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中,為什麼詞中兩次提到月這個意象

2021-03-03 22:37:05 字數 1354 閱讀 6822

1樓:坑卷

虞美人中「春花秋月何時了」中的月指的是秋天的月,春花與秋月本應是人間的良辰美景,然而詩人的一聲嘆息,讓所有的思緒都跌入了無盡的悲傷中.這裡的月表現了今非昔比,物是人非的悲傷.故國已經不再,江山易主,李後主望月的心情已經變了,巨大的悲痛通過一聲「何時了」表達出來.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中「月如鉤」也是詩人所見的景象,一彎殘月照著李後主的孤寂的身影,表達的是李後主一種思念,緬懷過去的悲痛心情.如今只能獨自一人賞這殘月,人氣後主無限的遐想回憶,勾起了他的懷念、眷戀.

滿意請採納

虞美人從全詞來看,哪個字最能直接表現詞人的感情? 這種感情從何而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愁故國破滅之愁

物是人非之愁

身不由己之愁

3樓:匿名使用者

了字。表示國家結束了,王朝過去了,自己嘆息了。

李煜的《虞美人》中「月」這一意象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花,秋天的月,什麼時間完了結束呢?

過往的事太多了,又能明白多少!

昨夜春風又吹過小樓,時光又是一年,

不忍心回頭想象,在月光照耀下已被滅亡的國家和都城那淒涼的景象.

故國的宮殿,那雕花的欄杆和玉石砌的臺階,應該還在吧?

就是人的面貌變得衰老了.

請問你如果處身這樣的境地應該有多少仇恨呢?

正像滿江的春水向東奔流.

5樓:吳端擇

月,不光是代表逝去的美好事物吧?

我想,它應該也有見證人事變遷的意味.

詩人望月,總有時過境遷之感慨,李煜又怎能免此?

6樓:抬腳看見了你

月 代表了逝去的美好時光(春花秋月都是美好的東西) 與現今階下囚的地位形成強烈對比 為末句言愁作鋪墊

7樓:紫陌幽草

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月"麼?

虞美人這首詞中為什麼會提到兩次"月"這個意象

8樓:西安遠大**科

首先,樓主以後問問題的時候請描述詳細!虞美人是一個詞牌名,從古至今至少有幾百首虞美人。雖然中國人都知道最出名的虞美人是 李煜寫的,但你也要標明啊。

「春花秋月」,單是這四個字已足可引發多少詞人的無限遐思了,但是在此詞首句卻直言到「何時了」,並用「往事知多少」來表達了對現時美景的不屑。昔日貴為一國之君,而今只有抬頭看看天下共有的一輪明月,思念故都。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思鄉的人的詩詞中總因月而起思鄉之情。

兩個月亮表達了不同的景象與作者的感觸,各有特色,但不是刻意而為!

虞美人中詞眼是哪個字,為什麼?最後兩句為什麼能成為千古名句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句是全詞題眼,也是千古絕句,廣為流傳。李煜的愁只能自問自答,因為實在無人與他 對泣新亭 足見作者的孤寂。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不是周星馳 大話西遊 中的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又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也不是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 更不是李清照花自飄零水自流。周星馳那叫...

《窮人》中桑娜在沉默什麼,《窮人》中桑娜出現的兩次沉默,為什麼?

課文中桑娜有兩次的沉默 第一次是和丈夫沉默,她在盤算不知如何向丈夫說起抱回西蒙孩子的事。第二次她帶有試探性,看看丈夫有什麼反應。窮人 中桑娜出現的兩次沉默,為什麼?沉默 這個詞出現了兩次,原因分別如下 第一次,當丈夫走進屋時,本來焦急盼著丈夫歸來的桑娜,現在卻不敢抬起眼睛看他 當丈夫詢問她在家的情況...

為什么徐亮兩次落選國足集訓,為什麼徐亮兩次落選國足集訓??

他沒什麼實力啊,雖然半程聯賽排射手榜第一,但你看看8個進球中4個點球,還有3個是任意球,再說了國際大賽中哪有那麼多任意球讓你罰啊?就算有,你也不能保證個個能蒙進去吧?你要看看他的任意球進球率,不是看進過幾個任意球。國家隊中任意球高手多的是,不差他一個,而且人家還在國際賽事中進過任意球,像孫祥,邵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