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字典中的解釋為A斷絕B完全沒有

2021-03-03 22:06:04 字數 5897 閱讀 5330

1樓:雪雅星箜

給畫線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

「絕」在字典中的解釋為:a.斷絕 b.完全沒有了,窮盡 c.獨一無二的 d.走不通的,沒有出路的 e.極、最 f.氣息中止,死亡 g.絕對

1.除夕之夜鞭炮聲日夜不絕。 ( )2.聽到任長霞逝世的訊息後,人們悲痛欲絕。 ( )3.王維的詩畫堪稱雙絕。

( )4.絕大部分的同學都通過了體能測試檢測。 ( )1.a 2.f 3.c 4.e

絕在字典中的解釋有:斷絕;完全沒有了;極,最;絕對。「絕交"和「絕無此意」中的絕分別解釋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之1.用作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一)可以代人、代物、代事.

代人多是第三人稱,譯為"他"(他們)、"它"(它們),作賓語或兼語,不作主語.例如: 作《師說》以貽之.

(《師說》,代人,作賓語) 輮使之然也.(《勸學》,代物,作兼語.) 人非生而知之者.

(《師說》,代事理,作賓語) (二)指示代詞,表近指.可譯為"這",通常作復指性定語.如:

均之二策.(《廉頗藺相如列傳》) 2.用作助詞,也分幾種情況:

(一) 結構助詞,定語的標誌.用在定語和中心語(名詞)之間,可譯為"的",有的可不譯.如:

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赤壁之戰》) (二) 結構助詞,補語的標誌.用在中心語(動詞、形容詞)和補語之間,可譯為"得".

如: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三)結構助詞,賓語前置的標誌.

用在被提前的賓語之後,動詞謂語或介詞之前,譯時應省去.如: 宋何罪之有?

(《公輸》,即"宋有何罪".) (四) 結構助詞.當主謂短語在句中作主語、賓語或一個分句時,"之"用在主語和謂語之間,起取消句子獨立性的作用,可不譯.

譯時可省去.如: 師道之不傳也久矣!

欲人之無惑也難矣!(《師說》) 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捕蛇者說》)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隆中對》) (五) 音節助詞,用在形容詞、副詞或某些動詞的末尾,或用在三個字之間,使之湊成四個字,只起調整音節的作用,無義,譯時應省去.如: 頃之,煙炎張天.

(《赤壁之戰》) 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毛遂自薦》)

二、其1.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一)第三人稱代詞.

可代人、代事物,用在名詞之前,領屬性定語,可譯為"他的","它的"(包括複數).例如: 臣從其計,大王亦幸赦臣.

(《廉頗藺相如列傳》) (二)第三人稱代詞.一般代人,用在動詞或形容詞之前,作主謂短語中的小主語.如:

秦王恐其破璧(《廉頗藺相如列傳》)"其破璧"作賓語) 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師說》"其聞道"作主語) 此皆言其可目者也.(《鞭蕖》"其可目"作賓語) (三)活用為第一人稱.

可用作定語或小主語,視句意譯為"我的""或""我(自己)的".如:今肅迎操,操當以肅還付鄉黨,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

(《赤壁之戰》) 而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四)指示代詞,表遠指.作定語,可譯為"那""那個""那些""那裡".

如: 則或咎其欲出者.(《遊褒禪山記》) 今操得荊州,奄有其地.

(《赤壁之戰》) (五)指示代詞,表示"其中的",後面多為數詞.如: 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

(《石鐘山記》) 2.副詞.放在句首或句中,表示測度、反詰、婉商、期望等語氣,常和放在句末的語氣助詞配合,視情況可譯為"大概""難道""還要"等或省去.

例如: 其皆出於此乎?(《師說》表測度) 其孰能譏之乎(《遊褒禪山記》表示反詰).

汝其勿悲!(《與妻書》表婉商). 爾其無忘乃父之志!

(《伶官傳序》表期望) 3.連詞.作連詞用時,通常放在句首,表假設,可譯為"如果";表選擇,可譯為"還是".

例如: 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這專耳,豈他人之過哉?(《送東陽馬生序》表假設) 吾其還也.

(《燭之武退秦師》表選擇)

三、而1.連詞.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如: (一)表示並列關係.如:

①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勸學》) ②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蜀道難》) ③北救趙而西卻秦,此五霸之伐也(《信陵君竊符救趙》) ④氓肅之人,而遷徙之徒也.《過秦論》 ⑤九國之師,逡巡而不敢進.《 過秦論》 ⑥致萬乘之勢,序八州而朝同列.

《過秦論》 (二)表示遞進關係.如: ①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勸學》) ②楚懷王貪而信張儀,遂絕齊(《屈原列傳》) ③回視日觀以西峰,或得日,或否,絳皜駁色,而皆若僂(《登泰山記》) ④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三)表示承接關係.如: ①故舍汝而旅食京師,以求斗斛之祿(《祭十二郎文》) ②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

(《鴻門宴》) ③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師說》) (四)表示轉折關係.如: ①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 ②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六國論》) ③信也,吾兄之盛德而夭其嗣乎(《祭十二郎文》) (五)表示假設關係.

如: ①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馮婉貞》) ②死而有知,其幾何離(《祭十二郎文》) ③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勸學》) ④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論語》) (六)表示修飾關係.如:

①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勸學》) ②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寡人之於國也》) ③項王按劍而跽曰:"客何為者?"(《鴻門宴》) (七)表示因果關係.

如: ①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②表惡其能而不用也(《赤壁之戰》) ③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論語》) (八)表示目的關係.

如: ①縵立遠視,而望幸焉(《阿房宮賦》) ②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鴻門宴》) ③吾恂恂而起.(《捕蛇者說》) 2.

代詞.第二人稱,一般作定語,譯為"你的",偶爾也作主語,譯為"你".如:

而翁長銓,遷我京職,則汝朝夕侍母.(《記王忠肅公翱事》) 3.複音虛詞"而已".

放在句末,表示限止的語氣助詞,相當於"罷了".如: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撫尺而已.

(《**》)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師說》)

四、於"於"是介詞,總是跟名詞、代詞或短語結合,構成介賓短語去修飾動詞、形容詞,表示多種組合關係. 1.引進動作的時間、處所、範圍、物件、方面、原因等,視情況可譯為"在""在……方面""在……中""向""到""自""從""跟""同""對""對於""給""由於"等.

例如: 得復見將軍於此.(《鴻門宴》在) 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公輸》在……方面)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出師表》在……中) 請奉命求救於孫將軍.(《赤壁之戰》向) 權起更衣,肅追於宇下.(《赤壁之戰》到) 謂獄中語乃親得之於史公雲.

(《左忠毅公逸事》從、自) 故燕王欲結於君(《廉頗藺相如列傳》跟、同) 於其身也,則恥師焉……(《師說》對、對於) 昔先皇頒僧保所貨西洋珠於侍臣……(《記王忠肅公翱事》給) 2.放在形容詞之後,表示比較,一般可譯為"比".有時可譯為"勝過".

例如: 良曰:"長於臣".

(《鴻門宴》)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勸學》) 有時則只是表示物件的性質和狀態,可不譯.例如:

非常之謀難於猝發……(《五人墓碑記》) 3.放在動詞之後,引進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有時動詞前還有"見 "受"等字和它相應.例如:

或脫身以逃,不能容於遠近……(《五人墓碑記》)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廉頗藺相如列傳》) 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眾,受制於人……(《赤壁之戰》) 4.複音虛詞"於是",用法與現代漢語的"於是"不完全相同. (一)放在句子開頭,表前後的承接或因果關係,與現在的承接連詞或因果連詞相同.

現代漢語也這樣用. 於是秦王不悅,為擊缻.(《廉頗藺相如列傳》) 吳之民方痛心焉,於是乘其厲聲以呵,則噪而相逐.

(《五人墓碑記》) (二)放在謂語之前或謂語之後,"於是"屬介賓短語作狀語或補語.可根據"於"的不同用法,分別相當於"在這""從這"等. 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

(《捕蛇者說》在這職業上)

五、以1.介詞.(一)表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及其他.

可譯用、拿、憑、依據、按照、用(憑)……身份"等,如: 以故法為其國與此同.(《察今》) 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廉頗藺相如列傳》) 乃入見.問:"何以戰?

"(《曹劌論戰》) 餘船以次俱進.(《赤壁之戰》) 是時以大中丞撫吳者為魏之私人……(《五人墓碑記》) (二)起提賓作用,"把",如: 秦亦不以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

(《廉頗藺相如列傳》) (三)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由於".如: 且以一璧之故逆強秦之歡,不可.

(《廉頗藺相如列傳》) 時操軍兼以飢疫,死者大半.(《赤壁之戰》) (四)引進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和處所,用法同"於".可譯為"在""從",例如:

餘以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師乘風雪,……至於泰安.(《登泰山記》) 今以長沙豫章往,水道多絕,難行.(《漢書西南夷傳》) (五)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

例如: 天下有變,王割漢中以楚和.(《戰國策周策》) (公子)欲以客往赴秦軍,與趙俱死.

(《信陵君竊符救趙》) 2.用作連詞.用法和"而"有較多的相同點,只是不能用於轉折關係.

(一)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常用來連線動詞、形容詞(包括以動詞、形容詞為中心的短語),可譯?quot;而""又""而且""並且"等,或者省去.例如:

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遊褒禪山記》) (二)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或方式.可譯為"而"或省去.例如:

餘與四人擁火以入.(《遊褒禪山記》) (三)表示目的關係,"以"後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前一動作行為的目的或結果.可譯為"而""來""用來""以致"等.

例如: 作《師說》以貽之.(《師說》) 斂貲財以送其行.

(《五人墓碑記》) 不宜妄自菲薄……以塞忠諫之路也.(《出師表》) (四)表示因果關係,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譯?quot;因為".

例如: 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信陵君竊符救趙》) 古人……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

(《遊褒禪山記》) (五)表示修飾關係,連線狀語和中心語,可譯為"而",或省去.例如: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陶淵明《歸去來辭》) 3.複音虛詞"以是""是以",相當於"因此",引出事理髮展或推斷的結果.例如:

以是人多以書假餘……(《送東陽馬生序》) 餘是以記之,蓋嘆酈元之簡,而笑李渤之陋也.(《石鐘山記》) 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皰丁解牛》)

六、為1.動詞:(1)做.

誰為大王為此計者.(《鴻門宴》)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為學》) (2)成為.

"吾令人望其氣,皆為龍虎,成五采."(《鴻門宴》) (3)擔任. "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

"(《陳涉世家》) "公為都御史,與太監某守遼東."(《記王忠肅公翱事》) (4)是,算是. "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鴻門宴》)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核舟記》) "若止印三二本,未為簡易."(《活板》) (5)通"謂".

可譯為"說".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兩小兒辯日》) 2.介詞:(1)表被動.

"吾屬今為之虜矣."(《鴻門宴》) "身客死於秦,為天下笑."(《屈原列傳》) "焦仲卿妻劉氏,為促卿母所遣.

"(《孔雀東南飛》) (2)給,替. "皰丁為文惠君解牛."(《皰丁解牛》) "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

"(《鴻門宴》) "此人--為具言所聞."(介詞後面省略賓語"之","為之具言所聞"即給桃花園中的人詳細地說出所聽說的事情.(《桃花源記》) (3)向,對.

"如姬為公子泣."(《信陵君竊符救趙》) "媼之送燕後也,持其踵為之泣."(《觸龍說趙太后》) (4)因為.

"百姓之不見保,為不用恩焉."(《齊桓晉文之事》) "盤庚不為怨者故改其度."(《答司馬諫議書》) 3.

語氣詞:位於句尾,表疑問、感嘆、反詰,可譯為"呢". "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

"(《屈原列傳》) "何辭為?"(《鴻門宴》)

感動在新華字典上的解釋,錄在新華字典的解釋是什麼

基本解釋 感動 g n d ng 1 move touch emotionally impress 2 觸動 感動人之善心 復取讀之,日再三,為感動太息。明史 海瑞傳 3 受外界事物的影響而激動 上下無不感動 錄在新華字典的解釋是什麼?名 形聲。從金,錄聲。本義 綠色金屬 同本義 greenmeta...

哪個古文詞語解釋為仍然,很多古文詞語的解釋?謝謝

故 有 仍然 的意思,如 孔雀東南飛 三日斷五匹,大人故嫌遲。卻說 幫忙插紅旗 很多古文詞語的解釋?謝謝 古文詞語解釋 在古代,天子 也包括 到某處時叫 幸 意為到達。特指皇帝到某處去 出處 史記 秦始皇本紀 始皇帝 梁山官.文言文中有哪個詞解釋為待遇的 特遇從古文到現在一直未有變動。古文詞語解釋 ...

中在新華字典中的頁碼是多少,塊字在字典中的頁碼是多少?

中字在630頁。新華字典2014年1月第10版 基本字義 中,漢語 規範一級字 常用字 內有兩種讀音 zh ng zh ng。最早容見於甲骨文,為象形字,一說指事字。其形體像豎立的一面旗幟,上下各兩條旗斿向左飄動,方口表示中間。金文旗斿向右。小篆省掉旗斿,隸變後楷書寫作 中 原意指豎立 中 這種帶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