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標本是用塑料片封起來的那種怎麼做

2021-03-03 20:36:37 字數 4016 閱讀 8963

1樓:手機使用者

保色植物

標本的製作 1 材料和藥品 植物標本,幹舊報紙或草紙,透氣標本夾,固體氧化銅,50%的冰醋酸。 2 方法 2.1 採集標本時,需要採集典型的,完整的,具有代表性的植物。

採集後要除去多餘的根、莖、葉、花、果實,使之疏密合理。 2.2 藥品的配製 將固體氧化銅倒入50%的冰醋酸溶液中,比例是1∶3,隔水加溫,至氧化銅和醋酸形成醋酸銅溶液,呈藍色方可,將醋酸銅溶液過濾後倒入廣口瓶內儲存,使用時兌入一倍的蒸餾水成保色液。

2.3 加溫保色 將保色液加熱到85℃後,將洗淨和整理後的植物放入,視葉片質地情況確定時間,葉片較薄和柔嫩的只需煮5分鐘,葉片厚而堅實的需煮10~15分鐘,葉片的變化是:綠色→黃綠或褐色→綠色後,將標本取出,用清水洗淨。

2.4 壓制乾燥 將標本整理好後,進行壓制乾燥。每份新鮮的標本用舊報紙或草紙夾住,對有些植物葉片背腹面具有明顯特徵,可以把一部分葉片翻過來。

標本夾好後,放入透氣的標本夾裡用繩子紮緊,上面用重物壓緊;第二天進行整理標本並換上乾的舊報紙或草紙,經過2~3天后,將壓制好了的標本取出製作。 2.5 保色標本的製作 製作標本時,應根據標本的大小取臺紙,上臺紙時,一定要整理好臺紙和植物標本,標本在臺紙上合理佈局。

然後再用膠水貼上固定。標本製作完畢後,要在臺紙的右下角貼上標籤,註明編號、科名、學名、中文名、產地、採集者和製作者的姓名及指導教師。 2.

6 過塑 一份完整的植物標本,通過保色後製成,經過過塑密封,既可長時間的保留供教學、科研用外,又是一份具有一定欣賞價值的工藝品。

植物標本用什麼塑封?

2樓:阿三木的咖啡

工具/原料

植物的葉片、或花朵

塑封機和塑封膜

方法/步驟

1採集植物的花和葉,不要整株 大小以小於a4紙為準 便於書本壓制和後期過塑 。

2採集後填寫標籤(弄好對應關係,不要搞亂)——標籤內容一般有名稱、採集地、日期、採集者等 。

3把採集好的花和葉夾放在舊書中7-15天。

4取出已經標本連同標籤一同夾入塑封膜內。過塑機過塑。(順便說一句,塑封膜有不同的尺寸,我選的塑封膜是6寸的,根據是我採集標本的大小)

5這樣的作品不好看,我們可以在過塑前裝進修飾過的臺紙,這樣就好看了。這與這一步怎麼做,請瀏覽第二章「植物標本美化修飾」。

6現在我給大家比較一下植物標本的傳統制作方法和過塑法的優劣:1、過塑法用舊書代替了傳統方法的採集箱、標本夾、繩子、吸水紙等工具 2、過塑法壓制過程簡單,傳統方法需要更換吸水紙,甚至烘烤標本,比較繁瑣。3、過塑法壓制後,標本含水量約50-60%,柔韌有彈性,便於造型。

傳統方法壓制後的標本乾燥,葉和花容易破碎,影響標本的美觀和完整 4、過塑法制作的標本基本上能保持植物原色原貌,防蟲蛀、防黴變。傳統方法制作的標本沒有這些優點。據此,我用過塑法制作標本。

過塑法的侷限是過塑機有厚度限制,太厚的植株標本沒辦法做到。

end注意事項

整株的植物標本太厚,塑封機過不了。

植物標本一定要幹後才可塑封,否則水汽會把塑封膜漲開。

植物花卉標本怎麼做?

3樓:匿名使用者

鮮花標本製作(舉例)

製作方法一:

先準備一隻盒子,盒內鋪一層乾燥劑(硫酸銅,一般藥店、化工試劑商店有售)。選擇一個晴天,上午9-10點間,花上不沾露水的時候,將盛開的花朵剪下,放在預備好的盒內,置於乾燥劑上,然後細心地將微量乾燥劑慢慢地倒入,使乾燥劑填滿花瓣間的每一個空隙。注意,必須維持原花花瓣間的縫隙,以儲存花形,這是至關重要的一步。

因為有些花卉,如菊花、玫瑰花、杜鵑花、蘭花等,花瓣層層密密,每層縫隙甚小,既要填滿乾燥劑,又不壓壞花形,確實不易。

當整朵鮮花被乾燥劑完全包圍後,即蓋上盒子,用塑料袋、塑料膠帶密封。數天後,即可取出(封盒的天數以花類花瓣的厚薄而定),此時,花已乾燥,很脆,極易碎裂,取出時要很小心,取出後把花顛倒過來,使花隙間的乾燥劑落下。把乾燥劑完全清除乾淨,鮮花乾製標本就完成了。

為防止乾花標本吸潮,須將它放在有乾燥劑的盒內,並加以密封。

製作方法二:

一、原理

一些具有還原性的化學藥品可抑制諸種氧化因素;從而控制植物色素的氧化分解,固定色素分子。

二、材料

氯化亞錫、硫酸銅、硼氫化鈉、亞硫酸、****(37%~40%)、蒸餾水、標本瓶、石蠟、甘油、新鮮花卉等。

三、製作

1、按氯化亞錫2g,硫酸銅5g,硼氫化鈉2g,亞硫酸5ml,蒸餾水95ml的比例製成固定液。

2、採摘新鮮花朵,最好選擇尚未完全開足的。修剪整理後,浸入盛有上述固定液內,浸泡12~24小時。

3、按蒸餾水95ml,****5ml,亞硫酸2~3ml製成儲存液。

4、將經固定液處理過的花朵取出,浸入盛有儲存液的標本瓶中。如浸液不足,可補充至完全浸沒花朵為止。放置2~3天后,如發現有顏色溢位現象,可適量加入些甘油或氯化鈉;如發現顏色過深,可適量加些蒸餾水。

這樣可以維持花和浸液的內外滲透壓平衡,避免花朵變形、變色。若無上述現象,即可加蓋並用石蠟封口。

採用上述方法,基本上可同時保持花朵的鮮豔色彩和枝葉的綠色;且能保持很長時間。做成的標本既可用於觀察教學需要,又可用於陳列觀賞。

4樓:狂愛

採集——壓制+整形——消毒——上臺紙 採集需要的標本以後用吸水紙壓制 經常換紙 待水分幹以後把葉片、花序 繼續壓制到完全乾燥 用1%昇汞酒精消毒 待酒精揮發完全 再裝訂在標本紙或塑封 裝訂於標本紙的方法是用針線將標本固定 一般選擇葉脈 葉柄 枝條等部位下針 最簡單的就是裝訂在標本紙上 經過消毒的標本可以上期儲存

標本要求:草本植物一般為全草 帶根 莖 葉 花 果 蕨類植物帶根 莖 葉 孢子 木本植物帶葉花果

花卉要求有完整花絮、葉片以及解剖的雄蕊、雌蕊 當然說的是規範的 一般的如果只債基做來用作裝飾作用的只要好看就可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話沒有烘乾器,自己簡單處理,將植物採下來,用紙巾包裹夾書本里壓平,若葉片水分較多,一天換兩次紙巾,一般一天換一次,差不多四五天之後就幹了,最好能密封儲存,比如塑封什麼的

6樓:李豔新

微波爐微一下,可以珍藏哈。看看有用嗎

拆開後還可以封上的那種塑料袋,叫什麼名字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哦,你指的是不是bai

塑料袋上頭有個線du

槽一樣的東西,zhi就像以前小學dao的時候裝做試驗的回放大鏡什麼的那種袋答子吧。叫:自封口塑料袋 當然很多地方的叫法也有不一樣的吧,如果有些是叫:

pp膠袋、pe塑料袋等。你有時候跟商店的老闆講自封口塑料袋,他們也不一定明白呵呵。

像這種商品的話一般在辦公用品撥發的地方都可見到,這種不止是裝食品用的,有時候考試裝筆呀像皮擦之類的也和這種的差不多....

還有就是跟賣塑料袋的人講一下也可買的到...

8樓:扶瀾微步

那是自封袋。封口採用子母扣。塑料材質,有彈性,可反覆使用。

9樓:生活de我

自封袋指可以不使用bai

任何工具自動封du口的包裝袋,常見有

zhi夾鏈自dao封袋,不乾膠專

自封袋等。

夾鏈自封屬袋(又稱為密實袋,由任袋,密封袋,夾鏈袋,骨袋,英文:ziplock bags,reclosable

bag, zipper closure bag,resealable

bag),以聚乙烯(ldpe)和高壓線型聚乙烯(lldpe)通過吹膜成型,熱切機制袋,製成的一種可以重複封口的塑料袋。常見材質有

pe,eva,pet,複合袋等

不乾膠自封袋型別比較多,採用單片膜橫切折回,兩側熱封,然後在袋的一邊的內測貼上膠口,常見材質有:opp不乾膠,快遞袋(多層共擠膜),pp,pvc等

10樓:東臨秋後

有幾種叫法:自封口塑料袋

pp膠袋、

pe塑料袋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叫自封袋,一般在賣小商品的地方有賣。可以到當地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如義烏小商品城等。

塑料片材是什麼意思,塑料片材 pp ps是什麼東西

塑料片材是指將塑料原料 粒子 在塑料擠出機或塑料壓延機中加熱,熔化後,擠壓或壓延出厚度在0.1 2.0mm左右的塑料卷材。這類材料主要有pvc,pet,ps,pp,abs等。根據加工的不同,分為 擠出片材和壓延片材。根據用途不同,可分為 食品級,醫療級和普通級。根據所用材料是否有回料摻入,可分為 全...

化學實驗帶小孔的塑料片怎麼控制物質反應隨時停止或開始的

圖a是帶有孔塑料板,可以使反應隨時發生隨時停止。反應時開啟彈簧夾,液體由漏斗中流下固體藥品接觸反應發生,反應停止時,關閉彈簧夾,產生的氣體排不出去使容器內壓強增大,將液體壓回到長頸漏斗,液體藥品與固體藥品脫離反應停止。你們老師說的有一定道理,對於a來講只能使反應隨時發生隨時停止,不能控制反應速率 對...

大理石和鹽酸之間墊一層多孔塑料片有什麼用

鹽酸和大理石會發生如下反應 caco3 2hcl co2 cacl2 h2o,且反應比較劇烈,所以墊一層多孔塑料片可以控制反應的速率 主要是為了控制反應的進度,當不需要二氧化碳是,關閉閥門,在氣壓作用下可使大理石和鹽酸分開 多孔塑料片有什麼用 放金屬反應物。當氫氣制完後,關上閥門,於是反應物裡的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