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為什麼是帶三點水,有什麼含義,溫字為什麼要帶三點水,有什麼含義

2021-03-03 22:19:15 字數 4451 閱讀 5451

1樓:橘子不如橙子

形聲。從水,昷聲。本義:水名

最初是水名

即今貴州省遵義市東的洪江

2樓:請叫我大叔

「溫」可以理解為物理中的氣化,水液得溫而化氣,說明「溫」源於水。再者從溫得組詞,「溫泉」皆與水相關。望採納

3樓:佟珍勢夏

昷讀作wēn,是會意字,在篆文中寫作「?(部分電腦不可見)」,上面是「囚」,拿東西給囚犯吃,是一種仁的行為。這是漢代學者對字形結構的分析。昷本意為仁慈溫和,但此意後由「溫」表示。

昷也是一個重要的音符,溫、瘟、搵、鰛等都以「昷」為音符

溫字為什麼要帶三點水,有什麼含義

4樓:橘子不如橙子

形聲。從水,昷聲。本義:水名

最初是水名

即今貴州省遵義市東的洪江

帶三點水的字有哪些?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5樓:不避諱真心丶

1、海海,又稱為「大海」,是指與「大洋」相連線的大面積鹹水區域,即大洋的邊緣部分。通常大型內陸鹽湖、沒有與海洋連通的大型鹹水湖泊如裡海、加利利海是「海」。海分為邊緣海、內海、內陸海(廣大的淡水水系,如五大湖)和陸間海。

海域是人類最先通向大洋的橋樑。

2、法法是現代漢語常用字。「法」本意是法律、法令。它的含義古今變化不大,在古代有時特指刑法,後來由「法律」義引申出「標準」、「方法」等義。

現代漢語的「法」多指由統治者,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一切規範的總稱。

3、江江(jiāng),屬於疆域地區所有的水道。後來用作長江專稱。

4、泥泥土即土壤,是地球陸地表面具有一定肥力能夠生長植物的疏鬆表層。它是岩石的風化物,在生物、氣候、地形等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形成和發展的。土壤的組成包括礦物質、有機質、水分和空氣四種物質。

土壤的主要特徵是具有不斷地供給和調節植物生活中所需要的水分、養分、空氣和熱量的能力,即土壤肥力。肥沃的土壤能夠使水、肥、氣、熱條件達到穩、均、足、適的程度,並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惡劣自然條件的影響,適應植物生長的需要。

5、洞物體上穿通或深陷的部分,如山洞;清楚地,透徹地,如洞悉;有的地區、行業說數字時用來代替「 零 」;韓國行政區劃的一級,由市、郡或市轄區下轄,級別相當於中國內地的街道辦事處。

6樓:蕭love曇

帶三點水的字有:淺、漠、湧、潔、泣、汲、澎、淚、汐、測、澤、淹、清、渺、浮、瀟、沿、派、汙、溜、淅、漆、潰、塗、酒、滋、泳、漫、泊、涕、洛、潤、濤、漏、瀑、澳、溝、澇、渡、澱、流、滑、濘、渭、潘、漢、汛、湯、溶、深、漁、漲、濟、滄、泌、液、淳、港、淑、湍、沈、渣、涵、匯、浸、沌、涎、淵、淌、濁、沫等等。

1、淺jiān釋義:流水聲。

qiǎn釋義:從表面到底或外面到裡面距離小的,與「深」相對。 不久,時間短。 程度不深的。 顏

2、漠[釋義]: 面積闊大無人定居,缺水乾燥的沙石地帶。空曠。冷淡地,不經心地。古同「寞」,寂靜無聲。

7樓:匿名使用者

瀟、涵、浩、鴻、澤

1、瀟(1)(行動舉止)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如:瀟灑(2)形容風雨暴疾的樣子。如:風雨瀟瀟

(3)形容小雨。如:瀟瀟細雨

2、涵(1)包容,包含:涵容。涵養

(2)沉,潛 :涵泳

(3)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 :涵洞。橋涵。

3、浩水大,引申為大和多 :浩大。浩繁。浩蕩。浩瀚。浩劫4、鴻(1)大雁 :鴻雁。鴻毛

(2)大:鴻博。鴻圖

(3)指書信 :來鴻

5、澤(1) 水積聚的地方 :大澤。湖澤

(2)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 :光澤。色澤。

(3) 恩惠 :恩澤。澤及枯骨

8樓:匿名使用者

江 汛 汓 沐 汰 瀝 汾 淪 滄 沃 沂 溝 汶 沈 沫 法 沽 河 泙 洩 法 瀧 淚 沾

瀘 泱 沴 泠 泆 泊 沿 泡 濘 泣 注 泫 泌 泳 潑 治 泯 澤 泓

泥 沼 波 窪 潔 澆 洪 灑 洩 濁 洞 活 洵 濟 洲 洋

渾 滸 津 浦 澇 浯 酒 濤 漣 消 涉 渦 浮 塗 浩 海 滌 流 潤

澗 浪 漲 湧 浸 清 鴻 淇 淋 淞 淅 涯 渠 漸 淺 添 淑 澠 淫 淵

淮 漁 淘 液 淤 深 涵 湛 港 湖 湘 渣 渤 溼 潰 濺 溫 渴 滑 湍

湟 渡 遊 滿 源 濾 濫 滔 溪 滌 溜 溶 滂 滾 涵 灘 瀟

滯 漆 漫 漪 漾 演 滾 滴 漏 潛 澎 澈 潮 潘 澄

9樓:熱情的廖強軍

①.沾釋義  

①浸溼:淚流~襟。

②因為接觸而被東西附著上:~水。

③稍微碰上或捱上:~邊兒。腳不~地。

④因發生關係而得到(好處):~光。利益均~。

⑤行;好;可以:不~(不行,不成)。

多音字區別

1.沾 [zhān]

古水名:淇水支流。源出山西省壺關縣南趙掌尖老山南麓,東流入河南省,至鶴壁市西注入淇水。今上流建有弓上水庫

2.沾 [zhān]

①雨水浸溼比喻恩澤沾潤,自矜的樣子 。假借為「沾」。浸潤;浸溼牽扯,牽連 。

②.灘基本釋義 

①河、海、湖邊水深時淹沒、水淺時露出的地方,泛指河、海、湖邊比岸低的地方:河        ~。    海~。~地。鹽~。

②江河中水淺多石而水流很急的地方:險~。

詳細釋義

①(形聲。從水,難聲。本義:河道中水淺流急多沙石的地方)

卻放輕舟下急灘。——《唐崔道融溪夜詩》

②灘,水灘。——《廣韻·平聲寒韻》

按,「灘瀨」的「灘」是後起字,是「湍」的音轉。又如:灘燀(水中沙灘);灘磧(淺水下的沙石灘);灘聲,灘響(水激灘石發出的聲音)

③灘頭。指江、河、湖、海邊水漲淹沒、水退顯露的淤積平地

雲低岸花掩,水漲灘草沒。——唐· 岑參《江上阻風雨》

④驚起一灘鷗鷺。——宋· 李清照《如夢令》

等級這種奴隸叫作「三灘娃子」。灘是等級的意思。管家娃子為頭灘,普通娃子為二灘,娃子的娃子為

擴充套件

①水流起頭的地方:河~。泉~。發~。~遠流長。飲水思~。③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帶三點水的字太多了,找啞老師去吧。

帶三點水,寓意好的字,女孩起名

11樓:默默她狠傷

1、溪:是山間的溪流,清澈純淨,川流不息,人名中寓指內心純淨透明,沒有雜念,保持本心,自立自強,自強不息。

2、清:清字清澈、純淨、整潔。用作人名時指純潔、公正。

3、涵:涵字指內涵,涵養,寓意茹古涵今,知書達理。

4、沁:指滲入,浸潤,形容文藝作品的美好與感人所給予人的感受。如演員李沁,當運用沁字搭配姓氏意為優美動人,清新,幸福,打動人心等意思。

5、淳:指淳樸,淳厚,質樸,樸實,如樸實善良,質樸敦厚。當運用淳字搭配姓氏意為樸實善良,彬彬文質,溫柔敦厚,平易近人等意思。

6、淇:指水名,淇河,也指冰淇淋,引申為清爽,幸福,甜蜜等。當運用淇字搭配姓氏意為文靜,幸福,甜美等意思。

7、淑:原指流水清澈,現在多用來指女子溫柔賢淑,心地善良,容貌美麗漂亮。用於人名寓指有善良的品質,賢惠溫柔,美麗動人。

8、湛:湛明,清澈,用作人名時表示純潔、清明。

9、湉:指水面平靜。當運用湉字搭配姓氏意為溫柔,儒雅,斯文等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灩落溪推薦你去看李清照的詞,裡面會有驚喜。

13樓:thallo萌

國人取名素有「女詩經,男楚辭」的說法。

例如:洵美。《邶風·靜女》:「自牧歸荑,洵美且異」。洵美就是很美的意思。《鄭風·叔于田》:「洵美且仁」、「洵美且好」。

三點水寓意好的漢字

14樓:心靈的感悟

汀,匯,漢,江,汕,汐,汋,汛,池,汝,沐,沛,沙,沃,沂,汾,泛,滬,沈,沁,沫,法,沭,河,瀧,泙,瀘,泊,沿,注,泌,泳,泯,泓,波,澤,治,潔,洪,洞,洛,濟,洋,洲,渾,滸,津,濤,浙,浦,漣,涓,浩,海,浜,浴,浮,渙,流,潤,浣,浪,湧,浚,清,添,渚,鴻,淇,淞,涯,涿,渠,漸,淑,淮,淦,淵,淳,涪,深,淥,涵,淄,湛,港,湖,湘,渤,渺,溫,渭,灣,渡,遊,滁,湧,灩,滿,滇,源,滔,溪,灤,溢,濱,溶,瀟,滿,漪,漳,漩,漾,演,濰,潛,澍,澎,潮,潭,澔,澳,潘,潼,瀾,澄,澧,濬。

15樓:飛星來客尋冪旋

同仁堂有投入也太容易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洗澡活潑汗河源江潢汊汶漢波酒灑溘湎湄涯

溫去掉三點水,換成「女」,什麼字

是媼吧!ao,三聲。清平樂 村居里出現過 辛棄疾 意思是年老的婦女。媼 o 媼 y n 媼 w 三種讀音 溫去掉三點水,加一個女字旁?溫去掉三點水,加一個女字旁是 媼 溫去掉三點水,加一個女字旁是媼。我不知道,建議查字典 溫去掉三點水加上女字旁讀什麼?急!yun四聲 讀音同 韻 ao三聲,一般為 老...

溫去掉三點水可以加什麼部首,溫暖的溫字,去了三點水還可以加什麼偏旁

1 可以加金 是鎾 2 可以zhi加王 是瑥dao w n 3 可以加糹 是縕 w n y n y 版n 4 可以加韋 是韞權 y n w n 5 可以加忄 是慍 y n 6 可以加女 是媼 o 7 可以加木 是榲 w n y n 8 可以加疒 是瘟 w n 9 可以加月 是膃 w 10 可以加土 ...

左邊「女」字旁,右邊是溫暖的「溫」去掉三點水。是什麼字

媼 o 部首筆畫源 部首 女 部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五筆86 vjlg 五筆98 vjlg 倉頡 vabt筆順編號 531251125221 四角號碼 4641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aaa 基本字義 1.古代對婦女的通稱。ao 形容老人的 女的 左邊一個女子旁 右邊溫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