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社會物質文明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是

2021-03-03 23:06:45 字數 4977 閱讀 1394

1樓:匿名使用者

衡量一個社會物質文明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是生產工具的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生產方式和經濟生活的進步是衡量一個社會物質文明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所謂物質文

明,是指人類物質生活的進步狀況。它主要表現為物質生產方式和經濟生活的進步。是類似於金錢等等的實物。

物質文明越高,表明人類離開野蠻狀態愈遠,依賴自然的程度愈小,控制自然的能力愈強。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給人類改造自然,征服宇宙,推動人類社會本身的進步創造了優越的、必要的、先決的條件。 同時也是一種自私,不注意與自然協調發展的野蠻文明。

文明的發展伴隨的是對自然的蠶食和破壞。越來越的多自然問題在當今凸顯。不得不深思純物質文明的弊端。

衡量一個社會精神文明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通常是( ) 問題 19 答案 a. 民主政治狀況 b. 社會道德風尚 c.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選b。

2023年10月,中共十四屆六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決議》提出今後15年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目標是:在全民族牢固樹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牢固樹立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的堅定信念;

實現以思想道德修養、科學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觀念為主要內容的公民素質的顯著提高,以積極健康、豐富多彩、服務人民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質量的顯著提高,以社會風氣、公共秩序、生活環境為主要標誌的城鄉文明程度的顯著提高;在全國範圍形成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高度發達的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現代的重要戰略目標,是社會主義精神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戰略環節。精神文明是物質文明建設和現代化建設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的重要保證。社會的物質生產總是離不開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總是受到一定的社會政治思想、道德觀念的影響和制約,現代化建設不能偏離社會主義這個方向。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社會主義事業要充分發揮和依靠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做到這一點,除了要不斷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物質利益和要求外,還需要進行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為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的、穩定的社會環境和社會秩序。在全社會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的人際關係,搞好法制建設,打擊各種違法犯罪等有利於營造經濟建設的良好氛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還是社會主義中國贏得同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實現中華民族在世界騰飛的重要精神條件。

通過精神文明的建設,大力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加速科學的現代化程序,提高勞動者素質,造就大批現代化建設急需的人才,可以保證我們現代化戰略目標的順利實現。

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a.技術水平的提高.b.社會財富多少c.生產進步程度d.社會道德風尚

衡量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是?

5樓:因緣法

衡量社會生產力水平發展的主要標誌是生產工具。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的發展的主要標誌,是生產工具的發展和變革,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如何,主要體現在生產工具的水平上。社會發展的各個階段,就是以生產工具的發展水平來劃分的。

所謂生產力,是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和生產資料相結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生產力包含:人、產品、工具三個要素,即勞動者、勞動物件和勞動工具。

其中勞動物件和勞動工具構成生產資料。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生產工具又稱勞動工具,是人們在生產過程中用來直接對勞動物件進行加工的物件。生產工具的內容和形式是隨著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而不斷髮展變化的。生產工具的先進與否,反映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

6樓:匿名使用者

衡量社會生產力水平發展的主要標誌是(生產工具)...在生產資料中,起最重要作用的是生產工具,它是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發展狀況的最主要標誌.

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達程度和現代化水平的一個重要標誌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三產業。因為:

1、正常情況下,一個國家第三產業發展的前提是第一和第二產業勞動生產率水平提高,這樣才能騰出更多的勞動力和資金去發展第三產業。

2、第三產業的發展(特別是當前的資訊產業)能為第一、二產業提供更多的服務,促進第

一、二產業發展。

所以通常情況下,一個國家的第三產業發達,往往也意味著這個國家整體經濟社會發達程度和現代化水平比較高。當前西方發達國家第三產業創造的國內生產總值已佔整個國內生產總值的80%左右,甚至更多,而我國則不到40%。

8樓:玄春之巨集

想象中國的現在你這問題就ok了。

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什麼

9樓:huaheng歲月

衡量社會進步的標準是綜合的,生產關係的性質、政治法律制度、科學文化發展水平和道德風尚都是衡量社會進步的標準,而生產力發展水平則是衡量社會進步的最高的根本的標準。這是因為:

1、生產力是全部社會歷史的基礎,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而且它具有決定性;

2、這個標準是客觀的,科學的,其客觀性是指每一個社會的生產力總是一種既得力量,其科學性是因為,它本身是由物質因素所構成,它的發展程度可以用物質手段精確測定;

3、這個標準的客觀性和科學性是統一的。

4、法律屬於社會上層建築,是人類進入社會發展的文明階段才產生和存在的社會現象,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法律調整是社會調整的特殊形式。法律能夠調整、規範人們的行為。

這種調整規範作用的特點就是明確、肯定,有國家強制力作保障。法律的調整規範作用是通過法律的職能來實現的。它的進步也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進步的意義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是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符合客觀規律,對此應堅信不移;

2、社會主義建設會有曲折和反覆,對此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

3、我們要在挫折中經受鍛鍊,吸取經驗教訓,克報困難,促進社會主義健康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控制死刑。

犯罪人的重罰不應當成為控制其他人可能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手段——這是不能把人作為「工具」使用的人本主義思想的體現。

犯罪是社會諸種病症及犯罪者個人因素互動作用的產物,因此,預防和控制犯罪的手段也不應該是單一的,不可能一味地依靠加重刑罰甚至適用死刑的方法去解決。

動輒訴諸重刑乃至使用極刑,不僅難以達到長期有效遏制犯罪的目的,有時還會適得其反,使法律的客觀公正性缺失,不利於社會主義人權價值觀念的逐步形成。

應該充分認識到,立法上削減死刑和司法上嚴格控制死刑的使用,是司法文明發展的必由之路。死刑的控制乃至最終消亡,雖然是一個歷史發展的過程,也存在一個國情差異和發展階段的問題,但它卻是一個方向和目標,需要整個社會觀念的轉變、立法先行、司法跟進和正面的**引導。

11樓:無線電師

1、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四大文明的發展

①生態文明;②物質文明;③政治文明;④精神文明。

2、社會文明進步的根本標誌是物質文明中生產力的飛躍。

1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產生是人類跨入文明社會的重要標誌.我們知道,蠻荒時代原始社會是沒有國家的,那時的人類社會是以血緣關係組成的部落群體.當人類文明逐步發展起來後,原有的以血緣關係組成的社會關係已經無法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原始部落以血緣為紐帶過著群居生活,雖然原始人類已經掌握了製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的技術,也能夠用語言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認識達到交流的目的,使人類從動物界其它動物區別開來.但是,其以血緣為紐帶的群居生活也是動物界其它動物的組織形式,這就是說群居生活限制了人類最終脫離其它動物. 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原有的以血緣關係的群居生活嚴重地阻滯了人類進一步進化,一種新的社會組織就開始破殼而出,那就是超越了血緣關係的國家.

國家是不同血緣的人群固定生活在一個地域,在這一地域裡面共同從事勞動生產和分享勞動成果.但是,在人們共同勞動過程中,總會有一些矛盾需要調解,這樣就必須要有一個權力組織機構來協調和維持生活或者生產的秩序,政治制度的建立也就應運而生.原始的部落是沒有政治組織,國家的出現形成了政治,也才有了政治生活,政治生活是人類邁進文明的重要標誌之一,

13樓:

社會財富的極大豐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發展,民主自由和法制健全同時存在,人們的文化知識水平大幅度提高,國民素質處於發達國家相同水平。這樣的話,社會進步就在眼前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弱弱的說一句:zf的清明程度和人民智慧提升。

15樓:新科拍的

標誌是,再也沒有人問類似你這樣的問題了。

只有身在文明中,才會不覺得。

16樓:奚耀華

政治透明化(透則明,明則簡,簡**知,民知則無欺,故政明**生)政治無權化(權則隱,隱則暗,暗則階生,階生則利爭,故無權則治明)全民自治化(民治必民智,民智則權衡,權衡則自治,故自治則可盛)言路暢通

17樓:匿名使用者

杜絕能幹的不給幹,而這輩子學不會的挑大樑!

前者被羈絆沒崗位,後者卻獨霸資源和權力,就是在危害****!

最大的障礙是能幹的不準幹,不能幹的幹大事,權利,儀器,資源都到了庸才手中。不是待遇問題,而是根本沒有崗位,不能進實驗室,不能使用空閒的普通儀器。

人都有兩面性。

q @#¥ 辦 %……&直 * 屬 單位 可以有國家出資配計算機和網路使用權給許多合同工,豐富其業餘生活,也可以配辦公室給合同工。

同時取得發明專利授權、在國際學術會議上多次發表科學**的人幾十年都沒有工作場地、被禁止使用計算機和儀器。

這要看對誰,物件不同嘛。因人而異,看具體情況。是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道德水平,生產力水平,也就是生活水平的發展。但絕不能只看物質還有精神。

19樓:劉德志律師

任何時候,把現在說的比過去公平,平等,民主那就對啦

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衡量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什麼

反映生產 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生產工具。生產工具,又稱勞動工具,是人們在生產過程中用來直接對勞動物件進行加工的物件。製造和使用生產工具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標誌,是人類勞動過程獨有的特徵。人類勞動是從製造工具開始的。生產工具在生產資料中起主導作用。社會生產的變化和發展,始終是從生產力的變化和發展上,...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是水漲船高的關係嗎

物質文明就是人們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活動中形成的有益成果,表現為物質生產方式和物質生活的進步.精神文明就是人們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中形成的有益成果,表現為社會精神產品和精神生活的進步.物質文明體現的是人類在改造自然過程中處理的人與自然的關係。精神文明體現的是人類在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處理...

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能不能代表文明程度的高低

我們打過這場比賽。我剛剛把一些資料傳到資料互助裡,你可以看看。我們當時也覺得 代表 很難把握,於是我們自己將其定義為 我必須再次澄清 代表 的概念,我們說達到兩個標準就可以稱為代表 第一 從巨集觀上看兩者的發展曲線大致相同。而並不是對方辯友理解的在每一點上都完全匹配 完全相同。第 二 兩者有著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