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在人生中具有哪些作用,職業理想對人生髮展有什麼作用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344 閱讀 5151

1樓:手機使用者

理想在人生中所起的作用,不能用簡單一句話來進行界定,但是我覺得人沒有理想,人生就會缺少方向感,就沒有奮鬥的目標,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不論人高低貴賤,不論貧窮與富有。人生必須有一個目標,即人為什麼活著,只有理想明確且現實,人生才真正有意義,俗話說,人活得有奔頭。

如果必須給出一個明確的定義。我個人認為理想在人生中起著關鍵性作用,或者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樓:搜狐我心飛揚

他的作用最大一點在於讓你活著,生存中若沒有一點理想也只有死亡了,這是實話。若用官話講那就太多了一般人都知道。

職業理想對人生髮展有什麼作用

3樓:it捭闔

有了職業理想,就要制定職業規劃,想到做到才能得到。

人生髮展應該有規劃,才能腳踏實地,實事求是。

4樓:蜘蛛·蝦

作用就是免得你盲目的不知道找什麼工作……

這樣的人多了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看來 理想就是一個目標 有了一定的目標 前進才有動力啊

理想信念對人生有什麼作用

6樓:天平藍沙

堅定自己的信念,讓自己的生活方式會更加精彩美好,所以給自己設立目標讓每一天過的都美好

7樓:北京中公考研

理想信念貫穿於人的精神生活之中,它**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如果把社會歷史比作大海,把個體人生比作小舟,那麼理想就是引領航向的燈塔,信念則是催舟奮進的風帆。對於「人生」,歷來強調的是人生理想,強調的是對人生理想的堅定信念和不懈追求。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卻津津樂道於在名利場上奮力拼搏、發財致富、出人頭地,在人際關係上虛以周旋、討人歡心、左右逢源。在一些書店,「厚黑學」、「行騙術」、「致富聖經」、「人生策略」等庸俗不堪的書目充斥眼簾,反映出現時代一些人急功近利到了何等地步。大學生中的一些人對這種榮辱顛倒、美醜混淆的現象也常常感到困惑和不解,因而我們有必要對理想信念的人生作用作一番認真的反思。

(一)理想信念是引領人生前進的燈塔

由於理想信念來自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因此,理想信念比現實更美好,更令人嚮往和更值得追求。科學的理想信念猶如照亮人生道路的火炬,就像航行茫茫大海的指南,對人的行為有著指導和定向作用,能夠使人們透過層層陰霾而不迷失方向、克服重重困難而不放棄努力。

人們在確定自己的人生理想信念時,往往把「成功」看得很重,把「優秀」看得較輕。追求成功,無可厚非,但把成功置於首選,卻是值得商榷的。這裡當然涉及對「成功」和「優秀」的理解。

一個人的人生目標首先應該是優秀,其次才是成功。一個優秀的人,即使名利方面不成功,由於擁有高尚而充實的心靈生活,其人生仍然是充滿意義的;反之,一個平庸之輩,即便在名利方面很風光,那也只能算是混日子,充其量混得好些而已。優秀者的成功往往是大成功而非追名逐利者的渺小而利己的成功,優秀者的成功歡樂是大歡樂而非追名逐利者的自私而可憐的歡樂。

正如一位學者所言:「人類歷史上一切偉大的成功者都出自精神上優秀的人之中,不管在哪一個領域,包括創造財富的領域,做成偉大事業的絕非鑽營之徒,而必是擁有偉大人格和智慧的人」。

偉大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既造就了革命領袖的巨大成功,也造就了凡人小事的非凡卓越。馬克思一生經濟拮据,但他從未把謀取私利和改變經濟處境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而是把謀求大多數人的利益、實現無產階級的解放作為自己的既定理想。為了寫作《資本論》,他花費了大量時光,他失去了健康、子女和家庭幸福,最後終於寫成了《資本論》這一歷史鉅著,並和恩格斯一道,建立了馬克思主義。

從此,無產階級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翻身求解放的強大思想**。多少個歲歲年年過去了,革命導師那種造福人類、矢志不渝的品格及其所創造的光輝業績,仍然並將繼續受到人們世世代代的懷念。在中國革命的歷史長河中,***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表達了老一輩革命家為國家民族而獻身的高遠志向;***的「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則展現了老一輩革命家為實現救國救民社會理想的無比自信和堅韌不拔,這些都對中國革命和建設取得成功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在革命隊伍中,普通戰士的一言一行,也無不體現著理想信念的引導作用。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正是在人的生命的有限過程中堅持以無限的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作引領,才會在一系列凡人小事中體現「優秀」和「崇高」,因而成為時代的道德楷模。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藏族自治縣「馬班郵路」投遞員、共產黨員王順友,20多年來在人跡少見的察爾瓦雪山和雅礱江河谷艱辛跋涉,經歷了數不清的艱難險阻,譜寫了一曲曲為民服務的理想壯歌。

正如他在自編山歌中所唱的:「為人民服務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平凡工作中的崇高理想信念,使得這位大涼山中的「香巴拉信使」被人們讚譽為「時代先鋒」。

(二)理想信念是促進人生奮鬥的動力

理想信念在人類改造社會、改造自然、改造自身的過程中具有十分強大的能動作用。列寧曾經說過:「重要的是相通道路選擇得正確,這種信心能百倍地加強革命毅力和革命熱情,有了這樣的革命毅力和革命熱情就能創造出奇蹟來」。

理想信念是激勵人們向著既定目標奮鬥進取的不竭動力。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人們就會像添足燃料的船艦,迎著激流險灘,劈波斬浪地勇往直前。

人們在確定自己的人生或職業理想信念時,有的雖有高遠之志,卻缺乏超世之才;有的雖有高遠之志和超世之才,但又缺乏實現理想的堅毅之志。有志者立長志,無志者常立志。一首「明日歌」發出了多少志大才疏或者有才智而無堅韌之心者的感慨!

故此,宋代文學家蘇軾說,「凡是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韌不拔之志」。古今中外一些著名的革命家、科學家之所以產生驚人的毅力和巨大的動力,能在十分艱苦的環境裡戰勝**、克服困難,並獲得事業上的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他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生力量源泉。

素有「當代畢舁」和「鐳射照排之父』』之稱的王選院士在奮鬥不息的一生中,強忍病痛,搏戰病魔,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我國社會經濟文化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十分卓越的貢獻。是什麼力量成了他奮進的動力?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

發展計算技術不但是國際潮流,也是國家的需要。一個人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和國家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很有可能創造出更大的價值。當一個學者把自己的工作成果同國家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的時候,他就能煥發出無窮的信心和動力,取得在通常情況下難以取得的成果。

科學工作者是這樣,黨的領導幹部又何嘗不是這樣。湖南省「一心為民的好書記」鄭培民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以實際行動履行了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要求,最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以身殉職。可以說,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成就了一位新時期領導幹部優秀代表的愛民情懷,塑造了一位新時期領導幹部優秀代表的光輝形象!

在國外科技發展歷史上,在理想信念的巨大感召下取得成就者也不乏其人。法國微生物學奠基者巴斯德,為了戰勝襲擊整個法國的疾病,連續堅持工作了五年。在這期間,他的父親和兩個女兒都先後去世,他本人又得了中風導致癱瘓,在巨大的壓力下,他仍然堅持科學研究,甚至有時每天工作18個小時,最後終於戰勝了疾病。

巴斯德後來欣慰地說:通過我個人的犧牲,防止了一場危及全國的災難。法國人民為此專門給他塑了一座塑像,以銘記他對人民的貢獻。

義大利著名天文學家布魯諾說,如果只有火才能喚醒沉睡的歐洲,那麼我寧願自己被燒死,讓從我的火刑堆上發出的光照亮這漫長的黑夜,開啟那些緊閉的眼睛,將人類引進光明的真理的殿堂。正是在這種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支撐下,布魯諾沒有向宗教裁判所的火刑低頭,用生命捍衛了哥白尼的「日心說」。造福於人類的崇高理想,能鑄造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信念和意志。

有人曾作過統計,愛迪生登記過的發明有i 328種,加上沒有公開發表或有意放棄的發明專利,他一生髮明有2 000種左右。他享年84歲8個月零7天,平均15天就有一種發明。但每項發明並非輕而易舉,輝煌背後是失敗和艱難的探索,是頑強意志和毅力的勝利。

他在發明電燈過程中對燈絲材料的反覆探索試驗,更是在為人類造福的堅定信念支援下完成的,經過百折不撓的奮鬥,他終於給人類帶來了光明。

(三)理想信念是提高人生境界的保障

沒有理想信念,一個人的境界就會失去核心和靈魂。理想信念能列『各種社會意識形態以重大的影響,其中對道德的影響也最大和最為直接。一個有著崇高理想信念的人,其道德水平和人生境界也必然崇高。

一個真正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人,必然會力行「天下為公」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要

求,達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境界。

在現實社會中,由於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和西方極端個人主義的影響,一些人道德滑坡、境界低俗,主張「告別革命」、「拒絕崇高」。他們崇尚拜金主義,把金錢看成是幸福和成功的象徵,不顧一切地追逐金錢,為了金錢不惜父子加害、兄弟相殘、夫妻反目,喪失人格國格;他們崇尚享樂主義,認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就在於追求個人的物質享受,滿足生理本能的需要,為了貪圖享樂而醉生夢死、聲色犬馬、**賄賂、追求窮奢極欲;他們崇尚極端個人主義,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主張「人人為自己、上帝為大家」,為了獲利而不擇手段、違法亂紀、鋌而走險,甚至恩將仇報。一個人如果喪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必然會人生境界低迷、思想道德敗落。

唯有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提高人生境界,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一個人樹立了為人民謀福利、為人類求解放的理想信念,就一定不會被前進路上的困難所阻礙,也一定不會被肩上負載的重擔所壓倒,因而能夠自覺反對拜金主義、拒絕享樂主義、批判極端個人主義。在對待金錢方面,諾貝爾認為:金錢這種東西,只要能夠解決個人的生活就行,若是過多了,它會成為遏制人類才能的禍害。

諾貝爾獎金作為國際公認的科學界最高獎賞,常常使獲獎者一夜之間從清苦變為鉅富。但許多獲獎者並不把這些獎金看作個人私產。第一個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倫琴就把全部獎金獻給了維爾茨堡大學。

科學史上第一位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居里夫人把兩次獎金全部用於購買法國公債,以支援她的第二祖國。王選將多年獲得的30萬獎金捐給北京大學數學學院,設立了「周培源數學獎學金」,獎學金的名稱沒有叫「王選」,如同當年漢字鐳射照排系統沒用「王選」命名一樣。在對待享樂方面,中國的優良道德傳統歷來強調「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強調勤勞節儉,艱苦樸素。

***歷來反對**享樂,建國初期親自批准處決**山、張子善,他以身作則,在國家困難時期堅持和人民一道共渡難關,甚至不允許自己的子女有絲毫特殊。愛因斯坦成名前很貧窮,成名後富裕起來仍很節儉。他剛到美國定居時老是穿一件ih大衣,朋友勸他買件新的,他說沒關係,反正在紐約誰也不認識我。

以後,朋友又勸他買件新大衣,他卻說,何必呢,反正這裡差不多每個人都認識了我。在對待個人利益方面,雷鋒的態度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態度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要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去照亮別人。

焦裕祿堅持的是,心裡裝著蘭考人民而唯獨沒有他自己,為治理蘭考,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獻出了自己的一切。

總之,崇高的理想信念提升人生境界,引領人的發展,促進社會進步。當代大學生應當確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共同理想和堅定信念。同時,大學生中的共產黨員和先進分子,還應追求更高的目標,確立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

只有牢固樹立起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才能獲得強大而持久的前進動力,才能始終保持正確的人生航向,才能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廣闊舞臺上充分展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職業內涵是什麼?它具有哪些特徵,職業理想的含義是什麼?

職業內涵的四個要點 穩定的收入。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是實現人生價值和進行自我完善的途徑。是個人與社會相互聯結的紐帶。指個人服務社會並作為主要生活 的工作。魯迅 而已集 讀書雜談 說到讀書 至少,就有兩種 一是職業的讀書,一是嗜好的讀書。巴金 真話集 致 十月 作家不過是一種職業,一個工作崗位。作家不是...

哲學對人生有哪些作用

哲學其實是對世界和生命的洞察,要我們擁有明察秋毫的能力才能有較深的認識,一旦我們擁有了這樣認識我們才能在世界中站的更高,看得更透徹,生活才會少卻很多的煩惱 哲學的意義在於指導生活,更好的生活 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屬於什麼哲學觀點 屬於厭世主義 悲觀主義和虛無主義的 人生 哲學。對人生的根本看法就是人生...

職業理想的作用作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1 職業理想對人生髮展具有導向作用。2 職業理想對職業活動具有調節作用。3 職業理想是實現社會理想的重要橋樑。4 職業理想是社會進步的推進器。職業理想的作用有哪些?理想是前進的方向,是心中的目標。人生髮展的目標是通過職業理想來確立,職業理想 並最終通過職業理想來實現。的托爾斯泰曾說過 理想是指路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