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幼2023年語文教育心理學期末考試題

2021-03-03 20:27:06 字數 8050 閱讀 7256

1樓:小鈴鐺

教育心理學

一、單項選擇題

1、所謂具有廣泛遷移價值的材料是指( )

a、最新的內容;b、最形象、生動的內容;c、事例或案例;d、學科的基本概念與原理 2、關於智力與學業成績關係的正確陳述是( )

a、智力越高,學業成績越好; b、在所有因素中,智力是影響學業成績的最重要因素 c、中等智力水平的學生學業成績最好; d、智力與學業成績存在中等程度的正相關 3、「學會如何學習」實質上是指( )

a、培養對學習的濃厚興趣 b、學會在適當的條件下應用適當的認知策略。 c、掌握系統的科學概念與原理 d、掌握大量而牢固的言語資訊

4、奧蘇伯爾提倡在教學中採用「先行組織者」這一技術,其精神實質是( ) a、強調直觀教學 b、強調新知識與學生認知結構中原有的適當知識的相互聯絡。 c、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 d、引導學生的發現行為

5、在維納的歸因理論中,屬於內部而穩定的因素是( ) a、努力; b、能力; c、難度; d、運氣 6、提出「試誤說」學習理論的心理學家是( ) a、斯金納; b、桑代克; c、巴甫洛夫; d、布魯納

7、某教師對喜歡打小報告的學生採取故意不理會的方式,這是一種( ) a、正強化 b、負強化 c、消退 d、懲罰 8、下面能反映個人品德的行為是( )。

a、他每天堅持把臥室打掃得乾乾淨淨; b、他總是菸酒不離; c、營業員不小心找錯了錢,他主動退還; d、他有病也不去看醫生

9、在日常經驗中感到,形象材料比抽象材料保持牢固,這種現象最可能的解釋是( ) a、雙重編碼理論; b、加工深度說; c、圖式理論; d、知識分類學習論。

10、研究表明,學習成功的兒童往往對學習抱積極態度,學習屢受挫折的兒童對學習抱極

態度。這種現象的最合理的解釋是( )

a、效果律; b、經典條件反射; c、認知失調; d、社會學習論

11、某同學背一首詩,讀12遍剛好成誦,要取得最佳的記憶效果,他應該繼續讀( )

a、4遍 b、6遍 c、8遍 d、9遍 1 2、被認為教育心理學奠基人的心理學家是( ) a、馮特; b、華生; c、桑代克; d、赫爾巴特 13、發現式教學方法的最大缺點是( )

a、會導致學生注意力分散; b、導致學生機械學習; c、不利於發展學生的智力; d、太耗費時間 15、課堂裡學生間的競爭的一個不利方面是( ) a、不利於提高個人的抱負水平; b、不利激發學生個人的努力; c、不利課堂氣氛活躍; d、導致緊張和焦慮 16、短時記憶的容量大約是( )

a、5±2個組塊; b、7±2個組塊; c、6±2個組塊; d、9±2個組塊

17、奧蘇貝爾提倡在教學中採用「先行組織者」這一技術,其精神實質是( ) a、強調直觀教學 b、強調新知識與學生認知結構中原有的適當知識的相互聯絡。 c、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 d、引導學生的發現行為 18、「學會如何學習」實質上是指( )

a、培養對學習的濃厚興趣 b、學會在適當的條件下應用適當的認知策略。 c、掌握系統的科學概念與原理 d、掌握大量而牢固的言語資訊

19、在奧蘇伯爾學習分類中,將符號所代表的新知識與學習者已有的認知結構中恰當的觀念建立非人為的和實質性聯絡,這種學習為( )。 a、接受學習 b、發現學習 c、機械學習 d、意義學習

20、為了打擊社會不良現象,**常用「殺一儆百」的做法,其理論依據可能是( )。 a、替代懲罰;b、操作條件反射;c、人的悟性;d、經典條件反射

二、填空題

1、阿特金森建立了動機的 理論,認為趨向成功的動機乃是成就需要、 以及 三者乘積的函式。

2、馬斯洛提出人有七種基本需要,並將前四種需要稱為 需要,後 三種需要稱為 需要。

3、邁克卡等人根據學習策略所涵蓋的內容,把學習策略分為 策略

誰有2023年《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的試題? 20

2樓:我是劉劉賓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複習總結(一)

整理:圖書館六樓

1、我國實行的第一個現代學制是

a. 壬寅學制

b. 癸卯學制

c. 壬戌學制

d. 壬子癸卯學制

2、 以美國學制為藍本,一直沿用到全國解放初期的現代學制是

a. 壬寅學制

b. 癸卯學制

c. 壬子癸卯學制

d. 壬戌學制

3、 小學教育的基本特點:

(1)教育物件的特殊性

(2)小學教育的基礎性(體現在: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是個體發展的基礎,小學課程內容具有基礎性)

(3)小學教育的義務性(體現在:國家有設立學校使人民享受教育的義務,父母有義務讓孩子上學,全社會有義務)

(4)小學教育的全面性(體現在:德智體美勞)

4、 小學教師的特點

(1) 複雜性:體力+腦力(體現在:1、教育目的的全面性,2、教育任務的多樣性,3、勞動物件的差異性)

(2) 創造性:體現在:因材施教、教學上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機智」

(3) 示範性

(4) 勞動時間的延續性和勞動空間的廣延性

(5) 長期性

(6) 系統性:是由教育的系統性和人的身心發展的連續性決定的

5、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對突發性事件(例如化學實驗事故)作出迅速、恰當的處理被稱為「教育機智」,這反映了教師勞動的( )特點

a. 複雜性

b. 示範性

c. 創造性

d. 長期性

6、 小學教師的素質,體現在:

(1) 職業道德素養:對待事業要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對待學生要關愛學生、對待集體要團結協作、對待自己要做到為人師表

(2) 知識素養: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教育學、心理學、管理學等知識)

(3) 綜合能力素養:語言表達能力、組織管理能力、協調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自我調控與反思能力、教育機智

(4) 心理素養:優良的個性品質、健康的心理、愉悅的情感、良好的人際關係

7、 關愛學生是教師應具有()

a. 政治素養

b. 職業道德素養

c. 知識素養

d. 能力素養

8、 學校管理的三要素:管理者、管理手段、管理物件

9、 小學管理的基本內容:思想品德管理、教學工作管理、教務行政管理、總務工作管理

10、 教學管理工作的核心是

a. 教務行政管理

b. 思想品德教育管理

c. 教學工作管理

d. 總務工作管理

11、 學校管理的過程包括:計劃、實施、檢查、總結

12、 我國現階段中小學的管理體制是( )

a. 校長負責制

b. 校務委員會制

c. 黨支部領導制

d. 教工管理制

13、 發揮教育合力必做注意三種教育形態的有機結合,這三種教育形態是( )

①家庭教育 ②學校教育 ③社會教育 ④自我教育

a. ①②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14、 教育是有意識、有目的的培養人的活動。

15、 下列不屬於教育現象的是( )

a. 媽媽教孩子洗衣服

b. 初生嬰兒吸奶

c. **學開車

d. 木匠教徒弟手藝

16、 學校教育與生產勞動相脫離始於( )

a. 原始社會

b. 奴隸社會

c. 封建社會

d. 資本主義社會

17、 一般認為,教育學成為一門獨立學科的標誌是( )

a. 盧梭的《愛彌兒》

b. 斯賓塞的《教育論》

c. 赫爾巴特的《普通教育學》

d. 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

18、 學校文化的核心是( )

a. 學校的物質文化

b. 學校的精神或觀念文化

c. 學校的組織和制度文化

d. 學校的非正規文化

19、 ( )是對人才培養質量和規格的要求,是教育的核心問題

a. 教育方針

b. 教育政策

c. 教育目的

d. 教育目標

20、 《國家中長期的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提出,我國教育發展的工作方針包括: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

21、 從課程論的視角來看,教室座位安排,圖書角佈置等屬於( )

a. 活動課程

b. 綜合課程

c. 顯性課程

d. 隱性課程

22、 布魯納認為,無論我們選擇何種學科,都務必使學生理解該學科的基本結構,依此而建立的課程理論是( )

a. 百科全書式課程理論

b. 綜合課程理論

c. 實用主義課程理論

d. 結構主義課程理論

23、 在小學教課書中,「統計與概率」這一內容按照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的方式編排,使關鍵概念和基本原理得以重複出現,逐步擴充套件。這種教材編寫的方式屬於( )

a. 單一式

b. 直線式

c. 螺旋式

d. 活動式

24、 美國課程專家泰勒在《課程與教學的基本原理》一書中提出的課程開發模式為( )

a. 任務分析模式

b. 過程導向

c. 工作分析

d. 目標導向

25、 新課程的核心理念是( )

a. 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

b. 更好地提高學生成績

c. 滿足社會、家長提高升學率的需求

d. 提高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水平

26、 一位新老師把大量時間花在維持自己與同事、領導的關係上,這表明其成長階段處於美國學者福勒與布朗提出的生涯關注理論中的( )

a. 關注情境階段

b. 關注學生階段

c. 關注生存階段

d. 關注自我感受階段

27、 按小學生的年齡、性別隨機抽樣取調查樣本,這種抽樣方法屬於( )

a. 系統抽樣

b. 分層抽樣

c. 目的抽樣

d. 有意抽樣

28、 研究者關注事件,提示教育現象,採用「課描」寫作手法,以講故事方式呈現研究結果。這種教育研究方法被稱為( )

a. 實驗研究

b. 調查研究

c. 敘事研究

d. 行動研究

29、 「小學教育是向兒童實施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教育」指的是小學教育的( )

a. 義務性

b. 全面性

c. 全民性

d. 法制性

30、 學生的「向師性」和模仿性的心理特徵決定了老師的勞動具有( )

a. 示範性

b. 複雜性

c. 主體性

d. 長期性

31、 教育學生就必須瞭解學生的年齡特徵,這是對教師( )方面提出的要求

a. 馬列主義修養

b. 教育科學知識

c. 文化科學知識

d. 專業知識

32、 陶行知先生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條體現了教師的( )素養。

a. 教育理論知識

b. 崇高的職業道德

c. 文化科學知識

d. 過硬的教學基本功

33、 新課改整體設計九年一貫的義務教育課程,在小學階段( )

a. 以綜合課程為主

b. 以分科課程為主

c. 分科課程與綜合課程相結合

d. 分科課程為主,綜合課程補充

34、 學校管理是由( )三個基本要素組成的

a. 管理者、管理內容、管理物件

b. 管理者、管理方法、管理物件

c. 管理者、管理措施、被管理者

d. 管理者、管理手段、管理物件

35、 王老師是負責管理學生學籍的老師,每年新生入學和畢業生畢業時都是他最忙的時候,王老師隸屬於學校組織機構中的哪一個( )

a. 總務處

b. 教務處

c. 教研組

d. 校長辦公室

36、 《國家中長期的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指出,今後我國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 )

a. 促進公平

b. 育人為本

c. 改革創新

d. 提高質量

37、 ( )是校本課程開發的主要力量

a. 教師

b. 學生

c. 校長

d. 社群人員

38、 貫徹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應該做到( )

a. 充分地傳授知識

b. 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個體差異

c. 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

d. 讓學生自主地選擇課程

39、 20世紀50年代末以美國教育家布魯納為代表提出來的課程理論是( )

a. 學科課程理論

b. 結構主義課程理論

c. 實用主義課程論

d. 綜合課程論

40、 編寫教科書的直接依據和國家衡量各科教學的主要標準是( )

a. 課程

b. 課程標準

c. 課程計劃

d. 課程目標

41、 教師開始關注學生的個別差異和不同需要,並考慮教學方法是否適合學生等問題。這表明該教師處於專業成長的( )

a. 關注生存階段

b. 關注情境階段

c. 關注學生階段

d. 關注發展階段

42、 提出教師成長公式「經驗+反思=成長」的是( )

a. 加涅

b. 羅森塔爾

c. 戴爾

d. 波斯納

43、 語文教師所具有的語文學科基礎知識屬於( )

a. 本體性知識

b. 條件性知識

c. 實踐性知識

d. 文化知識

44、 前蘇聯凱洛夫主編的,力圖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系統研究教育問題,總結前蘇聯20世紀20~30年代教育正反兩方面經驗,並對我國有著廣泛影響的教育專著是( )

a. 《普通教育學》

b. 《大教學論》

c. 《民主主義與教育》

d. 《教育學》

45、 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把一切事物交給一切人類的全部藝術」的教育家是( )

a. 培根

b. 誇美紐斯

c. 赫爾巴特

d. 贊科夫

46、 教師圍繞某一教育現象,採用問卷、談話、座談等多種形式收集資料,並對所獲得的資料進行定量、定性分析,指出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建議的研究方法屬於( )

a. 調查法

b. 觀察法

c. 實驗法

d. 個案研究法

47、 簡述小學教育的特點

答:教育物件具有特殊性、小學教育具有基礎性、小學教育具有義務性、小學教育具有全面性

48、 簡述小學教師的勞動特點

答:複雜性、創造性、示範性、勞動時間的延續性和勞動空間的廣延性、長期性、系統性

49、 簡述課程計劃的含義和內容

答:課程計劃是根據教育目的和不同型別學校的教育任務,由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有關教學和教育工作的指導性檔案。

課程計劃的內容:課程設定、學科順序、課時分配、學年編制、學周安排

50、 簡述新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

答:(1)實現課程功能的轉變

(2)體現課程結構的勻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3)密切課程內容與生活和時代的聯絡

(4)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

(5)建立與素質教育理念相一致的評價與考試製度。

(6)實行**課程管理制度(指的是國家、地方和學校**)

51、 簡述教育的三要素及其關係

答:教育的三要素是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響。教育的三個基本要素既相互獨立,又相互聯絡。

教育者是教育影響和受教育者之間的紐帶,受教育者是選擇和施加教育影響的物件,教育影響是教育者對受教育者作用的橋樑,是教育實踐的工具,是教育者與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中介。

2023年心理學考研,2023年心理學考研

1全部心理學一般來說就是北京師範大學,西南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北京大學等等 這些都是一線的學校 建議你抓緊複習吧 本人給你介紹幾本考研參考書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心理學專業從2007年改為全國統考,由教育部統一命題。考試科目為 政治 英語 心理學基礎綜合三門。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

2019上半年中等教育心理學答案

教師資格中學教育心理學簡答練習題及答案6 1 心理健康的標準 1 對現實的有效知覺。2 自知 自尊與自我接納。3 有自我調控能力。4 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5 人格的結構穩定與協調。6 生活熱情與工作高效率。2 心理健康教育的意義 1 預防精神疾病 保障學生心理健康的需要。2 提高學生心理素質 促...

2023年高考心理學有哪些學校,2023年高考心理學有哪些學校

心理學專業排名 高校合併重組前 排名學校名稱 得分 1 北京師範大學 100.00 2 華東師範大學 64.41 3 西南師範大學 59.32 4 北京醫科大學 45.76 5 北京大學 42.37 心理學專業排名 高校合併重組後 排名 學校名稱 得分 1 北京師範大學 100.00 2 北京大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