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向見義勇為青年學習有什麼重要意義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683 閱讀 9768

1樓:小周子

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是伴隨著我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程序而誕生的,是「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奉

獻、友愛、互助、進步」為宗旨,以倡導青少年利用業餘時間,志願無償地參與扶貧幫困和社會公益事業為主要內容。

近年來,在***的親切關懷下,這項活動發展十分迅速,青年志願者在社會保障、社群服務、救援搶險、大型活動、城區建設、環境保護,以及促進社會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動員廣大青年

廣泛參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的載體。青年志願者行動在整個社會裡已經產生了強大的影響。

首先,青年志願者行動倡導了「志願、奉獻」的精神。

「志願、奉獻」精神是中華民族「助人為樂」傳統美德和新形勢下弘揚雷鋒精神又一實際行動的有機結合。青年志願者伸出友愛之手,為老英模、軍烈屬,為見義勇為的英雄模範人物提供無償服務,為貧困山區、革命老區的孩子捐款助學,為農村帶去了科學,送去了科技文化,也帶去了文明,推動了社會進步,盡己所能地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奉獻出了自己的力量。同樣,廣大青年在城市社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服務社會,服務老人,服務困難職工,打掃街道,義務植樹,都體現了「志願、奉獻」的精神。

每一個時代的青年都是最有理想、最進步、最活躍的群體。青年志願者行動所體現的時代精神,所體現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正是當代青年理想的精神追求。

見義勇為 弘揚英雄精神 學習時代楷模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前一段時間剛好要求寫這個話題的作文,你可以參考一下(共兩篇):

一、 學習時代楷模 弘揚英雄精神

10月24號,長江大學學生英雄用「生命之梯」震撼了每一位國人。10月27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決定授予長江大學徐彬程等15名大學生「見義勇為捨己救人英雄集體」榮譽稱號,追授陳及時、何東旭、方招3名同學「捨己救人英雄大學生」榮譽稱號。通過這次見義勇為事件,我們可以看到:

生命的質量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它的寬度。司馬遷也曾經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因此,對於我們當代大學生來說,應當學習時代楷模,弘揚英雄精神。做到端正人生態度,學習時代楷模;理智見義勇為,弘揚英雄精神。

端正人生價值觀,學習時代楷模

生命都是無價的,生命的價值不是做加減法,見義勇為的壯舉是無價的,而且面對危機時刻也容不得我們去權衡價值。更為重要的是,由於群體特殊性反映出大學生的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和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救人的大學生群體,向祖國、向社會證明了「年輕一代不是垮掉的一代」。

我們作為年輕一代,應該重視和加強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使自己真正成為能夠擔任重任的一代。作為在校大學生,我們正面臨著人生髮展的最為關鍵的時期。時代要求我們要在學習、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全方位面對和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個體與社會的關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

我們要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奉獻,這些都是我們將來面向社會和生活所必須具有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品質。其中,我認為最核心的就是學會如何做人,學會做一個符合國家繁榮富強與社會不斷進步發展所需要的人格健全的人;學會做一個能正確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係並使之能協調發展的人;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高尚情操的人。一句話,做一個有利於社會、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的人。

這就要求我們每個在校大學生,必須從現在做起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在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的指導下,面對個人與他人、與集體的利益發生衝突時,我們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當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脅時,我們應當用我們的智慧和行動見義勇為,發揚英雄精神。當時的15名大學生面對危急情況,雖然不熟水性,但是能夠通過手拉手的方法去救人,反映出優秀大學生不僅是道德高尚的青年群體,更是在緊急關頭能夠通過智慧和團結的力量去解決問題。

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這種智慧和精神。

理智見義勇為,弘揚英雄精神

社會上對此次事件的爭論,凸顯了我國當今社會的英雄精神和見義勇為之間的深層次的聯絡,當今社會,獻身精神和英雄精神似乎總是和見義勇為是等價的。誠然,我們的民族精神和英雄精神要求我們在「見義」的時候一定要有所為,通過此次事件我想應該強調一下所為的手段和方法,選擇更加合理更加理智的方法才能更加廣泛的傳播和發揚我們的民族精神,英雄精神。

英雄已逝,但是在這次救人事件中彰顯的獻身精神會永遠傳承下去,激勵著無數後來人。我們要把對英雄的仰慕轉化為具體行動,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使大學生英雄集體的優秀品德和崇高精神在廣大青少年學生中發揚光大。

青年一代要牢記我們肩負的歷史重任,不斷傳承中華民族的道德品質,勇擔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更加輝煌的青春樂章。

二、《對話——不斷裂的人鏈》觀後感

今天我們宿舍集體**了cctv2的《對話——不斷裂的人鏈》,再次唄三位大學生見義勇為的行為深深感動。

10月24號,長江大學學生英雄用「生命之梯」震撼了每一位國人。10月27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決定授予長江大學徐彬程等15名大學生「見義勇為捨己救人英雄集體」榮譽稱號,追授陳及時、何東旭、方招3名同學「捨己救人英雄大學生」榮譽稱號。通過這次見義勇為事件,我們可以看到:

生命的質量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它的寬度。司馬遷也曾經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北島亦有詩云:「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三名見義勇為的大學生用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質樹立起了一座無形的豐碑。

他們的英雄事蹟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了我們精神的貧瘠與恐慌。

作為一名當代的大學生,我們的年齡與他們相仿。我想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是一樣的:遇到危險時應冷靜處理,量力而行,不僅要對他人負責,也要為自己負責。

這是一種非常理智的思考和行為方式,它正逐漸滲透到人們的價值觀中,慢慢地被我們接受。然而,三名大學生的見義勇為的事蹟再次彰顯了道德的力量和良知的底蘊。我在想是什麼力量促使他們行的15名同學跳入江中結成「人鏈」救人?

可能是他們對於他人生命的無限尊重與敬畏吧。在生命面前沒有一絲一毫的利益算計和方法考量。有的只是對他人生命價值的無條件尊重和堅定地信仰追求。

他們不會不懂得所謂的現代意識,他們這樣做的意義就在於對人性的思考,對生命的敬重,是人性本善的理性光輝吧。

三位救人獻身的大學生彰顯了社會良知在甦醒,在光大。有人針對社會上出現的諸如老人倒地沒人敢扶,公共汽車上抓了竊賊而被搶者不敢出面作證、流氓在公共場合耍橫眾人不敢出面制止等社會現象,驚歎這是「社會良知缺失」的時代,也未免太絕對化。正如有言:

「世上還是好人多」,有良知的畢竟佔大多數。這次在荊州發生的大學生勇救落水兒童,冬泳隊員自發勇救大學生的一幕,再次說明了有社會良知和覺悟的人還是多。我們只有弘揚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的傳統美德,**力量才無處逃循,社會機器才能正常執行。

逝者長逝矣,然而,其功昭昭,三個年輕的生命讓我們看到了「困相幫、難相助、病相扶」和諧人際關係的光芒。他們用生命打破了社會長期冷漠的堅冰,顛覆了人們冷淡漠然的消極心態,讓那些自己長期偽裝在世俗的空間裡,對人懷有戒心甚至敵對情緒,既不與他人交流思想感情,又對他人的不幸冷眼旁觀、無動於衷的人感到無地自容。三位大學生走了,但人人都當反思:

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有冷漠心態、是否在不經意間關閉了心靈閘門、是否一直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觀念、是否一貫的幸災樂禍甚至冷嘲熱諷?

斯人已去,發人深省。他們無疑是我們的精神楷模,人我們驅走心頭的的冷漠,用愛讓逝者安息,用愛去面對一切,讓愛成為生活常態。

學習「工匠精神」對我們青少年有什麼重要意義

3樓:景愛呀

專注地做一件事情,精益求精,這是一種做人的態度,會影響我們一輩子,我們以後能否幸福,就是態度決定的。

工匠精神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國製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業競爭發展的品牌資本、是員工個人成長的道德指引。「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創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使用者至上的服務精神。

4樓:生活禪味

專注地做一件事情,精益求精,這是一種做人的態度,會影響孩子一輩子,孩子以後能否幸福,就是態度決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各位領導、同事們:大家下午好!很榮幸在這裡做大國工匠的演講,我演講的主題是:

傳工匠精神,做魯泰工匠。通過**大國工匠的宣傳片以及公司車間的大力宣傳和弘揚,使我們瞭解了大國工匠的故事,並深深的被他們的故事所感動,大國工匠的故事也深深地觸動了我,是我不禁反思我與他們的差距,不禁夢想向他們靠攏。每次當我看完大國工匠的宣傳片後,我就一次次的問自己,到底什麼樣的工人,才是大國工匠。

一定是高階科技嗎?一定是獨一無二嗎?一定是奢華卓越嗎?

都不是!那大國工匠都是什麼樣的工人?他們都是在第一線辛勤工作的平凡工人,他們有鉗工,有撈紙工,有研磨工等等,無一例外,都是平凡的普通工人,他們不是領導,不是富翁,甚至不是高學歷,但他們每一個人都靠著對職業技能的完美追求,靠著對技術的忠實傳承和鑽研,靠著幾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和堅守,與平凡的工作中掌握不平凡的技能,成為國家國寶級的頂級技工,成為一個領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我們在工作中也是一樣,有時候我們忙,我們會累,我們會煩,我們會厭倦,可我們換位思考一下,大國工匠們他們難道不累嗎?難道不厭倦嗎?胡雙錢守著臺虎鉗就是二十年,至今,他都是一名工人身份的老師傅,周東紅守著又冷又潮溼的撈紙池就是十幾年,鏨刻大師孟劍鋒師傅在研究新工藝的時候,失敗一次又一次,他們並不是不累,並不是不厭倦,而是有工匠精神在支撐著他們,當他們完成一件作品的時候,成就感和榮譽感襲來,所有的疲倦都不值一提了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平凡永遠是人生的常態。

但平凡能孕育偉大,平凡的工作成就崇高的事業,平凡的崗位鑄就人生的輝煌。在工作中我們要以恪盡職守的意識、熱情服務的態度、嚴於律己的精神,時刻發揚開拓創新、積極進取的工匠精神,踏實工作、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只要你不甘平庸,就一定也能像大國工匠們那樣在平凡崗位上演繹精彩的人生!就一定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魯泰工匠!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見義勇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見義勇為的為字是什麼意思

見義勇為 單單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來,可以這樣理解 遇到正義的事情,就要敢於伸張正義。見義勇為的行為包括很多 比如保護國家或集體財產或利益不受損失,哪怕有危險也奮不顧身,不顧個人安危,與犯罪分子殊死搏鬥的行為。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打抱不平的意思。別人的人身或公私財產受到威脅,勇於站出來進行保護 搶救...

用見義勇為漂浮掙扎造句怎麼造

有個人在水面上漂浮著,一直在掙扎,一個見義勇為的好人救了他。她真是個見義勇為的好孩子 漂浮造句怎麼造,例子 清晨溼冷的空氣中漂浮著酒精帶來的熱烈氣息。海面上有一節枯木在漂浮著。他的臉上,飄浮著一絲看不見的微笑。漂浮在空中的雲朵時刻都在變。陽光透過窗戶,將溫暖的光線照射在牆角的木桌上,隱約地,你會看見...

用上「心驚肉跳」,造描寫見義勇為的句子

大家心驚肉跳之際,只見他一個箭步上去,穩穩的接住了這個從掉下來的孩子。用心驚肉跳造一個描寫見義勇為的句子 看見警察奮不顧身地在與匪徒搏鬥,我頓時覺得心驚肉跳 一位小夥子為了救火場裡的大娘,冒著生命危險把大娘從火場裡背了出來,讓大娘心驚肉跳。我心驚肉跳的說草泥馬我就成了見義勇為的人了.用上 心驚肉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