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是如何體現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

2021-03-03 23:14:06 字數 1306 閱讀 81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頷聯 和頸聯 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留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這四句的描述十分形象化,讀者可以在腦中再現詩中的畫面。頷聯,一靜一動,意境悠遠,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室外仙緣的優美景象。頸聯,則體現了山中生活的情趣,通過間接的資訊:

喧譁的聲音、蓮動的景象來體現浣女漁民的生活,十分形象生動。

2樓:一起找東東

通過對山間清幽美景、山村淳樸民風、鄉間勤勞百姓的描述,詩人勾勒了心中理想的社會境界,表達了對目前隱居生活的滿意之情,充分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山居秋暝是如何體現『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 10

4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理解「bai明月鬆間照,清泉石

du上流。浣女歸竹zhi喧,漁dao舟下蓮動」的藝術畫

內面?明確

「明月鬆容間照,清泉石上流。」作者用清新自然的筆調,勾畫出一幅有聲(泉聲)、有色(青松)、有動(泉流)、有靜(月照)的幽靜雅緻的山間月夜圖。上句側重寫空中,下句側重寫地下,各個景物非常協調,組成一個立體感很強的完整畫面。

「浣女歸竹喧,漁舟下蓮動」這兩句寫得很有技巧,用筆不露痕跡,使人不覺其巧。

(1)上句寫女子,先聲奪人,先聞其聲、後見其人。詩人先寫「竹喧」「蓮動」,是因為浣女隱在竹林之中,漁舟被蓮葉遮蔽,起初未見,等到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紛披,才發現浣女、蓮舟。這樣寫更富有真情實感,更富有詩情畫意。

(當然,還有平仄押韻方面的考慮)

(2)以「喧」來反襯「靜」。正如"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這兩句膾炙人口的詩句,寫出事物的動態不是為了破壞這個幽靜的境界,而是為了烘托它。人們從這些喧鬧的景物中,很自然地體味出一種和平恬靜,體味出恬靜中的一片活潑生機,因而它給人的感覺,就不是枯寂陰森,荒涼可怕。

5樓:自在行雲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蘇軾評價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在山居秋暝一詩中描繪的畫面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空寂的群山剛剛沐浴了一場新雨,天氣已是初秋的傍晚。明月照在松林上,清泉在石頭上淙淙流著。竹林喧響原來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原來是蕩過來的漁舟。

春日的芳菲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漢江臨跳》王維 詩中有畫 的詩句是

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這首 漢江臨眺 是王維融畫法入詩的力作。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 一筆勾勒出漢江雄渾壯闊的景色,作為畫幅的背景。泛舟江上,縱目遠望,漢江橫臥楚塞而接 三湘 通 九派 水勢浩渺。詩人收漠漠平野於紙端,納浩浩江流於畫邊,為整個畫面渲染了氣氛。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詩人要與山簡共謀...

堪稱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王維嗎

王維蘇軾在 書摩詰藍田煙雨詩 中說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詩曰 藍溪白石出,玉川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王維的什麼詩 樓主你好!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出自宋 蘇軾 東坡題跋 書摩詰 藍關煙雨圖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這種讚揚是統...

蘇東坡論王維的詩畫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談談對它的理解

原評語為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意思是王維的詩句往往描繪了一幅美麗圖畫,如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這就描繪了一幅月夜的靜謐圖畫 而王維的畫作中,又往往詩意盎然,如 輞川圖 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出處 宋 蘇軾 東坡題跋 書摩詰 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