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是年中國與外國建交狀況曲線圖,二十世

2021-03-03 22:11:58 字數 855 閱讀 8559

1樓:老醋涐jmjo夾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新中國外交事業的準確理解與運用。依據已學知識可知,2023年尼克松訪華之後,雙方在上海簽署了中美《聯合公報》,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使得我國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出現建交高峰,故選c。

下圖是1949~2023年中國與外國建交情況曲線圖。在下列各項中,建交最高峰出現的主要原因是 (  ) a

2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a是在2023年;b是在2023年;d屬於嚴重的左傾錯誤;而建交最高峰出現於2023年,聯絡尼克松訪華,中美關係正常化,開啟中國外交的新局面。

點評:中美關係正常化-----70年代外交局勢轉變的關鍵:

(1)背景:新中國建立以來,中美關係長期處於敵對的緊張狀態。中國與絕大多數西方國家的外交基本隔絕。20世紀70年代初,世界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改善中美關係成為兩國的共同要求。

(2)過程:

①2023年4月中國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開啟了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大門;(以民促官)

②2023年7月,基辛格祕密訪華,中美兩國同時發表尼克松即將訪華公告;

③2023年2月,尼克松**訪華。雙方在上海簽署《中美聯合公報》,闡述了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和只有一箇中國的原則,並確認從臺灣撤軍的最終目標。兩國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

④2023年,中美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斷交、廢約、撤軍三原則)

(3)意義:

(1)打破了長期以來美國遏制中國所形成的外交僵局,我國外交出現了新局面;

(2)促使更多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建交,國際上出現了一個同中國建交的熱潮;

(3)揭開了中美關係的歷史新篇章,對亞洲與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重要意義。

在l949 2023年中國與外國建交情況曲線圖中,與2023年建交最高峰對應的歷史事件是A新中國提出和

d試題分析 本題考察學生對70年代中美關係解凍的認識,根據所學,1972年2月21日,美國 尼克松抵達北京,受到 總理等中國領導人的歡迎。2 月28日,中美上海聯合公報發表,宣佈中美兩國關係走向正常化。從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因此與1972年建交最高峰對應的歷...

巴拉圭為什麼不和中國建交,巴拉圭為什麼與中國沒有外交關係

因為巴拉圭於1957年同臺灣當局建立所謂的 外交關係 臺在巴拉圭首都設有所謂的 大使館 在巴拉圭第二大城市東方市 埃斯特城 設有所謂的 總領館 只要巴拉圭不和臺灣斷交,中國應該也不會與其建交。巴拉圭參議院曾經進行了一項是否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提案,最終結果是25票反對,16票贊成而作罷,而巴拉圭已經是臺...

誰能概括回答為什麼日本與中國建交比美國早

中國與日本建交 1972年 與美國建交 1979年 中國與美國關係正常化 1971年 但此時雙方只是關係正常化 並未真正建交 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老大 日本老二 老二一看老大和中國想建交結果屁顛屁顛趕緊找中國了 要是當年中美在未建交期間鬧翻一次 呵呵 非不讓那小日本後悔的讓腸子都青了!日本表面上和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