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2021-03-03 20:31:29 字數 4856 閱讀 9845

1樓:匿名使用者

本崗位的安全操作規程已經明確規範了安全問題。嚴守本崗位安全規程作業,同時對崗位現場危險源辨識清晰明確,就能保證安全了。

頂崗實習期間安全的重要性是什麼?

2樓:大大的

如下:1提前介入教育,細化教育內容

「學生是高校的主體,學校不僅要維護好校園內學生的利益,也要維護好在校外參加實習學生的利益」[2]。因此,作為學生實習安全教育,不能只是講大道理、喊口號,必須要針對實際,細化教育內容,積極探索實習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新思路,找出解決問題的新辦法。

1.1思想安全在實習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實習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每個學生的實習態度,把安全教育的時間前置,從學生在校學習時就開始,提前介入安全教育,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教育活動,讓其認識和了解企業的安全生產要求和措施,做到春風細雨,潛移默化,使其逐漸形成安全生產意識,增強安全生產自覺性,使學生自己主動認識到安全生產在職業生涯中的重要意義,認識到安全生產是事業成功的基礎。只有不斷提高在實習中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素質,積極開展「三不傷害」教育,(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才能為實習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1.2強化生產崗位按章操作教育

根據以往實習學生實習的實際情況,整理出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彙編,通過案例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案例1:2023年1月,07級學生a某,在青島某汽車製造公司頂崗實習,該生在該公司發動機車間上夜班的時候,右手被試漏機壓裝部位壓傷,隨後被同事送往醫院救治。

經醫院診斷:該生右手食指的三處指節骨折。案例2:

2023年7月,07級學生b某,在某港口卸船隊維修班實習,該生在碼頭將鋼絲滾子支架轉軸從一側穿入支架軸孔時,不慎將右手中指指尖擠在軸與軸孔之間,造成右手中指第一節指肚肌肉受傷(骨頭未受到傷害)。案例3:2023年3月31日晚,08級學生c某,在非工作時間騎摩托車從租住地外出時,於膠南琅琊臺路和海濱六路交界處摔傷,致額頭和嘴角**擦傷縫合30餘針,身體其他部位無異常。

事故現場經交警部門初步認定為李某某騎車不慎摔倒而摔傷,現場並無其他痕跡,排除了被其他車輛撞傷的可能性。c某本人負全責。案例4:

2023年10月6日,09級學生d某,在青島某造船廠頂崗實習時,被從電磁吊具上突然滑落的起重鋼板壓傷右腳,導致右腳小腳趾粉碎性骨折,勞務糾紛尚在解決中。案例5:2023年10月9日,09級學生e某,在青島某電子****頂崗實習,與師傅一起安裝模具,當他扶正模具下模,師傅起吊模具上模進行對接時,吊著上模的吊鉤突然從吊環上脫落,將其左手壓傷,導致左手食指和中指從第二關節處骨折。

通過案例教育,強化了頂崗實習中安全生產事故的預防意識,樹立了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觀念,組織學生認真學習企業的安全生產規程和技術操作規範。針對學生的頂崗實習的實際,重點學習與安全實習的相關制度,如安全用電制度、安全生產製度、產品的安全包裝制度等,要求學生提高勞動紀律觀念,操作過程中要步調一致,不得隨便拆卸機械零件或點選不熟悉的按鍵。要遵守安全操作規程,防止刀傷、碰傷、撞傷、砸傷、燙傷、踩空跌倒及身體被捲入轉動裝置等人身事故和裝置事故的發生。

要服從實習指導師傅的工作安排,對重大問題應事先向實習指導師傅反映,共同協商解決,學生不得擅自處理。只有具有廣博紮實的專業知識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才是安全防範無差錯的有效途徑。

1.3加強自我安全防範、提高心裡素質教育

社會環境紛繁複雜,頂崗實習學生剛剛踏入社會,涉世不深,社會經驗不足,容易上當受騙。結合學生經常遇到的各種安全問題,通過具體的案例分析,重點做號「三個突出」防範,為學生們走入社會奠定安全防範的基礎。首先,突出人身財產安全防範。

教育廣大實習學生要有預防的意識,保持良好的防護習慣,學會用法律維護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當遇到案件發生、亦或發現危險時,要快速、準確、實事求是的報警求助。教育學生在平時就要留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及時規避可能發生的侵害,並確保人身安全。

特別要注意防火,防交通意外。堅持「人最寶貴,安全第一」的原則,切實做到「我要安全,安全為我,互讓半步,處處通途,步步小心,平安是金」。其次,突出防搶、防盜安全防範。

部分實習學生在實習期間要租房居住,教育學生做好出租屋或者宿舍防盜措施。鎖好門、關好窗;宿舍內不放大量現金;貴重物品不要放在明處;及時修復損壞的防盜設施;保管好自己的鑰匙;選址安全,謹慎交友。現金存入銀行;日常生活費用貼身攜帶。

參加體育鍛煉時應鎖在櫃中;被盜或丟失要立即掛失。發現被盜時要迅速叫上他人,尋找和圍堵嫌疑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有遭遇搶劫、搶奪的心理準備。儘量不要夜間單獨到偏僻的地方行走,不要外露財物,要乘坐有營運執照的正規車,或者計程車。

再次,突出防騙防傳銷意識。現實生活中,**花樣繁多,學生涉世未深,非常容易成為詐騙物件。現今,詐騙花樣有合同詐騙、假金元寶詐騙、藉口幫忙詐騙、利用求財求子等心理詐騙、在特定場所如銀行門前詐騙、中大獎**、利用公話詐騙、碰撞丟錢詐騙等。

特別是針對大學生詐騙主要是求職陷阱,包括試用期陷阱,收費陷阱,工資陷阱。要求學生要多學習觀察,不貪錢財,不圖便宜,保守自我資訊祕密,慎重交友,不感情用事,遇事要多與同學和老師斟酌,慎重對待他人的財物請求。尤其是防止誤入傳銷組織,上當受騙。

教育學生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消除快速成功的心理,正確對待就業困難,杜絕非法傳銷滲透的空間。

2完善管理制度,注重長效機制

院、系要通過各種手段,加強學生離校前、頂崗實習過程中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嚴格落實指導老師責任制,定期走進企業巡迴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掌握學生實習動態,確保學生頂崗實習期間的人身安全」。[3]港口機械系針對在頂崗實習教育和管理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探索如何強化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使廣大實習學生能夠平平安安地完成實習任務,掌握專業技能,因此,要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落實不下去、嚴格不起來」的問題,必須要嚴格管理、狠抓落實,特別是安全隱患的整改要抓實,安全基礎工作要夯實,堅決杜絕形式主義。

」[4]一是建立一支懂業務、強管理的教師隊伍。通過對頂崗實習學生教育管理的實踐和探索,建立一支精幹高效、業務精湛的輔導員、專業指導教師隊伍是做好頂崗實習學生的教育和管理的基礎,也是重中之重。

同時,「要發揮輔導員的作用,加強與學生家庭的溝通,並將這一環節作為一個機制」。二是採取確實可行的頂崗實習管理措施。制度必須與措施配套,考核必須與管理掛鉤。

學生頂崗實習離不開用人單位和企業的大力支援,加強與企業的聯絡,重點是利用校企合作理事會的平臺,加強與用人單位的密切聯絡。根據頂崗實習學生的實際情況,為提高《學生安全檔案》的警示作用,將《學生安全檔案》和《學生操行評分實施辦法》、評獎、評優以及就業推薦相結合,做好頂崗實習學生的動態監控,確保措施到位,切實可行。總之,高職學生的頂崗實習教育和管理需要輔導員、專業指導教師不斷探索、創新安全管理思路,研究對策,共同攜手,以確保高職學生順利完成頂崗實習階段的學習任務。

請問國家對頂崗實習人員的安全問題如何規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頂崗實習,主要是指我校按照專業培養目標要求和教學計劃的安排,組織在校學生到企業等用人單位的生產服務一線參加的頂崗工作。學生通過頂崗實習,鞏固已學理論知識,增強感性認識,培養勞動觀點,掌握基本的專業實踐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讓學生獲得符合實際工作條件的基本訓練,從而提高獨立工作能力和實踐動手能力;同時也能更深入瞭解黨的方針、政策,瞭解國情,認識社會,開闊視野,建立市場經濟觀念。通過頂崗實習使學生養成愛崗敬業、吃苦耐勞的良好習慣和實事求是、艱苦奮鬥、聯絡群眾的工作作風;樹立質量意識、效益意識和競爭意識,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創新精神,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儘快成為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的高技能人才。

第二章 組織與職責第三條 實踐教學中心是全校頂崗實習管理工作的歸口部門,負責全校校內外實訓基地的開發和建設;負責建立健全學院頂崗實習管理制度;負責稽核各專業《頂崗實習計劃》、《頂崗實習教學大綱》和《頂崗實習指導書》等實習教學檔案;定期巡查、檢查各學院實習計劃的執行落實情況,提出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協調處理頂崗實習中出現的突發事件;及時向分管院長彙報實習工作情況。第四條 招生就業處應積極開發省內、省外、國內、國外就業市場,通過網上公佈、召開招聘會等多種形式,及時向學生推薦頂崗實習或就業單位,配合用人單位搞好雙向選擇工作;學校也鼓勵學生自主聯絡頂崗實習。第五條 各學院負責學生頂崗實習中的各項具體工作,主要職責是:

(一)根據專業要求建設校外頂崗實訓基地;聯絡實習單位,簽訂實習協議;負責與實習單位溝通協調。(二)在學生頂崗實習前,對學生進行動員、培訓和教育,幫助學生明確實習目的、任務、方法和考核辦法,並對學生進行以法制觀念、安全知識、防範技能、實習單位規章制度等為主要內容的安全教育,杜絕各種意外事故發生。(三)根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將頂崗實習納入教學計劃。

組織制定實習大綱及實習指導書,組織指導教師制定學生實習計劃;實習計劃應在實習前一週發給學生。(四)組織實施實習計劃,包括確定指導教師、學生的分組及實習過程的管理等。(五)安排實習經費。

(六)檢查實習的進展情況,處理各種突發事件。(七)組織實習的考核,制定實習成績的評定標準。(八)組織學生實習成績的評定,實習材料的整理、歸檔。

第六條 指導教師分為學校指導教師和企業指導教師。學校指導教師應由具有一定實踐教學能力的教師擔任,實習企業指導教師應從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或能工巧匠中聘任。指導教師的主要職責是:

(一)學校指導教師要依據實習大綱並結合學生頂崗實習崗位,制定學生具體的實習方案和計劃。實習計劃應包括:實習目的與要求、實習時間的安排、實習內容與任務、實習方法與步驟、實習紀律、實習總結與考核等。

做好實習前的準備工作。(二)企業指導教師具體負責學生頂崗實習期間的組織管理、技能訓練等工作,保證每名學生有專人負責。貫徹落實學校和企業聯合制定的實習計劃,具體落實頂崗實習任務,做好學生頂崗實習期間的考勤、業務考核、實習鑑定、安全教育等工作。

(三)指導教師要進行現場檢查與指導,定期組織學習研討會、講座、經驗交流、上專業課等,定期檢查實習進度和質量;在業務指導的同時應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素質。(四)指導教師在學生實習期末要指導學生撰寫實習報告。(五)學校指導教師應與實習企業指導教師密切溝通,幫助解決學生實習中存在的問題;帶隊教師負責實習學生的日常管理,負責與實習單位主管實習生的領導、部門管理人員、企業技術人員及師傅等經常溝通,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負責學生考核工作。

裝修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啊,裝修過程中注意事項?

如果要進行家裝,要注意以下幾點。一,在施工期間,工人會有吸菸的情況,施工後,必須進行清理和打掃,以免火災的發生。切切。二,施工時注意開工時間和收工時間,以免影響到待坊鄰里。這也很關鍵。三,在施工期間,由於多種原因,請保持通風,以免傷成不必要的傷害。有一次我們在施工時,有一個小工,被氣味弄暈倒了。四,...

苗木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苗木種植過程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在挖坑後,在坑內撒點肥。然後把苗埋上,澆水。第2天 第3天分別澆水。最後用木棍給苗木弄個固定架子。以後勤澆水就行了。什麼苗木呢,灌木還是喬木?什麼季節呢,應該說的具體些呢。其實無非水和肥的問題了。水是植物賴以生存的必須因素,長好長賴就是肥的作用了。行道樹要求整體樹高基本上一致,樹形要好,街道前要出枝...

交友應注意什麼,交朋友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交友要交君子之交。君 子之交,確是知己之交的最美妙篇章。君子之交,可以超越貧富 身份等等的差別,可以超越民族 語言 年齡和地域等等的隔閡。君子之交,注重的是心的相通,而不僅是酒肉意氣的相投。還是古人說得好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交朋友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對於 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