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宋史列傳第九十五》翻譯

2021-03-03 22:04:36 字數 1353 閱讀 6679

1樓:凝韻

司馬光,字君實,是峽州夏縣

人,父親司馬池,擔任天章閣特製。司馬光七歲時,風度一如**,聽人講《左》,非常喜歡,請他為自己的家人講授,直到了解它的大意。從此手不離書,不知飢渴寒暑。

(一天)一群小孩子在庭院玩,一個孩子登上水缸,足下打滑掉入水中,其他人都跑開了,(只有)司馬光搬起石頭砸缸使之破,水迸了出來,孩子得救了。馬光砸缸之後,長安、洛陽的人將這件事用圖畫記載下來,廣為流傳。 年齡剛剛滿20歲,生性不喜歡奢華浪費的生活,聽說到別人因為喜事而辦宴席,赴宴時只有他沒有戴花,身邊的人說:

「(花是)君王賜戴的,不能違反聖意啊。」他才(在帽簷上)插上一枝花。

宋史·列傳第九十五譯文

2樓:舊城南憶往

譯文:司馬光,字君實,是陝州夏縣人。他的父親司馬池,曾任天章閣待制。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嚴肅如同成年人,聽別人講《左氏春秋》,他特別喜愛,回家後將所聽到的講給家人,竟能說出其中的大意。此後,他整天手不釋卷。宋仁宗寶元初年,司馬光考中進士,這年他剛二十歲。

他不喜歡華麗,「聞喜宴」唯獨司馬光不戴花,一位同中進士的人告訴他說:「君王賞賜的花,不可違背。」於是司馬光才戴上一枝。

司馬光跟隨龐籍,擔任幷州判官。麟州屈野河西良田頗多,西夏人蠶食這一帶土地,已成為河東的禍患。

龐籍命令司馬光去巡視,司馬光建議說:「修築兩個城堡來抵禦西夏人,招募老百姓去耕種土地。耕種的人多,**糧食的**就低,也就可以慢慢緩和河東糧食**昂貴而依賴遠處供給的憂慮。

」龐籍聽從了他的計策。

麟州將領郭恩勇敢卻有點狂妄,率兵在夜間渡河,不設防備,被敵方消滅,龐籍因此獲罪,離開了麟州。司馬光三次上書陳述郭恩覆滅是自己的過失,但沒有得到答覆。龐籍死後,司馬光上堂拜見他的妻子,  待她像母親一樣,撫養他的兒子就像自己的兄弟一樣,當時的人都很稱讚他。

原文: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父池,天章閣待制。

光生七歲,凜然如**,聞講《左氏春秋》,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仁宗寶元初,中進士甲科,年甫冠。

性不喜華靡,聞喜宴獨不戴花,同列語之曰:「君賜不可違。」乃簪一枝。從龐籍闢,通判幷州。麟州屈野河西多良田,夏人蠶食其地,為河東患。

籍命光按視,光建:「築二堡以制夏人,募民耕之,耕者眾則糴賤,亦可漸紓河東貴糴遠輸之憂。」籍從其策。

而麟將郭恩勇且狂,引兵夜渡河,不裝置,沒於敵,籍得罪去。光三上書自引咎,不報。籍沒,光升堂拜其妻如母,撫其子如昆弟,時人賢之。

出處:出自元代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的《宋史》。

《宋史.列傳第九十五》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的,你是要標準釋疑還是要求僅僅讀懂意思就好啊?

文言文《屈原列傳》練習題答案,《屈原列傳》文言知識

屈原列傳 節選 習題 i don t know 屈原列傳 文言知識 1 通假字 反 返 離 罹 見 現 指 旨 濯 濁 絀 黜 內 納 從 縱 質 贄 反 返 被 披 常 長 泥 涅 志 記 2 重點文言實詞釋義 屬 屈平屬草稿未定 動詞,zh 連綴,引申為寫作。亡國破家相隨屬 動詞,zh 連線。屬...

文言文翻譯《史記 袁盎晁錯列傳論》

漢書 爰盎晁錯傳 中從晁錯潁川人也到世哀其忠 的翻譯是什麼。有誰告訴我?晁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035錯傳 晁錯者,潁川人也。以文學為太常掌故。錯為人.chenjie8162642 2010 9 25 19 33 教育 科學 學習幫助 顧 ...

高中文言文練習(節選自《史記滑稽列傳》)

1,自以 為是成語出處 荀子 榮辱 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 盡心下 眾皆悅之,自以為是。2,楊布打狗 傳在檔案上的 3,朝三暮四 成語出處 莊子 齊物論 宋有狙公者,愛狙,養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亦 得公之心。損其家口,充狙之慾。俄而匱焉,將限其食,恐眾狙之不馴於已也,先誑之曰 與若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