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的許多內容,後來逐漸演化固定為成語,如溫故知

2021-03-03 21:48:37 字數 1971 閱讀 4189

1樓:汐園辭

(1)見賢思齊

(2)舉一反三

(3)道聽途說 ?

(4)誨人不倦

論語中的許多內容,後來逐漸演化為固定成語,如溫故知新,不恥下問等,請說說論語中下列語句各是什麼成語

2樓:黑白的月餘

1、見賢思齊

2、盡美盡善

3、舉一反三

4、道聽途說

5、巧言令色

6、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3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

舉一反三

道聽途說

巧言令色

學而不倦

盡善盡美

擇善而從

4樓:匿名使用者

1、見賢思齊

2、盡美盡善

3、舉一反三

4、道聽途說

5、巧言令色

6、誨人不倦

論語中的許多內容,後來逐漸演化為成語.下面的相對應的是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中的許多內容,後來逐漸演化為成語,請看看《論語》中的下列語句各是哪些成語的原型。

(1)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2)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

(3)子曰:「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4)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任。」( )(5)子謂《韶》:「盡善美,又盡善也。

」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

答案見賢思齊

舉一反三

道聽途說

巧言令色

盡善盡美

6樓:god_like哈兒

《論語》裡面有很多

「舉一隅而不以三隅反」舉一反三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溫故知新

論語中哪些語句逐漸演化並固定為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擇善而行 溫故知新 學而不厭 誨人不倦 不恥下問 舉一反三

見賢思齊 盡美盡善 舉一反三 道聽途說 巧言令色 學而不厭 誨人不倦

8樓:小二寶麼麼噠

擇善而行,學而不厭,不恥下問,舉一反三,巧言令色,見賢思齊,道聽途說,心有餘力,三十而立,溫故知新,誨人不倦,樂此不疲,逝者如斯,後生可畏,不捨晝夜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亦樂乎,三省吾身,三十而立,溫故知新,不恥下問,誨人不倦,後生可畏,當仁不讓,因材施教,心有餘而力不足

《論語》中演化並固定為成語的有哪些?

10樓:鬱悶的太陽

1、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見賢思齊[ jiàn xián sī qí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2、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舉一反三[ jǔ yī fǎn sān ]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3、子曰:「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道聽途說[ dào tīng tú shuō ]道、途:路。 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4、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誨人不倦[ huì rén bù juàn ]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5、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溫故知新[ wēn gù zhī xīn ]溫:溫習;故:舊的。 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6、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不恥下問[ bù chǐ xià wèn ]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論語中的哪些內容,後來演化為成語

那位仁兄抄 的寫的太難懂了 bai我來寫 子曰 溫故du而知新,可以為zhi師矣 溫故知新 子貢問曰 孔文子何以謂之dao文也?子曰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不恥下問 子曰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學而不厭 誨人不倦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

論語中有不少的語句逐漸演化並固定為成語,請問還有哪些

擇善而行 溫故知新 學而不厭 誨人不倦 不恥下問 舉一反三 隨心所欲 擇善而從 溫故知新 不恥下問 誨人不倦 後生可畏 當仁不讓 溫故知新 不恥下問 誨人不倦 後生可畏 當仁不讓 擇善而行 學而不厭 舉一反三 隨心所欲 三十而立 不惑之年 見義勇為 論語 中演化並固定為成語的有哪些?1 子曰 見賢思...

論語名言警句,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1 不恥下問 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 公治長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2 不得其死 指人不得善終。論語 先進 若由也,不得其死然。3 不亦樂乎 論語 學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 淋漓盡致 的意思。4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不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