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氛圍與孩子的學習關係作文,家庭氛圍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作用?

2021-03-03 21:35:35 字數 5520 閱讀 8808

1樓:唐包子

給他在網上開個部落格,每天讓他寫一段,讓他關注一下點選率,或是和同學互相踩踩部落格,培養一下寫作興趣。

寫字慢可以定個寫作業的時間,每天和自己賽跑,看看每天能節省出多少時間,用他感興趣的東西來點物質獎勵。

追問:你的回答我能採納一半,和自己賽跑這個建議不錯。謝謝!

家庭氛圍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作用?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營造一個學習的家

庭氛圍: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除了外在條件外,內在氛圍也很重要。如果家長愛玩,喜歡打牌,恐怕孩子很小也會成為打牌「高手」。

如果家長愛學習,經常與書籍為伴,孩子也會受到感染,願意和書結緣。

小莉的家長很喜歡讀書,家裡書櫃就有兩排,裡面各種書籍都有。一有空,家長就會拿本書來看。

小莉3歲的時候,家長就教會她識很多字。所以,在家長不能陪她玩的時候,她也會找幾本小兒書自己看。

到5歲的時候,小莉已經看了不少書了,還經常提醒家長:我們該去看書了。

什麼樣的家庭氣氛,培養什麼樣的孩子。給孩子營造一個熱愛學習、積極向上的家庭氛圍,一定會造就一個愛學習、懂上進的好孩子。

家長怎樣為孩子營造學習的良好家庭氛圍

3樓:丨襑獡

因此,孩子能否像所有家長期盼那樣成龍、成才,這跟家庭環境的好壞、家庭氛圍如何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然而,家庭環境是複雜的、多方面的。諸如,家庭的心理氛圍、教育模式、父母的基本素質等等都無不對孩子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同志說:「良好的家庭教育,對人的進步和影響是終身難忘的,而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尤為重大,往往可以影響他們的一生」。那麼,家長應當怎樣為孩子學習營造有良好的家庭氛圍呢?

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去嘗試:

一、營造一個良好的心理氛圍。眾所周知,家庭的心理氛圍體現著家庭內部的精神面貌,也體現著家庭內部的一種穩定的、典型的、佔優勢的情緒狀態。它既反映著家庭成員對社會的態度,也反映著家庭成員之間在情感上的積極與消極、肯定與否定的相互關係。

在民主和諧的文明家庭中,家庭成員各盡其社會和家庭之職責,勤奮學習,認真工作,熱心為社會和他人服務;家庭成員之間的心理相容、同享歡樂、共分憂愁、平等互助、彼此信任和尊重,即使偶爾發生矛盾衝突,也能順利緩解。實踐證明,心理氛圍良好的家庭,撫養成長起來的孩子,表現出情緒穩定、情感豐富、細膩、性格開朗、團結友愛、有自信心等特徵。反之,生活在不和諧而氣氛緊張家庭中的孩子,容易出現各種不良的情緒和行為,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

諸如,喜怒無常、悶悶不樂、膽小怕事、固執己見、不聽勸說、不能自制、不愛交際、自卑孤僻、冷漠和撒謊欺騙等等心理障礙和不良的心理品質,甚至還可能形成***人格。那麼,良好的心理氛圍家庭的基本標準是什麼?一般說來,它的基本標準是:

團結友愛、文明和睦、關係融洽、心理相容、彼此體貼理解、尊老愛幼、同心同德、氣氛和諧、處事公平公正等。

二、選擇一個良好的教育模式。所有的父母都在教育子女,但由於各自的生活經歷、文化素養、教育信念等各不相同。因此,各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教育模式。

從現階段看,經從事教育和心理研究人員的多方面調研得知,在我國當前的家庭教育中存在有以下四種模式:一是保姆——溺愛型模式,這是當前常見的一種模式。其典型特徵是對孩子百依百順,有求必應。

他們對孩子的吃、穿、玩、用總是一味遷就,一味滿足,父母把孩子當成掌上明珠。他們並沒認識到這種嬌生慣養、溺愛在潛移默化中侵蝕著孩子的心靈健康,使孩子逐漸養成自私、任性、霸道的壞脾氣,滋長著放縱蠻橫的惡習。二是暴君——打罵型模式。

這種家庭的父母表現為對孩子不尊重,不理解,往往是強制多於慈愛,冷酷多於溫情。這一型別的父母所信奉的是「棍棒之下出孝子」、「孩子不打不成器」的信條,在家裡往往是企圖利用對孩子的監護權來建立自已的絕對權威,不準孩子發表自已的見解,對孩子要求過高過嚴,動不動就是打罵教育。這種家庭培養出來的孩子往往是當面馴服,背後敵視、怨恨,甚至採取其它方式反抗,在得不到溫情、覺得無路可走時,輕則離家出走,參加不良團伙去尋找所謂「自由和溫情」,重者選擇輕生的道路,到那時父母後悔莫及。

三、寬容——放任型模式。這一型別家庭的典型特徵是對孩子放任不管,任其自由發展,家庭成員之間互不干涉,父母對孩子沒有明確要求,獎懲不明。對孩子的教育持消極的態度,還認為「樹大自然直,人大必自通」。

因此,對孩子養而不教不管,這樣做的結果孩子難於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

四、權威——民主型模式。這類父母與子女之間有著積極的情感交流,既尊重、理解孩子,又對孩子事事處處提出嚴格要求;既高度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又積極鼓勵孩子獨立自主,鼓勵孩子去做其所喜歡而又力所能及的事情;既讓孩子直言不諱,敢於發表自已的意見,又對孩子的幼稚和錯誤循循善誘,而不是無端訓斥。調查表明,權威——民主型家庭培養出的孩子一般都具有活潑、開朗的性格,具有較強的獨立性和創造性的心理品格特徵。

以上四種教育模式,奉勸各位家長選擇第四的一種:權威——民主型教育模式為最佳。

三、父母要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常言說得好「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要為孩子樹立榜樣,在孩子的心目中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崇拜的偶像。

《家教博覽》雜誌2023年3期21頁上刊載了這樣一段家教良言:「有時,一百次苦口婆心的教訓,抵不上一次親身經歷。一本書、一個故事、一次有意思的談話,也許就會令孩子沉睡的天賦甦醒,為他點亮道路的明燈」。

實踐證明:父母的社會行為、言談舉止,就像一面鏡子,對孩子產生著無言而最直接的影響。然而,每對父母、每個家長也都不是完人,或者說總有不符合時代要求的不當行為或習性。

因此,為了使自已成為孩子崇拜的偶像、學習的榜樣,那就要不斷加深自身修養、自我完善,不斷克服修正自身之不足。當父母的應當做到四點:一是父母要相親相愛、團結和睦,不要在孩子面前夫妻爭吵打架;其二要放下父母架子,在孩子面前自已有錯必糾,這不但不會喪失面子,反而還會提高父母的威性;其三父母說話算話,做得到的就說,做不到的就不說。

要像古時候曾子那樣,「曾子殺豬的啟式」給我們樹立了樣板;其四父母應解放思想,善於拆除對孩子的人為保護區,要捨得讓孩子到廣闊的天地裡去鍛鍊,敢於讓孩子在實踐中去闖,放手讓孩子「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實踐中吸取教訓、磨鍊成長。趙忠心同志說:「孩子思想上的誤區,不能與家長無關。

要解決孩子的問題,首先家長要進行反思。

以家庭影響學習積極性的因素作文

4樓:天亮就開窗

我收穫了成功

收穫?收穫是什麼?你收穫了什麼?有的人收穫了果實,有的人收穫了糧食,有的人收穫了知識,我收穫了成功。

記得小時候,媽媽在我生日的時候,給我買了一輛前面一個輪子,後面一個輪子,兩邊再加上一個輪子的車子給我騎,隨著時間的流失,我也漸漸長高了,上幼兒園的時候,媽媽就把後面兩邊的輪子拿掉,這樣,就變成了一輛自行車,讓我好好地訓練。

第一天,我開開心心地來訓練了,因為我還是一個初學者,所以,訓練的時候,我不懂得怎樣去掌握平衡,總是東倒西歪,摔過好多次跤。

第二天,我還是高高興興地來學自行車,學的期間,總是會撞到東西,還會摔跤呢!所以,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騎得一點都不自由。

到了第三天,我的那股興奮勁兒不知道哪兒去了,不想來學了,可當我想到那些「堅持就是勝利,失敗是成功之母。」愛迪生、牛頓、居里夫人,這些名人名言,我就堅持不懈,永不灰心。

終於,黃天不負有心人,我如願以償地學會了騎自行車,可以自由地騎自行車了。

在這次事件中,我懂得了:要學好每一件本領,都要付出代價,才能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受多種因素的制約,為了便於研究和理解,把它們分為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

一、客觀因素

(一)社會和家庭對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影響

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是自發產生的,它的產生離不開一定的社會生活條件。馬克思主義認為,不是人們的意識決定社會存在,而是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意識。按著這一原理,學生的學習需要、學習動機、學習態度等等乃是社會要求在學生頭腦中的反映。

在人類歷史上,儘管不同的社會、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階級和階層對青少年一代的學習要求不同,但在要求社會成員學習這一點上卻是共同的。人們反映了這種社會的要求,就有可能產生學習的需要。

社會可以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對青少年提出學習要求,施加各種影響。當前我國主要通過廣播、電影、電視、戲劇、報紙、書刊等等對中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進行正面教育,期望他們為振興中華而學習,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這種社會的影響是積極的、深遠的,這可以從我國廣大中學生的精神面貌得到證實。

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某些消極的社會**諸如「知識貶值」、「讀書無用」等,對某些中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產生了一定的不良影響。對此應當引起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社會對學生的學習要求首先應是通過家庭提出來的。父母的影響在子女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動機等方面的形成中常常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學生的學習動機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父母的要求、態度和志向。美國心理學家凱爾(kahl)和赫爾賽(halsay)等人於2023年進行了一次研究,即對一組打算上大學的男生和另一組不打算上大學的男生進行調查研究和比較。結果表明,父母的期望和教育對子女學習動機產生很大影響。

一般說來,家庭關係比較和諧

,父母關心子女的學習,並給予適當的鼓勵和幫助,就會提高子女的學習積極性。反之,父母對子女的學習漠不關心或要求過高、干涉過多,家庭關係緊張,必然會影響子女的學習情緒和學習積極性。

(二)學校教育對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影響

學校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學生施加積極影響的過程,因而它能使學生已初步形成的正確學習需要、學習動機和學習態度得到鞏固和深化,使不正確的學習動機和態度得到改造和轉變。

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積極性高低主要取決於教師的教學水平。教學水平高的教師能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反之,教師的教學水平低,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會受到影響,甚至受到挫傷。

蘇聯心理學家莫洛佐夫(м.ф.молоцов)對不同學習成績學生選擇難度不同的算術習題進行了研究。

馮忠良編著《學習心理學》,教育科學出版社2023年版,第124頁。在實驗中,提供兩類習題:一類是困難的習題,另一類是容易的習題,讓學生選擇。

結果表明,在學習成績及格以上的學生中,絕大多數學生都選擇了困難的習題。說明具有一定難度的學習內容對學生具有較大的吸引力。凡是符合認識興趣的學習材料,在探索活動中能體驗到最大的情緒滿足的學習內容,均能產生積極的學習態度。

莫洛佐夫的研究表明,在內容相同的情況下,作業形式的新異性不同對學生的吸引力也是不同的。新異性強的作業形式,具有較大的吸引力。此外,教師對學生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師尊重學生,關心學生,對學生寄予殷切的期望,會有力地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熱情。

中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學校的學習風氣,課堂氣氛和他人評價的影響。一所學校或一個班級如果形成了勤奮好學之風,就會產生一種很大的教育力量,使學生不知不覺地受到薰陶和影響,並表現出高度的學習熱情。課堂氣氛與校風班風都是學校心理環境,是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重要客觀因素。

良好的課堂氣氛會使學生受到強烈的情緒感染,產生高昂的學習熱情。他人評價對學習積極性的影響是同中學生想成為成年人並希望得到別人承認的需要相聯絡的。進入中學以後,學生的獨立意向開始明顯表現出來,想成為成年人,渴望得到成年人和同齡人的肯定性評價。

如果學生在學習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並得到他人肯定性的評價,不僅自尊和受他人尊重的需要能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產生愉快的情緒,而且在學習上能增強自信心和克服困難的勇氣。

為了防止學校、社會、家庭在教育上的脫節或不一致,

學校領導者和教師應主動創造條件,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做好淨化小環境和爭取各方面緊密配合同心協力的工作。

成長與教育有什麼關係,孩子的成長與家庭教育水平有什麼關係

成長與教育是相輔相成的,沒有教育的成長會培養出平庸的人 成長與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成長離不開教育。教育決定在成長過程中發展的方向,注重教育,使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向好的方向發展,而不誤入歧途。有了好的教育,才會有修養。孩子的成長與家庭教育水平有什麼關係 一 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 家庭教...

怎麼和離異家庭的孩子相處溝通,如何與離異家庭的孩子相處

千萬不要用他熱你熱他冷你也冷的方式,你男友也不存在家庭暴力,他只是因為家庭緣故,習慣把自己包裝的很強大很強勢。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易怒,換句話,如果你男友不愛你,他是鳥都不鳥你,冷的不得了。你可以適當買些雜誌,裡面帶幾篇如何面對離異和愛情的篇章,讓他知道為什麼易怒,讓他對自己有信心,我之也問自...

婚戀的家庭,婚姻與家庭的關係

家庭作為一個群體是社會的細胞,即社會生活的基本單位。家庭是由婚姻關係 血緣關係及收養關係構成的。一 以婚姻 血緣關係為紐帶 以婚姻關係為紐帶的人與人之間是姻親 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人與人之間是血親 收養關係的是準血親 傳統社會中,血親重於姻親,是由於那時注重傳宗接代 現代社會注重婚姻質量,姻親日益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