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大家,考法律碩士跟司法考試有衝突嗎

2021-03-03 22:11:58 字數 5173 閱讀 4827

1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管理碩士mem考試科目:上午考綜合能力(含數學、邏輯、寫作,滿分200分)下午考英語(滿分100分),各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滿分為300分。

一、綜合能力:總分200分,考試時間為3個小時。試卷由數學、邏輯和寫作構成,其中數學佔75分

2樓:政大考研

兩者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法碩和考司考就業上有什麼不同嗎?

3樓:雪山飛燕

1、性質不同

司法考試是法律職業的資格考試,是初任法官、初任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必須通過的從業考試、資格考試。因此司法考試十分重視對法律知識的應用,使法律人知曉法律是如何規定,如何運用法律去處理具體的糾紛。

法學考研是大學本科生和同等學力考生進行法學專業深造的專業理論考試、學歷考試。法學考研雖然也要考察考生對法律的瞭解和掌握,但更偏重法律條文背後的理論闡釋。即法學考研的目的更側重於法律條文為什麼這樣規定,法律如此規定有何論理依據。

2、考試範圍不同

司法考試的考試範圍大而全,幾乎涵蓋了法學本科所學的各學科法律知識。因為其要通過考試培養、選拔那些法律全面人才,輸送到社會上各種法律職業崗位,如律師、法官、檢察官等等。選拔的這些專業法律人必須要全面掌握法律知識,這樣才能在法律操作過程中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法學考研的考試範圍可謂精而深,除了個別異類**學校全面考察之外,大部分學校都是隻考幾門最主要的法學學科,例如四川大學考法理學、憲法學、民法、刑法、民訴、刑訴。

法學考研畢竟不同於司法考試,法學考研目的是吸收、培養法學理論人才,重視法學理論深度的發掘,以使之深刻把握天地間法律精華之規律,為薄弱的中國法治建設添磚加瓦。

司法考試考試內容

主要測試應試人員所應具備的法律專業知識和從事法律職業的能力。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內容包括:理論法學、應用法學、現行法律規定、法律實務和法律職業道德。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命題範圍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制定並公佈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大綱》為準。客觀題考試採用閉卷的方式。主觀題考試配備法律彙編,在民族自治地方組織國家司法考試,可以使用民族語言文字試卷進行考試。

試卷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國際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試卷二:民法、智慧財產權法、商法、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

考試分為同年度客觀題考試和主觀題考試,客觀題每張試卷分別為分150分,主觀題滿分180分。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具體考試時間和相關安排在舉行考試三個月前向社會公佈。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命題。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內容和命題範圍以司法部當年公佈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大綱》為準。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每年舉行一次,分為客觀題考試和主觀題考試兩部分,綜合考查應試人員從事法律職業應當具有的政治素養、業務能力和職業倫理。

應試人員客觀題考試成績合格的方可參加主觀題考試,客觀題考試合格成績在本年度和下一個考試年度內有效。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行紙筆考試或者計算機化考試。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評卷,統一確定合格分數線,考試成績及合格分數線由司法部公佈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研究生考試是一種學位和學歷考試,而司法考試則是一種資格考試。具體而言,兩者有以下區別:

一、性質不同

司法考試是法律職業的資格考試,是初任法官、初任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必須通過的從業考試。資格考試。因此司法考試十分重視對法律知識的應用,使法律人知曉法律是如何規定,如何運用法律去處理具體的糾紛。

雖然從近幾年司法考試命題趨勢來看,理論法學的命題有所增加,但是法律應用依然是司法考試的主旋律。

法學考研是大學本科生和同等學力考生進行法學專業深造的專業理論考試。學歷考試。法學考研雖然也要考察考生對法律的瞭解和掌握,但更偏重法律條文背後的理論闡釋。

即法學考研的目的更側重於法律條文為什麼這樣規定,法律如此規定有何論理依據。

二、考試範圍不同

司法考試的考試範圍大而全,幾乎涵蓋了法學本科所學的各學科法律知識。因為其要通過考試培養、選拔那些法律全面人才,輸送到社會上各種法律職業崗位,如律師、法官、檢察官等等。選拔的這些專業法律人必須要全面掌握法律知識,這樣才能在法律操作過程中得心應手,遊刃有餘,這也正是司法考試的目的之所在。

法學考研的考試範圍可謂精而深,除了個別異類**學校全面考察之外,大部分學校都是隻考幾門最主要的法學學科,例如四川大學考法理學、憲法學、民法、刑法、民訴、刑訴。《六法全書》的範圍,只不過增加了法理學,剔除了商法。法學考研畢竟不同於司法考試,法學考研目的是吸收、培養法學理論人才,重視法學理論深度的發掘,以使之深刻把握天地間法律精華之規律,為薄弱的中國法治建設添磚加瓦。

三、報考條件不同,報考要求不同

我國的法律研究生階段教育包括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兩種。報考法學碩士的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不限本科專業(但實際考生多為法學本科),但不招收同等學力的非本科生。報考法律碩士的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具有本科同等學歷)的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且同等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二年以上;同等學歷的專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三年以上。

四、招生方式、考試試題不同

法學碩士是全國有資格招收法學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除公共課外),全國重點大學和一部分一般本科院校一般都有招收法學碩士的資格。法律碩士是通過全國法律碩士專業試點單位聯合考試來招收的,全國有權招收法律碩士的院校只有少數重點院校。法學碩士專業課試題為院校自主命題,但正因為如此,法學碩士考試的公正性與客觀性方面有很大缺陷,對外校考生較不公平。

而法律碩士試題由國家統一命題,公正性較高。因此,基於公開平等的考慮,報考法律碩士的考生較多,也較熱門。

五、教育方式、培養目標不同

每個法學碩士有一個導師,在讀期間能得到導師的全面輔導,深入學習法律理論知識。因此,法學碩士專業劃分較細,研究領域一般只有一個方向.對其他方向基本不涉及。

培養方向主要是學術研究、科研教學,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養高階理論型學術法律人才。法律碩士不分專業,在入學時一般選定一個方向進行學習。實行"雙導師"制,既校內導師教授法學理論,校外導師教授法律實務。

法律碩士培養方式更注重實踐和應用,主要是學習現行的法律法規,為司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與法律監督部門以及社會公共管理部門等法律實務部門培養高層次的複合型、應用型法律人才,如律師、法官、檢察官和企業法律顧問等。

六、錄取比例不一樣

法學碩士的錄取比例,一般都是在10:1左右,而法律碩士由於引進於英美國家,目前屬於國內考研熱門專業,加上有權招收全日制法律碩士的院校皆為國家重點大學,所以競爭極為激烈,平均達到15:1。

如果考取了研究生,要想從事理論研究工作就無需司法考試,如果想從事實務工作,例如去律師事務所,法院、檢察院工作,則需要考司法考試。可以先考研,然後在讀研期間再考司法考試。研一過司考,研二的完成畢業**,研三聯絡律所實習把律師證辦了。

如果有單身準備考公務員,研三上學期開始準備半年,基本就差不多了。如果法學本科畢業生畢業時還未通過司法考試,建議先讀研。

總的來說,我們認為如果想要有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研究生的學歷和碩士學位尤其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針對就業而言,司法考試的用處更大,它決定了你從事法律職業的必備條件,也就是說,沒有通過司法考試就算你是法學博士也不能當律師、法官。

法學碩士是證明你理論知識深度的,只有碩士學位沒過司法考試就業也是很困難的,但是可以從事教育事業。

建議先上研究生再考司考,很多研究生導師會要求你在研究生階段必須通過的。

你直接考司考也行,不過專業劣勢也會讓你不好找工作。話說你才大一也不用急啊。

6樓:十年相忘江湖

你好,我是法學本科的學生。對於你所提問的問題,首先要看你以後的就業意向問題,如果以後進行研究、學術性的工作的話,法律碩士學位對你會有很大幫助;如果以後準備考公務員,進公檢法機關或者是從事律師行業的話,司考必不可少,因為司考a證相當於是必需的通行證。

對於你的情況,比較建議考法律碩士,本身英語專業的學生英語基礎好,考研比較具有優勢,而根據我們老師所告訴我們的,其他專業的學生如果是考司考的話,會的大多是些理論性的知識,最好進行系統性的學習,法學不僅僅是背下法律條文,更多的是許多關於法的原理,法的哲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司考很重要,但它一不能代替碩士學歷文憑,二不能代替系統的法學教育。請認真閱讀【永平法碩**法律碩士就業專欄】的專文《我談司考證書對法碩就業的影響與備考(3.0版)》。

參考資料:永平法律碩士就業網

8樓:

沒有太大的不同吧,可以說是互補的

自考法律現在還能參加司法考試嗎

9樓:江淮一楠

一般情況下是不能的。2023年司法考試進行了改革,根據司法部公佈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具體情況如下:

第9條對報名參加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專業學歷條件作了一般性規定,即「具備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法學類本科學歷並獲得學士及以上學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非法學類本科及以上學歷,並獲得法律碩士、法學碩士及以上學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非法學類本科及以上學歷並獲得相應學位且從事法律工作滿三年。」

第二十二條規定:本辦法實施前已取得學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應學歷的高等學校法學類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或者高等學校非法學類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並具有法律專業知識的,可以報名參加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遵循不動存量做好增量、確保各項舉措能落實的改革思路,按照《意見》確定的「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原則,在實施辦法施行前已經取得高等院校學籍(考籍)或者已經取得相應學歷的人員,屬於「老人」,適用第22條的規定,這一規定一直有效。

2023年自考法學還能參加司法考試嗎?總結下來就是:改革後,已經取得考籍和學籍的可以考,如果你是2023年報的名,那麼你4月份參加考試了嗎?

如果你考過了其中一門你就獲得了學籍就可以可以考,沒有過的話,或者就沒有參加4月份的自考,打算10月份的自考就沒有用了。

2023年自考法學還能參加司法考試嗎?但是,還有一種方式就是,你先考法學本科,考完了再考研究生,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就可以考了。但是這個過程就非常漫長了。

要知道,司法考試是法學專業考生必考的考試,如果不能參加司法考試,那這個專業幾乎相當於白學,只有參加了司法考試,你才真正明白自己學習了哪些知識,通過了之後經過實踐才能真正運用這些知識。總而言之,當我們學習了一門專業,要能運用他才能實現他的價值,如果我們連運用的資格都沒有反之還是不建議大家報這個專業。在報考專業前,多多諮詢親朋好友或專業人士。

求助!!非法律專業,考法律碩士還是司法考試

先法碩,後司考,不一樣的學法 法碩是當學生 買書 看一年即可 碩士期間可以輕鬆一些,考司考 司考當敲門磚,求職的話用處並不大 因為很多工作不需要這個,一般都是進了單位幾年內取得即可如果要用這個的話,無非就是去當律師之類 看個人能力了 樓上的回答已經不錯了,就不多說了。支援下。看個人選擇,其實法碩和司...

想考法律碩士,大家給點參考書唄,想考法律碩士,大家給推薦點參考書唄

那要看樓主技術水平咯,當然北大最好了。1 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全國聯考考試指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該書在 考試分析 出版之前的地位相當高,無疑是考生的 聖經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想通過法碩專業課的考試,熟讀 指南 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引導大多數法碩人從 非法本 跨入法學殿堂的階梯。某種意義上...

司法考試和法律碩士哪個比較難?過了司考的話考法碩問題大不大

司法考試是客觀題多,要求記憶的法條多。過了司考再考法碩的話客觀題就不要擔心了,主要是把一些重要的主觀題背的就行了。國家司法考試是國家統一組織的從事特定法律職業的資格考試。初任法官 初任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國家司法考試前身為律師資格考試,自2002年後,增加了檢察官考試和法官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