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蘭鐵路國家有規劃建設嗎,蘭青鐵路的建設歷程

2021-03-03 20:34:04 字數 5086 閱讀 9031

1樓:天威保變

暫時還沒有,但我覺得未來不好說,但是計劃得到落實要看青蘭鐵路的利用率,現鄭西高鐵的能力利用率不到5%,長遠的能力利用率充其量能達到20%,被許多人評為中國的杯具式高鐵。正因為鄭西高鐵投運後的營運慘悵,國內反對沿隴海線再平行建高鐵的呼聲一直不小。

目前,鐵道部已將原批准的隴海寶蘭段客專進行了重新審批,建設標準由350級調低至了250級,且開工日期要求年內動工,但至今無音信,估計至少要比原計劃推遲了三年;隴海鄭徐段客專情況更復雜,雖早已立項,但因標準爭議大,何時再重新審批、標準是多少,何時能開工,至今也沒個定論。

蘭青鐵路的建設歷程

2樓:匿名使用者

蘭青鐵路自蘭州至西寧,是通向青藏高原的第一條鐵路。在修建期間,**委員長曾揮筆題詞:「把蘭青鐵路早日修通」。

***、***一聲令下,短短兩年時間,一條巨龍便騰飛在青海高原之上。

蘭青鐵路既有線於2023年5月開工,2023年10月1日開通,2023年2月交付運營。是青、藏兩省區通往內陸的惟一鐵路通道,是青藏高原對外聯絡的交通大動脈,東起甘肅省蘭州市,西到我省省會西寧,全長216公里,線路由蘭新線上的河口南站引出,在八盤峽過黃河,八跨湟水,中經民和、樂都,而達西寧,沿線水草豐美,牛羊遍地;山高林茂,古剎名寺座座,自然景觀處處,是旅遊的理想所在。蘭青鐵路在西寧與青藏鐵路相接,是西北鐵路網中重要樞紐線路之一。

蘭青線基本沿黃河及其支流湟水谷地西進,沿途為兩省主要農業區,人煙稠密,城鎮較多,對促進青海經濟發展,對外交通有著無與倫比的歷史地位。

蘭青鐵路的改造工程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4月24日,蘭青鐵路增建第二線及電氣化改造工程開工建設,概算總投資28.05億元,其中電氣化改造1.38億元,總工期30個月。

蘭青二線自蘭州市河口南站起,經紅古區至西寧市小橋西寧西站,全長169.9公里,其中,青海境內104.5公里,蘭青二線設計時速每小時160公里,預留每小時200公里,建成後的蘭青線將與青藏鐵路接軌,鐵路輸送能力將達到每天20對客車。

2023年6月30日,蘭青鐵路西寧至海石灣區間雙線鋪軌全部完成,9月14日開通了海石灣至水車灣區間雙線,實現了與蘭州鐵路局的接軌及開通。2023年3月18日,電氣化工程施工開始,日前,全部完工。蘭青鐵路既有線客車平均執行速度僅為每小時72公里,貨車平均執行速度僅為每小時26公里,列車牽引質量為2500噸,西寧至海石灣間的雙線運營,加之全線電氣化後,蘭青鐵路列車牽引動力由內燃機車改為電力機車,列車牽引質量將提高到4000噸,列車執行設計速度每小時160公里,輸送能力將達到每車8000萬噸。

青海省第一條電氣化鐵路——蘭青鐵路增建二線工程於2023年6月30日開通。蘭青鐵路始建於2023年5月,總長177.8公里,是青、藏兩省區通往內陸的唯一鐵路通道,是青藏高原對外聯絡的交通大動脈。

青藏鐵路正式運營後,這條鐵路的客貨運量大幅度增長。但受到線路和機車牽引條件的限制,現有單線運輸能力已無法適應需要。 蘭青鐵路作為青海省交通運輸大動脈,為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隨著青海省經濟持續快速發展,蘭青鐵路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運輸需求,成為影響青藏高原經濟發展的運輸瓶頸。即將建成通車的蘭青鐵路增建二線,將有效緩解青海鐵路貨運緊張的現狀,為青海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同時,蘭青鐵路增建二線工程竣工後,將與青藏鐵路接軌,也使青藏鐵路的整體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蘭青鐵路增建二線工程東起甘肅省河口南車站,途經蘭州市紅古區和青海省的民和、樂都、平安等縣,西到西寧市,線路總長170公里。這一百多公里中,多以橋隧相連,其中就有民和、楊家店、店子村2號、老鴉城等7個隧道和大通河以及民和、杏園等6個湟水河特大橋,同時,整條線路建設既要進行一條線的新線建設,又要進行既有線的升級改造,既要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又要保證既有線的運輸暢通,而蘭青鐵路增建二線東起海石灣車站西到西寧貨場的110公里間就有交叉點30多處。面對這樣的施工環境,承擔了青藏鐵路公司管轄的鋪軌架橋、站改工程的中鐵一局,在施工和運營相互干擾、相互交叉的情況下,優化和增加資源投入,從機械、人力來滿足每天進度指標的實現。

到六月中旬,蘭青鐵路增建二線的土建工程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八的工程量,全線隧道有11座已經貫通,六座特大橋、四座大橋、十四座中橋還有20座小橋也基本完成,樂都、平安驛、曹家堡、西寧東、大峽和老鴉城等車站的站改施工任務全部結束,並且已經完成正線鋪軌122公里,架橋407孔。

蘭青鐵路「力不從心」

20世紀50年代開始蘭青鐵路在運輸上有些「力不從心」。既有線路的輸送能力為每天8對客車,每年輸送貨物量765萬噸,遠遠不能滿足青海省的貨運需求。蘭青線多處橫跨黃河,彎道多、轉彎半徑小,加上沿途鄉鎮密集,平交道口縱橫交錯,限制了列車執行速度的進一步提高。

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青海省經濟發展呈現快速發展態勢。隨著一些大型工業專案的建成和資源開發步伐的加快,青海對鐵路運輸的需求急劇增加,鐵路外運的缺口逐年加大。同時,青藏鐵路格拉段即將通車,蘭青鐵路設計標準低、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日益凸顯,極大影響了青藏鐵路整體功能和運輸能力的充分發揮。

鐵路線致富線

蘭青鐵路二線工程總投資40億元,自蘭州市河口南站起,經紅古區至西寧市小橋西寧西站。全長169.9公里,其中,青海境內104.5公里。

增建二線即將開通。蘭青鐵路增建二線工程建設已經接近尾聲,預2023年計6月30日西寧至海石灣段實現雙線開通,8月底完成電氣化改造。建成後的蘭青線還將與青藏鐵路接軌,將極大地促進青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鐵路輸送能力將達到每天30對客車,每年輸送貨物量4000萬噸。

此線基本沿黃河及其支流湟水谷地西進,沿途為青海省主要農業區,人口密度大,城鎮較多,對促進青海省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

蘭青鐵路的歷史意義

4樓:愛刷

按照全國鐵路規劃,蘭青鐵路增建第二線工程完工後將與青藏鐵路接軌,屆時,從蘭州到西寧、拉薩將全線擴能提速,極大地緩解青海鐵路貨運緊張的局面,大大提高西寧作為青藏高原區域性現代化中心城市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同時,也使青藏鐵路的整體功能得以充分發揮。為青海、甘肅和**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充足的運力保證。蘭青鐵路的電氣化運營,必將為青海資源開發和外運需要提供強大的運力支撐。

為旅客出行提供快捷、舒適的服務。同時,對於進一步改善我省投資環境,增強包括西寧在內的東部綜合經濟區的輻射能力和競爭能力,帶動省內迴圈經濟、園區經濟和旅遊事業的迅速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科學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未來國家對農村有何規劃?

5樓:誒等會不行

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強農村教育,使國民水平生活逐漸提高。

農村經濟體制更加健全,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基本建立;現代農業建設取得顯著進展,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明顯提高。

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得到有效保障;農民人均純收入比 2023年翻一番,消費水平大幅提升,絕對貧困現象基本消除;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農民民主權利得到切實保障。

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明顯推進,農村文化進一步繁榮,農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落實,農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農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更加健全,農村社會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農業生產體系基本形成,農村人居和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未來20年,大量人口將從農村轉移出來,土地進一步集中,農業集約化以及農民收入將會提高。加快推進城鎮化,能夠有效帶動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為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推動農業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產創造有利條件。

可以通過拉動農產品需求、促進農民就業、建設新農村,有效拓寬農民收入渠道,徹底改變傳統的農村土地、資本、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單向流動的發展模式,帶動城市資金、技術、資訊、人才等現代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領域延伸,實現城鄉要素平等交換。

未來國家對農村的規劃以河北省為例:

(一)科學制定編制計劃

建立鄉村規劃編制臺賬

各地城鄉規劃部門要對當地鄉村規劃編制情況進行全面梳理,對本地行政村是否需要編制村莊規劃、是否有村莊規劃、是否審批等情況,逐村進行登記,建立鄉村規劃編制臺賬。

實現鄉村規劃全覆蓋

根據當地鄉村規劃編制的實際,在縣(市)域鄉村建設規劃指導下,根據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安排,每年完成鄉村規劃編制任務,將編制任務落實到每個村莊,儘快實現鄉村規劃全覆蓋。

(二)因地制宜編制鄉村規劃

有條件的行政村

有條件的行政村和建設活動比較多的行政村,編制內容全面的村莊規劃。

特色村莊

美麗宜居村莊、傳統村落、特色景觀旅遊村莊等特色村莊在此基礎上,依據實際需求增加相應內容。

沒有條件的鄉村

暫時沒有條件的,可以鄉、鎮域或片區為單位編制村莊規劃,依法批准後,作為鄉村建設規劃許可的依據。

分散型或規模較小的村莊

分散型或規模較小的村莊可以只編制農房建設管理要求,經批准後也可以作為村莊規劃。

(三)提高鄉村規劃編制質量

抓住主要問題的原則

編制鄉村規劃要堅持簡化、管用、抓住主要問題的原則,以農房建設管理要求和村莊整治專案為主,注重田園風光、自然景觀、建築風格和文化保護等風貌控制,突出地域特色,切實提高科學性和實用性。

建立抽查制度

建立專家指導、規劃成果抽查制度,縣(市、區)城鄉規劃部門要對本地當年完成的全部鄉村規劃成果組織審查、市城鄉規劃局隨機抽查當地當年所編鄉村規劃成果不低於30%,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組織隨機抽查各地當年所編鄉村規劃成果不低於10%。

(四)創新規劃編制方法

瞭解鄉村實際和農民群眾需求

各地城鄉規劃部門應指導規劃編制單位通過進村入戶調查、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深入瞭解鄉村實際和農民群眾需求。

確保村民全程參與

在鄉村規劃編制和審批等各個環節,通過簡明易懂的方式廣泛徵詢意見、公示規劃成果,確保村民全程參與,尊重村委會決議和村民意見,使群眾看得見、看得懂規劃。

(五)嚴格履行審批程式

嚴格審批程式

鄉村規劃完成後,要嚴格按照審批程式和許可權進行報批。

嚴格按照批准的規劃組織專案建設

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嚴格按照批准的規劃組織專案建設,提高專案建設水平,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

不得擅自進行調整和變更

經批准的鄉村規劃,不得擅自進行調整和變更。確需調整和變更的,要經原批准機關同意。

(六)加強鄉村規劃管理工作

完善管理制度

進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認真落實鄉村規劃許可證制度,做到鄉村建設規劃管理全覆蓋。

健全鄉鎮規劃建設管理機構,配齊管理人員,加強對違法建築和違法建設行為的日常巡查,及時發現、制止和查處各類違法行為。

種植果樹國家有補貼嗎,種植果樹國家有補助嗎

沒有補貼,除非面積達,能靠上專案。有,主要是各地各鎮各有做法,如我們鎮油桃有,我種白獼猴桃沒有 根據2014年的 財政林業補助資金管理辦法 第十八條,在宜林荒山荒地 沙荒地種植水果,面積不小於1畝的,每畝補貼100元。種植果樹國家有補助嗎 可以享受。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戶可以享受國家種糧直接補貼 農資綜...

老師肺癌國家有哪些補助嗎,如果是肺癌國家有補助嗎

肺癌屬於大病,除了正常的報銷之外還加上了大病報銷。每個地區大病底線不同,一般在一萬五左右。你一年的醫藥費能報銷的部分中所花的錢超過這個額度之後,超過部分又能報銷一次 比如你花了三萬,其中5000自費藥,25000中報銷了9000。剩下拿了16000,超過1000退你100 全年累計,你報銷過一次今年...

國家高新區管委會的建設規劃部門和管委會下屬的城投公司

你好!我也是在管委下屬的企業上班,想跟您溝通一下經驗心得,您看可以麼?當然先建設規劃部門,管委會下屬的城投公司,應該是其下屬的一個二級機構,雖都是事業編,但一遇公司改制或其他問題,胳膊短 的就完了,建設規劃部門相對穩定一些。請教 管委會和區 有什麼區別?鄭州高新區管委會是個什麼性質的單位?帶事業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