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是一樣嗎,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1:42:52 字數 6010 閱讀 7110

1樓:過路聽課

意思上一樣,生態是保護森林和綠野植物,維護生態平衡,環境保護多指周圍的生存環境,比如空氣汙染,水質乾淨之類的!

2樓:聽有雨的夜

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是不一樣的。

生態保護是自然存在的動物及森林的保護,這些雖然與我們無關,但一旦這些動物或者林木消失,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一定的危害。

環境保護是指人類為解決現實或潛在的環境問題,協調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保護人類生存環境、保障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而採取的各種行動的總稱。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術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經濟的、宣傳教育的等。

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保護主要是對自然界原有的保護或恢復

環境保護通常是大氣、水等環境可能造成傷害的企業等通過裝備設施進行處理,甚至通過法律強行進行保護。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外是一回事。

國內是有區別的。同意fengxiangco的看法。

生態保護是生態修復,環境保護是三廢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保護是一門科學,環境保護主義是一種關注。還有如果你說的都是科學的話環境保護可以用各種方法達到保護的目的,生態保護一般都是用生物控制方法達到生態學目的。

6樓:刺蝟

環境保護是廣義的

生態保護應該屬於環境保護的一部分

生態保護注重於自然系統的保護與恢復

環保局和生態環境局有什麼區別? 30

7樓:匿名使用者

環保局和生態環境局的區別在於事業

單位分類、職能、管轄範圍的不同:

1、事業單位分類的不同

環保局:事業機構,由於行政部門個數受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口數量等因素的影響,不能與部委、省市保持一一對應關係,因此,許多縣區的環保局被設定為事業機構,使用事業編制。

生態環境局:生態環境局都會設定為**行政部門,承擔行使行政職能。

2、職能的不同

環保局:整合了國土、農業、水利、海洋等部門的汙染治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職能。

生態環境局:承擔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農業、水利、海洋等部門相關汙染治理和生態保護執法職責。

3、管轄範圍的不同

環保局:環保局在市級單位設定,並且管轄也是該市的環保相關工作。

生態環境局:生態環境局是在省級設立,指導各市的環保工作。

8樓:腿毛及腰拉麵條

生態環境局就是原來的環保局 機構改革後 環境保護部更名為生態環境部 下面的縣市也更名為生態環境局

9樓:

生態保護主要是對自然界原有的保護或恢復

環境保護通常是大氣、水等環境可能造成傷害的企業等通過裝備設施進行處理,甚至通過法律強行進行保護。

「環境衛生」與「環境保護」有何區別?

10樓:sunny回到未來

一、含義不同

1、環境衛生是指周圍的地方的衛生。環境保護是指有關防止自然環境惡化,改善環境,使之適於人類勞動和生活的工作。「環境衛生」中的環境只是指圍繞人群周圍的地面環境、室內環境等。

2、指的環境包括大氣、水、海洋、土地、礦藏、森林、草原、野生動物、自然遺蹟、人文遺蹟、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城市和鄉村等。

二、管理的物件不同

1、環境衛生的工作是負責管理城市清潔、衛生乾淨。

2、環境保護主要是管理保護人群及生態免遭環境汙染和危害。

三、工作內容不同

1、環境衛生的工作主要是清除人群自身產生的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等。

2、環境保護的工作是預防新、老生產企業、經營企業(包括餐飲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產生的噪聲、振動、輻射和廢水、廢氣、廢渣等對大氣環境、水環境、聲環境、土壤環境的汙染及生態環境的破壞。

四、管理的責任單位不同

環境保護是由各級環境保護局負責。

環境衛生由各級環境衛生局(處)負責。

擴充套件資料

破壞環境後果

一、物種滅絕。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高等植物和野 生動物物種均佔世界的10%左右,基本約有200個特有屬。然而,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導致了動植物生境的破壞,物種數量急劇減少,有的物種已經滅絕。

二、植被破壞。森林是生態系統的重要支柱。一個良性生態系統要求森林覆 蓋率僅13.

9%。儘管建國後開展了大規模植樹造林活動,但森林破壞仍很嚴重, 特別是用材林中可供採伐的成熟林和過熟林蓄積量已大幅度減少。

三、土地退化。我國是世界上土地沙漠化較為嚴重的國家,土地沙漠化急劇發展,50~70年代年均沙化面積為1560平方公里,70~80年代年 均擴大到2100平方公里,總面積已達20.1平方公里。

40年來初步治理了50多 萬平方公里,而水土流失面積已達179萬平方公里。

11樓:一人一花綻放

「環境衛生」與「環境保護」的區別在於:意思不同、管理的物件不同、工作內容不同。

一、意思不同

1、環境衛生是指周圍的地方的衛生。

2、環境保護是指有關防止自然環境惡化,改善環境,使之適於人類勞動和生活的工作。

二、管理的物件不同

1、環境衛生的工作是負責管理城市清潔、衛生乾淨。

2、環境保護主要是管理保護人群及生態免遭環境汙染和危害。

三、工作內容不同

1、環境衛生的工作主要是清除人群自身產生的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等。

2、環境保護的工作是預防新、老生產企業、經營企業(包括餐飲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產生的噪聲、振動、輻射和廢水、廢氣、廢渣等對大氣環境、水環境、聲環境、土壤環境的汙染及生態環境的破壞。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_⌒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希望您會滿意⌒_⌒ 1、 兩者的概念不一樣。環境衛生是指周圍的地方的衛生。

環境保護是指有關防止自然環境惡化,改善環境,使之適於人類勞動和生活的工作。「環境衛生」中的環境只是指圍繞人群周圍的地面環境、室內環境等;「環境保護」所指的環境包括大氣、水、海洋、土地、礦藏、森林、草原、野生動物、自然遺蹟、人文遺蹟、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城市和鄉村等。2、兩者管理的物件不同。

「環境衛生」工作是負責城市清潔、乾淨;「環境保護」是保護人群及生態免遭環境汙染和危害。3、兩者管理的內容不同。「環境衛生」工作主要是清除人群自身產生的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等。

「環境保護」工作是預防新、老生產企業、經營企業(包括餐飲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產生的噪聲、振動、輻射和廢水、廢氣、廢渣等對大氣環境、水環境、聲環境、土壤環境的汙染及生態環境的破壞。4、管理的責任單位不同,環境保護是由各級環境保護局負責,環境衛生由各級環境衛生局(處)負責。⌒_⌒祝福您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一路拼搏,一路精彩⌒_⌒

13樓:複合型

環境保護是指人類為解決現實的或潛在的環境問題,協調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保障經濟社會

的持續發展而採取的各種行動的總稱。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術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

經濟的、宣傳教育的等。其內容主要有:(1)防治由生產和生活活動引起的環境汙染,包括防

治工業生產排放的「三廢」(廢水、廢氣、廢渣)、粉塵、放射性物質以及產生的噪聲、振動、

惡臭和電磁微波輻射,交通運輸活動產生的有害氣體、廢液、噪聲,海上船舶運輸排出的汙染物,

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使用的有毒有害化學品,城鎮生活排放的煙塵、汙水和垃圾等造成的汙染;

(2)防止由建設和 開發活動引起的環境破壞,包括防止由大型水利工程、鐵路、公路幹線、大

型港口碼頭、機場和大型工業專案等工程建設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和破壞,農墾和圍湖造田活動、

海上油田、海岸帶和沼澤地的開發、森林和礦產資源的開發對環境的破壞和影響,新工業區、新

城鎮的設定和建設等對環境的破壞、汙染和影響;(3)保護有特殊價值的自然環境,包括對珍

稀物種 及其生活環境、特殊的自然發展史遺蹟、地質現象、地貌景觀等提供有效的保護。另外,

城鄉規劃,控制水土流失和沙漠化、植樹造林、控制人口的增長和分佈、合理配置生產力等,也

都屬於環境保護的內容。環境保護已成為當今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共同行動和主要任務之一。

我國則把環境保護宣佈為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並制定和頒佈了一系列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

以保證這一基本國策的貫徹執行。

環境衛生是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其基本內容包括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維護環境整潔的基本行為要求,以及廢棄物管理、環境衛生作業服務管理、環境衛生設施管理等方面的規範要求。

生態文明與環境保護有何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文明與環境的關係經過了幾次演替,如下:

原始文明:索取於自然,消費,廢棄於自然;

農業文明:索取於自然,加工,消費,廢棄;

工業文明:索取於自然,加工,流通,消費,廢棄;

生態文明:生態建設,索取,加工,流通,消費,**再利用,廢棄,無害化處理。

生態文明有時候又被稱為後工業文明,剛開始是因為人類的過度強大已經影響到了環境可持續發展才從人的利益角度被提出來的,後來隨著反思的深入逐漸有人提出生態倫理的理念,從根本上改變了唯人的利益至上的傳統思維模式。

不管是在哪種語境中,生態文明都是環境友好型的文明形態,都需要在環境保護的前提下索取於自然並無害化廢棄於自然,環境保護是實現生態文明的基礎和前提。

15樓:子嗔愚

環境保護是實現生態文明的基礎和前提

環境保護局和環境保護廳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省級環保部門叫做環保廳,省以下的叫做局

如:國家環保部,單指環保部門最高權力機構,正部級待遇xx環保廳,指省級環保部門

xx環保局,指市、縣級環保部門

17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當然有區別,除了直轄市的環境保護局,其餘一般都是市縣級環保局,而環保廳一定是省環保廳。環保局就是環境保護局,比如有的化工廠向長江裡排汙,就由環保局進行處罰。

以北京市環保局為例,其主要職責是:主管北京市環境保護工作的市**直屬機構。

一、 根據國家環境保**律、法規,起草本市環境保護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擬訂本市環境保護規劃;監督實施國家及市**確定的重點區域、重點流域汙染防治規劃和生態保護。

二、 統一監督管理北京地區內大氣、水體、土壤、噪聲、固體廢物、有毒化學品以及機動車等的汙染防治工作。

三、 負責北京地區核心安全、輻射環境、放射性廢物管理工作,擬訂有關法規和標準;參與核事故、輻射環境事故應急工作;對核設施安全和電磁輻射、核技術應用、伴有放射性礦產資源開發中的汙染防治工作進行監督。

四、 監督對生態環境有影響的自然資源開發利用活動、重要生態環境建設和生態破壞恢復工作;監督檢查自然保護區以及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環境保護工作;監督檢查生物多樣性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溼地環境保護、荒漠化防治工作;稽核新建市級自然保護區。

五、 協調解決本市重大環境問題;調查處理重大環境汙染事故和生態破壞事件;協調解決區、縣之間的區域、流域環境汙染糾紛;組織和協調重點流域水汙染防治工作;負責環境監理和環境保護行政稽查;組織開展全市環境保護執法檢查活動。

六、 根據國家標準和本市具體情況,制訂汙染物排放地方標準和國家規定專案外的地方環境質量標準,並按規定程式釋出;稽核城市(含城鎮)總體規劃中的環境保護事項;組織編報本市環境質量報告書;定期釋出本市大氣、水等環境質量狀況,釋出本市環境狀況公報,參與編制本市可持續發展綱要。

七、 制訂和組織實施各項環境管理制度;按照國家規定審批開發建設活動環境影響報告書;指導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監督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指導區縣生態示範區建設和生態農業建設。

八、 組織環境保護科技發展、重大科學研究和技術示範工程;管理本市環境管理體系和環境標誌認證;組織實施本市環境保護資質認可制度;指導環境保護產業發展。

九、 負責環境監測、統計、資訊工作;制訂環境監測制度和規範;組織建設和管理本市環境監測網和環境資訊網;組織對全市環境質量監測和汙染源監督性監測;指導和協調本市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工作。

十、 負責本市環境保護系統對外合作和對外交流工作;受市**和國家環保總局委託處理北京地區內涉外環境保護事務。

十一、 負責協調有關區、縣落實環保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工作。

環保和保護環境意思是不是一樣的,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是一樣嗎

一樣的環保是環境保護的簡稱 從漢語詞性來看的話,似乎環保可以作為形容詞,環境保護是名詞 角度不同,僅供轉換思維參考 oh,she young 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是一樣嗎?意思上一樣,生態是保護森林和綠野植物,維護生態平衡,環境保護多指周圍的生存環境,比如空氣汙染,水質乾淨之類的!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是...

有關生態環境的詞語,有關環境保護的詞語

山清水秀 千山萬水 青山綠水 依山傍水 崇山峻嶺 湖光山色 碧水藍天 海天一色 波瀾壯闊 水天相接 和風細雨 風雨交加 有關環境保護的詞語 四字詞語 節能減排 綠 化環境 拒絕一次 二次利用 隨手關燈 講究衛生 綠色食品 綠色生態 限制捕撈 保護生態 保護溼地 草原 森林等 植樹造林,功在千秋 手下...

環境保護屬於理工類還是農學類,生態學屬於理科還是工科或者農學?

屬於理科,不過bai 環境保護所涉及du到的科目其中zhi 根據專業種dao類和重點的的內不同也有差別,比如容 廢水處理 這個方面的內容肯定與化學有些關係,而植物保護肯定會和林業有關,如果是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間的關係的話那就要涉及到經濟和政治了。總之大學要上最少50門左右的課程,每一門的內容都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