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文化輔導的意義和作用,如何發揮文化輔導員引領群眾文化的作用

2021-03-03 21:44:17 字數 4410 閱讀 9747

1樓:有多少狼

近幾年來,在黨和**的重視、關心和大力支援下,群眾文化正以極其迅猛的勢頭蓬勃發展著,並對促進全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發揮著越來越顯著的作用。就寶山而言,廣大群眾文化工作者依託全區2個文化館、1個群眾藝術館、16個鄉鎮街道文化館(站)1個圖書館以及體育場、體育館,紀念館、青年宮、少年宮、工人俱樂部、影劇院等近80個群眾文化設施為陣地,以社群文化、廣場文化為抓手,以提高市民文化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為目標,開展了許多形態各異、特色鮮明、適合廣大人民群眾需要的群眾文化活動。寶山的群文工作者這幾年相繼開展了逾千場各種形式的演出活動等各類群眾文化活動,如舉辦三屆國際民間藝術節、「百字系列」活動、社群文化系列活動——廣場週週演、進行「一地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建設、開辦藝術培訓學校等,促進了寶山兩個文明建設的同步發展,同時也再次驗證了文明、健康、有益的社群文化活動,的確是地區精神文明建設的催化劑。

一、群文隊伍現狀。

1、群文從業人員現狀

如上所述,群眾文化對於促進社會進步,推動兩個文明建設的卓越作用正日益顯示出來,但是,從事群眾文化這一工作的人才和隊伍狀況,卻讓人難以樂觀。就我館現狀而言,業務人員年齡偏大、後備力量不足就是阻礙我館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目前,我館的業務人員處於一個兩極分化的態勢。

一方面,許多有著較高專業技能,並在群文戰線上有著豐富經驗的群文幹部都已接近退休年齡,而他們的知識也需要更新;另一方面,新引進的年輕人員具有較高的學歷,且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但缺乏必要的群文工作的專業技能、經驗和工作方法,不適應當前形勢發展的需要,離「**」水平還有較大差距。

2、基層文藝團隊現狀

業餘藝術團隊建設,是社群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館這幾年一直將基層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特別是在百字系列活動的推動下,各社群對業餘團隊的建設也傾注了很多的熱情,多年來在寶山各鄉鎮、社群建立了不少基層文藝隊伍,並與我館保持了長期的輔導與合作關係,這些基層隊伍為寶山各類演出提供了節目源,豐富了寶山的群眾文化演出舞臺。如:在「百團」展演中,全區有138個藝術團隊參加展演,各鄉鎮、街道都建立了自己的藝術團隊;永清新村居委建立了10支藝術團隊,包括合唱、舞蹈、時裝表演、戲曲、腰鼓、書畫、健身等各個藝術門類,這些業餘藝術團隊常年活躍在基層,因地制宜,穩步發展,深受廣大居民的喜愛,成為了不掛牌的藝術教育和藝術活動的大學校。

但是,這些基層文藝隊伍仍然處於比較低的水平狀態,目前我館還沒能建立一支能夠在全市產生較大影響的,具有一定品牌效應的基層文藝隊伍,因此參賽能力尚顯不足。

二、統一思想,以人為本,加強群眾文化隊伍建設。

群文幹部是群眾文化活動的倡導者、策劃者、組織者、指導者。群文幹部的素質,對群眾文化事業的發展速度和層次,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此,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即關於群眾文化專業人才的培養問題,便凸現在我們面前,需要全社會來重視、認真思考並採取相關措施及時解決之。

新時期社群文化建設對文化的輔導要求出現了新特徵:一是參與文化活動的人群年齡跨度大,從牙牙學語的小朋友到退休老人都是我們服務的物件;二是知識層次高,接受藝術指導人群有朝高學歷發展傾向;三是輔導門類多樣化。從傳統的藝術門類逐步擴充套件到用現代手段表現的藝術如電腦影象製作、流行**等。

面對這些變化,文化館在組建群眾文化輔導隊伍時,要選擇緊跟時代發展,善於學習,思維清晰和有較強組織能力、一專多能,並具有輔導普及與提高雙重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事實證明:一個德才兼備的群文幹部,有很大的感召力、凝聚力,會有一群人圍著他轉,就能搞活一大片。

因此,迅速改變隊伍現狀,提高群文幹部素質,建立一支適應時代要求的群文從業人員隊伍已成為當務之急。我館必須下決心,狠抓群文幹部隊伍的業務建設,對現有文化館、站的業務人員,分別不同情況開展各種形式的專業輪訓,從群眾文化的專業技能文化管理的組織能力、文化創作的指導能力、文化市場的運作能力等方面培養我們的群文幹部,尤其是年輕的群文幹部,要多為他們提供培訓、鍛鍊的機會,使他們及早地成熟起來,成為專業素質高、組織能力強、具有奉獻精神的群文戰線上的合格人才。同時,我們要採取各種積極措施,大力引進年輕化、知識化、熱愛群文的優秀人才充實到我們的隊伍中來,這樣文化館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走出一條管理領先、人才取勝之路。

群眾文化的團隊建設是群眾文化發展的生命線,也是群眾文化活動開展的源泉和動力,沒有群眾文化藝術團隊或缺乏團隊建設意識的群眾文化也是缺乏生命力的。成功的團隊建設要不斷為社群文化活動提供豐富的文藝人才、文藝節目、文藝創作等文化資源,社群文化活動因有文藝團隊的支撐而顯得繁榮興旺,而文藝團隊因有社群文化活動這樣的舞臺得以展示各自的風采。團隊建設推動了社群文化建設的發展,社群文化活動又促使團隊建設的提高和發展,這是群眾文化互動的兩個方面,也是促使社群文化良性發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公共文化館在進入社群文化建設時,應把團隊建設作為社群文化建設的抓手和文化館自身業務建設的中心工作。

團隊建設是一項艱苦、長期的工作,群眾文化活動過程是人民群眾參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接受輔導、投身創作、參加表演,在這個過程中受到藝術的薰陶,得到了藝術享受和樂趣,在潛移默化中市民素質得到提高。群眾性文化活動表面上展示的是藝術作品、藝術人才,其本質展示的是群文業務人員在幕後的辛勤勞動、藝術愛好者努力學習藝術的過程。各類群文競賽性活動,其競賽的目標實質是群文業務人員的智慧、組織才能和輔導才能。

因此,群眾文化活動的過程比其結果更具意義,人民群眾、群文業務人員在這一過程中得到教育,得到鍛鍊,境界得到昇華,素質得到提高。所以沒有組織輔導過程的群眾文化活動,實際上也是缺乏意義的。

我們要不斷探索基層群眾文化活動的規律,以為他們提供文化服務為天職,除辦好經常性的陣地培訓、日常輔導工作外,還要結合節假日,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最活躍之機,有計劃地辦好成品傳授,向他們推廣一批自創的優秀節目和國內外的優秀節目,促進藝術交流,提高他們的創作、表演水平,讓廣大群眾享受到人類共同創造的文化成果,提高他們的審美情趣,促進企業文化、農村文化、校園文化、社群文化的建設。同時,要加強調查研究,抓住領導關心的熱點和群眾對文化生活的取向熱點,抓住不同社群的特點、長項以及我館的人才優勢,將幾方面有機結合起來,策劃全市性、全區性大型群眾文化活動,將日常培訓、輔導的成果展示出來。一方面,調動群眾文藝愛好者向高層次文藝追求的積極性,保證日常培訓、輔導工作持續發展,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此舉選拔、培訓有較強實力的,在全市具有一定影響的特色隊伍,出精品,創品牌。

總之,我館必須加強群文從業人員的培養、教育,使他們牢固樹立公共文化館事業的職能意識,堅持文化館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性質、堅持文化館「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的「二為」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雙百」方針、堅持文化館在社群文化中的主導地位,以對群總文化活動的組織輔導、創作、研究為主業。只有這樣,我們的群眾文化事業就一定能夠更加持久、穩定、蓬勃低發展,更有力地促進我國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如何發揮文化輔導員引領群眾文化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群眾文化輔導工作的要求,凡具有一定文化專業技能,熱心文化事業,自願奉獻時間和精力,為基層群眾提供公益性、經常性文化藝術服務,按照「自發自願、規範引導、靈活多樣、注重實效」的原則,自願經常性組織開展群眾文化輔導活動,具有一定的溝通、協調、組織能力,能夠獨立承擔各類群眾文化輔導任務,年齡在18—65週歲之間,身體健康,能堅持正常工作的志願者,按照一定程式,在文化館申請註冊登記,均可加入群眾文化輔導員大隊。

根據群眾文化工作的專業特性,蕪湖縣在開展群眾文化輔導員工作中,嚴把專業素質關。對自願加入群眾文化輔導員大隊者,首先強調其專業性,即必須具備一定文化專業技能,在**、舞蹈、戲曲、書法、美術、攝影以及藝術編導、手工技藝等方面有一定專業特長和藝術水平。針對本縣群眾文化工作面廣量大的實際情況,群眾文化輔導員工作由縣文化館和各鎮文化站負責牽頭,進行廣泛宣傳發動,並帶頭報名積極參加,由此帶動各有關單位和社會上的文藝骨幹踴躍加入。

目前,群眾文化輔導員大隊有隊員169人,其成員除文化館、站的專業人員外,其他都是來自中小學校和縣直有關單位**、舞蹈教師、文藝骨幹以及社會上的文藝愛好者。

加強業務培訓

群眾文化輔導員雖然都具有一定的專業素質,某一方面特長可能還比較突出,但思想認識、業務水平和程度卻各有差異,特別是對某些流行的、適宜於廣大群眾參與的文藝形式,還有待於統

一、規範動作要領,進一步提高技藝。因此,蕪湖縣群眾文化輔導員大隊組建後,首先抓了對他們的業務培訓。針對全縣廣場舞蓬勃發展的新態勢,為因勢利導,把這項活動引向深入。

培訓班重點學習群眾文化、文藝表演(廣場舞)的理論與方法,以滿足各鎮、村、社群日益活躍的廣場舞健身需要。目的是將自發、無序、分散的群眾文化活動變為有組織、廣泛性、高品位的群眾文化活動。培訓班專門請來了市文化館館長王嶺和中國廣場舞協會副主席周思萍為學員授課,分別講授了群眾文化知識和群眾文化活動組織實施的理論與方法、廣場舞知識與技能。

在講授理論知識的同時,利用一天半時間進行了廣場舞現場教學活動。廣場舞老師邊示範、邊指導、邊點評,形象直觀,效果非常好。文化輔導員們熱情高漲,學得投入,通過兩天群眾文化業務知識和廣場舞技能培訓,文化輔導員與群眾舞蹈愛好者們不僅很快熟悉了廣場舞的知識和基本要領,而且進一步掌握了社會文化的特點以及群眾文化、文藝表演(廣場舞)等群眾文化活動和比賽的理論、方法與技能,能夠承擔某項或幾項文化活動的組織、指導和實施等工作,收到了預期效果。

本次培訓為今後的工作積累了有益經驗,他們將進一步創新培訓方式、豐富培訓內容,擴大培訓範圍,讓更多的人接受培訓,使群眾文化活動更加活躍、更加豐富、更加完美,真正做到經常化,融入到廣大群眾的生活之中,以促進社會和諧。

中華文化的特點,作用 影響和作用中華文化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增強文化

中國文化的特徵 中國文化的特徵 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是民族的精神支柱。中華傳統文 化是中國人民乃至全人類的寶貴財富 我覺得增強文化就是對祖先文化的一種傳揚和繼承,是提高民族素質的重要手段。用政治 文化生活 說明中華文化的基本特徵 兩個基本特徵 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希望對你有幫助,我高二剛學完這部...

愛情的意義和作用,愛情的作用是什麼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

在WINDOS時代,MS DOS的作用和意義是什麼?謝了

我們還會經常聽到ms dos和pc dos,對初學者來說,可以認為二者沒有大的區別。事實上,ms dos由世界軟體大王 microsoft 微軟公司 出品,而pc dos則由世界電腦大王 ibm 國際商務機器公司 對ms dos略加改動而推出。由於微軟在世界軟體業的壟斷性優勢,所以其產品ms 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