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關於日本鬼怪方面的書籍讀物

2021-03-03 23:15:39 字數 3183 閱讀 2728

1樓:淮右狂人

如果樓主說是日本鬼怪方面的文化,最出名的是《百鬼夜行》還有《百物語》

因為字太多了,不一一復過來了,而且看得也眼花,就簡略說一下內容,樓主可以到我介紹的這幾個**檢視,很齊全

百鬼夜行:(關於其作者簡介,文獻,評價『附參考圖』其中也有對《百物語》的解說)

百鬼夜行:(關於天百鬼夜行中每個鬼的詳細解說)

百鬼夜行圖:(百鬼**,可以讓樓主檢視這些鬼都長成什麼樣子)

關於日本妖怪起源:

日本其它妖怪詳細解說:(不屬於百鬼中)

百物語:(日本一種集體召喚鬼魂的遊戲的民俗)

——百鬼夜行——

百鬼夜行(ひゃっきやぎょう)是流傳在日本民間傳說中出現在夏日夜晚的妖怪大遊行,也是著名妖怪繪師鳥山石燕一系列的妖怪繪卷

百鬼夜行略說

日本的平安時代,是一個幽暗未明,人類和妖怪共處的時代,妖怪住的地方,和人類所住的地方,其實空間上是重疊的,只是人類在白天活動,妖怪們則是在晚間出現。這樣的感覺,可以在宮崎駿電影《千與千尋》(又譯《千與千尋的神隱》、《神隱少女》)中看到,白天杳無人跡的主題樂園,雖已成為荒墟,但一到了夜晚,華燈初上,妖怪們紛紛出現,飲食街,溫泉鄉,妖怪們出沒的夜晚,過著如同人類一般的夜生活,好不熱鬧。那個時代裡,在京都,到了夜晚來臨,整條路空無一人,這時候會出現許多奇形怪狀的妖怪,像是廟會的行列一般,帶著猙獰的面孔,走在大路上,人稱「百鬼夜行」,有的像是破掉的茶壺、鍋碗瓢盆成群結隊地在夜晚的街道遊行,據說親眼目睹的人會遭受詛咒無緣無故地喪命。

付喪神的說法

百鬼夜行的現象,多少反應了鎖國時期以前日本的社會狀況,由於海外**興盛,從大陸運來的手工藝品充斥,因此人們開始不懂得愛惜東西的社會現況,老一輩的人因為物資缺乏,總是抱持著惜物的觀念,並且認為百鬼夜行的現象,是付喪神的來到人間搗亂,一直到室町時代付喪神的概念才漸漸地成形。付喪神是藉由環境的陰陽之變,使器物化身成自然界的鬼魅到人間來作亂。儘管人們在一開始,對於付喪神感到無比的恐懼,但是不久之後,人們卻將付喪神當做是一種茶餘飯後消遣的話題,大大地降低了原先所擁有之令人敬畏不已的神祕感。

在日本,相傳一件物品被主人使用到99次就會成為精靈,若遭到拋棄便會產生怨念。這種精靈化作的妖怪一般被稱為付喪神。

撒豆驅鬼的習俗

為了驅邪納福,因此在每年立春的前一天。這一天叫做叫做「節分」。長年使用不要的器物必須丟到屋外,用火燒掉它,以免有妖怪作祟。

所以才會有大掃除的習慣流傳下來,這個儀式就是「除舊佈新」。不論在寺廟還是在每個家庭都舉行一種叫做「撒豆驅鬼」的活動。它可能起源於中國古代的追儺儀式,即一種過年活動。

現在舉行撒豆驅鬼活動時,在寺廟中,一般都是處於本命年的男人擔當撒豆驅邪的任務。人們相信吃了和自己的年齡一樣多的豆子就能在這一年平安無病,因此人們爭先恐後地撿這種豆子。而在每個家庭裡,沒有專門規定撒豆子的人,往往由父親戴上鬼的面具擔當鬼的角色,孩子們向「鬼」撒豆子,這時候人們異口同聲地喊「鬼出去,福進來!

」場面顯得十分熱鬧。雖然這時候,外頭的氣溫還很冷,但是從這種熱情洋溢的吶喊聲中,人們還是能感受到春天即將到來的氣氛。

——百物語——

百物語是日本民間的一種習俗,多半發生在夏天的夜晚。「百物語」興起於江戶時代,是一種集體召喚鬼魂的遊戲。遊戲一般在暗室內進行,大家點燃一百支蠟燭,直到說完第九十九個怪談後,剩下最後一支燈芯。

相傳這時若有人吹熄最後一根蠟燭就會引來鬼魅。所以往往說故事的人會心裡有個警惕,輪到自己說故事的時候,千萬不要變成最後一個,因為不知道說完第一百個故事的時候,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每次說到第九十九個,就會立即打住,沒有人敢再繼續說下去,這是一種集體召喚鬼魂的儀式。

江戶時代的作家,淺井了意(あさいりょい)所著的《伽婢子》(おとぎぼうこ)就詳細地記載了關「百物語」玩法,簡述如下:

在進行「百物語」的遊戲之前,參加的人一律身穿青衣,齊聚在同一間暗室裡。 在這間暗室隔壁的房間,準備了用藍色紙糊的行燈,並且添上足夠的燈油,然後點燃一百支燈芯並排在一起。行燈的旁邊會安置一張小木桌,上頭擺著一張鏡子。

個人輪流說完一個怪談後,就必須離開自己的座位摸黑走到隔壁點著行燈的房間裡,把一支燈芯吹熄後。接著,從鏡中照一下自己的臉才能回到原來的暗室,然後換下一個人。吹熄燈芯的過程中,一樣繼續說著怪談,直到說完第九十九個怪談後,剩下最後一支燈芯,就留著讓它繼續點著,然後大家繼續圍坐在一起等待黎明,直到太陽出來了就各自解散回家。

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怪談總是講到第九十九個就結束,因為當時的人們很迷信這樣說法,如果說到第一百個怪談,就會發生什麼怪異的事情,所以誰也不敢去碰觸這項禁忌。隨著時代的不同,行燈也改為以蠟燭來取代,而且新的遊戲規則是,最後一根蠟燭必須吹熄,百物語遊戲就變成了恐怖的怪談會,聽說當最後一根蠟燭吹熄的時候,的確是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

以前有人回答過類似的問題,借過來的

你也可以去兜遊找找 裡面也有很多介紹這些的帖子 希望能幫到你 望採納~

有什麼關於中國,日本鬼怪的書籍或圖鑑之類的書【例如百鬼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有沒有山海經的圖譜嘍,裡面長得奇形怪狀的東西很多的

還有水木茂的《**日本妖怪大全》,我們這兒的新華書店也有,一本大概68元左右,兩本是116元左右,推薦的還有:京極夏彥的《百鬼夜行(陰/陽)》,《百器徒然袋(風/雨)》;鳥山石燕的《畫圖百鬼夜行全畫集(前篇陰/前篇陽/前篇風)》

日本的各種鬼怪

3樓:天堂只有我—滅

日本的《百鬼夜行》

裡面記載了很多

4樓:露露雷陣雨

塗佛啊 雪女啊 殺生石啊 姑獲鳥啊 產女啊 神馬的太多了囧

有誰知道申請簽證攻略,歐洲自助遊方面的事情

旅遊攻略,建議你前往磨房或者窮遊網看看,那裡有一堆攻略 2 保險,如果是短期旅遊,那麼根據你的行程出具保險就好,一般歐洲簽證都有生效日期和失效日期和停留日期的。我準備去歐洲自助遊 申請歐洲的旅遊申根簽證,請進來仔細看看我的提問 首先,瑞典不是申根國,瑞士才是.自己去查一下吧.我覺得首籤義大利會比較好...

我老闆想學習企業管理這方面的,有誰知道什麼公司培訓的好或者還有其它什麼課程

中旭文抄化網 www.zxwh.com 成立於襲2003年11月,隸屬於濟南中旭商貿服務中心主要從事與企業管理培訓 專家顧問 企業診斷 專案諮詢 光碟銷售等多項服務,致力於在開放專業的環境下,以專業 高效 合作 滿意服務,進而降低雙方時間資本支出,充分發揮培訓的價值,實現四方共贏。中旭文化網一直秉承...

我想自己開個服裝店誰知道有這方面的進貨渠道請給我說說

現在電子商務比較發達,全國的好多服裝廠家都有在網上開 的。給 我哥也開服裝店可以提供點意見 地區不同,大體類似 每個城市都有市級服裝批發零賣市場 比如昆明螺螄灣,如果你每次進貨在5000以下最好就在本市批大量就要跑廣州,前年我記得和哥哥跑了一趟20元 牛仔褲浙江便宜貨按斤賣 不要隨便接外貿剩單,沒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