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體育教師的教學技能包括哪些內容

2021-03-03 21:32:43 字數 4652 閱讀 8939

1樓:匿名使用者

1、教學能力。主要表現在:制定教學檔案的能力,善於掌握和運用教材、教法的能力,熟練運用「多**」教學能力,正確示範、精練生動的語言表達,嚴密的教學組織能力,組織競賽、裁判和指導課外活動的能力。

2、指導學生鍛鍊身體的能力。促進學生課外活動的開展,推動校園文化的形成,給學生造成自覺地、科學地進行鍛鍊的氣氛,為終身體育鍛煉奠定基礎。

3、訓練能力。在增強學生體質的基礎上,提高學生的運動水平,包括:科學選材能力,制定和實施訓練計劃能力,管理訓練和組織比賽能力,協調運動員學習與訓練關係的能力。

4、思想教育能力。包括組織培養健全集體的能力,對學生思想發展分析及**能力,對後進生疏導與轉化的能力,培養學生優良品德教育的能力等。

5、體育科學研究能力。包括蒐集整理文獻,掌握科學研究全過程的能力,掌握運用基本科研方法的能力。

6、保健能力。包括對學生體質進行全面的測量、統計與技能評價的能力,醫務監督的能力,一般運動創傷和疾病的預防與處理的能力等。

體育教師的基本專業知識與能力應包括哪些方面

2樓:立港娜娜

1、高尚的思想道德風貌。

作為新形勢下的體育教師,首先應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體育教師的品德一方面將成為學生學習和模仿的榜樣,教師的敬業精神、責任感,甚至言談舉止都將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培養起潛移默化的作用。

另一方面,教師的優秀品格將為學生們所崇拜和模仿,學生往往會將對教師的尊敬和喜愛轉化為對所教學科的喜愛。

教師較高的人品修養和令人愉快的個性,如民主、公正、謙虛、慷慨、幽默、耐心、寬容、尊敬他人和良好的與人合作精神等,都是教師應具備的基本品質。

教師與學生在體育教學活動中相識、熟悉、親近、進而發展成為朋友、夥伴,在這種特定的環境中,才能保證體育教學育人活動的正常進行。

2、合理的知識結構。

體育教師是體育科學知識、基本技能和技術的傳授者。一名合格的體育教師,應該是體育知識的寶庫,是一本活的體育教科書。

這就要求體育教師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包括廣博的體育專業知識與熟練而紮實的基本技能,以及相鄰學科的基本理論知識。

也就是要做到「一專多能」,即在擁有精深的體育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對其他學科的知識也要有一定的涉及。

首先,掌握精深的專業知識是作為體育教師的基本素質。一方面,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裡把體育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術和基本技能傳授給學生,使學生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

另一方面,由於教師的專業知識主要是用於轉換和傳遞,因而要求教師的專業知識具有一定的系統性和準確性。

教學必須對體育的全部內容及理論基礎有較深的瞭解,認真鑽研業務,勇於創新,精益求精,把握體育學科的最新研究動態,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其次,必須具有廣博的多學科知識。

3、較強的能力結構。

(1)教學能力:教學能力即通過有效手段,充分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完成體育教學的能力。

(2)探索創新的科研能力: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教學與研究是對立統一的。

(3)組織管理能力:體育教師應具有良好的組織教材、教法的能力和教學管理能力。組織教材能力是指教師按照大綱要求,結合學生基礎現狀和條件來選配或增減教材內容的能力。

體育教師的管理能力要具備以下四點:

一是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始終把德育放在首位。

二是遵循普遍的教學規律,認真鑽研各基礎學科的教育學理論,掌握本學科的教育特點,靈活運用現代教育理念。

三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預見力,能控制課堂的全域性,自如應對各種突發事件,順利完成教學工作。

四是要合理運用評價和反饋機制,力求全面、準確、有效、及時地對學生進行測評和資訊反饋,做到課內和課外相結合,更好地完成學校體育的任務。

(4)靈活的應變能力:體育教師的應變能力是能否上好課的重要因素,對提高教學效果,完成教學任務具有重要意義。具有較好的應變能力,在授課過程中就能從容地組織教學,即使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也能坦然應對,很好地加以解決。

(5)超強的人際交往能力:新型的體育教師是需要具有較強人際交往能力的群體。他們不僅要在工作中學會競爭與合作,還要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競爭與合作意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體育教師的基本專業知識與能力應包括內容

1、高尚的思想道德風貌

作為新形勢下的體育教師,首先應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體育教師的品德一方面將成為學生學習和模仿的榜樣,教師的敬業精神、責任感,甚至言談舉止都將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培養起潛移默化的作用;另一方面,教師的優秀品格將為學生們所崇拜和模仿,學生往往會將對教師的尊敬和喜愛轉化為對所教學科的喜愛。教師較高的人品修養和令人愉快的個性,如民主、公正、謙虛、慷慨、幽默、耐心、寬容、尊敬他人和良好的與人合作精神等,都是教師應具備的基本品質。

教師與學生在體育教學活動中相識、熟悉、親近、進而發展成為朋友、夥伴,在這種特定的環境中,才能保證體育教學育人活動的正常進行。

2、合理的知識結構

體育教師是體育科學知識、基本技能和技術的傳授者。一名合格的體育教師,應該是體育知識的寶庫,是一本活的體育教科書。這就要求體育教師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包括廣博的體育專業知識與熟練而紮實的基本技能,以及相鄰學科的基本理論知識。

也就是要做到「一專多能」,即在擁有精深的體育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對其他學科的知識也要有一定的涉及。

首先,掌握精深的專業知識是作為體育教師的基本素質。一方面,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裡把體育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術和基本技能傳授給學生,使學生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另一方面,由於教師的專業知識主要是用於轉換和傳遞,因而要求教師的專業知識具有一定的系統性和準確性。教學必須對體育的全部內容及理論基礎有較深的瞭解,認真鑽研業務,勇於創新,精益求精,把握體育學科的最新研究動態,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其次,必須具有廣博的多學科知識。體育教師只有熟悉和掌握教育學、心理學、生理學等方面的知識,才能正確地選擇教育的內容和方法,進行最佳教學方案的設計和研究;才能有效地進行知識的傳播、能力的培養;才能減少工作的盲目性。體育教師不能只滿足於自身專業的狹窄範圍,而應將各科知識綜合起來,作為教師知識結構的整體系統來認識,這是由當代科學的整體***叉性和知識的專一性、綜合性越來越突出所決定的。

只有當教師擺脫了封閉、狹隘的知識結構的侷限,才能使體育教育跟上科學發展一體化的需要。因此,體育教師應瞭解與體育專業有關的各種新興學科、邊緣學科、中間學科和交叉學科的基本內容,以豐富已有的知識體系。

最後,在平時教學過程中,應善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依靠體育教學誘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激發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興趣;引導學生認識體育精神之所在;健全學生的思想品質。那麼,體育教學將成為一種全面的、互相推進的、充滿樂趣的教學過程。

3、較強的能力結構

(1)教學能力

教學能力即通過有效手段,充分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完成體育教學的能力。具體包括器材的駕馭能力,教學的方法運用能力,教學的設計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動作示範能力,對學生的考核評價能力等。

(2)探索創新的科研能力

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教學與研究是對立統一的。體育教師應致力於創新教學的實質、價值、目標方面的研究,並能在體育教學中實施創新教學的途徑、方法和手段,探索出符合創新教育要求的體育教學模式,實現由「單純教學型」向「教學科研型」的轉變。

一個優秀的體育教師絕不是知識技術的灌輸者,應該是體育教育目標的實現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方法的探索研究者和教育活動的創造者。新型體育教師更要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和獨立的批判精神,他們不滿足現成的經驗和結論,敢於突破老師的框框而另闢蹊徑,標新立異,堅持自己的獨立見解,勇於開展科學研究,形成自己與眾不同的工作風格和特色。

(3)組織管理能力

體育教師應具有良好的組織教材、教法的能力和教學管理能力。

組織教材能力是指教師按照大綱要求,結合學生基礎現狀和條件來選配或增減教材內容的能力。如制訂教學計劃、教學進度和編寫教案等。這種能力體現在教師能把本校的實際情況與教學大綱有機的結合起來,能靈活組織實施教材內容,能在教學中體現教材的精華之處,能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

組織教法能力是指在教學過程中為完成教學任務而採用的方法和手段。具體表現為教師的講解能力、示範能力、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在實際教學中,教師能做到教有教法、學有學法,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儘可能使每個學生都能既快又好地掌握技術動作,完成教學目標。

組織教學管理能力是指教師根據教材內容,結合學生心理、生理特點,設計出具體的教學方案的能力。體育教師的管理能力要具備以下四點:一是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始終把德育放在首位;二是遵循普遍的教學規律,認真鑽研各基礎學科的教育學理論,掌握本學科的教育特點,靈活運用現代教育理念;三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預見力,能控制課堂的全域性,自如應對各種突發事件,順利完成教學工作。

四是要合理運用評價和反饋機制,力求全面、準確、有效、及時地對學生進行測評和資訊反饋,做到課內和課外相結合,更好地完成學校體育的任務。

(4)靈活的應變能力

體育教師的應變能力是能否上好課的重要因素,對提高教學效果,完成教學任務具有重要意義。具有較好的應變能力,在授課過程中就能從容地組織教學,即使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也能坦然應對,很好地加以解決。

(5)超強的人際交往能力

新型的體育教師是需要具有較強人際交往能力的群體。他們不僅要在工作中學會競爭與合作,還要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競爭與合作意識。養成正當競爭與合作的習慣,逐漸使他們的人格更健全、素質更全面、心理更健康,更好地適應時代的需要。

21世紀體育教師的角色是複雜多樣的,更是不同角色的統一體。高尚的思想道德風貌,合理的知識結構,較強的能力結構則只是對體育教師素質的基本涵蓋。體育教師必須充分理解新形勢下現代教育的內涵,及時轉變教育觀念,改進和創新教育方法,更新知識結構,把握其發展規律,並結合本學科的特點,不斷自我充實,自覺提高自身素質,力爭作一名合格的新型體育教育者。

高中體育教師招聘考試試卷的答案,高中體育教師編制考試試題與答案

答案第一題 2學分 11學分 體育知識理論和田徑 第2道室外和室內 新授課 複習課 和練習課 第3道 28場 7論 第4道 運動參與目標 運動技能目標 身體健康目標 心理健康目標 社會適應目標 第5道 報名 編排自序冊 比賽分工 畫跑道 比賽的記錄 宣告閉幕 第6道 鏡面示範 正面示範 肢體示範 語...

中小學體育教學應教哪些運動技能,體育教師的基本專業知識與能力應包括哪些方面

主要還得看學生的運動史,一般中小學就是以一些基本動作或比較簡單的運動技能為主,如 體操的前滾翻 後滾翻 側手翻等 田徑的立定跳遠 蹲距式起跑 50米 1000米等,武術的僕步 馬步 五步拳 少年拳 青年拳等 籃球的投球姿勢 三步上籃等。很多!如果運動史較長 運動水平較高的,可以在這些動作的基礎之上發...

當前高中體育足球教學中的問題有哪些?

校園足球是學校體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首先,體育是教育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體育除了教人學會運動技能 提高健康水平以外,還能促進學生智力發育,同時幫助學生養成團隊合作 遵守規則 尊重對手精神,所以體育在學生培養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應具備較強的事業心,更新觀念,完善自我,注重體熱情洋溢的情緒去感染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