮編、草編、 竹編)、水晶植物、冰晶畫、冰晶畫、竹簾畫、 麥稈畫、特種工藝(鐵畫、絨沙金、水晶鹽燈)、

絨沙金、 磁懸浮、鐵藝、木藝皮藝等。

12樓:不讀書一介書生

工藝品(英:artefact )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產品,是對一組價值藝術品的總稱。藝品**與生活,卻又創造了高於生活的價值。

它是人民智慧的結晶,充分體現了人類的創造性和藝術性,是人類的無價之寶。

工藝品分類  木、牙、竹、碳、玉雕、馬漢琉璃、彩雕、樹脂、文玩核桃。

13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品(英:art craft)意為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或機器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產品,是對一組價值藝 術品的總稱。

工藝品**於生活,卻又創造了高於生活的價值。它是人民智慧的結晶,充分體現了人類的創造性和藝術性, 是人類的無 價之寶。

工藝品分類:

1、 文物類:包括歷史文物、古代建築物實物資料、雕塑、銘刻、器具、民間藝術品、

文具、文娛用品、戲曲道具品、工藝美術品、革命文物等。其中器具包括金銀器、錫鉛器、漆器、法器、傢俱、織物、地毯、鐘錶、煙壺、扇子等;工藝美術品包括料器、琺琅、紫砂、木雕、藤竹器等。

2、 書畫類:包括書法、碑帖、拓本、國畫、油畫、水彩畫、水粉畫、漆畫、***等。 3、 陶瓷類:包括陶器、瓷器、紫砂陶等。

4、 玉器類:包括玉禮器、玉兵器、玉器具,以及玉陳設器等。

5、 珠寶、名石和觀賞石類:包括雕琢的珠寶翠玉,以及天然形成未經人工雕琢為主的

各種硯石、印石、奇石與觀賞石,如中國四大奇石:《東坡肉形石》、《歲月》、《中華神鷹》、《小雞出殼》。

6、 錢幣類:包括歷代古錢幣及現代世界各國貨幣。

7、 票證類:郵票包括世界各國郵票及與集郵相關的其他收藏品。**包括印花**、

8、獎券、門券、商品票券、交通票證、月票花、***語錄票證等藏品。 8、 文獻類:包括書籍、報刊、檔案、**及影劇說明書、海報等各種文字資料。

9、 模型類:包括火車、汽車、飛機、宇宙飛船、**、坦克等,與實物按比例製作的

9、精美模型。

10、徽章類:包括紀念章、獎章、證章及其他各種徽章。 11、商標類:包括火花、煙標、酒標、糖紙。 12、標本類:包括動物標本、植物標本和礦物標本等。

做工藝品用的是什麼樹脂和石頭粉,做樹脂工藝品該用什麼樹脂

有專門的 工藝品樹脂,看你做什麼工藝品,用什麼樣的工藝製作工藝品?說的詳細 些。做樹脂工藝品該用什麼樹脂?樹脂工藝品指既實用又具有藝術化的物品 如零星裝飾物 手工勞動製成的產品在原材料上依照樹脂品牌 含樹脂比例依照配比小型的樹脂工藝品一般的原材料是 固定樹脂,石粉或其他任何仿古原料,如仿大理石產品,...

宗教用品和宗教工藝品有什麼區別,什麼是宗教藝術和宗教藝術品?

有區別,兩者概念都不同,比如宗教用品是指香,臘,經書等,佛教工藝品是指,佛珠,手竄,菩薩塑像等 什麼是宗教藝術和宗教藝術品?宗教藝術是以表現宗教觀念,宣揚宗教義理,跟宗教儀式結合在一起或者以宗教崇拜為目的的藝術。它是宗教觀念 宗教情感 宗教精神 宗教儀式與藝術形式的結合 宗教藝術品就是宗教思想觀念與...

我國的民族工藝品有哪些它們的來歷是什麼

景泰藍,景泰藍 我國特種工藝品之一,用紫銅做成器物的胎,把銅絲掐成各種花紋焊在銅胎上,填上去琺琅彩釉,然後燒成。明代景泰年間在北京開始大量製造,琺琅彩釉多用藍色,所以叫景泰藍。景泰藍作為一種美術工藝品,其製法即於銅器表面上以各色琺琅質塗成花紋,花紋的四周嵌以銅絲或金銀絲,再用高火度燒即成。這項工藝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