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與人之間差別的成語,形容人與人之間有區別的成語

2021-03-03 21:45:43 字數 5885 閱讀 2347

1樓:匿名使用者

【同舟共濟】形容一起同甘共苦.

【雪中送炭】在別人需要幫助時給予幫助.

【如膠似漆】形容感情深厚.

2樓:larissa_陽陽

天壤之別:天和地;一在極上;另一在極下;比喻差別極大。

形容人與人之間有區別的成語

3樓:可愛的大婕妤

霄壤之別

【讀音】:xiāo rǎng zhī bié【解釋】: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出處】:《抱朴子·內篇·論仙》:「趨舍所尚,耳目之欲,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較),冰炭之乖矣

形容人與人之間說話措辭的差別的成語

4樓:稀里嘩啦的天

口若懸河 對答如流 滔滔不絕 談笑風生 高談闊論 豪言壯語 誇誇其談描寫人物語言的成語:能說會道 出口成章 巧舌如簧語驚四座 能言善辯 娓娓而談 滔滔不絕 妙語連珠伶牙俐齒 口若懸河 浮文巧語 附耳低言 詞不達意低聲細語 喋喋不休 對答如流 費舌勞脣 泛泛而談

什麼詞語可以形容人與人之間差距很大,你體會不了我?

5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形容人與人之間差距很大,你體會不了我的詞語,如下:

雲泥之別

像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

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拼音]

yún ní zhī bié

[出處]

北魏·荀濟《贈陰梁州》:「雲泥已殊路。」

[近義]

天差地別,雲龍井蛙

形容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

6樓:老耆

點頭之交 指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

金石之交 交:交情。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品行端正的人。君子的交往清淡如水,而不是互相拉攏、利用

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半面之交 同別人只見過一面的交情。意謂交情不深。

布衣之交 布衣:平民。舊指貧寒老友。

杵臼之交 杵:舂米的木棒;臼:石臼。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泛泛之交 交情不深的朋友。

良師益友 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良師諍友 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不通水火 形容跟人不相往來。

勢如水火 形容雙方就像水火一樣互相對立,不能相容。

自相水火 自己人互相像水火那樣不能相容。

反目成仇 反目:翻臉了。翻臉而變成仇敵。一般指夫妻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對立。

勢不兩立 兩立:雙方並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誓不兩立 指雙方仇恨極深,不能同時存在。

形容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同心協力 [ tóng xīn xié lì ]

解釋:心:思想;協:合。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出 處:漢·賈誼《過秦論》:「且天下嘗同心並力攻秦矣,然困於險阻而不能進者,豈勇力智慧不足哉?

」《周書·崔謙傳》:「然後與宇文行臺,同心協力,電討不庭,則桓文之勳,復興於茲日矣。」

例 句:只要大家能夠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群威群膽,那麼,任何困難都可以戰而勝之。

2、和衷共濟 [ hé zhōng gòng jì ]

解釋:衷:內心;濟:渡。 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出 處:《國語·魯語下》:「夫若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又《尚書·皋陶謨》:「同寅協恭和衷哉。」

例 句: 共產黨和民主黨派在新的歷史時期要和衷共濟,同心同德。

3、風雨同舟 [ fēng yǔ tóng zhōu ]

解釋: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 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如也;左右手。」

例 句:這對老夫妻已風雨同舟幾十年,互相已深深瞭解。

4、心有靈犀一點通 [ xīn yǒu líng xī yī diǎn tōng ]

解釋: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出 處: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例 句:《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心有靈犀一點通,彼此都能領會對方的心意。

5、心心相印 [ xīn xīn xiāng yìn ]

解釋: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出 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黃櫱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例 句:他們夫妻雖然天各一方,但是彼此卻心心相印。

形容人與人之間關係冷漠的成語

8樓:陸明華

不理不睬,視若無睹,漠不關心 老死不相往來 心如止水 心如死灰睚眥必報 以牙還牙 口蜜腹劍 笑裡藏刀 天誅地滅 五雷轟頂 千刀萬剮萬箭穿心:

袖手旁觀,冷若冰霜 麻木不仁。漠然處之。鐵石心腸。

蛇蠍心腸。陰險狡詐。睚眥必報。

冰雪聰明。精靈古怪。天資聰穎 見死不救 心狠手辣袖手旁觀,見死不救,冷酷無情,冷眼旁觀,冷若冰霜,冷麵寒鐵、冷心冷面、冷酷無情,世態炎涼

9樓:匿名使用者

老死不相往來

祝你好運!

形容人山的成語

10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11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形容人與人之間近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1.生死相依----在生死問題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運,共存亡.

2.生死與共----形容情誼極深.

3.生死之交----同生共死的交誼.

4.誓同生死----立誓同生共死.形容十分密切,不可拆散.

5.同生共死----形容彼此間利害一致,生死與共.

6.血肉相連----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7.骨肉相連----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8.親如骨肉----形容關係密切如同一家人.

9,情同骨肉----形容關係密切如同一家人.

10.情同手足----比喻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11.親如手足----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12.手足之情----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13.脣齒相依----象嘴脣和牙齒那樣互相依靠.比喻關係密切,相互依靠.

14.相依為命----互相依靠著過日子.指互相依靠,誰也離不開誰.

15.息息相關----息:呼吸時進出的氣.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16.息息相通----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17.脈脈相通----血管彼此相通.比喻關係密切.

18.休慼相關----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19.休慼與共----憂喜,福禍彼此共同承擔.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

20.心照神交----心照:心裡瞭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友誼.

21.心腹之交----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22.君子之交----賢者之間的交情,平淡如水,不尚虛華.

23.一人之交----親密得象一個人.形容交情深.

24.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25.八拜之交----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舊指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26.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27.患難之交----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28.管鮑之交----古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29.患難與共----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30.形影不離----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親密,經常在一起.

31.寸步不離----形容距離很近.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32.如影隨形----好象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33.秤不離砣----比喻事物有連帶關係.也形容兩個人關係親密,經常不離開.

34.前襟後裾----形容年幼時兄弟間關係密切.

35.朝夕相處----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關係密切.

36.過從甚密----過從:交往,來往.相互往來很多,關係密切.

37.輔牙相倚----頰骨和牙床相互倚傍.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38.腹心相照----比喻彼此很知心,達到心心相印的程度.

39.連枝分葉----同根所生的枝葉.常喻兄弟之間的密切關係.

40.昆弟之好----昆:哥哥.像兄弟一樣要好.

41.兄肥弟瘦----舊喻兄弟相愛,臨難爭死.

42.稱兄稱弟----朋友間以兄弟相稱.形容關係親密.

43.如兄如弟----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44.親密無間----間:縫隙.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45.水**融----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46.融洽無間----融合而沒有隔閡牴觸.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47.視為知己----看成好朋友.

48.相視莫逆----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49.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50.義結金蘭----結交很投合的朋友.

51.奔走之友----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52.惠子知我----指朋友相知之深.

53.鮑子知我----指彼此相互瞭解而情誼深切.

54.同聲共氣----比喻親密無間,志趣相合.

55.如魚似水----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56.難捨難分----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解".

57.千里神交----相隔千里,精神契合.指友情深厚.

58.神來神往--指精神相通.

59.如左右手----比喻極得力的助手.也比喻兩者關係極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

60.連輿接席----行並車,止同席.形容親密友愛.

61.再生父母----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恩人.

62.恩重如山----恩情深厚,象山一樣深重.

63.恩同再造----再造:再生.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生命一樣.

64.敬如神明----神明:泛指神,象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65.奉如神明----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

66.十指連心 ①謂十個指頭的痛楚都與心息息相通.②比喻關係異常密切.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形容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

1 一木難 bai支 一盤散沙 同心協du力 zhi2 學富五車 才高八 dao鬥 滿腹經綸才高回 八斗 學富五答車 博古通今 博覽群書 3湖光山色 一衣帶水 風和日麗 山清水秀 洶湧澎湃 雕樑畫棟 鳥語花香 層巒疊嶂 風光旖旎 風光秀麗 花好月圓 百花盛開 秋高氣爽 天乾物燥 金風送爽 相敬如賓,...

與人交往的成語,形容人與人接觸的成語

與人為善 寬以待 bai人 坦誠相待 勾心鬥du角 爾虞我詐zhi 和睦相處 禮尚往來dao 八拜之交 先小人後君子 阿彌 回奉承 溜鬚拍馬 望表知裡答 皮笑肉不笑 君子之交禮尚往來 八拜之交 先小人後君子 阿彌奉承 溜鬚拍馬 望表知裡 皮笑肉不笑 君子之交淡如水 志同道合 泛泛之交 莫逆之交 道不...

形容人差別大的成語,形容差距很大的成語

雲泥之別 y n n zh b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專地位屬的高下相差極大。出 處北魏 荀濟 贈陰梁州 雲泥已殊路。近反義詞 近義詞天壤之別 霄壤之別 天懸地隔 天差地別 天淵之別 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天壤之別 壤 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