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自知方可自渡我亦不知渡不則已

2021-03-03 22:19:14 字數 4739 閱讀 8034

1樓:清遠

「你若自知方可自渡,我亦不知渡不則已」的意思為,只有你自己知道和掌握自己的實際情況,才能夠獨自謀求渡過難關。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渡過難關,同時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制止難關的發生。

你若自知方能自渡是什麼意思

2樓:小金子

字面意思是:只有真正瞭解自己,才能自我拯救。就像看病,只有真正瞭解到病情,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很多時候,當局者迷,可能看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或者亂了方向,不知自己從何來,又應該要到**去。我個人認為,自知且能自渡,需要很大的生活智慧,很多人如我,都還在苟且生存的階段。

3樓:香柯蜜樂兒越越

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的願望沒有達成就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知道做某件事的辛苦之後就會自我控制。說的通俗點就是經歷越多,坎坷越多就會越能自我控制和發現自己的不足。

深山的鹿,不知歸處,萬般皆苦,只可自渡 是啥意思 誰能解釋一下

4樓:飯飯萌萌噠

釋義:我們

有時就像深山中的鹿一樣,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感受的一切也都是苦的,而這種苦楚也只能我們自己默默承受。

我們需要自己渡過難關,一個人的獨處能力,決定了他人生的層次,任何人,任何時候,都要駕馭好自己的內心,願你受過的苦難和委屈都會成為幸福的種子。

人活一世,要學會依靠自己

只有自己靠得住

再難的人生,沒人替你走完

再苦的生活,沒人替你抗下

靠自己,才能踏實安心,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靠自己,才能笑得漂亮,沒有資本,自己賺資本靠自己,才能無懼艱難靠他人,永遠不害怕風霜無論什麼時候都是靠自己

那些虛無縹緲的話不可信

學會一個人默默的堅持

學會一個人默默的成長

學會一人苦一人累

一人在風雨中奔跑,做自己最堅強的後盾。

5樓:金果

深山裡面的鹿,不知道回去**,什麼都很苦,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渡過難關。

形容自己或者某人就像深山裡的鹿一樣,不知要到**去,現如今感受一切的一切都是苦的,可是這所有也只能自己來承受,自己幫自己尋找前路,渡過難關。

6樓:守護

形容自己或者某人就像深山裡的鹿一樣,不知要到**去,現如今感受一切的一切都是苦的,可是這所有也只能自己來承受,自己幫自己尋找前路,渡過難關。

美好的人 並不是那麼難遇到。難遇到的,是美好而且深愛我們的人。照顧好自己,不給別人添麻煩是成長重要的一步。

在你眼裡不值一提的東西,在別人眼裡也許倍加珍惜,你揮霍的,正是別人渴求的!

7樓:沒得感情

做什麼事情都是苦的,你需要自己體會。

8樓:哪兒來的潑猴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佛不渡我 我自渡 什麼意思?

9樓:門下走狗金牛

「佛不渡我 我自渡 」的意思是:佛祖不度化世人,世人只能自己度化成佛。

佛說「眾生皆是佛」,佛不是萬能的上帝,其實就是我們身邊的善人,只要心中有佛,便處處是佛。你行善時你就是佛,別人行善時,別人也是佛。只要心中有佛,人人都是佛,處處都有佛,所以人人皆可自度。

佛祖不度化世人,世人只能自己度化成佛。佛說一切人皆有如來智慧,佛所說的只是教人恢復本來智慧德能,所以人恢復自性了,覺悟了,就是自己得渡了。

10樓:塥鼙窄wo詬夯

佛祖不度化世人,世人只能自己度化成佛。佛說一切人皆有如來智慧,佛所說的只是教人恢復本來智慧德能,所以人恢復自性了,覺悟了,就是自己得渡了。

佛說「眾生皆是佛」,佛不是萬能的上帝,其實就是我們身邊的善人,只要心中有佛,便處處是佛。你行善時你就是佛,別人行善時,別人也是佛。只要心中有佛,人人都是佛,處處都有佛,所以人人皆可自度。

擴充套件資料

自渡,就是讓自己借智慧之力解脫煩惱。

至於如何自渡的問題,愚以為首先必須認識煩惱的是誰,也就是要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這個問題,佛經裡有大量的論述,比如《金剛經》,就教導我們要離相——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我們不執著於任何相時,就可以漸漸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了。

道理上是這樣,要做到,就必須在生活中去修行,以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自渡渡人,成就無上菩提。

11樓: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佛不度眾生,

眾生怎麼度的?自己度自己。

1 佛不度眾生,因為是你自悟、自修、自證,自度的。佛在《金剛經》上很坦率地告訴我們,佛不度眾生,眾生怎麼度的?自己度自己。

2 佛對眾生的幫助,只是教化而已——佛把你過去今生種種業因果報說清楚,讓你自己覺悟。

3 佛看我們迷惑顛倒,他以種種方便來誘導我們、開啟我們,希望我們豁然覺悟,又恢復到本覺,這就是佛度眾生。

4 十方一切諸佛都是以度眾生為本懷,諸佛實實在在巴不得你立刻成佛,這是佛度眾生的本願。

5 「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就是佛教。「慈悲」是指無條件的愛,「方便」是指用最合適、最便利的方法去教化眾生。

6 佛度眾生,最終的目標是教你成佛,所以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門當中,唸佛法門是至高無上!實在講,唸佛這個法門,在末法時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的第一法門。

7 眾生業障深重,不用唸佛法門,沒有法子度眾生;不用這個法門,眾生不能在一生圓成佛道。佛度眾生,如果沒有方便法門,就度不了眾生,所謂「大開方便之門」。

8 唸佛法門是方便中的方便——第一方便門,無論什麼人,如果依唸佛法門,決定得度,決定覺悟,決定成佛。

12樓:希熱秋傑

罪惡生死輪迴凡夫能自渡個屁啊!扯jbd!好好聽上師話,依法實修!

自渡渡人?是什麼意思

13樓:

自渡渡人,意思是自渡,方能使人渡。

渡人,就是把人從煩惱的此岸引領到清淨的彼岸;自渡,就是讓自己借智慧之力解脫煩惱。要想渡人,必須先自渡。

大乘即為渡人,普渡眾生,幫助他人,佈施修行,讓世間變的更加美好,讓每個人都可以幸福快樂。小乘即為自渡,自我修行,自我解脫,讓自己幸福快樂。

擴充套件資料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那是佛說的話,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在《六祖壇經》裡有過這樣的描寫:六祖慧能在開悟之後,準備離開湖北黃梅。五祖弘忍大師送慧能於江邊,當**要划船送慧能時,慧能立即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於是自己划船離開江邊。

14樓:愛晴天的貓

「自渡渡人」的意思為:

自渡,方能使人渡。

然而在使人渡的過程中,其實也就是自渡的過程。

這說明因與果是相輔相成的。

如何自渡渡人

一、為眾生類作不請之友

《無量壽經》曾說過那些菩薩們「為眾生類作不請之友」,這裡即是指在修學佛法上的善友助伴。無論學習世間法的學問還是佛教當中的法門,都需要良好的學修氛圍才更有益於我們學修的成就,佛法的修行更要在大眾中共同薰修才能進步更快。善於幫助身邊的一切同參道友,在他們修行生起煩惱之時,為他們開示佛法的甘露良方,洗滌心靈上的垢穢。

修行就是不斷的與惡習做鬥爭的過程,修學過程中需要他人的幫助與指導,這才可以達到迅速進步。善於關注身邊的人,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除一些修行上的煩惱與障礙,曉之以理,用佛法的道理來指導他們的錯誤的觀念和行為,逐漸身邊的那些人們就會被佛法所薰染,種下菩提的善妙種子。

二、勤修佈施

佈施的修學包括三個方面,即財物方面的佈施和法上的佈施,還有無畏施。佈施的行為亦是六度的修學內容之一,是名副其實的大乘佛法所應奉行的內容。身邊的人們,在最需要我們幫助的時候,盡已所能地伸出援助之手,不但給予他人幫助,同時也增長了我們的福德資糧。

在人們物質生活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內心是恐懼的,這時候如果有人可以幫助他們解除物質上的煩惱,那麼也就是在做無畏施,這也正是菩薩所應修學。按照佛陀的教導,只有多多的佈施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來世或今生才能得到更多的財富。

三、行為如法

佛法的修學不僅僅是內在人格的昇華,同時也注重外在的形象,從行、住、坐、臥四威儀上體現佛法,也是佛法的弘揚途徑。佛陀住世時,座下有一位馬勝比丘,這位尊者的威儀就非常的莊嚴,舍利弗尊者就是看到了馬勝比丘之後,才對佛法生起無上信心的。高素質的人,他的言行也一定是非常柔合與有禮的,儒家也對禮儀很重視,更何況修習出世間的無上佛法。

四、以身作則

一門宗教的載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傳播與修學它的教徒。在一個教團當中,大家都能做到言行一致,那這個團體將會是被人們所敬仰的。在學佛過程中,我們要以慈悲、智慧等去教導眾生,同樣自已也要先做到,不然不但不能服眾,還會遭人譏笑。

五、弘揚佛法

佛法是需要人去弘揚的,通過各種各樣的善巧方便去度化人,無非是想讓人們清楚的明白輪迴是痛苦的,把他們導向最清涼的彼岸。佛經中說到,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那就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否則一切方便之門都沒有意義。我們的修學種種方便,不但為了自己最終證得覺悟,弘揚的過程也就是讓更多的人也證得覺悟。

參考資料

15樓:love靈魂烙印

渡人必先自渡,指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意思:1。關於佛道的,也許咱是佛,但咱沒研究佛,沒發言權就不說了。

2.。自己學習進步的同時,不要忘記幫助同學朋友他人。3.。

我們良好的行動,會影響到同學朋友他人仿效、效仿?

女朋友生氣了突然發的朋友圈唯有自知,方可自渡是什麼意思

自己知道,才能自己解決問題。看得出你的女朋友性格比較單純,要不然生氣還能發個朋友圈。她這樣說也是讓你看的嘛。兩個人遇到事情當時可能情緒都比較激動。而導致了兩個人都不愉快。吵架了總有一方要先低下頭去跟另一個人道歉,這樣子事情就能快點解決好。你做了對不住你女朋友的事情,使她生了氣。你女朋友是一個很機智的...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是什麼意思,「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相當於 只要你是金子,總會發光 一樣。只要自己足夠的優秀,所有的機會和好好運都會主動找上你。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美麗的蝴蝶,便買來一雙跑鞋 一隻網子。穿上運動版鞋,追逐奔跑了很 權久,終於在氣喘吁吁 滿頭大汗中抓到幾隻。可是蝴蝶在網子裡恐懼掙扎,絲毫沒有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