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成沉積岩的常見特有礦物有哪些?結構構造特徵是什麼

2021-03-03 21:50:04 字數 1454 閱讀 5689

1樓:刮飛楓

沉積岩的物質成份包括以下四類:

(1)碎屑物質:主要是由一些原生礦物(如石英、長石等)組成的岩石碎屑;

(2)粘土礦物:高嶺石、蒙脫石、水雲母;

(3)化學沉積礦物:方解石、白雲石、石膏、岩鹽、鐵和錳的氧化物或氫氧化物等;

(4)有機物質或生物遺骸:沉積岩中特有的物質。

沉積岩的結構有四種型別:

(1)碎屑結構:由碎屑物質和膠結物質組成;

(2)泥質結構:50%以上由<0.005mm粘粒組成;

(3)結晶結構:由化學沉積物質的結晶顆粒組成的岩石結構;

(4)生物結構:由30%以上生物遺體或碎片所組成的岩石結構。

沉積岩的構造是指沉積岩各個組成部分的空間分佈和排列方式。主要有以下型別:

(1)層理構造:岩石各組成部分在顏色、礦物成分、碎屑顆粒大小等方面的差異變化所形成的成層性,又可分為平行層理、交錯層理等;

(2)遞變層理:同一層內碎屑顆粒逐漸由粗變細的層理特徵;

(3)波痕與泥裂,是沉積岩層面上的構造特徵;

(4)結核:是在成分、結構、顏色等與周圍有顯著差異的礦物集合體,是成巖階段物質成分重新分配的產物。

組成沉積岩的主要礦物成分有哪幾種

2樓:chance迷你小城

沉積岩的礦物成分有160多種,但最常見的不過

一、二十種(表4-3),其中包括:   1.碎屑礦物 石英、鉀長石、鈉長石、白雲母等(母巖風化後繼承下來的較穩定的礦物,屬於繼承礦物)。

  2.粘土礦物 高嶺石、鋁土等(母巖化學風化後形成的礦物,屬新生礦物)。   3.

化學和生物成因礦物 方解石、白雲石、鐵錳氧化物(各種鐵礦等)、石膏、磷酸鹽礦物、有機質等(從溶液或膠體溶液中沉澱出來的或經生物作用形成的礦物)。

在常見的造岩礦物中,屬於沉積岩和變質岩的特有礦物各主要有哪些

3樓:道峰山營

常見的變質岩和礦物成分:

1.板岩.由黏土、粉砂質或中酸性凝灰岩經區域變質而成.可見絹雲母或綠泥石.

2.千枚巖.為富泥質(包括凝灰岩)岩石經淺變質而成.主要由新生絹雲母和石英組成.

3.片岩.具有片狀構造的岩石.礦物成分以雲母、綠泥石、角閃石為主.

4.片麻岩.由花崗岩類岩漿岩和長石砂岩、及鈣質黏土巖、凝灰岩等岩石區域變質而成.礦物成分石英、長石、雲母及角閃石、輝石等.

4樓:慕連枝沃俏

1。常見沉積岩:礫岩、

砂岩、粉砂岩、黏土巖、碳酸鹽巖、矽巖、石灰岩、頁岩等。

2。常見變質岩:大理岩、矽卡巖、蛇紋岩、板岩、片岩、千枚巖、石英岩、片麻岩等。

三大巖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的結構構造,特徵,分類

岩漿岩 主要的造岩礦物有,石 英 長石 角閃石 黑雲母 輝石 橄欖石.酸性岩漿岩中前幾種礦物居多,而基性岩漿岩中則偏向於後者.也因此,在岩石的顏色上來說由肉紅色 灰白色 黑色變化.結構上來說,侵入的岩漿岩裡面的礦物應該是較均勻的分佈,岩石呈現塊狀.而噴出的流紋岩中會呈現一些流動構造 以及噴出的安山岩...

體重為4 3的礦物有哪些,常見礦物有哪些?

質量4.3的礦物有黑鐵的,很多的只要重量達到都算,只不過體積不同。維持人體健康必須的主要礦物質有鈣 鎂 鐵 鋅 銅 錳 硒 碘 鉻等,由於礦物質不能在人體內產生與合成,因此只能通過每天從各種各樣的食物中額外攝取。一般元素有氫氦鋰鈹硼,碳氮氧氟氖 金的常見礦物為自然金,比重15.6 18.3 鐵礦分赤...

膠結物中常見的敏感礦物有哪些?其各自的敏感特性是什麼

膠結物中的敏感性礦物主要是具有酸敏性 速敏性 水敏性 鹽敏性 鹼敏性的礦物 酸敏性最常見的是碳酸鹽巖礦物,其中膠結物中最常見的是方解石,方解石的酸敏性主要體現在對鹽酸的酸敏性上,此外,一些含鐵量比較高的礦物 如綠泥石 赤鐵礦 黃鐵礦 海綠石鐵白雲石 鐵方解石等 對鹽酸也敏感,容易形成氫氧化鐵沉澱,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