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南宋的墓前放石馬嗎,南宋墓葬有什麼特點

2021-03-03 23:27:38 字數 3299 閱讀 6514

1樓:小齊

那些是石相生,有的。

宋陵是北宋帝王的,帝陵神道兩旁石刻一般有23對,由南向北為望柱1對、 馴象人1對、 瑞禽1對、 角端1對、 仗馬1對、控馬官4對、虎2對、羊2對、客使3對、武將2對、文臣2對、門獅1對、武士1對。上宮四周其他神門外亦有門獅1對,門內有宮人 1 對。一些下宮的門外亦有門獅1對。

2樓:匿名使用者

到鞏義宋皇陵可知,有石馬.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浙江寧波東錢湖就有遺址

不過由於國力,南宋的石像生較小

4樓:黃花滿地堆積

放啊!比較高等級的都會放。這是禮制的規定。

民間宋代古墓葬是什麼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墓葬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在形制、裝飾和隨葬品上都有較大的區別,大體可以分為南方和北方兩大區域。

北方地區是指宋朝版圖內長江流域以北的地區。北方地區宋墓的面貌整體上較為一致,墓葬型別主要有石室墓、土洞墓、磚室墓、土坑墓等幾種型別。

1、石室墓  用石材構築的墓室稱之為石室墓。宋代官方明令禁止使用石室墓,北方地區因位於政治、文化的中心區域,墓葬的營建大體能遵朝廷規定的禮度,因此,北方地區迄今為止發現的北宋石室墓不多。

2、土洞墓和土坑墓

土洞墓中最具特色的是一種靴形土洞墓(它的剖面像一隻靴子)。北宋早期使用土洞墓的墓主有低階品官、城鎮富商、農村鄉紳等,身份相對不低,而進入北宋中期以後,稍有一些身份和地位的人,死後不再使用土洞墓,轉而營建磚室墓,並逐步發展到使用建築和裝飾都十分考究的仿木建築磚雕壁畫墓。

3、仿木建築磚雕壁畫墓

這類墓葬最初出現於唐末,北宋中期以後開始流行,金代達到鼎盛,元代開始趨於簡化,進入明朝以後急劇減少直至消失。北宋中期,大型的品官墓葬不再使用仿木建築的裝飾,反而逐漸趨於樸素,墓壁變得毫無裝飾,而富裕平民,開始大量使用仿木建築磚雕壁畫墓。

4、土坑墓

宋代的土坑墓——「漏澤園」墓葬非常引人注目。所謂「漏澤園」,是指由北宋**官方出面集資埋葬客死他鄉的貧民、士兵及無主骸骨的公共墓地。這些墓葬一般有火葬和土葬兩種形式。

南方地區墓葬

1.長江下游地區  長江下游地區是兩宋時期全國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

這一地區的宋墓材料十分豐富,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幾種形制:

(1)長方形豎穴土坑墓。這種形制應該是最常見的,遍佈全國,南方各地也不例外。

(2)長方形磚室券頂墓。其中又可分為單室和並列雙室兩種。

(3)磚框石蓋頂墓或磚石混築墓。這是這一地區最為流行的墓葬形制,同樣也可分為單室和並列雙室甚至三室等多種型別。

(4)石室墓。數量不是很多,多分佈在山區。

(5)三合土澆漿墓。這是這一地區宋代出現的新型墓葬,對明清墓葬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6樓:天天天藍

1、神宗以前,即崇寧以前,磚墓基本上與吉峴鄉溝門前五代磚墓接近,造型上有了明顯進步,出現了仿木構件和八角形疊澀四鬥藻井和券頂式洞室,但仍無任何花紋磚出現。

2、北宋神宗時期,即崇寧年間,磚墓出現了花紋磚、假門、假窗,結構相對複雜,磚雕工藝日臻完善。

3、神宗以後,即崇寧年間以後,到宋徽宗政和以前,磚墓更為複雜,出現了花紋磚、假門、假窗、須彌座等。

4、宋徽宗政和時期,出現了大量的彩繪磚室墓,雕磚藝術進一步發展,內容更為豐富。

5、宋代磚室墓內均有四五具人骨架,置於棺床之上。說明這一時期的墓葬,為一家族的合葬墓。

7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豎穴木槨墓的基本結構與先秦木槨墓相同,即由地面垂直向下開掘一長方形土壙,作為放置棺槨的墓室。槨室之構造一般均為長方箱形,槨板結合方式以凹槽榫卯為主。槨內可再分隔出不同大小之空間,以放置棺木及隨葬品。

棺木之形狀,仍以長方箱形為主。棺板之結合以榫卯或棺釘為之。槨室之外,填土亦有各種型別,大抵為防潮而設者有白膏泥及木炭,少數墓底有排水設施。

而在挖掘墓室時為方便,其墓坑口通常呈鬥形。另外在楚文化影響區內,墓道為相當普遍的墓葬設定之一

南宋墓葬有什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初年,墓室內的仿木結構還很簡單。到北宋中期,才達到成熟的程度,從而成為一種特殊型別的磚室墓。從這以後,墓室的平面又從方形或圓形演變為等邊多角形,仿木結構則從簡單的「一斗三升」託替木或「把頭絞項造」演變為五鋪作重栱,從版門直櫺窗演變為雕花格子門。

一般多為單室墓,後期較大的墓則分前後兩室。墓內多用壁畫或雕磚作裝飾,其內容主要是表現墓主人的日常生活,特別是墓主夫妻舉行 「開芳宴」的場面(見彩圖 河南禹縣白沙宋墓壁畫:宴飲圖 顯示**),有時也有孝子故事圖等。

在有些北宋末年的墓中,還出現了雜劇雕磚。墓室的後壁,則往往有「婦女掩門」雕磚。隨葬品寥寥無幾,這可能是由於各種器具什物已充分地繪刻在壁畫和雕磚上的緣故。

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宋墓,與同地區的唐墓相似,除了豎穴土坑墓以外,主要是簡單的長方形磚室墓,後者往往兩室並列,夫妻各葬一室。隨葬品除陶瓷器外,頗有漆器和銅鏡,偶爾也有銀器。江西、福建省境內的宋墓,有用陶瓷俑隨葬的,其中包括十二時辰俑和神煞俑。

四川省境內的宋墓,除磚室墓外,還流行石室墓,後者多有雕刻,其題材為墓主人夫婦「開芳宴」,有的則為孝子故事。

分佈在華北、內蒙古和東北各地的遼代墓葬,具有契丹族的特色。墓室除方形的以外,還流行圓形的。一般多為單室墓,但身份較高的貴族墓也有設前後兩室的。

赤峰的遼駙馬墓和北京的齊王趙德鈞墓,都有前、中、後3室,並多設耳室,顯示了「多室」的特點。墓室內有時有簡單的仿木建築的結構,並施彩畫。葬具除木棺外,盛行石棺。

有的墓在石棺內繪氈帳住地和放牧的情形,反映了契丹族的遊牧生活。遼代晚期開始出現平面呈八角形或六角形的墓室。這個時期受北宋墓的影響較多。

特別是漢人的墓,有的在仿木結構的磚室中飾磚雕的桌椅,有的則在壁畫中繪「開芳宴」和孝悌故事圖等,與北宋墓相似。

金代的墓葬,一方面是受遼墓的影響,而更多的則是繼承北宋的墓制。河北省新城的時立愛墓和興隆的蕭仲恭墓,其年代基本上屬金代前期。由於墓主人的爵位高, 都系多室的磚墓。

墓室內有仿木建築結構,繪壁畫。時立愛墓的主室為八角形,前室兩側所附耳室為圓形,在形制上與遼墓有相似之處。蕭仲恭的墓誌則用契丹文書寫。

分佈在華北南部和中原地區的金代後期地主階級墓,主要是單室磚墓,平面多為方形或八角形,也有圓形的,從墓門到墓室內大量使用仿木建築結構。有的墓裡繪有開芳宴、放牧、搗練等題材的壁畫,而大多數的墓則是大量使用雕磚,表現出門樓、格子門、櫺窗、桌椅、屏風、燈、盆花之類,有的還有「鎮宅獅子」,使得墓室對現實生活中居室的模仿達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雕磚的內容還包括開芳宴中的墓主人夫婦、侍童、廚役、伎樂乃至舞臺上的雜劇演員等人物,也有「掩門婦女」。

這顯然是北宋後期在中原和華北南部地區流行的仿木建築結構磚室墓的進一步發展。

岳飛墓前跪著的那個張俊是不是南宋中興四將那個張俊

對,就是四名將之一的張竣.因為當年秦檜害岳飛時他也多少參與了一點.其實張竣是一個很妒能的人,原來岳飛沒他官職大時,在一次戰爭中繳獲了幾艘戰船,送給了他,他就認為岳飛在相他炫耀.那時,已有殺岳飛之心 是的,他曾屢立戰功,與劉光世,韓世忠,岳飛並稱中興四將,後追隨秦檜陷害岳飛。與岳飛同為南宋中興四將,此...

房屋缺東南角,請問買回的石敢當怎麼放呢

就放東南角那個臥室的東南角,比較拗口吧 掛個地支就ok了,也小壓主 放了又沒有任何好處,想怎麼放就怎麼放。忽悠人的東西不放也是一回事的。這套房子比較差,不管放什麼也於事無補的。各方面都不順心的。家裡房子缺東南角 泰山石敢當怎麼擺放?請有見解之士指點一下。擺放泰山石一定要接地氣,切記切記 缺角和石敢當...

帶著帶有佛像的佛珠晚上睡覺前要拿下來嗎?放在那裡好

佛說業不管消,是應該拿下來,是因為睡覺時你不會一個姿勢的睡,翻身對佛像的材質沒有好處,要是碰到什麼硬的東西可能會有損傷,再有如果你帶的是真佛就不能亂帶了,如果你只是帶的木頭或玉石的刻成的佛像就無所謂了。可以帶。只是上廁所 事的時候拿下來吧。睡覺的時候帶著也不舒服嘛,可以拿下來放在床頭,床頭要整潔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