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的作文字,借物喻人的作文670個字

2021-03-03 22:32:40 字數 4838 閱讀 1593

1樓:露曦雪兒

借物喻人——木炭的品格

有這樣一種東西,它的外表烏黑、粗糙,但是當它燃燒起來之後,可以給與人們光明與溫暖。對了!那就是木炭。

木炭是由木頭在一定的溫度下經過長時間的燃燒才能形成,它是木頭的化身,它經過長時間的大火的磨礪,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這一塊木炭如果磨礪的時間太短,那麼會變成一塊廢料,如果磨礪得時間太長,那麼就將化成一小堆灰碳。

有的人嫌木炭會弄髒自己的衣服,所以對它很厭煩,我卻不一樣。雖然它們的外表很平凡,甚至醜陋,但內心卻很美麗,很特殊。它們不像花兒那樣,把自己美麗的、漂亮的一面表現出來。

相反我相信它一定想為人們做點什麼,其實他做的已經很多了……

一塊木炭開始燃燒,它開始完成自己的使命……當人們把它點燃,它竭力給予人們溫暖與能量。木炭由烏黑變得全身通紅,他努力地釋放自己的能量,它的溫度達到了最高,亮度達到了最亮,它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以至於伴隨著「噼啪」之聲粉身碎骨,把自己變成了「白鬍子」、「白頭髮」的「老人」,這之後,他才開始冷卻。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被人們遺忘在牆角,甚至垃圾桶裡,化成土地的一部分,就是這最後的殘渣也可以滋潤大地,成為那鮮花茁壯成長的廢料。

木炭感到「心滿意足」,因為它已經做到了自己生命的極致,木炭從不要求什麼,只是一心為人們貢獻自己……它**於木頭,卻燃燒的時間遠遠長於木頭,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呀!

記得有一次出去野餐時,我們點著木炭,用它來取暖、照亮。當媽媽問到我以後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時,我看著木炭,口中不覺答到:「我要做一個具有木炭品格的人,也就是做個給予人溫暖的人;做一個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人;做一個不追求外在美,而注重內在美的人。

」媽媽點點頭,說:「對!這也是我對你的希望。

」是啊,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身邊,那些甘為人梯的老師,那些默默工作的清潔工人,那些奧運會上面帶微笑的志願者,不都是具有這種品格嗎?

說著說著,我們又點燃了一塊木炭,吃了點烤肉。然而我並沒有把燃盡了的木炭全部扔掉,而是細心的存起了一小塊,為的是時時刻刻看著它,提醒我自己做個具有木炭品格的人。

滿意請採納!純自編,純手打!望採納!!!!!

借物喻人的作文,寫仙人掌的。

2樓:白眼畫師

仙人掌,是一種生命力十分頑強的奇特的熱帶植物。

在沙漠的王國中,一般植物都懾於他的威嚴,無法生存,然而他卻佇立在大沙漠中。他就是我最喜愛的植物——仙人掌。

仙人掌的形狀就象很多綠色的手掌連在一起,還渾身帶刺、很肥厚,有時候可以開花。它不象其它的花那樣嬌貴,需要精心的照料,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它也能茁壯成長。

雖然他的外貌並不美麗,身上長滿了小刺兒,這正是他堅強的象徵。有人說仙人掌沒有其他花朵美麗,然而它內在的樸實給了我極大的震撼。莎士比亞說過一句話:

「上天生下我們,是要把我們當作火炬,不是為了照亮自己,而是照亮世界。」仙人掌不正是具有這種精神嗎?他不屈服於風的狂暴,沙的威嚴,他頑強的生長,克服重重困難,一味的向上生長,生長。

他送給過路人們遮陽的葉柄,雖然沒有何以那麼大,但他給人們帶來一絲涼意。他送給乾渴的人一點水,雖不及小溪那麼多,但是,他給人們帶來希望,帶來勇氣和力量。

仙人掌可以食用,目前中國可以將仙人掌製成五十多種菜餚。而且仙人掌還可以做成藥吃,吃了可以**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最大的仙人掌高達16米到20米,直徑達30釐米到60釐米,重達十餘噸,可以儲存上幾千公斤的水,就象一個巨大人儲水庫。

仙人掌雖然生活在沙漠當中,但是他從來不羨慕那些生長在溼潤土地的美麗花朵。因為他明白,沙漠是需要他的,他默默無聞的生長在沙漠裡,儘自己能力幫助過路人,即使收到表揚也不驕傲。

看著仙人掌,使我想起在偏遠山區裡工作的人。雖然環境艱苦,沒有完善的裝置,甚至沒有桌椅,他們也不計較這些,他們克服困難,頑強工作,為山區人民傳播知識,給人們帶來一片光明。他們多像生活在沙漠中的仙人掌啊!

他們有著和仙人掌一樣無私的精神。

仙人掌渾身是寶,我們要充分利用它,使它造福人類。

我讚美仙人掌,更讚美向仙人掌一樣精神的人! 我也喜歡仙人掌,因為它是堅強的象徵,我要向它學習。

關於借物喻人的作文幾十個字

3樓:什麼都追求專業

鴿 子我喜愛bai鴿子。鴿子長著du一身雪白的羽毛,白白zhi的小腦袋上嵌dao

著紅紅的小嘴和圓溜溜回的眼睛,看著就是那

答麼可愛。鴿子不僅長得好看,而且還有一個特殊的本領——就是替人類傳遞書信!在古時候交通不是很便利,人們就用鴿子來傳送信件;特別是前線戰爭的訊息都是靠這小小的鴿子來傳達的!

它們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烈日炎炎,都是儘自己的一切努力飛到目的地,把書信成功的送達人們手上,即使在途中喪命,也毫無怨言!

「現在的郵遞員不就是鴿子一樣的人嗎?!」我不禁這麼想。這些郵遞員從早到晚不辭辛苦地奔波在路上,他們的揹包裡裝著一大堆的書信,要挨家挨戶地準確地送到老百姓手中。

無論是在雷雨天,雨水打溼了他們的衣服,還是在炎熱的夏天,汗水流過他們的臉頰,郵遞員們都是無怨無悔地堅持著,這不就是鴿子的精神嗎?!

借物喻人的作文600字 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賣麻團的老人

賣麻團了,賣麻團了……"又是這該死的叫賣聲把我從夢中吵醒,不用說,現在是五點三十分,離我該起床的時間還有半小時。

不知怎地,就在最近,我們這來了一個賣麻團的老頭子,他每天五點半的時候就開始叫賣了,無論是平時,還是週末;無論是晴天,還是颳風下雨,都雷打不動。每天都是他攪亂了我的好夢,我本應在六點起床,這時候被他吵醒,讓我睡又不敢睡,起又不想起,只好在床上翻來覆去,白白浪費半小時的時光,別提有多難受了,為此我對這個賣麻團的十分痛恨,聽到這個叫賣聲就頭痛心煩,不知在心裡惡狠狠地罵過他多少次了。

然而直到有一天,我對這個賣麻團的老爺爺的看法,一下子改變了。

那是一個很晴朗的星期天的早晨,我照例還是被這可惡的叫賣聲吵醒,我用被子緊緊捂住頭,心裡別提有多狠這老頭了,難得有這麼一個休息日,也不讓人好好睡個懶覺,真是可惡!忽然,在聲聲刺耳的叫賣聲中,傳來了一聲又一聲百靈鳥的啼鳴聲,清脆悅耳,宛轉悠揚,我的心不禁一動,反正也睡不著,不如出去看看早晨的景色,順便看看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老人,手藝究竟如何,於是我掀開被子,麻利地穿了起來。

我拿了點零錢,走出家門,嘿,好晴朗的天喲,天空一碧如洗,陽光燦爛,我的心一下子也開朗起來。我順著叫賣聲找尋那位賣麻團的老人,遠遠就看見一個老人被一大群孩子圍著,我心想,怪不得天天來叫賣,原來生意不錯。我趕忙緊走幾步,走近一看,心中不由得有些吃驚,我心中賣麻團的是一個全身沾滿油汙、邋遢齷齪的人,沒想到眼前的這位老人他穿一件洗得發白的舊軍裝,卻上下整潔得體,顯得幹練精神。

我暗暗產生了幾分好感,遞過手中的零錢,說:"給我來兩隻。"老人一手接過錢,另一隻手拿起一雙筷子和一隻方便袋,夾出兩隻麻團放到袋子裡溫和地說:

"小心,拿好。"我接過來,拿出一隻,咬了一口,真是又香又脆,口感極佳,味道好極了,我不禁對他喜歡起來,細細地打量著他:飽經風霜的臉上留下道道歲月刻磨的皺紋,身體硬朗,臉上始終對孩子洋溢著可親的笑容,怪不得孩子圍了一大圈,怪不得孩子這麼願意吃,怪不得天天來叫賣……我滿懷愜意吃著麻團往回走……

誰知剛走了幾步就被老人叫住了,我的心不由得"咯噔"一下,心想我不是剛付過錢嗎,怎麼,想訛我?我心中剛升起的對他的好感一下子風吹雲散,蕩然無存了,我憤怒地轉過身,剛想發作。誰知這位老人從口袋裡掏出四塊半錢遞給我,歉意地對我說:

"小同學,剛才忙,沒功夫找你錢,實在對不住。"我莫名其妙,他忙說:"你給了我五塊錢。

"我恍然大悟,原來因為著急,沒在意錯把五塊當成五角了,望著老人遞過來的錢,想起自己頭腦裡的念頭,我的臉紅一陣白一陣,不知怎麼辦才好,老人看到我這樣,關切地問:"小同學,怎麼啦?哪兒不舒服?

"我無言以對,我真恨我自己,我怎麼能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這樣一位用辛苦勞動養活自己的老人呢?我忙把老人遞過的錢又伸了過去,說:"沒什麼,全買了。

"老人將剩下的麻團全給了我,說:"多兩隻,免費贈送。"我說什麼也不肯收,可老人笑呵呵地說:

"這就算是虧本大甩賣,買五贈一吧。"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

望著老人越來越遠的背影,我對他產生了無比的敬意,我的心中也不禁感慨萬分:平時所接觸的小商小販們,他們都是以次充好,以少充多,欺騙顧客,人與人之間哪有什麼誠信?今天,這個老人為我上了生動的一課,人間需要誠信,更要愛惜誠信!

5樓:妎娜

梅花 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琥鉑或碧玉雕成,有點冰清玉潔的雅緻。有的豔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還有的綠如碧玉。梅花開或有早有遲,在同一顆梅樹上,可以看到花開的各種形態。

有的含羞待放,粉紅的花苞鮮嫩可愛;有的剛剛綻放,就有幾隻小蜜蜂鑽了進去,貪婪的吮吸著花粉;有的盛開許久,粉紅柔嫩的花瓣若人喜愛;先前熱熱鬧鬧開過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謝。風吹花落,你不用擔心花瓣會摔破,梅花不是嬌貴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風氣雪壓,它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古人有句話說的好: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它的不是輕柔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寒風;滋潤它的不是清涼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氣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燦爛的陽光,而是嚴寒裡的一縷殘陽。只有具有挑戰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

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對如絮飄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燦爛了。它從不與百花爭奪明媚的春天,也從不炫耀自己的美麗,它有著一副傲骨,也從不驕傲自大。每當寒冬的清晨,一股別具神韻、清逸幽雅的清香就從窗外飄來。

它不僅是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讚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立志奮發的激勵。

梅花的色,豔麗而不妖。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梅花的姿,蒼古而清秀。

難道,這不正是我們的建築工人麼?他們無論嚴寒酷暑,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天寒地凍,他們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的工作著。

我要學習梅花,我要做一個像梅花一樣的人。

我讚美堅貞的松柏,我讚美勇鬥西風的籬菊,我讚美蓮花的傲視汙泥,可我更讚美梅花的傲雪怒放

借物喻人的作文,借物喻人的作文

梅花我讚美堅貞的松柏,我讚美勇鬥西風的籬菊,我讚美蓮花的傲視汙泥,可我更讚美梅花的傲雪怒放。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琥鉑或碧玉雕成,有點冰清玉潔...

借物喻人作文,借物喻人作文500字

白楊 是著名作家袁鷹的散文。文章寫於1961年秋天,作者攝取了蘭新線旅途上的一個短鏡頭,從火車車窗中見到的白楊落筆,通過爸爸和兩個孩子的談話,讚頌了白楊的品格,進而讚頌了邊疆建設者們紮根邊疆,艱苦創業 建設邊疆的高尚情操。作者的寫作思路是 白楊的形象 白楊的品格 白楊的象徵意義。在教學中,教師應抓住...

借物喻人的作文借物喻人的作文500字

一.牛 牛很普通,但它也很偉大。牛的頭上有一對犄角,四肢修長,身體健壯,尾巴細長。年輕力壯的牛可以拉犁,奶牛可以產奶,牛皮可以做鞋,牛肉還可以吃。在鄉間,隨處可見它的身影。牛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人們,卻在牛棚的一角默默地死去,而不求回報。沒有人會注意一頭牛的死去,更沒有人會在它死去後,想起它曾為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