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傳中的群眾特點,阿Q正傳中的人物性格特徵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770 閱讀 5588

1樓:天下的大路

《阿q正傳》繼承我國**的民族傳統,用「傳」的形式構成全篇。**緊緊圍繞阿q而「傳」,自始至終以阿q的活動作為唯一線索,故事情節,寫出阿q短暫而可悲的一生,成功地塑造了一批藝術形象,特別是阿q的形象血肉豐滿,栩栩如生,有鮮明的個性,包含深廣的社會和歷史內容,成為不朽的藝術典型。***同志在《論十大關係》中說:

「魯迅在這篇**裡面,主要是寫一個落後的不覺悟的農民。」魯迅先生塑造的阿q是一個具有時代特徵、階級特徵、性格特徵的典型化的人物形象。因此《阿q正傳》的主題是永恆的,阿q形象永遠是一面鏡子。

在分析阿q這一形象時應突出兩點:一是要把他的主要特徵—精神神勝利法突出來;二是應抓住他革命的全程。

阿q「精神勝利法」作為一種普遍的精神現象,主要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產物,烙上了民族恥辱的極深印記。在帝國主義擴張浪潮不斷衝擊下,封建統治階級日趨沒落,現實環境使他產生了一種無可奈何的心理。「精神勝利法」正是這種病態心理的表現。

與此同時,農民本身的階級弱點,小生產者在私有制社會裡長期以來所形成的經濟地位,也是其中的根源之一。經濟基礎決定著上層建築,物質決定著精神。阿q面臨著一切生存的困境:

無田地,無房屋,無女人等。

阿q正傳中的人物性格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1、阿q,

自尊自大:阿q本身是個非常卑微而且貧賤的人物,但是他卻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甚至是家鄉有錢有勢的趙太爺,他也認為,「我的兒子將來比較闊的多」。而且因為去過城裡,甚至連城裡人也看不起,拿別人的缺陷肆意嘲笑,然後引起為榮。

自輕自賤:阿q能夠自己貶低自己,而且在自輕自賤了之後,還能夠認為這種輕賤使自己的「地位」更加上上。比如,在被人揪住辮子往牆上撞頭的時候,阿q就自己說自己是「蟲豸」,將自己貶低為「蟲豸」希望別人放了自己。

自欺欺人:自欺欺人是阿q常常用於安慰自己的表現,以讓自己能夠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比如被別人打,他可以想象成自己被「兒子」打了,認為整個世界不像樣,沒了倫理,於是又按照自己的意願轉敗為勝,心滿意足。

欺軟怕硬:阿q本身就是非常卑賤的小人物,身體瘦弱、口才也木訥,不論打架還是罵人都不是別人的對手。於是阿q在於是發生衝突的時候,就是先估量對手的力量,專門撿軟柿子捏,木訥的便罵,力氣小的他便打,如果遇到打不過也罵不了的,就說「君子動口不動手」。

2、趙老太爺

趙太爺,在**的描述當中,應該算是在阿q所生活的地方,一個最具有權勢的人,是所有未莊的居民都崇拜和憧憬的物件。因為有錢、有權利、有大房子、有文化,所以可以有身份、有尊嚴、有剝削他人的可能。

趙太爺是**當最能夠反襯出阿q形象卑微的一個人物。因為阿q從生到死,擁有的也一直都只有貧窮,甚至連姓「趙」的權利都被趙太爺剝奪。

3、趙太爺

是未莊的強權者,能夠壓迫阿q,壓迫未莊的所有弱者,是一個典型的具有封建意識形態的人物。在**當中,趙太爺表現出了對封建統治和封建意識的絕對維護,比如,討厭假洋鬼子;對假洋鬼子的假辮子表現出了反感;

反對革命。但是關於革命,趙太爺在最初的反對過後,又為了賺取自身的利益而反而「投身革命」,這種腐朽的自保觀念,也是趙太爺具有強烈封建意識的表現之一。但是從本質上來說,趙太爺卻對革命深惡痛絕,而且內心非常明白,作為封建勢力的殘餘勢力,革命以及人民的覺醒,會給他的地位帶來實質性的威脅。

趙太爺的強悍形象和實際勝利,也說明了所有在「精神上」具有勝利的人,實際上都是在現實當中空虛無力的弱勢群體,而所謂的「精神勝利」,最終只能是飄渺雲煙,永遠抵不過現實當中他人所擁有的一切

4、假洋鬼子和趙秀才

《阿q正傳》**當中的讀書人,實際上是兩種型別的讀書人,而且魯迅先生對這兩種讀書人都保持著否定和諷刺的態度:

一種是以假洋鬼子為代表的富裕階層的讀書人,有實力學習洋務,有錢留洋,有資本說參與革命但是實際上是封建勢力的維護者;

另外一種則是趙秀才,接受正統封建教育成長起來,封建統治的堅決維護者。從本質上來說,假洋鬼子和趙秀才是一樣,都是造成阿q悲劇結果的罪魁禍首,是封建勢力的代表。兩人具有相同的特點

5、吳媽

吳媽是在《阿q正傳》當中出現兩位女性形象之一,除了更加弱小的小尼姑之外,吳媽基本上與阿q一樣,同是窮苦下層平民,在趙太爺家作女僕,而且是個阿q嘴裡的「小孤孀」,是阿q敢於鼓起勇氣去調戲的物件。

吳媽是阿q對女人瘋狂幻想之後找準的發洩目標,但是當阿q被慾望所驅使,提出了「我要跟你睏覺」的話題時,吳媽卻果斷逃開,並且給阿q的人生造成了另一個不大不小的災難——被趙秀才棒打,定下了賠禮道歉的霸王條款,並且賠償了對阿q來說是一筆鉅款的金錢。

在**當中所表現出來的吳媽的形象特點,主要是虛偽奸詐和冷漠自私。首先,吳媽與阿q是處於同樣階級地位的普通農民,是受到趙家剝削勞動力的可憐人。但是吳媽與阿q相比,對自己的生存狀態比較滿意,所以總是願意與他人聊天時聊到趙家的事情。

6、小d

小d這一人物形象,在**當中出場的次數不多,有時候甚至只是魯迅先生提到了小d,卻沒有讓他正式出現,也沒有描述其身家背景等資料,僅僅給了他一個非常不具體的名字——小d。

這使小d與阿q之間存在了許多相類似之處:首先,兩人都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貧苦之人,沒地、沒房、沒錢、沒親人、甚至沒有自己的名字。

其次,小d與阿q同樣,都有典型的「阿q精神」,即能夠做到自輕自賤、自欺欺人地生活下去,比如阿q曾經將自己的地位貶低為「蟲豸」,而小d則同樣說過這樣的話,都是以主動降低自己身份和自尊,來換取別人的同情和諒解。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評價

《阿q正傳》是一篇諷刺**。諷刺是理智的文學的一支,是古典的寫實作品。他的主旨是「憎」,他的精神的是負的。然而這憎並不變成厭世,負的也不盡是破壞。——中國作家周作人

在結構上,魯迅的《阿q正傳》通過精確描寫和作者本人截然不同的阿q這一人物形象,使得魯迅本身的痛苦和悲哀浮現出來。這種雙重性賦予作品以深刻的底蘊。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

《阿q正傳》在現代文學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阿q正傳》的「現實意義」和「針對性」一點也沒有減退,反而日見其濃烈日顯其尖銳,「未莊」的國情並無根本改觀,「阿q精神」仍然到處可見。《阿q正傳》就是一把解剖刀,通過「解剖自己」而剖析中國人的精神危機和國民性格。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阿q的性格特徵主要可以分為5類.

①我認為精神勝利發;也就是自我解嘲這一性格特徵最為明顯,其實阿q的命運十分悽慘,但他卻時時感到得意,自滿;比如說,阿q在生活中時常受人欺辱,可他卻在精神上一次又一次的獲得勝利,每當他與別人發生了口舌之爭時,他便會說:"我們先前,比你闊氣的多啦,你算個什麼東西!"只類的話.

我認為這就是善於自我解嘲的性格特點了.

②阿q的虛榮心特別強,在現實社會中,他四處碰壁,飽嘗辛酸,可他卻努力的裝高尚;比如說他沒有家,也沒有固定的職業,窮得沒有一個人會看上他;可是呢?他卻誇口說:"我的兒子會闊的多啦!

"試問一下,他連女人都沒有,哪兒來的兒子啊??可見阿q這個人十分的虛偽!!

③阿q這個人還特別的懼強凌弱,為什麼這麼說?正如文章裡第二章所寫的;"阿q因為虛榮心很強,所以聽不得別人說他壞話!!所以他決定,要是口訥的人便罵,力氣小的人便打,然而不知怎麼一回事,只虧的總是他!

④缺乏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也是阿q性格特點之一,別的先不說,就拿別人嘲笑他打擊他這件事來說,每次別人打擊他,他從不往正面去想問題,不斷的為自己解嘲,這怎麼能行呢?所以魯迅老先生有句話是說阿q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現在想想還真有道理呢!

⑤這是我個人認為的,我覺得阿q還有點好色,怎麼說呢?這點不是很突出,所以我也不便多說了,主要是講阿q是如何去調戲一個小尼姑的.

從以上5點可以總結出,阿q是一個帶有諷刺意味的**中的人物,我覺得他做人做事都是相當的失敗的!你們覺得呢?

4樓:n1丶峩的依賴

看了魯迅先生所寫的《阿q正傳》,發現他筆下所寫的阿q是舊社會所產生的墮落的中國人典型,魯迅先生為何會寫這篇文章,我想他只是為了想要宣洩對人性弱點的看法吧!所以魯迅先生用諷刺意味的手法寫出國人病態的社會和人性的善良與醜惡。從這篇文章裡面,我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阿q那被踐踏的人權以及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的「精神勝利法」了,這實在是一個要不得的想法,所以我想就以這個方面來討論。

「精神勝利法」是阿q在遭受到種種挫折後所發明出來的東西,說好聽一點是精神勝利法,其實根本就是駝鳥的心態,遇到困難只往地下鑽,不會真正的去解決問題,只能夠轉身就跑。

如果現今社會中有人想靠著精神勝利法來存活下去,我想這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吧!因為不可能有老闆會想要用這樣的員工,不要說在工作了、如果再讀書時就有這種心態,我想有這種心態的人未來應該是非常的慘吧,就連在同學中也有可能站不住腳。而在文章中阿q為了減輕外力給來的欺壓和**,阿q只能自我麻痺和自欺欺人來逃避現實,就因為這樣使得阿q以自負來安慰自己,於是愈陷愈深,也就使得阿q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了。

也許精神勝利法是給缺乏自信心的弱者的人的人生哲學,自己明明處於劣勢,但是卻又因為外在種種的失落,於是只有用精神勝利法來取得心靈上的安慰,但這畢竟只是一種自我麻醉的方法罷了,它並不會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強,所以也可以說它是一個人自暴自棄的表現方法吧。

還由於阿q的社會地位非常低,他只能靠出賣勞力才能生活,在文章中有寫給人家作短工,割麥便割麥,舂米便舂米,撐船便撐船,但是阿q他連基本的人生權利也沒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土地,連一間棲身的房屋也沒有,只好長年在土榖祠裡落腳,然後必須強迫接受有錢人的欺負,以及村裡人們的戲弄、侮辱,這個現象讓我感到非常的無奈,在現今社會似乎也是有類似的現象發生,似乎有錢人在社會裡就是老大、而沒錢的就只能成為有錢人底下的玩具一樣被玩弄。在沒有人權的社會裡他的這些做法是否可以給予同情呢?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體會最深和思考的一些地方,對於魯迅先生筆下的中國人雖然被諷刺的一文不值,但是魯迅先生想要告訴我們的應該是不要故步自封,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不要對人太過自私,不然永遠都不會進步。

對魯迅《阿Q正傳》的認識和評價,從《阿Q正傳》中體會到魯迅是個怎樣的人

魯迅 代表作。寫於1921 1922年,最初分章發表於北京 晨報副刊 後收入 集 吶喊 作品以辛亥革命前後閉塞的農村小鎮未莊為背景,塑造了阿 q這個身心受到嚴重戕害的落後農民的典型。他無家無地無固定職業,以出賣勞力為生,備受殘酷的壓迫與剝削。但他不能正視自己的悲慘地位,卻以 精神勝利法 自我陶醉。阿...

如何看待阿q革命,阿q正傳中阿q對革命的態度是怎樣的 你認為阿q是怎樣的一個人

在魯迅先生的 阿q正傳 中,阿q的 革命 有以下特點 1 他把 革命 與無條件掠奪等同。文中寫道 他認為 東西,直走進去開啟箱子來 元寶,洋錢,洋紗衫,秀才娘子的一張寧式床先搬到土穀祠,此外便擺了錢家的桌椅。2 他認為 革命 目的就是洩憤,所以不分敵我。例如他希望既能打擊趙老太爺 假洋鬼子之流,卻又...

阿Q正傳句子賞析,阿Q正傳句子賞析

然而我們的阿q卻沒有這樣乏,他是永遠得意的 這或者也是中國精神文明冠於全球的一個證據了。諷刺 阿q正傳中的好句及賞析 5個句子及賞析 15 如阿baiq瞪著眼睛說 du我們先前 比你zhi闊得多啦!你算什麼dao東西。形象地表版 現了他權的精神勝利法的性格特徵。基本風格是客觀敘事的現實主義風格,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