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和幫助中青年教師提高教科研能力

2021-03-03 22:11:58 字數 5316 閱讀 9620

1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當前青年教師科研的發展現狀,應從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兩個層面提高青年教師的科研能力:

1.內部因素。第一,要有端正的科研態度。

作為青年教師,首先要明確自己所從事的科研方向與學科專業建設之間的關係。要結合自己所學專業及現今崗位的科研特色確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使自己的科學研究方向與學科專業發展規劃緊密聯絡起來。這樣才會使科研與教學有機統一,相得益彰。

其次要明確科研個體與科研團隊之間的關係。明確自己的科研方向之後,應迅速融入適合自己的科研團隊中。科研團隊是指在高等學校中有著共同的願望,技能互補,圍繞共同的科研目標和任務並且擁有團隊精神的相互協作的科研人員組成的從事科學研究的群體。

經過多年的沉澱和積累,科研團隊一般都有自己的科研特色和技術優勢,具備很強的科研能力,擁有豐富的科研成果。青年教師融入團隊後不但可以在團隊中學習新的科研方法,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而且可以利用科研團隊的科研實力和條件實現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新思路,挖掘自身的潛力和價值。

第二,要把握好目前科學發展態勢。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科學發展的態勢正在日益發生變化。青年教師只有把握好當今科學發展態勢,才能將科研工作做好。

當今科研的形態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科研的複雜性使得單獨依靠個人的力量難以完成某項科研,一些重大專案需要科研團隊集體來完成。當前科學研究具有如下特徵:(1)科學研究具有綜合性、交叉性、滲透性。

一項科研課題往往需要多學科知識的積累,往往用一個學科的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解決另一學科的問題;一些重大科技攻關專案需要跨學科、跨行業、跨地域的協作研究等。(2)科學研究具有創新性。創新是科研的本質和靈魂,因此青年教師要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前沿意識和超前意識。

科研創新意識是指在科研過程中,科研人員依據自身素質發現和認識有意義的新知識、新思想、新方法、新理論或原理等的高度完善的知覺和自覺的思維。青年教師要善於從別人不注意的地方敏銳地發現問題,及時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這是創新意識的重要體現,也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必要前提。

第三,要具有紮實的科研素質。科研成果是一個團隊長期刻苦努力的結晶,需要長期的積累,才能有所收穫。在漫長的探索過程中,科研工作可以說是枯燥和單調的,只有具備良好的科研工作素質,才能保持持續不斷的旺盛精力,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將科研工作做好。

青年教師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必須要具備如下科研素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創新意識,要多思考,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標新立異;具有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和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要具有勤奮、執著的科研精神,有「甘坐冷板凳」和「十年磨一劍」的韌性;樹立繼續教育、終身學習的觀念,要相信「勤能補拙」和「天道酬勤」的道理。只有具備上述科研素質,工作才能取得成功。

第四,要處理好教學與科研之間的關係。青年教師要正確處理好教學與科研之間的關係,教學工作與科研工作應該是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關係。教學工作的積累,有助於科研專案的申報。

科研工作的深入,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根據教學工作與科研工作的時間差,合理分配精力,避免造成教學事故。青年教師由於剛走上講臺,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用在備課上。

在平時的備課中注意積累和掌握相關專業的知識和技能,一方面能豐富課堂教學,另一方面也在為今後的科研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青年教師如何提高科研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就要多參加科研活動,

在活動中積累經驗,

同時,還有多看這方面的書籍等,

不斷的豐富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

如何指導和幫助中青年教師提高教科研能力

3樓:雲朵課堂

針對當前青年教師科研的發展現狀,應從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兩個層面提高青年教師的科研能力:

內部因素

第一,要有端正的科研態度。作為青年教師,首先要明確自己所從事的科研方向與學科專業建設之間的關係。要結合自己所學專業及現今崗位的科研特色確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使自己的科學研究方向與學科專業發展規劃緊密聯絡起來。

這樣才會使科研與教學有機統一,相得益彰。其次要明確科研個體與科研團隊之間的關係。明確自己的科研方向之後,應迅速融入適合自己的科研團隊中。

青年教師融入團隊後不但可以在團隊中學習新的科研方法,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而且可以利用科研團隊的科研實力和條件實現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新思路,挖掘自身的潛力和價值。

第二,要把握好目前科學發展態勢。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科學發展的態勢正在日益發生變化。青年教師只有把握好當今科學發展態勢,才能將科研工作做好。

當今科研的形態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科研的複雜性使得單獨依靠個人的力量難以完成某項科研,一些重大專案需要科研團隊集體來完成。

第三,要具有紮實的科研素質。科研成果是一個團隊長期刻苦努力的結晶,需要長期的積累,才能有所收穫。在漫長的探索過程中,科研工作可以說是枯燥和單調的,只有具備良好的科研工作素質,才能保持持續不斷的旺盛精力,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將科研工作做好。

第四,要處理好教學與科研之間的關係。青年教師要正確處理好教學與科研之間的關係,教學工作與科研工作應該是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關係。教學工作的積累,有助於科研專案的申報。

科研工作的深入,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根據教學工作與科研工作的時間差,合理分配精力,避免造成教學事故。

外部因素

第一,注重青年教師科研能力培養,強化服務理念。青年教師參與科學研究,是教育發展需要,是培養人才需要,也是青年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科研管理部門要加大力度培養具有科研潛質的青年教師,對他們的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要給予足夠的關懷。

第二,加強科研團隊建設,健全激勵機制。一所學校沒有高質量的科研團隊,就不可能建立起高水平的師資隊伍。高校要發揮自己的優勢,圍繞國家特別是地方經濟的需要,立足時代前沿,搭建學科梯隊和科研團隊,同時要積極鼓勵青年教師加入團隊。

學校管理部門要建立健全合理的教師考核制度及科研獎勵制度,讓青年教師從被動搞科研轉化到主動從事科學研究上來,調動他們的科研主動性。對於剛進校的有科研能力的青年教師要減少額定教學工作量,使他們有精力開展科研工作;對於承擔省級以上科研專案的青年教師,如不滿額定教學工作量,可以科研工作量適當減免部分教學工作量。

第三,加強科研管理部門服務職能,為青年教師解惑。科研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青年教師的指導,特別是幫助他們瞭解巨集觀科技政策,溝通科技專案計劃資訊,通過聘請有豐富經驗的老師舉辦申報科研專案講座,向青年教師傳授課題申報的經驗與技巧等。各學院也要為青年教師配備有科研經驗的骨幹教師當導師,幫助他們儘早實現自我定位,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第四,加強青年教師業務培訓,提高工程技術創新能力。由於用人機制所限,我國高校教師普遍缺乏工程經歷和工程背景,對工程所涉及的知識往往瞭解不多。建立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和創新精神、教學能力強、熟悉生產領域、具有較高科研能力水平的高素質師資隊伍是培養創新人才的前提條件。

學校要提倡讓青年教師到企業和基層單位開展多種形式的掛職鍛鍊,進行包括業務知識、管理知識、工程知識、服務意識等多方面培訓,使他們更加了解社會需求以及如何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同時企業也會將他們培養成為熟悉工程技術特徵及規律的「雙師型」教師。學校要支援並鼓勵中青年教師到高水平大學、研究機構進修、合作研究和攻讀學位,在職稱、職務晉升時優先考慮並免除其在外學習期間的教學工作量。這樣可使他們一方面提高了學術水平,另一方面也加大了科技創新能力。

第五,拓寬科研申報渠道,加強科研平臺建設。科研管理部門要加大對青年教師的支援力度,多渠道建立青年教師專項**,如省市教委、科委青年**,學校優秀青年**等。重點實驗室、重點學科及各工程研究中心也要針對青年教師劃撥專門經費支援他們從事科學研究。

在申報專案時,要創造條件鼓勵有創新思想的青年教師大膽申報、勇於申報,對那些需要學校評審或推薦的科研計劃要打破論資排輩的機制,打破職稱等限制,不拘一格,重點向青年教師傾斜,這樣才能形成一個良性迴圈,促進科研、教學雙發展,才能使眾多優秀的具有較高科研水平和能力的青年教師脫穎而出,實現自身的潛在價值。

總之,青年教師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辦學思路和學科專業發展目標,把握當今科研的發展態勢,具備正確的科研態度,運用科學的科研方法,加上和諧的外部科研環境,一定會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為學科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在教書育人的崗位上也必將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如何提高教師自身教科研能力

4樓:大包子

教師是教育工作中的活力,是教育發展的希望所在。教育科研水平是一種高階的、**於教育實踐而又有所超越和昇華的創新能力。所以提高教師教研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一、對教學實踐及時進行反思總結

許多老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獨特的興奮和精彩,就是沒有及時地記錄下來,沒有好好地去整理和總結。對教科研,是有感觸而沒有行動。許多老師在教育教學的一線:

有許多新鮮的故事、感悟和精彩點或者是靈感,當時有感觸,會興奮一段時間,但是沒有及時地記錄、把握、積累下來,失去了許多鮮活的素材,到需要寫文章時也就沒有東西可用。許多老師把自己沒有教育教學研究能力,歸根於自己的惰性,或者是找一些藉口為自己的惰性開脫。生活中,我們應該及時收集生活中的感動,反思總結,這是教師快速成長的捷徑。

二、以生活的細節打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很多成功的教師,多是紮根於自己的教學教育實踐,以生活的細節和點滴感悟及時地記錄下來,日積月累,也就有了許多素材,才能打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樸素的就是最精彩的,就是生活的魅力。他們立足於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來展示自己的教育魅力。

點滴感悟**於細節,細節在課堂,細節在與學生的交流中,細節在自己的實踐中。細節在問題中,問題是知識的源泉,問題是智慧的火花,問題是成長的階梯,問題是成功的開始,問題是發展的動力。所以讓我們的思考和實踐紮根於細節。

三、提高問題意識

教育起源於問題,學問在於一問。問題就是教育,問題就是教學,這些都是寫作源泉。我們教師要有問題意識,要有問題的思考,要有解決問題的行動,這樣,我們的工作就少走彎路,就有成功的希望,就有工作的樂趣和快樂。

四、交流合作是前進的步伐

不斷學習先進的理論和模式,是給自己增添新鮮的生命活力,是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教師之間的相互幫助、相互點評、相互交流就是合作,就是學習。沒有交流就沒有發現,沒有發展。

在此基礎上自己不斷反思,不斷提煉,不斷修改,不斷優化,這樣,才使自己的思維敏捷,使自己的思維活躍,使自己的理念跟上時代的步伐。

五、要有敢於為人先的思維方式

思維優化出新鮮、出新奇、出技巧。思維就是技巧,技巧就是思維。在我們平時的寫作中,不要套用一些名家的話。

而是需要把一些名家的思想轉化為自己的語言、自己的實踐,而不是做名人名言的奴隸。這樣就不會走別人的老路,路是要自己走出來的,要讓別人願意在你走出來的路上行走。前面沒有路,不能夠等待別人走出一條路來;也不需要害怕。

要大膽去開創前所沒有的路。要敢於冒風險,敢於為人先,這就是寫作的技巧,也是文章出新的立足點。

六、成就感是創造的動力

記得自己剛開始學習教育教學文章的寫作時,就是先在教育論壇上堅持每天寫文章,把自己生活的細節、感動、問題、思考寫下來,發在網路論壇,得到了許多網友朋友的鼓勵和幫助,一年下來,我的文章越寫越多,也越來越成熟越厚實,好句子、好觀點、好文章越來越多,竟然在一年中獲了很多獎,也發表了不少文章。這是我意想不到的,這種成功的喜悅,這種成就感,正是我剛開始想得到的效果。

青年教師如何開展課題研究,青年教師培訓材料 教學一線教師如何做好課題研究的

內容來自使用者 苗苗老師 青年教師如何開展教科研活動 一 教師為什麼要開展教科研?1 教科研是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的一種手段。中小學教師的教科研主要是一種行動研究,是一種紮根於教育實踐,落實到教師平時的教學行為當中的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教育 教學中發現的問題,遇到的困惑。在新課改的背景下,從教學目標...

青年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作為一名教師如何提高自己的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線上等

一 轉變教師自身的教育觀念 社會在發展,時代在變遷,人們的意識形態也在不斷地發展變化,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教師要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樹立科學的教育觀。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知識和資訊 的時代。我們的教育事業將面臨著一場嚴峻的考驗。網際網路成為人們獲得資訊與知識的主要途徑。顯而易見,傳統...

新時期如何加強青年教師的自身素質

如何bai上好一堂職業教育課 為紮實du我係zhi青年教師的教學dao基本功,提升教學水平,版4月13日下午 權14時,在建築工程系104會議室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討論學習會。督導室的呂老師 周老師以及我係外聘老師也參與了此次交流會。隨著新課程標準的進一步改革,要求青年教師發揮專業技能,進一步提升教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