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精神在這個社會還會有嗎,雷鋒精神在當代社會有什麼實際意義

2021-03-03 22:09:03 字數 5077 閱讀 1963

1樓:匿名使用者

:雷鋒精神的內涵是推動中華民族復興、社會主義事業振興的精神動力源泉雷鋒所處的年代是新中國成立後***團結各族人民發展壯大我們祖國的年代,這是一個特定的

雷鋒精神在當代社會有什麼實際意義

2樓:為了他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思想道德觀念的更新,雷鋒精神已經不單侷限於是傳統意義上的扶貧幫困、樂於助人,他的內涵更具時代性和廣泛性。雷鋒精神是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發展人與人之間團結友愛互助的社會主義新型關係的象徵。

1、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二十多年的實踐告訴我們,發展經濟,不僅要講究效益、鼓勵競爭,還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團結友愛、相互幫助、共同前進的良好人際關係。

2、黨在十六大提出科學發展觀,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真正要做到「以人為本」就必須大力提倡尊重人、關心人、熱愛集體,扶貧幫困,愛崗敬業的美德,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思想道德體系。

3、在當今社會,提倡學習雷鋒無私奉獻的崇高思想,愛崗敬業的態度,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是提高整個民族思想道德修養的關鍵,是建立穩定和諧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

4、值得說明的是,在不同時期,雷鋒精神的表現內容與表現形式應該有所不同。在過去很多時間裡,學習雷鋒活動從百姓自發、主動的道德行為,慢慢變成了一種程式化的「規定動作」,結果出現了每到三月初,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場所便成了大家爭搶去服務的尷尬局面。而在程式化的行動之中,雷鋒精神的實質很難發揚光大,雷鋒精神中那種生機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減弱。

5、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學雷鋒活動要與時俱進,不斷為學雷鋒活動注入新的內容和活力。不能把雷鋒精神簡單地理解為掃掃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鋒精神是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學雷鋒活動與加強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設緊密聯絡起來。

6、目前社會上存在著一些缺乏誠信、道德淪喪現象氾濫,不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解決這些問題,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同時,大力提倡雷鋒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為一名在新時期新時代下成長的共青團員,我更應時刻牢記學習時間「****」重要思想,在平時的工作中和生活中帶頭髮揚雷鋒精神,對工作吃苦耐勞、甘於奉獻,對他人寬容大度、坦誠相待,對自己勤儉節約,嚴於律己。

7、以理性的態度全面瞭解雷鋒精神,讓學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以飽滿的激情,與時俱進的學習雷鋒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雷鋒精神的內涵是推動中華民族復興、社會主義事業振興的精神動力源泉雷鋒所處的年代是新中國成立後***團結各族人民發展壯大我們祖國的年代,這是一個特定的歷史年代。在這個時期湧現了很多閃光的人物,從他們身上,處處閃耀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不朽光輝,他們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社會主義事業振興貢獻了自己畢生的精力。

雷鋒精神的內涵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和諧統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

「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

雷鋒精神不但體現著中華民族精神,同時體現著人類的共同美德。正因為如此,世界上不少國家都有人學習雷鋒,甚至在與中國具有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也是如此。如一些來華外籍人士瞭解雷鋒的事蹟後,說「我也要學雷鋒。

」中華民族具有雷鋒精神是值得自豪的。世界上各地都有志願者活動。志願者的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精神,與雷鋒精神是相通的。

雷鋒是共產黨員,但共產黨員首先得做好一個普通的人。雷鋒就是這樣的「普通一兵」。學習雷鋒精神完全可以體現在每個大學生都能做到的平凡行動中。

作為一個普通的大學生,完全可以把雷鋒同志作為自己的人生楷模,力求在為人民作出奉獻的同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雷鋒精神,是以雷鋒的名字命名,以雷鋒的精神為基本內涵,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著的革命精神。其實質和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它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精神文明的同義語、先進文化的表徵。***把雷鋒精神全面而精闢地概括為「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幫助他人時,心靈得到安慰,人家雷鋒不也這樣過來了麼。

雷鋒精神還適合當今社會嗎?

5樓:手機使用者

於是有人提出質疑:雷鋒精神是否還應提倡?它是否還應適應當今社會?對此,我想談談自己的看法以引起共鳴。

首先,我認為雷鋒精神應提倡,但不是教條地,盲目地學習,而是有側重,有選擇地學習。也許會有人:哪些是我們選擇的物件?

哪些應作為重點學習?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作為個體的人既有共性也有個性,每個人的知識層次,文化修養不同,所以學習的面和角度也不同。

有的人素質高,本身已經具備了學習雷鋒精神的東西,只需將它堅持政去;而有些人本身素質差,連基本做人的準則都談不上,再談學習雷鋒精神就顯得不切實際,但是這些人並非沒有必要學雷鋒,而是有待於一個時間過程。

其次,我認為雷鋒精神的本質還還是適應當今社會的,不適應的部分是它的舊框框,舊標準。例如,艱苦樸素和勤儉節約,這是雷鋒當年所處年代生產力低政,物資缺乏,豐衣足食幾乎都是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艱苦樸素和勤儉節約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而處於今天經濟相對發達,物資相對豐富的生活環境,人們追求的是更高的物質文化需要,在這種情況下,艱苦樸素和勤儉節約又失去存在的必然性。

綜上所述,我認為雷鋒精神還應提倡,尤其是對當今社會的現代人來說,不僅要提倡它,學習它,還要將它發揚光大,這才是我們學習雷鋒精神的最終目的及實質所在。

雷鋒精神已經過時 辯論賽 急!!!

6樓:匿名使用者

強調當代社會分工明確 福利保障制度完善 不需要雷風精神,反正對方說道社會需要雷鋒精神,自己又答不上來的話 就想把他說的精神歸到其他精神中 他說的精神需要 但不是雷鋒精神 一定要把雷鋒精神的定義下好 要狹義一點

反正辯出自己的風格和風度來 相信裁判會考慮題目的原因 給出正確的判斷~~~

傳統的所有制產權制度中更多體現的是「雷鋒精神」,資產可以在全民所有制企業之間自由的劃撥,並最終沒有人會對資產負責。中國的社會需要提倡「雷鋒」精神,尤其是從建立和諧社會的角度看,但「雷鋒」式是英雄出生和成長於計劃經濟的公有制和供給制度下,「雷鋒」精神無助於讓人們面對殘酷的市場競爭與人才競爭的局面,尤其是資本與價值規律的競爭,也無助於創造物質財富。

當社會中更多的強呼叫「雷鋒」精神要求企業承擔三次分配中的道德責任時,就將真正的「雷鋒」精神,變成了宗教中「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了。不管是企業或是公民其物權使用的決定權並不在社會的**一方,而在法律保護中的權利人一方,是一種自願的選擇。最終用任何方式干涉與干擾這種物權的行為都將是法律所不允許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流逝,不知不覺中我們已跨入21世紀,一個嶄新的世紀,一個日新月異的年代。於是有人提出質疑:雷鋒精神是否還應提倡?

它是否還應適應當今社會?對此,我想談談自己的看法以引起共鳴。 首先,我認為雷鋒精神應提倡,但不是教條地,盲目地學習,而是有側重,有選擇地學習。

也許會有人:哪些是我們選擇的物件?哪些應作為重點學習?

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作為個體的人既有共性也有個性,每個人的知識層次,文化修養不同,所以學習的面和角度也不同。有的人素質高,本身已經具備了學習雷鋒精神的東西,只需將它堅持政去;而有些人本身素質差,連基本做人的準則都談不上,再談學習雷鋒精神就顯得不切實際,但是這些人並非沒有必要學雷鋒,而是有待於一個時間過程。

其次,我認為雷鋒精神的本質還還是適應當今社會的,不適應的部分是它的舊框框,舊標準。例如,艱苦樸素和勤儉節約,這是雷鋒當年所處年代生產力低政,物資缺乏,豐衣足食幾乎都是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艱苦樸素和勤儉節約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而處於今天經濟相對發達,物資相對豐富的生活環境,人們追求的是更高的物質文化需要,在這種情況下,艱苦樸素和勤儉節約又失去存在的必然性。 綜上所述,我認為雷鋒精神還應提倡,尤其是對當今社會的現代人來說,不僅要提倡它,學習它,還要將它發揚光大,這才是我們學習雷鋒精神的最終目的及實質所在。 奉獻精神在當今社會是否行得通 00預科班 李育柏 雷鋒精神強調奉獻和不求回報。

我認為這種精神在當今社會是行不通的。例一,當雷鋒在坐火車時,他幫列車員打掃衛生,這在當時是高尚的行為,但在現如今是不可能實現的。試想,你去打掃衛生,那列車員幹什麼?

這樣一來列車員不是沒活幹了?我認為這是一種反客為主的做法。再說列車長也不會同意乘客去幹列車員的工作,也不利於列車管理。

例二,雷鋒路上見工地上在運磚,就幫著一起運磚,當時認為這是無私奉獻,但在當今社會,你是不可能進入工地的,因為建築工地一般不準外人進入。如果你私闖工地,很可能會被保安抓起來。 以上無非說明了兩點,在當今社會我們應該把雷鋒精神與現代社會相結合,相對照,只要在尊重社會現實,瞭解別人是否真正需要幫助,而且與個人利益相吻合的基礎上,雷鋒精神才能放出美麗的光芒。

雷鋒精神是否還適合當今社會 教師 黃靜 雷鋒精神不僅適合雷鋒的年代,更適合現在,乃至將來。其因有三。 首先,我們所要發揚的是精神,並非牽強地模仿雷鋒做每一件事。

其次,雷鋒精神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具體表現,如在六十年代湧現出的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而壯烈犧牲的歐陽海,王傑等;八十年代為保護同志,捉拿**,與持刀歹徒鬥不幸犧牲的安珂;九十年代在雲南邊關湧現的緝毒英雄邵紅霄等等。就在現在,也經常有好以人幫助病人入院,好的哥拾金不昧等報道,還有我們人人皆知的為保衛國家不受侵犯而壯烈犧牲的英雄王偉,這些都說明了精神無時不刻都存在著,宗上所述,雷鋒精神當然適合當今社會。 雷鋒精神是否就該繼續發揚 99國企班 ** 生活中有時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一個好心人出於好意對別人給予幫助,卻遭到了對方的白眼和誤解,於是人們常嘆,做好人難,那麼,這種樂於助人的精神是否應該發揚呢?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其方式隨時間和時代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如果有適當的更新,就不會出現上述的情況。我認為,雷鋒精神是值利我們繼承與發揚的,只不過應該更新其方法。

社會愈進步,雷鋒精神愈要發揚 文戈(副院長 :劉嘉林) 雷鋒生活在50-60年代,他的行為規範符合那個時代的準則,我們如果照搬雷鋒當時的一些做法,當然不合時宜,但是雷鋒精神絕不僅是時代的產物,她是中華文明的一顆結晶,她凝聚在雷鋒心裡,體現在他的思想作為上,他契而不捨的釘子精神,他舍已救人的忘我精神,他關心集體的精神,無一不是當今社會需要發揚的優秀傳統,社會愈進步,人的思想境界更高,而不是其反。不要把和中知識經濟時代過渡時期所存在的混亂看作必然,它們終將被當成垃圾徹底清除,時代需要我們做的是發揚雷鋒精神,勇敢清除自身和外界殘存陰擋時代程序的垃圾。

什麼是雷鋒精神,雷鋒精神指的是什麼

雷鋒精神,是以雷鋒的名字命名,以雷鋒的精神為基本內涵,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著的革命精神。其實質和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它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精神文明的同義語 先進文化的表徵。把雷鋒精神全面而精闢地概括為 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 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 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 奮...

《雷鋒精神伴我成長》作文,《雷鋒精神伴我成長》作文400字

男孩都想要成為一個英雄,一個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女孩子都想要被英雄所救。在我的心目中有一個真正的英雄 雷鋒。雷鋒這名字家喻戶曉,有句話說 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這足以說明雷鋒的好品質。雷鋒從小家境貧窮嚐遍了酸甜苦辣,因此雷鋒從小立志為人民服務。有一次,雷鋒從鄉下到城裡,途中遇到一對老夫婦,他...

雷鋒精神伴我行的相聲,雷鋒精神伴我行作文

關於雷鋒精神的校園相聲劇本 學雷鋒 中小學相聲劇本 甲 你找什麼呢?乙 找錢。甲 你丟錢了?乙 沒丟 甲 沒丟你找什麼?乙 我撿錢好交公啊 甲 嘿 快站起來,大家還等著看咱演出呢 乙 唉 找的我頭暈眼花了,眼都睜不開了 甲 我有辦法 拿出一張壹佰圓的鈔票一亮 乙 呀,開了 甲 見錢眼開啊 我說你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