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抗日戰爭歷史背景重點有什麼

2021-03-03 21:44:17 字數 5675 閱讀 8258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北事變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軍閥在中國北方的軍事行動並沒有停止,

長城抗戰

反而將軍隊開進長城一線,進犯熱河、察哈爾兩省,史稱「長城事變」。2023年1月,日軍進佔山海關,開始向中國關內進攻。熱河省會承德遭到襲擊,僅10余天即告陷落,駐守平津的西北軍第二十九軍宋哲元率部抵抗,**軍第十七軍軍長徐庭瑤率所部3個師北上參戰,終不敵裝備精良的日軍和偽「滿洲國」部隊,長城抗戰失利。

同年5月,日本軍閥向察哈爾進攻,並一度佔領察北重鎮多倫,然而不久馮玉祥和吉鴻昌發起組織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經過5天的激烈戰鬥,奪回多倫,併成功將日本軍閥驅趕出察哈爾。5月31日,中日簽署《塘沽協定》,國民革命軍退出熱河和冀東,日本開啟了通往華北的大門。《塘沽協議》後,由於日

梅津美治郎

軍戰略重點轉向準備對蘇作戰和防範英、美,其侵略方針由單純的武力征服改變為在繼續準備發動武力進攻的同時,全力推行「華北自治運動」。

2023年1月中旬,日軍制造了「察東事件」,迫使南京**承認察哈爾沽源以東地區為「非武裝區」。5至7月,其華北駐屯軍司令官梅津美治郎和關東軍奉(今瀋陽)特務機關長土肥原賢二又藉口「河北事件」和「張北事件」,脅迫南京**批准北平軍分會**委員長何應欽與梅津達成的條件,即「何梅協定」,及察哈爾**主席秦純與土肥原簽定的「秦土協定」,接受日軍所提取消冀、察兩省境內的國民黨黨部等多項要求,使河北、察哈爾兩省的主權大部喪失。同年9月,日本再度製造**,要求華北五省自治。

日軍繼「豐臺奪城事件」後,再次收買漢奸、流氓

土肥原賢二

發動「香河暴動事件」,並同時加緊進行以平津衛戍司令宋哲元為重點物件的上層策變活動。2023年,誘其出任華北共同防赤委員會委員長,**不成後轉而策動灤榆區兼薊密區行政督察專員殷汝耕在通縣成立冀東防共自治委員會(一月後改稱冀東防共自治**),同時繼續對宋及南京**施加壓力。經過日軍、宋哲元、南京**之間一系列的討價還價,2023年12月18日,終於在北平正式成立了既儲存南京****和宋的體面,又有一定「自治」之實的冀察政務委員會,在日本侵略者的壓力下,南京國民**特派宋哲元為委員長,王揖唐、王克敏等為委員。

[4]在此期間,中國青年發起的反**、反割據愛國運動,要求保全中國領土的完整的一·二九運動。華北事變是中日****上升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標誌。

2023年抗日戰爭歷史背景

2樓:萬里長城

2023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了中國東北,從而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一個戰爭策源地。2023年11月25日,日本與德國在柏林簽訂《**產國際協定》,翌年義大利也加入這個協定,形成「柏林——羅馬——東京」的軸心國聯盟,標誌世界法西斯國家侵略聯盟正式建立。

2023年10月,由美國開始的經濟危機席捲整個資本主義世界。日本在危機中遭受沉重打擊,國民經濟虧損,**不斷外流,工業萎縮,農業告急。為了擺脫世界經濟危機造成的深重困擾,轉移國內的注意力,日本帝國走上侵略道路,日本軍國主義者加緊實施其既定的侵華政策。

中國**曾將希望寄託於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組織——國際聯盟。然而西方政治家們此時主要精力集中於歐洲戰場,未向中國伸出援手。國聯的綏靖主義態度使日本對國際社會不再心存忌憚,它向日本發出了一個錯誤的訊號,嚐到了甜頭的日本從此在侵略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3樓:吃睡沒煩惱

從2023年10月至2023年12月,是戰略相持階段。隨著戰局的擴大,戰線的延長和長期戰爭的消耗,日軍的財力、物力、兵力嚴重不足,已無力再發動大規模的戰略進攻。敵後游擊戰爭的發展和抗日根據地的擴大,使日軍在其佔領區內只能控制主要交通線和一些大城市,廣大農村均控制在以八路軍、新四軍為主的中**隊手中。

2023年9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六屆六中全會,***提出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問題,批判和克服了王明的右傾機會主義路線,堅持了獨立自主的原則,保證了抗日戰爭的勝利進行。在此階段,日本的侵華方針有了重大變化:逐漸將其主要兵力用於打擊在敵後戰場的八路軍和新四軍,而對國民黨**則採取以政治誘降為主的方針。

日本侵略軍集中了大部分兵力和幾乎全部偽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進行了殘酷的「大掃蕩」。抗日根據地軍民開展了艱苦的鬥爭,堅決地進行反「掃蕩」、反「蠶食」鬥爭,敵後戰場逐漸成為抗日戰爭的主要戰場。在黃土嶺戰鬥中八路軍利用大兵團伏擊的戰術與日軍第二混成旅作戰,擊斃日軍旅團長阿部規秀中將。

最簡潔的答案:抗戰初期日軍瘋狂進攻,**也是下血本硬拼,武漢會戰前就打了淞滬會戰,南京保衛戰徐州會戰等,然後日軍進逼武漢,武漢會戰也是是整個抗日戰爭中時間最長、規模最龐大和最出名的戰役,武漢會戰歷時4個半月,日軍佔領廣州後粵漢鐵路被切斷,**遂主動撤出武漢而宣告結束。日軍雖然佔領武漢但也因為戰線拉長補給吃緊短時間內無力發動大規模進攻侵華策略也改為以政治誘降為主、軍事打擊為輔。

抗戰進入戰略相持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內部正在進行國共內戰(第三次「圍剿」)後來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扣押蔣介石,實行兵諫蔣介石被迫同意與共產黨進行合作

組編八路軍和新四軍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後來日本攻陷上海、南京後,蔣介石才真心要於日本對立打它

抗日戰爭時期的時代背景是什麼樣的啊

5樓:妄與梔枯

時代背景:

1、日本對外擴張

日本明治維新後國力的迅速強大,日本開始走上資本主義道路,並逐漸發展成為軍國主義國家。加強了日本的野心。確立了先佔東北、內外蒙古,進而侵佔全中國的擴張政策。

2023年,侵華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了中國東北,從而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一個戰爭策源地。

2、日本經濟危機

2023年10月,由美國開始的經濟危機席捲整個資本主義世界。日本在危機中遭受沉重打擊,日本軍國主義者加緊實施其既定的侵華政策。

3、國際環境

各主要國家對日本侵略中國所採取的綏靖政策,客觀上縱容了世界法西斯勢力的發展和相互勾連。國際聯盟,未向中國伸出援手。

抗日戰爭的影響

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東方主戰場,也是中國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

一、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重大轉折

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之一,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回望屈辱和悲壯的中國近代史,鴉片戰爭後的百年間,世界列強幾乎都參與了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儘管中國人民進行過一次又一次抵抗,但沒有一次戰爭不是以中國失敗而結束的。

抗日戰爭則不同,億萬中華兒女逐步凝聚起來、團結起來,形成舉國禦侮的偉大力量,最終贏得了近代以來民族解放戰爭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抗日戰爭是一場促進民族覺醒和團結的戰爭。近代中國反抗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鬥爭。抗日戰爭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氣勢震撼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心靈,激發起全國人民團結禦侮的巨大能量,彰顯出氣貫長虹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抗戰精神。

這種偉大的民族覺醒和空前的民族團結,比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進行的歷次抗爭都表現得更強烈、更廣泛,從根本上決定了戰爭的程序和結局。

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改變了中國自近代以來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的屈辱地位,一掃近百年屢戰屢敗的悲觀陰霾,鼓舞著中國人民走出灰暗的歷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與自信。

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不但是戰勝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支撐,更是實現民族復興的不竭動力,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抗日戰爭是一場改變國家命運的戰爭。從鴉片戰爭到抗日戰爭之前,中國飽受世界列強欺壓,不要說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就連起碼的平等對話的資格都沒有。一個屢戰屢敗的民族,可能贏得同情,但不可能贏得尊重。

抗日戰爭為爭取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創造了歷史機遇。中國的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巨大貢獻,中國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國際地位也隨之提高。中國初步廢除了各國通過對華不平等條約攫取的許多特權,使一個世紀以來世界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體系開始崩潰。

抗日戰爭是一場推動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程序的戰爭。抗日戰爭不僅是爭取獨立和解放的民族戰爭,而且是追求民主與進步的深刻社會變革。在抗日戰爭中,作為中國兩大政治力量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合作抗日,共赴國難,創造了團結禦侮的光輝業績。

但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統治集團,單純依靠**和軍隊的片面抗戰,不敢放手發動群眾,不肯放棄**政策,特別是到全國抗戰後期,不斷強化**統治,逐漸失去了民心。

而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中國廣大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動員、組織和武裝人民群眾,實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戰路線,得到了廣大群眾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愛國人士的擁護和支援,為新中國成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抗擊和消滅日軍最多,付出代價最大,對徹底戰勝日本法西斯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中國首先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日、德、意法西斯發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通過發動一系列區域性戰爭逐步演變而成的。2023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美列強確立的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一個戰爭策源地。

當西方主要國家對日本的侵略實行妥協縱容政策時,中國人民高舉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幟,奮起抵抗,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至2023年9月戰爭在歐洲爆發時,中國已獨立進行了8年的抗戰;至2023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時,中國獨立抗戰已持續了10年。

中國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2023年,日本發動七七事變,開始了以滅亡全中國為目標的全面侵華戰爭。中國人民全國性抗日戰爭,在世界東方首先開闢了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

在日本戰略進攻、中國戰略防禦期間,中日雙方投入總兵力達400餘萬人,戰線長達1800多公里,戰火遍及中國10多個省區,戰區面積約160萬平方公里,被捲入戰爭的中國人口達4億之多。

中日戰爭的全面爆發,是法西斯與反法西斯的矛盾開始上升為世界主要矛盾的表現,它對世界產生了牽動全域性乃至改變格局的影響,實際上已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點。中國人民持續進行了8年全國抗戰,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後結束。

中國始終抗擊和牽制著日本陸軍主力,制約著日本的「北進」和「南進」,保障了同盟國 「先歐後亞」大戰略的實施。在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戰場抗擊和牽制了日本2/3以上的陸軍兵力和部分海空軍事力量,牢牢地捆住日本法西斯的手腳,使其陷入長期戰爭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中國的持久抗戰,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亞的北進計劃,使蘇聯得以避免兩線作戰;牽制和推遲了日本進攻南洋的南進步伐,致使日軍被迫揹著中國戰場的沉重包袱南進,從而粉碎了日本與德、意法西斯東西對進、稱霸全球的戰略圖謀。

中國還派遠征軍開赴緬甸,與盟軍共同對日作戰。作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戰略基地,中國為同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在人力、物力、財力上支援了同盟國的反法西斯鬥爭。

中國的持久抗戰,不但為蘇、美、英等反法西斯國家贏得了寶貴的戰爭準備時間,而且為保證同盟國實施「先歐後亞」大戰略起了重要作用。

蘇聯元帥崔可夫說過:「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裡日本也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觀事實的人都不能不考慮到這一明顯而無可爭辯的事實。」

美國**羅斯福在2023年說過一段話:「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師團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

中國積極倡導和推動了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建立,為建立聯合國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一場國際性的戰爭,建立廣泛的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是戰勝德、日、意侵略者的重要保證。

中國不但在世界東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且為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進行了不懈努力。

當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擴大到全球範圍時,中國主動加強與美、英、蘇等同盟國的戰略協調,促成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正式建立,並與同盟國並肩戰鬥,為最後取得戰爭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

戰爭後期,中國又參與聯合國的建立,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為徹底打敗法西斯發揮了重大作用。

抗日戰爭的重大歷史事件有哪些,中國抗日戰爭中重大歷史事件有那些?

1931 1936 九一 八事變 黑龍江戰役 江橋抗戰 哈爾濱保衛戰 一二八事變 熱河戰役 長城戰役 綏遠抗戰 1937 1938 七七事變 國共合作 平津作戰 南口戰役 淞滬會戰 太原會戰 南京保衛戰 南京大00屠00殺 徐州會戰 蘭封會戰 重慶大轟炸 武漢會戰 廣州戰役 1939 1941 南昌...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百年來首次取得反侵略的完全性勝利,結束了中國百年屈辱史,增強了中華民族的信心。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做出了突出貢獻,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你現在生活的方式不是日本人主宰的,中國人的血統繼承著這片土地,繼續守護著我們的祖先留下土地,如果亡國了,不是亡了一代,而是亡了後代,亡了文化。中國人不是好欺負與...

從抗日戰爭到2019有哪些歷史事件

1931年,東北淪陷 來1941年珍珠港事件源 1951年 和平解放bai 1961年 尤里 加加林登入du太空 1971年 中美關係破zhi 冰基辛格訪華dao 1981年 宋慶齡去世 通過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91年 海灣戰爭 2001年,加入世貿 2011年 辛亥革命一百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