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是否擁有絕對的話語權

2021-03-03 21:57:21 字數 2283 閱讀 9984

1樓:盧爺很帥很帥

目前中國人屬於發展中國家。

儘管目前安吉tp種子算中國已經屬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人均非常的低。

加上有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在國際經濟中佔有主導地位。

他們聯手抵制削減中國的話語權

中國應該如何在國際社會中贏得更多的話語權

2樓:唯一

所謂國際話語權主要指的是,在國際舞臺上,就國內外重大事件表達觀點、闡釋意見、陳述主張的權利,它是一個國家資訊傳播力、文化影響力、**引導力、政治參與力的集中體現,也是其擁有軟實力的重要標誌。國際話語權和國家利益密切相關,一個國家擁有了國際話語權會有利於維護國家利益,有助於贏得國際社會的瞭解、認同和支援,對提升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積極參加國際話語權的競爭,更好地向世界傳播中國的聲音是我國新聞**,特別是對外傳播**和國際傳播**責無旁貸的使命和任務。

當前要參與世界範圍內的國際話語權競爭,對我國新聞**可以說是機遇和挑戰並存。一方面我國綜合國力增強,國際地位提高,**把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到了戰略高度,給予空前的重視,這就為我國新聞**爭奪國際話語權提供了一定的物質保障和有效的**支援。另一方面,當下國際**的主導權仍掌握在少數西方**手中,「西強我弱」仍然是國際傳播格局的基本特點。

面對這一形勢,我國新聞**的國際話語權爭奪面臨著嚴峻挑戰。因此,要想在爭奪國際話語權的競爭中贏得主動,取得實效,就需要我們總結以往的經驗教訓,不斷開拓新的對外傳播局面,取得對外傳播的新進展。為此:

首先,要重視突發事件報道。爭奪國際話語權是一項複雜而艱鉅的任務,以我國**目前的實力,全面跟進,四面出擊不太現實,因此選準突破口十分重要。突發事件報道既有利於增強我國新聞**的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也有利於維護我國的國家形象。

突發事件報道一向是國際主流**爭奪的重點,也是西方**誤解甚至歪曲中國形象最嚴重的領域,因此,可以把它作為我國新聞**爭奪國際話語權的突破口。要做好國際突發事件報道,一方面要千方百計地爭取時效,贏得首發,以先聲奪人,搶佔資訊和**傳播的制高點;另一方面還需注意對事件做多層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報道,做到真實、準確、全面、充分,不存盲點和疑點,要讓受眾真正瞭解實情,明白真相。近年來,中新社在處理突發事件報道中反映敏捷迅速,報道及時充分,受到社會的好評。

例如在2023年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中,中新社創造了中國**第一篇對外**報道,第一篇對外中文報道等「多個第一」,對事件進行了全程跟蹤報道,首發稿件被境外**廣泛採用,產生了很好的傳播效果。

其次,要強化受眾意識。所謂受眾意識,就是在報道新聞時要充分考慮受眾的興趣需要、接受心理和收受習慣,充分滿足受眾的新聞與資訊需求。強化受眾意識在對外傳播中至關重要,如果不考慮海外受眾的接受心理和興趣需要,不迴應海外受眾的關切和疑慮,對外報道就成了自說自話,無法為海外受眾所接受,這樣爭奪話語權也就無從談起。

因此,新聞**在對外報道中要準確把握海外受眾的心理需求,善於把我們報道的內容和海外受眾想要了解的東西緊密結合起來。凡是海外受眾感興趣並於我有利的議題都需高度關注並積極報道,同時要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開掘,要儘可能滿足海外受眾的需求,真正使我們的對外傳播讓海外受眾感覺有趣、有益、有用,願意看、能理解、可接受。

再次,要重視改進文風。以往我國一些新聞**的對外傳播往往說教內容多,宣傳腔重,其主要表現為程式化的內容多,人情味的東西少;抽象的表述多,具體的細節少;空洞的言論多,生動的事例少;枯燥的數字多,鮮活的事物少。中新社在文風建設方面幾十年來積累了很好的經驗,作為一家主要面向海華僑華人和關注中國的國外朋友的通訊社,其報道十分注重語言清新活潑,不拘一格,文章形式多樣,短小精悍,而且體現出濃厚的人情味和生活氣息,形成了獨特的語言風格,贏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正如剛才何主任講話當中總結的「官話民說,硬話軟說」,確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回顧我國對外傳播所走過的路程,在總結經驗的同時要看到不足和依然存在的問題,例如報道內容還不夠全面客觀,報道視角還是多以「我」為中心,報道語言還不夠生動活潑。我國新聞**要取得更多的國際話語權,要在國際新聞資訊**傳播的格局中佔有一席之地,要想贏得競爭優勢,而且能夠形成一定的影響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3樓:匿名使用者

設立亞洲投資銀行,就是很厲害的一招。還有向海外派駐維和部隊。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的話語權事實上也在不斷增強。

另外,不斷展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如在亞洲金融危機中的表現,如亞丁灣護航民用、商用船隻等。支援一些中小國家和民族的正當權益,並提供實際支援,這些都對提高話語權有積極作用。在國際社會中的話語權,歸根到底由國家的綜合國力決定。

4樓:黃水壺

中國在世界上贏得那麼多的話語權幹什麼?把自己國內的問題解決好,把給他們錢權的百姓都安置好了,自然會有說話的份,否則遲早就是自掘墳墓!

世界三大經濟體系,世界三大經濟體系是什麼?

所謂,經濟體系是指一群經濟個體之間具有相互聯絡關係,個體間的通貨可以互相兌換,任一個體的變動都會對總體造成影響,如歐盟即是一個經濟體系。中國日本美國都只能稱為經濟體,而不能稱為經濟體系,現在三大經濟體系是北美自由 區 即所說的美國 中國 東盟自由 區,歐盟,你們歷史老師應該是根據歷史書上說的,畢竟歷...

什麼是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發展歷程

資本主義世界體系是指在資本主 義政治制度的確立和資本主義統治基礎的鞏固的條件下形成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 世界殖民體系和全球性的國際關係。資本主義體系的形成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其實質是現代化程序。長達300年的工場手工業時期,是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的社會轉型時期,是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準備時期。資本主...

二戰後,以美國為主導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是如何形成的

二戰結束 美英深感社會主義會威脅他們 而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短時間內 唯一一個經濟不降反升 的國家 正趕上 西歐本主義陣營 想借美國來恢復經濟 美國又想靠歐洲對抗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 1947年 美國出臺 馬歇爾計劃 就是讓西歐國家聯合起來 向美國 申請經濟援助 再加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