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中所支援的資料模型有哪些,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什麼?

2021-03-03 20:32:48 字數 5322 閱讀 279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用的邏輯資料模型有五種,它們是:

(1)層次模型(hierarchical model);

(2)網狀模型(***work model) ;

(3)關係模型(relational model);

(4)物件導向模型(object oriented model);

(5)物件關係模oj (object relational model)

其中,前兩類模型稱為非關係模型。非關係模型的資料庫系統在20世紀70-80年代初非常流行,在資料庫系統產品中佔據主導地位,在資料庫系統的初期起了重要作用二在關係模型得到發展後,非關係模型迅速衰退。在我國,早就不見非關係模型了。

但在美國等一些國家,由於早期開發的應用系統實際使用層次資料庫或網狀資料庫系統,因此目前仍有層次資料庫和網狀資料庫系統在使用。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 】3種

資料模型是對現實世界資料的模擬,是一個研究工具,利用這個研究工具我們可以更好地把現實中的事物抽象為計算機可處理的資料。

3樓:吞域麒麟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 【5】 3種。

參***:關係模型

4樓:網天絡地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

1、層次模型

將資料組織成一對多關係的結構,層次結構採用關鍵字來訪問其中每一層次的每一部分;

2、網狀模型

用連線指令或指標來確定資料間的顯式連線關係,是具有多對多型別的資料組織方式;

3、關係模型

以記錄組或資料表的形式組織資料,以便於利用各種地理實體與屬性之間的關係進行儲存和變換,不分層也無指標,是建立空間資料和屬性資料之間關係的一種非常有效的資料組織方法。

5樓:傳遞文愛

資料模型

1.資料模型的基本概念

(1)資料模型就是對現實世界事物的抽象。

(2)資料庫中的模型要滿足三個條件:

①能比較真實的模擬出現實世界

②容易被人所理解

③在計算機系統上容易實現

(3)資料模型是資料庫的核心和基礎

2.資料模型的分類

(1)概念模型

概念模型也被稱作資訊模型,它是按照使用者的觀點來對資料和資訊建模,用於資料庫的設計。(現實世界到概念模型這部分工作由資料庫設計人員來進行完成)

(2)邏輯模型

邏輯模型主要包括層次模型,網狀模型,關係模型,物件導向資料模型。它是按照計算機系統的觀點來對資料建模,用於dbms實現(概念模型到邏輯模型這部分也是由資料庫設計人員完成,可能會用到一些資料庫設計工具)

(3)物理模型

物理模型是對資料最底層的抽象,描述資料在磁碟上的存取和表示方式(邏輯模型到物理模型這部分是由dbms完成)

3.常見的邏輯模型

(1)層次模型

層次模型是用樹狀結構來表示各類實體和實體之間的關係。

層次模型具有如下特點

1.有且只有一個結點沒有雙親結點, 這個結點稱為根結點

2.根以外的其它結點有且只有一個雙親結點

3.結點的雙親是唯一的

4.只能直接處理一對多的實體聯絡

5.任何記錄值只有按其路徑檢視

6.沒有一個子女記錄值能夠脫離雙親記錄值而獨立存在

層次模型的完整性約束條件

*無相應的雙親結點值就不能插入子女結點值

*如果刪除雙親結點值,則相應的子女結點值也被同時刪除

*更新操作時,應更新所有相應記錄,以保證資料的一致性

層次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層次模型的資料結構比較簡單清晰

查詢效率高, 效能優於關係模型, 不低於網狀模型

層次資料模型提供了良好的完整性支援

缺點結點之間的多對多聯絡表示不自然

對插入和刪除操作的限制多,應用程式的編寫比較複雜

查詢子女結點必須通過雙親結點

層次資料庫的命令(語言)趨於程式化

(2)網狀模型

網狀資料庫系統採用網狀結構來表示各類實體以及實體間的聯絡。

網狀模型具有如下特點:

允許多個結點沒有雙親結點

允許一個結點有多個雙親結點

允許兩個結點之間有多種聯絡

•要為每個聯絡命名並指出與該聯絡有關的雙親記錄和子女記錄

網狀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能夠更為直接地描述現實世界, 如一個結點可以有多個雙親;

具有良好的效能, 存取效率較高。

缺點結構比較複雜,而且隨著應用環境的擴大,資料庫的結構就變得越來越

複雜,不利於終端使用者掌握;

ddl、 dml語言複雜,使用者不容易使用;

記錄之間聯絡是通過存取路徑實現的,應用程式必須選擇存取路徑,

加重了程式設計師的負擔

(3)關聯式資料庫模型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採用關係模型作為資料的組織方式。

在使用者觀點下,關係模型中資料的邏輯結構是一張二維表。關聯式資料庫不允許表中有表

關係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建立在嚴格的數學概念的基礎上

概念單一

實體和各類聯絡都用關係來表示

對資料的檢索結果也是關係

關係模型的存取路徑對使用者透明

具有更高的資料獨立性, 更好的安全保密性

簡化了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和資料庫開發建立的工作

缺點

存取路徑對使用者透明, 查詢效率往往不如格式化資料模型

為提高效能, 必須對使用者的查詢請求進行優化, 增加了開發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難度

什麼是資料模型,包含哪幾種型別 (資料庫)

6樓:peking在路上

1)資料

模型的分類:

最常用的資料模型是概念資料模型和結構資料模型:

①概念資料模型(資訊模型):面向使用者的,按照使用者的觀點進行建模,典型代表:e-r圖

②結構資料模型:面向計算機系統的,用於dbms的實現,典型代表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關係模型,面向 物件模型

資料結構:主要描述資料的型別、內容、性質以及資料間的聯絡等,是目標型別的集合。目標型別是資料庫的組成成分,一般可分為兩類:

資料型別、資料型別之間的聯絡。資料型別如dbtg(資料庫任務組)網狀模型中的記錄型、資料項,關係模型中的關係、域等。

聯絡部分有dbtg網狀模型中的系型等。資料結構是資料模型的基礎,資料操作和約束都基本建立在資料結構上。不同的資料結構具有不同的操作和約束。

資料操作:資料模型中資料操作主要描述在相應的資料結構上的操作型別和操作方式。它是操作算符的集合,包括若干操作和推理規則,用以對目標型別的有效例項所組成的資料庫進行操作。

資料約束: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約束主要描述資料結構內資料間的語法、詞義聯絡、他們之間的制約和依存關係,以及資料動態變化的規則,以保證資料的正確、有效和相容。它是完整性規則的集合,用以限定符合資料模型的資料庫狀態,以及狀態的變化。

約束條件可以按不同的原則劃分為資料值的約束和資料間聯絡的約束;靜態約束和動態約束;實體約束和實體間的參照約束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層次模型

網狀模型

關係模型

物件關係模型

物件模型

還有這些資料庫模型:

資料聯合模型

面向概念模型

實體-屬性-值模型

多位資料庫模型

半結構化模型

8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模型是對現實世界資料的模擬,是一個研究工具,利用這個研究工具我們可以更好地把現實中的事物抽象為計算機可處理的資料。資料模型按不同的應用層次分成三種型別:分別是概念資料模型、邏輯資料模型、物理資料模型。

從資料庫角度而言,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是三種重要的資料模型。

資料模型(data model)是資料特徵的抽象。資料(data)是描述事物的符號記錄,模型(model)是現實世界的抽象。資料模型從抽象層次上描述了系統的靜態特徵、動態行為和約束條件,為資料庫系統的資訊表示與操作提供了一個抽象的框架。

資料模型所描述的內容有三部分:資料結構、資料操作和資料約束。

資料庫技術發展至今,主要有三種資料模型:層次資料模型、網狀資料模型、關係資料模型。

資料模型按不同的應用層次分成三種型別:分別是概念資料模型、邏輯資料模型、物理資料模型。

資料分析中常見的資料模型:行為事件分析、漏斗分析模型、留存分析模型、分佈分析模型、點選分析模型、使用者行為路徑分析模型、使用者分群分析模型和屬性分析模型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百度百科上講的很詳細 自己看看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模型(data model)是資料特徵的抽象,是資料庫管理的教學形式框架。資料庫系統中用以提供資訊表示和操作手段的形式構架。資料模型包括資料庫資料的結構部分、資料庫資料的操作部分和資料庫資料的約束條件。

1)資料結構: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結構主要描述資料的型別、內容、性質以及資料間的聯絡等。資料結構是資料模型的基礎,資料操作和約束都建立在資料結構上。

不同的資料結構具有不同的操作和約束。

2)資料操作:資料模型中資料操作主要描述在相應的資料結構上的操作型別和操作方式。 3)資料約束:

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約束主要描述資料結構內資料間的語法、詞義聯絡、他們之間的制約和依存關係,以及資料動態變化的規則,以保證資料的正確、有效和相容。

優點: 存取方便且速度快 結構清晰,容易理解 資料修改和資料庫擴充套件容易實現 檢索關鍵屬性十分方便 缺陷: 結構呆板,缺乏靈活性 同一屬性資料要儲存多次,資料冗餘大(如公共邊) 不適合於拓撲空間資料的組織 網狀模型用連線指令或指標來確定資料間的顯式連線關係,是具有多對多型別的資料組織方式 優點:

能明確而方便地表示資料間的複雜關係 資料冗餘小 缺陷: 網狀結構的複雜,增加了使用者查詢和定位的困難。 需要儲存資料間聯絡的指標,使得資料量增大 資料的修改不方便(指標必須修改) 關聯式資料庫模型是以記錄組或資料表的形式組織資料,以便於利用各種地理實體與屬性之間的關係進行儲存和變換,不分層也無指標,是建立空間資料和屬性資料之間關係的一種非常有效的資料組織方法 優點:

結構特別靈活,滿足所有布林邏輯運算和數**算規則形成的查詢要求 能搜尋、組合和比較不同型別的資料 增加和刪除資料非常方便 缺陷: 資料庫大時,查詢滿足特定關係的資料費時 對空間關係無法滿足

在資料庫中,關係模型是否屬於概念資料模型的一種

關係模型 模式 是邏輯結構設計產生的模型 概念結構設計的任務是將現實世界的資訊抽象為計算機世界的資訊 產生e r模型 邏輯結構設計的任務是將e r模型轉換為關係模型 所以應該不屬於 概念資料模型應該是e r模型 應該不能說是概念資料模型的一種。目前主流的都是關係模型。比如sql server ora...

何為資料模型,資料模型的組成要素有哪些

應該是三要素 資料結構 資料操作和完整性約束吧?資料模型指按照特定的形式把資料組織起來。組成要素包括資料本身,以及資料之間的關係。資料模型通常有關係型,網狀型,層次型,其中關係型目前最為常用。什麼叫物理資料模型 物理模型是指實際實現的方法 比如資料庫中 邏輯模型有e r圖,可以清晰表示個個關係 物理...

關聯式資料庫的三大要素是那些,資料模型三要素是什麼?

1 關係模型資料結構 實際存在的表,是實際儲存資料的邏輯表示,由版基本表或其他視權 圖表到處的表,是虛標,不對應實際儲存的資料。2 關係模型的關係操作集合 查詢和插入,刪除,修改。查詢又可以分為 選擇,投影,連線,除,並,差,交,笛卡兒積。3 完整性約束 實體完整性 主屬性不能為空,參照完整性 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