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落是什麼意思?翻來覆去是什麼意思?急

2021-03-03 22:50:22 字數 4690 閱讀 1892

1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奚落:用尖刻的話數說別人的短處,使人難堪;譏諷嘲笑:他被~了一頓。

翻來覆去:原指來回翻身,現用來形容一次又一次,多次重複。

漢語言文學和漢語言文學教育有何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是研究中國語言的詞語、句法,賞析古今詩歌、散文、**等眾多的文學作品,熟悉有關編輯出版的基本知識。通過對漢語言文學的學習,可以具備紮實的中國語言功底和較強的寫作能力,直到如何去評價一個文學作品,進行編輯出版工作也會得心應手。而且,你還將擁有一筆財富,那就是寬廣的知識面和優秀的人文素質。

主要課程: 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學、漢語言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馬克思主義文論、比較文學、中國古典文獻學、外國文學史、民間文學、漢語史、語言學史學等。 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屬於漢語言文學專業和教育專業結合起來的專業,一般簡稱為語文教育。

也叫做漢語言文學(師範類)。***碼為050113。該專業培養具有漢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勝任21世紀我國中等學校的語文教學和研究的教師、教學研究與教學管理人員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或文字工作者。

一般就是中學語文教師。 主幹學科:中國語言文學;教育學; 主要課程:

寫作、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文字學、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馬克思主義文論、外國文學史、民間文學、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漢語史、教育法學、中學語文教育法、教育科學研究方法等

如何領會漢語言文學教育的正確理念

3樓:掠影彡

首先,要努力培養對中文專業的學習興趣(老生常談,不得不談)。

興趣,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就是渴望熟悉、瞭解、研究、領會某種物件的一種心理指向性,它在人的需要和實踐活動中發生和發展起來的。人們常說:「興趣出勤奮,勤奮出天才」。

如果廣大學員培養了對中文專業的濃厚興趣,那麼,就會激發出強烈的求知渴望和刻苦鑽研的精神,就會有一種昂揚、奮發、不怕任何困難的鬥志,就會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莫大的快樂。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由「知之」到「好之」到「樂之」,是治學過程中的三個臺階,而興趣則是攀登這些臺階的重要動力。

其次,要注意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學習效果的好壞。

學習中文專業,要注意運用哪些學習方法呢?

(一)要認真分析各門功課的特點,瞭解各門課程的主要學習內容,抓住學習重點,避免平均用力。

中文專業的專業課程,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1、文學類。包括古代、現代和外國文學作品選、文學史;以及文學理論等。作品側重在介紹古今中外各種主要的文學作品,要把功夫花在理解和熟悉有關作品的作者、創作時間、創作的時代背景、主要內容、主題思想、情節、矛盾、表現手法、藝術特色、寫作線索、段落結構、主要人物形象、社會影響、體裁、作品的隱含深義、構思特點等等方面。

學習作品選,必須認真閱讀原著不能只看教材不看作品。文學史重在介紹文學發展的歷史情況,因此,要從各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狀況入手,抓住各個時代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文學流派、文學團體、文學現象及其興衰過程、原因、歷史影響等等。學習文學史,既要抓縱的歷史發展線索,又要抓橫的時代剖析。

文學理論重在介紹文學的本質、構成、特點、流派、創作過程、創作手法、文學鑑賞、文學發展的內部規律及外部因素、馬列主義經典作家對文學和文化的論述、古今中外美學名家對美的本質、特點以及審美問題的種種**,等等。自學文學理論,應當在理解概念、術語、基本觀點、基本理論上著力。

2、語言類。包括古今漢語和語言學理論。古代漢語的學習內容,有文選、通論和常用詞三大項;現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則主要學習語音、詞彙、語法、文學、修辭及語言的本質、發展等方面的理論。

學習古漢語文選,要努力理解每篇課文的字、詞、句、章的含義,特別是重點記號的字形結構、詞性、詞義和用法特點的分析,搞清句子的語法結構,並結合課文積累常用實詞和常用虛詞。學習古今漢語和語言學的理論,要突出對概念、術語、語言規律、構成情況、變化特點等的理解。

3、寫作、邏輯類。寫作包括寫作理論和寫作實踐兩個方面。寫作理論著重介紹各種體裁的文章的構成、特點、寫作方法、構思過程等,應該結合文章的體裁來掌握理解,切忌生吞活剝。

寫作實踐則要求運用寫作理論來指導具體的作文,不斷提高觀察、分析事物和提煉主題的能力,提高謀篇佈局、表情達意、駕馭語言的能力,提高寫作技巧和寫作水平;因此,要經常實踐,不斷總結經驗。邏輯則專門介紹人類的思維形式、思維規律、思維特點等,學習中要特別強調對概念、術語、規律的理解和運用。

(二)要加強記憶。

知識的倉庫要靠記憶來充實,記住的東西越多,人的知識越豐富,智力就越發達。記憶有兩種:機械記憶和邏輯記憶。

機械記憶就是不管懂不懂,先背下來再說。一個人在學習過程中,不可能什麼知識都是充分理解、完全搞懂之後再去記憶的;有時恰恰相反,是在記住之後再去慢慢消化理解的。有許多知識,如一些重要的定義、規律、特點等,也需要考生一字不漏地死死記住。

有時,機械記憶又往往是邏輯記憶的前提和基礎。在一定意義上,對學生來說,死記硬背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需的。因此,我們提倡進行一些必要的機械記憶。

邏輯記憶是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的記憶。

怎樣才能提高記憶效率和記憶水平呢?下面介紹六種常用的記憶方法:

1、**記憶法。把教材所介紹的一些重要內容,分別製成**,列出要點。這樣做不但方便記憶,而且有益於訓練思維。

例如,學習現代文學作品選,可按作品名稱、作家姓名、寫作時間、主題思想、主要情節、主要人物、藝術特點、社會影響等項,排出一覽表。

2、要點記憶法。把需記內容的要點概括、總結出來,通過記要點來記住內容。一些涉及變化規律、互相關係、意義影響等方面的內容,用這個記憶方法就比較好。

如近體詩的平仄格律,只要記住「間、對、粘」三字,並理解其含義,就掌握住了。

3、分類記憶法。把某一課程的內容,按性質分成若干類,按類記憶。如《語言學概論》,就可分為名詞術語、變化規律、構成特點、方法手段、分類標準、**情況等類別,把教材各章的有關內容分別歸入其中。

4、例證記憶法。通過記住典型例子、例句來記住有關的理論、規律、術語等。例如,只要記住「項伯殺人,臣活之」、「春風又綠江南岸」、「齊威王欲將孫臏」三個例句,就可以掌握古代漢語中動詞、形容詞、名詞的使用方法。

5、多看記憶法。有些定義、術語、規律等,隨記隨忘,老是記不住,怎麼辦呢?可將這些內容寫在小本子上,只要得空就拿出來看看,也可把它們寫在小紙條上,貼在自己舉目可見的桌子、衣櫥、床頭、門板、牆壁上。

見的次數多了,自然就記住了。

6、誦讀記憶法。有些內容,默記很難,可大聲誦讀,邊讀邊記,口、耳、腦並用,這樣記憶效果就比較顯著。

記憶的方法還有許多,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用、創造。

(三)要理論聯絡實際,努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中文專業的理論說程和理論內容很多,死學理論不但枯燥無味,而且很難理解掌握;而聯絡實際,不但能加深對理論的理解,而且能提高運用理論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學習也就活了。例如,學習寫作理論的文章分類,可以隨手拿一份報紙,看看上面的各種文章各屬哪一類,以及為什麼;學習現代漢語中的層次分析法,可以隨手找一段文章,把裡面的每個句子都作一番分析,等等。有些實際問題,如果覺得解決不了,那就再回過頭來重新學習教材內容,看看問題出在**。

對經過反覆思考而確實解決不了的問題,應隨時記在「問題彙集」本上,主動向別人討教。

(四)要認真研究試題型別和答題方法。

在每次考試中,中文專業各課程幾乎都有數以百計的考生僅以幾分之差而過不了關。產生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固然在於這些考生未能全面掌握有關知識;但也不可否認,確有一些考生不是由於水平不夠,而是由於考試發揮不好,不善於正確答題而導致失敗。考試既是指示考生學習方向的指揮棒,也是衡量考生學習水平的標尺。

因此,認真研究以往各課程的試題內容、試題型別和答題方法,從而找出規律性的東西作為借鑑,是至關重要的。

結合實際談談學習兒童文學對你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何幫助?

4樓:威小人物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正式地接觸兒童文學這個概念。我想這不僅對於我的寫作有幫助,更對我瞭解兒童文學的發展有很大幫助。兒童文學是最早應該接受的文學,一開始便接受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對於人的一生的發展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下面我就這次學習,說說兒童文學對孩子的教育作用:

首先,兒童文學的教育作用在於促使兒童健康成長。 是兒童通過閱讀和欣賞兒童文學作品的過程的同時潛移默化地受到思想、品德方面的啟發和教育,以及情感、情操、精神境界等方面的感染和影響。兒童文學能通過作品的內容是兒童認識自然從而熱愛自然。

兒童由於知識有限,對自然的認識很少。兒童文學能以其生動的形象,有趣的情節和活潑的筆法,把孩子們引進那個他們探索的自然世界, 從而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鼓舞他們濃厚的認知大自然的興趣和培養熱愛自然的情趣。 比如兒童通過閱讀《春雨》滴答,滴答,下小雨啦!

小草說:下吧,下吧,我要發芽。梨樹說:

下吧,下吧,我要開花。麥苗說:下吧,下吧,我要長大。

滴答, 滴答,下小雨啦!就對春雨有了初步的認識,這樣的兒歌還有好多。

其次,兒童文學也能夠培養兒童豐富而情感增加他們的幽默感。兒童的情感很脆弱,敏感,他們特別需要感情的呵護與慰藉。 在日常生活中兒童除了從大人和小夥伴那裡尋求溫暖和同情外,還會從文學作品中尋求快樂,文學作品的感染力可以使他們感情豐富、更充實。

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總是善於以幽默的、 細膩的筆調展示人與人之間、 人與世界之間的詩意之美,從而給兒童以強烈的情感體驗。比如,兒童可以在大人沒時間陪同玩耍時,看一些少兒節目如「智慧樹」,小孩子一樣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和鍛鍊,同時也可以達到娛樂的目的。

最後,兒童文學在樹立兒童自信心,培養他們的自我意識,培養敢於冒險、勇於進取的品格方面有著積極作用。

寶寶晚上睡覺老是翻來覆去什麼原因

1 飢餓 多見於新生兒和三個月之內的寶寶。這時需要哺乳或餵奶來解決。稍大的寶寶如果睡前吃飽,可以排除這個因素。天氣乾燥的情況下,寶寶夜間可能會口渴,給他補充點水分可以讓他安靜。2 缺鈣 缺鈣是導致小寶寶睡覺不安穩首要因素之一,大多數mm都會考慮到它。缺鈣 血鈣降低,引起大腦植物性神經興奮性增高,導致...

奚落是什麼意思啊,奚落是什麼意思?

奚落的意思就是用尖刻的話數說別人的短處,使人難堪 奚落 x lu 奚落是指用尖酸刻薄的話揭人短處,使人難堪 落魄時遭人奚落,意不少屈。奚落是什麼意思?奚落的意思就是用尖刻的話數說別人的短處,使人難堪 奚落是指用尖酸刻薄的話揭人短處,使人難堪 落魄時遭人奚落,意不少屈 詞目 奚落 拼音 x lu 詞性...

奚落是什麼意思,奚落什麼意思

奚落的意思就是用尖刻的話數說別人的短處,使人難堪 奚落是什麼意思?奚落的意思就是用尖刻的話數說別人的短處,使人難堪 用白話解釋吧 奚落是被人冷淡 被人嘲笑的意思 備受奚落 應該就是備受煎熬的被人嘲笑諷刺著。奚落是什麼意思?奚落的意思就是用尖刻的話數說別人的短處,使人難堪 奚落是指用尖酸刻薄的話揭人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