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色素的組成和作用,植物體內的色素有什麼作用?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156 閱讀 2526

1樓:仙草冰

植物色素包括脂溶性的葉綠體色素和水溶性的細胞液色素,前者存在於葉綠體,與光合作用有關,如葉綠素;後者存在於液泡中,特別與花朵的顏色有關,如花青素屬黃酮類物質。瞭解它們的性質有助於對其生理功能的理解。

絕大多數的葉綠素a分子和全部的葉綠素b分子具有吸收光能的功能,並把光能傳遞給極少數特殊狀態的葉綠素a分子,發生光化學反應。

胡蘿蔔素和葉黃素的吸收光譜與葉綠素不同,它們的最大吸收帶在400~500nm的藍紫光區,不吸收紅光等長波光。

花青素是植物花瓣中的主要呈色物質,水果、蔬菜、花卉等五彩繽紛的顏色大部分與之有關

2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的話主要是維生素b

作用是光合作用

植物體內的色素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 存在與葉綠體中的色素當然就是你說的吸收轉化傳遞光能了 而在液泡中的色素就不是了 液泡中的色素主要起著調節植物細胞穩態的作用(ph值等等)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葉綠素a、葉綠素b、葉黃素、胡蘿蔔素吸收並傳遞光能給特殊狀態的葉綠素a,由其將光能轉化為電能,發生光反應,即生成atp、水分解為氧氣和還原性氫。

植物的視覺色素有哪些作用?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說植物有眼睛一點也不奇怪,早在20世紀初,植物學家在研究菸草新品種時,就已經發現了植物對光照的敏感。種菸草是為了收穫菸草而非種子,菸草若是開花結籽,養料就會消耗到這上面而影響菸葉生長。於是有人就絞盡腦汁培育只長葉子不開花的菸草,結果成功了,新品種在整個夏季和秋季都不開花。

但是新的問題又出來了:不開花就不結籽,沒有種子第二年拿什麼播種呢?人們只得在嚴寒來臨之前把菸草從地裡挖出來搬進溫室。

值得慶幸的是,菸草到了溫室不久就開花結籽了。人們對這一現象發生了興趣:菸草為什麼在露天地裡不開花,進了溫室就開花?

是不是溫度的關係呢?這個假設很快就被實驗否定了。難道是移動的關係嗎?

這個假設不久又被否定了。是不是光照時間不同造成的呢?人們建了一座密不透光的房子,在夏天把種在花盆裡的菸草搬進搬出,讓它像冬天一樣,每天只能見到六七個小時的陽光。

菸草果然在夏季開花了。為了使資料更科學更準確,人們又做了一個恰好相反的實驗。在冬季太陽落山後,對溫室裡的一部分菸草用電燈再額外補充幾小時光照,使菸草受光照時間和夏天一樣長。

結果菸草像夏天一樣不開花,而沒有得到額外光照的菸草卻都開花了。菸草開花的祕密終於被揭開了。

通過實驗研究已經證實,接受光照時間的長短,是植物決定開花與否的原因之一。世界上的植物大致分三種情況:有光照時間必須在12小時以上才能開花的「長日照植物」,如小麥、蠶豆等;也有光照時間短於12小時才能開花的「短日照植物」,如大豆、菸草等;還有一種「中性植物」,它們開花對光照時間並無特殊要求。

那麼,植物的識光「慧眼」到底在**呢?人們在研究中發現,幾乎每種植物細胞中都含有一種專門色素——視覺色素。這是一種帶染色體的蛋白質分子,雖然在植物細胞中含量甚微,卻具有吸收光的能力。

它不像一般色素如葉綠素把光作為能源,只對一定波長的光作出反應,它可以把光作為資訊源,對不同波長的光作出反應。也就是說,它們使每一個細胞都成為一個光感受器,這些光感受器不僅能「看見」光,還能識別光的強度和光照時間的長短。吸收到清晨淡黃色的光時顯得活躍,猶如植物睜開眼睛;吸收到黃昏暗紅色的光就變得遲鈍,就像植物閉上了眼睛。

根據色素分子結構的細微變化,植物就能知道是旭日東昇,還是夜幕降臨了。

植物從根梢到葉尖有完整靈敏的感覺系統,它根據視覺色素這雙「眼睛」的不同指示,準確、及時地對光作出不同反應:或開花,或合攏,或枝葉扭轉,或莖株拔高,隨時把自己調整到適於生長繁衍的最佳位置上。

植物視覺色素有哪些作用?

6樓:北京創典文化

人們在研究中發現,幾乎每種植物細胞中都含有一種專門色素——視覺色素。這是一種帶染色體的蛋白質分子,雖然在植物細胞中含量甚微,卻具有吸收光的能力。它不像一般色素如葉綠素把光作為能源,只對一定波長的光作出反應,它可以把光作為資訊源,對不同波長的光作出反應。

也就是說,它們使每一個細胞都成為一個光感受器,這些光感受器不僅能「看見」光,還能識別光的強度和光照時間的長短。吸收到清晨淡黃色的光時顯得活躍,猶如植物睜開眼睛;吸收到黃昏暗紅色的光就變得遲鈍,就像植物閉上了眼睛。根據色素分子結構的細微變化,植物就能知道是旭日東昇,還是夜幕降臨了。

植物從根梢到葉尖有完整靈敏的感覺系統,它根據視覺色素這雙「眼睛」的不同指示,準確、及時地對光作出不同反應:或開花,或合攏,或枝葉扭轉,或莖株拔高,隨時把自己調整到適於生長繁衍的最佳位置上。

植物色素對於植物自身的意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色素包括脂溶性的葉綠體色素和水溶性的細胞液色素,前者存在於葉綠體,與光合作用有關,如葉綠素;後者存在於液泡中,特別與花朵的顏色有關,如花青素屬黃酮類物質。

植物中含有哪些色素?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們常見的花草樹木,除了它那美麗多姿的花朵外,千萬別忽視那些碧綠可愛的葉子。千千萬萬種葉子,組成了一個奇妙的綠葉王國,只有當我們真正踏進它的大門,才能發現,普普通通的葉子也蘊含著豐富的學問。

不同植物長著不同形狀的葉子,即使同一種植物,生長在不同環境中,葉子也會發生變化。在這奇妙的綠葉王國中,葉子的形狀真是千姿百態,無奇不有。就拿我們最常見的一些植物來說,松樹的葉子好像一簇簇碧綠的細針,而蒼勁扭曲的柏樹葉子卻像無數綠色的魚鱗排列在一起。

還有我國獨有的古老化石植物銀杏,它的一片片樹葉,猶如一把把開啟的小摺扇,在微風中搖曳擺動。

植物的葉子在特殊環境中,形狀就更奇怪了。例如北美洲的沼澤地上,經常能見到一種會吃動物的植物——捕蠅草。它的葉形有趣而又別緻,好像兩片開啟的蚌殼,邊緣和表面還長著一些細毛。

這些細毛具有靈敏的感覺,如果有小蟲子落到葉片身上,不當心碰到那些毛,就等於觸動了警報器,開啟的葉片會立即合攏,將小蟲緊緊夾住,然後消化掉。

葉子不僅在形狀上千差百異,大小的差別也很明顯,小的猶如米粒、芝麻,大的可長達20米。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中,有一種葉子巨大的植物——王蓮。它的葉子漂浮在水面上又大又圓,直徑2~3米,四周邊緣朝上捲起,活像一隻巨大的平底盤。

它的兩面顏色不同,向陽一面淡綠色,非常光滑;而背面則是鮮豔的深紅色,密佈著粗粗的葉脈,彷彿有無數鋼筋骨架支撐著,使葉片顯得結實而又堅固。在葉子的背面和邊緣,又長滿了長長的刺毛,它們像保護葉子的忠實衛兵,防止水中的小動物前來侵擾。有人把巨大的王蓮葉比作小船,因為它的載重量大極了,一張葉子上可以坐兩個小孩,或者鋪75千克重的沙子,依然不會下沉。

2023年,王蓮被移種到北京植物園,因為它只能在溫水中生長,植物園還特意為它蓋了一個溫室,王蓮在那兒生長得可好哩。

一粒小小的種子長成一棵參天大樹,體重增加了成千上萬倍,它那茂密的枝葉和粗壯的樹幹,究竟是由什麼東西變成的?在很久以前,人們一直以為植物生長完全依靠吸收「土壤汁」。直到2023年,荷蘭科學家海爾蒙特做了個有趣的實驗,才把以往根深蒂固的觀念打破。

實驗很簡單,他把一棵2.2千克重的柳樹苗栽種到一個木桶裡,桶裡盛著事先稱過重量的土壤。打這以後,他只用純淨的雨水澆灌樹苗。

為了防止灰塵落入,他還專門製作了桶蓋。經過5年的時光,柳樹逐漸長大,海爾蒙特稱了一下,結果使他大吃一驚,柳樹的重量增加了70多千克,而桶內的土壤僅僅減少了60多克。這個實驗可以證明一點:

樹木並不全是由「土壤汁」變化而來的。海爾蒙特認為,水分是植物體建造自身的原料,可惜,他當時並沒有考慮到空氣和陽光。

時隔一百多年,英國科學家普利斯特利做了一個實驗。他把老鼠放在一個用水隔離的大氣鐘罩裡,裡面還放一盆植物,幾天後,老鼠活了下來。而另一隻老鼠被投進沒有植物的隔離鐘罩中,很快就被活活悶死。

這個發現說明,綠色植物能釋放氧氣。後來,又經過許多科學家的研究,植物的光合作用現象終於被人發現了。

光合作用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樹葉好像一座座綠色工廠,裡面充滿了細小的葉綠體,當太陽光照射到樹葉上,葉綠體就開始了繁忙的工作。它們捕捉陽光充當能量**,然後把水和二氧化碳製造成有機營養物,送往身體的各個部分,同時還釋放出氧氣。也正是由於綠葉的光合作用,才保證了動植物所必需的食物、有機營養和氧氣,形成了自然界的物質平衡。

綠色的葉子,為整個地球做出了不可缺少的貢獻。

如果有人問,樹葉是什麼顏色?我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說:「綠色」。

但這個答案不夠完整。雖然生長旺盛的葉子絕大多數都呈綠色,但到了衰老階段,它們就會變為桔黃。除此以外,黃櫨和楓樹的綠葉,秋天還會變成紅色,而鴨跖草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紫紅色。

同樣都是葉子,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顏色變化呢?

原來,葉子除了含有綠色的葉綠素外,還有一些其他的色素,如橙黃色的胡羅卜素和黃色的葉黃素。平時,葉子中的葉綠素含量最多,其他色素較少,各種顏色完全被葉綠素遮蓋住了,因此,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綠色。

不過,葉綠素有個弱點,就是特別害怕低溫寒冷,每當秋風四起,氣溫逐漸下降時,葉子中的葉綠素就開始分解消失,數量越來越少。而胡羅卜素和葉黃素卻不怕低溫,等到葉綠素大量消失後,它們便「重見天日」,顯示出自己的本色。秋天葉子變黃,就是這個原因。

那麼紅葉又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紅葉的典型代表是楓樹,它的葉子有一項獨特的本領:每當氣溫下降,葉綠素分解消失時,楓葉裡面的糖分大量地轉變成紅色的花青素,使葉子變得紅豔可愛。

而鴨跖草又與楓樹不同,它葉子裡面的花青素,不管春夏秋冬,始終佔據著優勢地位,將其他色素完全遮蓋,所以常年都是紫紅色的。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葉子顏色的操縱者是色素,它就像奇妙的化妝師,給樹葉塗上種種漂亮的色彩,把大自然打扮得五光十色。園林學家對這方面最感興趣,他們巧妙地利用色素的特點,精心設計各種圖案,種植各種樹木,美化公園,美化城市。

植物各部分的作用

9樓:釗鉼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液泡、葉綠體、線粒體1、細胞壁起保護和支援作用;

2、細胞膜控制物質進出和保護作用;

3、細胞質生命活動的場所;

4、細胞核,遺傳資訊庫;

5、液泡,內含細胞液,溶解多種營養物質;

6、葉綠體進行光合作用;

7、線粒體進行呼吸作用。

植物細胞是植物生命活動的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兩部分組成。原生質體是細胞壁內一切物質的總稱,主要由細胞質和細胞核組成,在細胞質或細胞核中還有若干不同的細胞器,此外還有細胞液和後含物等。

植物細胞一般很小,高等植物中,其直徑通常為10-100μm。植物細胞的形態多種多樣,常見的有圓形、橢圓形、多面體、圓柱狀和紡錘狀。它們是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組成。

蒸騰作用對於植物體而言促進植物體對的吸收,促進和

1,促進植物體內水分及無機鹽的運輸 2,促進根部對礦質離子的吸收 3,降低植物葉片表面的溫度 4,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蒸氣,使當地的空氣保持溼潤,使氣溫降低,讓當地的雨水充沛,形成良性迴圈。下列關於蒸騰作用的說法,錯誤的是 a 蒸騰作用可以促進植物體內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b 蒸騰作用可 植物通過根吸收來...

組成植物體的細胞有哪些形狀

組成植物體 bai的細胞形du狀非常多樣,常見的有球形zhi 橢圓形 多面體dao 紡錘回形和柱狀體等細胞體。組成植物答的細胞,儘管其形狀大小種類多種多樣,但是它們的基本結構都是一樣的。如所有的活細胞都含有原生質和細胞壁一樣。堅硬的細胞壁可以保護細胞體內部的原生質體,維持細胞體的形狀,細胞壁的主要成...

生物體內合成ATP的途徑有哪些 動 植物體內ATP合成途徑有哪些不同

三磷酸腺苷 atp adenosine triphosphate 是抄由腺嘌吟 核糖 襲和bai3個磷酸基團連線du而成,水解 時釋放出能量zhi較多,是生物體 dao內最直接的能量 分子簡式a p p p,式中的a表示腺苷,t表示三個,p代表磷酸基團,表示普通的磷酸鍵,代表一種特殊的化學鍵,稱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