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諷刺的成語,具有諷刺意味的成語

2021-03-03 21:45:43 字數 5856 閱讀 2859

1樓:好麗友

敗軍之將 打了敗仗的將領。現多用於諷刺失敗的人。

補闕燈檠 闕:缺;燈檠:燈架。沒有燈架,用人充作燈架。舊時諷刺男人懼內。

吹**螺 法螺:做佛事時用的樂器。原比喻佛之說法廣被大眾。後藉以諷刺吹牛皮,說大話。

等因奉此 比喻例行公事,官樣文章。也常用來諷刺只知道按章辦事而不能聯絡實際的工作作風。

貴人多忘事 高貴者往往善忘。原指**態度傲慢,不念舊交,後用於諷刺人健忘。

滑天下之大稽 強調事情非常滑稽可笑(帶諷刺意味)。

荊人涉澭 荊人:楚國人。澭:澭水。楚國人過澭水。後用以諷刺拘泥於成法,不知道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通的行為。

金口玉言 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冷嘲熱諷 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溜之乎也 溜走(諷刺的、風趣的說法)。

沐猴而冠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袍笏登場 原指**打扮,上場演戲。現比喻新官上任(含有諷刺之意)。

旁敲側擊 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 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

竊鉤竊國 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

欽差大臣 過去指由皇帝派遣並代表皇帝外出辦理重大事件的**。現在用來諷刺從上級機關派到下面去,不瞭解情況就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的人。

乞兒乘車 諷刺官職提升得快的話。

三旨相公 用來諷刺庸祿低能的大官。

三寸鳥,七寸嘴 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具有諷刺意味的成語

2樓:蔡典汝

無恥之尤 wú chǐ zhī yóu

☆解釋 尤:突出的。最無恥的。形容無恥到了極點。

使用示例 至於替魏忠賢建立生祠,更被人們認為是「~」(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

恬不知恥 tián bù zhī chǐ

☆解釋 做了壞事滿不再乎,一點兒也不感到羞恥。

☆成語出處

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八:「倪芳飲後,必有狂怪,恬然不恥。」宋·呂祖謙《左氏博議·衛禮至為銘》:「衛禮至行險,僥倖而取其國,恬不知恥,反勒其功於銘,以章示後。」

☆使用示例

「打這個~的走狗!」臺下一片激怒的喊聲,還是震動了臺上的胡博士。(楊沫《青春之歌》第四十三章)

卑躬屈膝 bēi gōng qū xī

☆解釋 卑躬:低頭彎腰;屈膝: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成語出處

宋·魏了翁《江陵州叢蘭精舍記》:「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雖謝安石之賢也,而猶不能免。」

☆使用示例

不管有多大困難也不能向朝廷~,用變節投降的辦法,苟安一時。(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四章)

寡廉鮮恥 guǎ lián xiǎn chǐ

☆解釋寡、鮮:少。舊指不廉潔,不知恥。現指不知羞恥。

☆成語出處

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

☆使用示例

只為自己貪財剋剝,~。(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七回)

聲名狼藉 shēng míng láng jí

☆解釋聲名:名譽;狼藉:雜亂不堪。名聲敗壞到了極點。

☆成語出處

《史記·蒙恬列傳》:「言其惡聲狼藉,佈於諸國。」

☆使用示例

因汪太史平日~,最不見重於官場,日前新督帥參劾劣紳十七名,實以汪某居首。(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三十三回)

臭名昭著 chòu míng zhāo zhù

☆解釋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臭名遠揚 chòu míng yuǎn yáng

☆解釋名:名聲;揚:傳播。壞名聲傳得很遠。

☆使用示例

希特勒是一個~的戰爭罪犯。

遺臭萬年 yí chòu wàn nián

☆解釋遺臭:死後留下的惡名。死後惡名一直流傳,永遠被人唾罵。

☆成語出處

《晉書·桓溫傳》:「既不能流芳百世,不足復遺臭萬載耶?」

☆使用示例

**投敵的小丑們,沒有一個不是~的。

狗彘不若 gǒu zhì bù ruò

☆解釋彘:豬。連豬狗都不如。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

☆成語出處

《荀子·榮辱》:「人也,憂忘其身,內忘其親,上忘其君,則是人也,而曾狗彘之不若也。」

☆使用示例

你這~的萬惡敗類。(郭沫若《南冠草》第五幕)

冷言冷語

釋 義: 帶譏諷的冷冰冰的話.

3樓:洢若

冷言冷語

釋 義: 帶譏諷的冷冰冰的話.

諷刺別人的成語?

4樓:蠍之櫻桃

博士買驢 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

不今不古 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舞之鶴 舞:舞蹈。不舞蹈的鶴。比喻名不副實的人。也用來譏諷人無能。

反脣相譏 反脣:回嘴、頂嘴。受到指責不服氣,反過來譏諷對方。

黃口孺子 黃口:兒童;孺子: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黃口小兒 黃口:兒童;小兒: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酒囊飯袋 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冷言冷語 帶譏諷的冷冰冰的話。

阿平絕倒 以之比喻對對方的言論極為佩服。亦用為譏諷言論極為乖謬,常貽笑大方

不古不今 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尺二秀才 舊時用以譏諷寫俗字的書生。「尺二」即指當時「盡」字的俗體「盡」字。

泥中隱刺 比喻說話中帶著譏諷。

千人一面 眾多人一個臉譜。多用以譏諷文藝創作上的雷同。

散灰扃戶 ①在地上撒灰,將門戶關鎖。②舊時因以「散灰扃戶」譏諷防閒妻妾之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

善財難捨 善財:原為釋迦牟**名,後取「善」之「愛惜」意,指「愛惜錢財」。舍:施捨。指人愛惜錢財,不願施捨於人。常用來譏諷人非常吝嗇。

5樓:百度使用者

小肚雞腸;好高騖遠;不學無術;有勇無謀;鼠目寸光;過河拆橋;好吃懶做;胸無大志;遊手好閒;恩將仇報;落井下石;道德敗壞……等等。

1一文不值

2恬不知恥

3 五十步笑百步

6樓:小青蛙跳著走

關於諷刺的成語(描寫諷刺的成語)

[正人君子]舊時指品行端正的人。現多作諷刺的用法,指假裝正經的人。

[鄭人買履]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鄭人實履]鄭人:春秋時期鄭國人。履:鞋。鄭國人買鞋。比喻只相信書本,不相信客觀實際。多用以諷刺教條主義者。

[之乎者也]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者也之乎]者、也、之、乎都是古漢語裡常用的虛詞。指講話或寫文章咬文嚼字。含諷刺意。

[主文譎諫]主文:用譬喻來規勸;譎諫:委婉諷刺。通過詩歌的形式,用譬喻的手法進行諷諫。

[一人飛昇,仙及雞犬]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同「一人得道,雞犬**」。

[援古刺今]引述故事古義以諷刺今事。

[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以宮笑角]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一本正經]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7樓:匿名使用者

【荊人涉澭】:荊人:楚國人。澭:澭水。楚國人過澭水。後用以諷刺拘泥於成法,不知道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通的行為。

【敬而遠之】:表面上表示尊敬,實際上不願接近。也用作不願接近某人的諷刺話。

【口談道德,志在穿窬】:穿窬:指偷摸盜竊的行為。嘴上在講仁義道德,心裡卻在想著**越壁偷東西。常用以諷刺偽君子。

【冷嘲熱諷】:冷:不熱情,引伸為嚴峻;熱:溫度高,引伸為辛辣。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溜之乎也】:溜走(諷刺的、風趣的說法)。

【木猴而冠】:猴子穿衣戴帽裝扮**樣。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本領。用來諷刺投靠權勢竊據權位的人。

【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沐猴冠冕】: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難弟難兄】:形容兩兄弟都好,難分上下。現也反用,諷刺兩兄弟都壞。同「難兄難弟」。

【旁敲側擊】:側:旁邊;擊:敲打。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袍笏登場】:笏:古代**上朝時手中拿的狹長板子,用玉、象牙或竹片做。原指**打扮,上場演戲。現比喻新官上任(含有諷刺之意)。

【乞兒乘車】:諷刺官職提升得快的話。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竊鉤盜國】: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成為諸侯。諷刺小盜被殺、大盜竊國的反常現象。

【竊鉤竊國】: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

【欽差大臣】:過去指由皇帝派遣並代表皇帝外出辦理重大事件的**。現在用來諷刺從上級機關派到下面去,不瞭解情況就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的人。

【仁人君子】:仁:仁愛。舊稱好心腸的正派人。亦用作反語諷刺偽君子。

【三不開】:舊時諷刺那些懦弱糊塗,不敢有所作為的官僚。

【三寸鳥,七寸嘴】: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三旨相公】:用來諷刺庸祿低能的大官。

【傷言扎語】:方言。指說諷刺話。

【身在江海,心馳魏闕】: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身在江湖,心存魏闕】: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身在江湖,心懸魏闕】: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身在林泉,心懷魏闕】: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同「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詩禮發冢】:一邊念著《詩經》、《周禮》,一邊去挖墳盜墓。原是諷刺儒家倡導仁義的虛偽性。後用以諷刺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偽君子作風。

【說風涼話】:站在事件之外說諷刺性的話。

【太平無象】:指太平盛世並無一定標誌。後諷刺反動統治者粉飾昇平。

【踢斷門檻】:由於跑得太勤、太快,把人家的門檻都踢斷。諷刺那些溜鬚拍馬的走狗們。

【文選爛,秀才半】:文選:指《昭明文選》。意思是熟讀了《文選》,就可以成為半個秀才。諷刺科舉取士的話。現也含有熟讀詩文對寫作有益之意。

【五丈灌韮】:用來諷刺那些思想保守,守著老一套,拒絕接受先進經驗的人。

【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一板正經】:正經:端莊正派。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具有諷刺意味的成語,含有諷刺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冷言冷語 釋 義 帶譏諷的冷冰冰的話.含有諷刺意思的成語有哪些?1 沐猴而冠 拼音 m h u r gu n 釋義 沐猴 獼猴 冠 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專不是屬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2 為虎作倀 拼音 w i h zu ch ng 釋義 倀 倀鬼,古時...

具有諷刺意味的故事,一篇有諷刺意義的寓言故事

某市近來屢發狗咬人,並致人死亡事件,一時間,全市人民談狗色變,見狗就喊打,再也無人吃狗肉,狗老闆捶胸跺足。在各大醫院的門口,人們再次排起長龍,等候打狂犬疫苗,有強制檔案,人人都得打預防疫苗。紀檢部門也是這次打狗部門的領導成員單位之一,在整個活動中進行監督。某日,紀檢部門一行人微服私訪某村,村民沒有接...

說話帶諷刺意味的句子有哪些,含有諷刺意味,樑冰冰的話是什麼言什麼語?

1 畢竟這也不是一個人賤人愛的社會,你還是收斂一點的好。2 還請你自重一點得好。3 你以為大家都相信你?不過是表面上應付一下,我們都明瞭你的假仁假意 沐猴而冠 酸文假醋。4 你以為自己是太陽呀,別人都得圍著你轉。你要知道宇宙之中也就一個地球,可能還讓你的氣焰烤爆了。5 你長的很愛國很敬業很有骨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