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字的意思是什麼,三個又的重疊字怎麼讀,字意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03 20:27:41 字數 6153 閱讀 7528

1樓:nl風輕雲淡

又釋義:

1.表示重複或繼續,指相同的:今天~下雨了。

2.表示加重語氣、更進一層:你~不是小孩!

3.表示幾種情況或幾種性質同時存在:~高~大。

4.再加上,還有:~及。

十~五年。 5.表示轉折:

這個人挺面熟,一下子~想不起來他叫什麼。

三個又的重疊字怎麼讀,字意是什麼意思啊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叒 叒 拼音: ruò, 筆劃: 6

部首: 又 部首筆劃: 2

五筆86&98:cccu 倉頡:eee

筆順編號:545454 四角號碼:7744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3d2

基本字義

● 叒◎ 古同「若」(a.順;b.指「若木」)。

其他字義

《康熙字典》

【子集下】【又字部】叒 ·康熙筆畫:6 ·部外筆畫:4

【唐韻】而灼切,音若。榑桑,叒木。【說文】日初出東方暘谷,所登榑桑叒木也。

【徐曰】叒亦木名。東方自然之神木。又【精薀】叒,順也,道相似也。

古人發明取友之義,從三又會意,同心同德,而後可相與輔翼也。桑字從此,象眾手之形,非取其義。【正譌】二又為友,三又為叒,所助者多,故為順也。

會意。《說文解字》

【卷六】【叒部】叒

日初出東方湯谷,所登榑桑,叒木也。象形。凡叒之屬皆從叒。?,籒文。而灼切

3樓:xinne槿

念:ruò ,部首bai是又 筆 順是duフ丶フ丶フ丶

基本解zhi釋:古同「若」(a.順dao;b.指「若木」)版。古人發明取友之

權義,從三又會意,同心同德,彼此可相輔相成之意。

《康熙字典》【又字部】叒

而灼切,音若。榑桑,叒木。日初出東方暘谷,所登榑桑叒木也。

徐曰叒亦木名。東方自然之神木。又精薀叒,順也,道相似也。

古人發明取友之義,從三又會意,同心同德,而後可相與輔翼也。桑字從此,象眾手之形,非取其義。正譌二又為友,三又為叒,所助者多,故為順也。

會意。《說文解字》

【卷六】

日初出東方湯谷,所登榑桑,叒木也。象形。凡叒之屬皆從叒。?,籒文。而灼切

4樓:百科全輸

[ruò] 部 首又 五 筆cccu 筆 順フ丶フ丶フ丶

基本解釋

古同「若」(a.順;b.指版「若木」)。

其它資訊

權五 筆cccu 四 角77447 倉 頡eee 筆畫數6 鄭碼xsxx 字結構品字結構 部件拆解又、又、又 注音ㄖㄨㄛˋ 統一碼53d2

5樓:匿名使用者

要讀重音,因為又這個字就是再來一次

古人,字xx,一字xx,或又字xx是什麼意思

6樓:龍博星

名字編輯本段名字的概念

人的稱號。為名和字的合稱。在中國古代,名、字分開使用。今合稱「名字」,則指姓名或名。參見「冠禮」、「笄禮」。

名字是人的一種稱呼,一種代表。

據說上古時期,嬰兒在出生三個月的時候由父親給命名,這就是古人「名」的由來。其實在我國民間,部分地區至今仍保留著嬰兒滿月時才命名的習俗,不過是命名的權利不再由父親一人擔當,而是由嬰兒的親人共同擔當。有趣的是,在古代,男孩子長到20歲的時候要舉行「結髮加冠」之禮,以示**,這時就要取字。

而女孩子在15歲時要舉行「結髮加筓」之禮以示可以嫁人了,這時也要取字。可見,古代的時候男女皆有字,比如近代女革命家秋瑾,字璇卿。

那麼古人的名和字之間有什麼聯絡嗎?一般認為,古人的名和字之間有意義上的聯絡。一種情況是名和字意義相同或相近。

例如屈原,名平,字原。(《爾雅 釋地》:「廣平曰原。

」 )又如岳飛,字鵬舉。而「鵬舉」既是大鵬展翅高飛的意思。另一種情況是名和字的意思正相反。

例如曾點,字皙。(《說文》:「點,小黑也。

」而「皙,人色白也。」 )當然,隨著歷史的發展,許多詞語的語義發生了變化,對於古人名和字的語義聯絡就很難看出來。不過只要你是個有心人,仍有許多先賢的名和字可以品出味道來。

名字是一個不知名物品的代號,有了名字才能準確的指出一個東西,否則,將分不清物品。有了名字我們才能更有氣質的活下去。

中國名字的詳細起源習俗:

根據《禮記˙內則》記載可知:古代嬰兒出生三個月後,方由父親正式為之命「名」。這大概是從前醫衛條件差,出生滿三月,確定能存活,長輩才幫小孩正式取「名」。

「名」是幼時在家供親長稱呼之用,通常稱「小名」,或叫「乳名」、「奶名」。先秦之世,人「名」或不忌雅俗,例如:晉成公名黑臀,魯成公名黑肱,齊桓公名小白……

「名」與「字」,通常「字」由「名」衍生而來,意義上,有其密不可分的關聯。《白虎通˙姓名》說:「或傍其名而為之字者,聞名即知其字,聞字即知其名。」大體上,我們粗分為以下七大類∶

一、同義互訓。名與字的意義相同,可以互相解釋。如:諸葛亮,字孔明;「亮」與「明」同義

二、反義相對。名與字的意義相反,兩者對立相應。這是希望人不要過與不及,取其制衡之意。如:連戰,字永平

三、使典用事。有些名、字援引經史載記,使用典故。如:陸羽,字鴻漸(《易˙漸卦》:「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羽儀」)

四、景仰前賢。如:牛僧孺,字師黯(汲黯,字長孺,漢武帝贊之為社稷之臣)

五、崇奉宗教。如:王維,字摩詰(維摩詰,佛家菩薩名)

六、原名變化。把名做些簡單變化,便成為字。如:李白,字太白

七、記實志盛。有些人名、字間,根本無法望文生義。如:

張耒,字文潛;若非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四紀錄:「張文潛生而有文在其手,曰耒,故以為名,而字文潛。」任誰也猜不透其名字意義上之關聯

名與字除了表稱呼外,還能顯現親屬關係。最常見的形式是:兄弟姊妹在名字中共用一字,以表示同輩關係;萬一是單名的話,就共用同一偏旁,例如蘇軾、蘇轍兄弟。

此外,名字也可以表現長幼排行,先秦時多在名前加上孟(伯、長)、仲、叔、季來表示。例如:孟姜女;孔丘,字仲尼;伯夷、叔齊兩昆仲。

唐代則以數字來表示,稱為行第(大排行)。例如高適《人日寄杜二拾遺》中的「杜二」是指杜甫,白居易《與元九書》的「元九」指元稹,韓愈《祭十二郎文》等,都是以名字來表示長幼秩序。

編輯本段網名

網名一般是指網友在網路世界裡的一個虛擬名字,使用頻繁度與在現實社會中的名字相同,不過不受法律保護。

7樓:舒佩明

那是自己起的筆名,和現在文人的筆名一樣。

魯迅的筆名就有幾十個:

2023年:葛劍生

2023年:樹人

2023年:庚辰,自樹,索子,索士

2023年:令飛,迅行

2023年:樹

2023年:黃棘,周豫才

2023年:周樹

2023年:魯迅,唐俟,俟,迅,神飛,庚言

2023年:風聲,尊古,巴人

2023年:某生者,小孩子

2023年:雪之

2023年:敖者,宴之敖者,俟堂,「……即魯迅」

2023年:l.s.,冥昭,杜斐

2023年:楮冠,楮冠病叟,華約瑟,中拉

2023年:葛何德,封餘,許霞

2023年:el elef,許遐

2023年:l,隋洛文,洛文

2023年:令斐,豫才豫,唐豐瑜,冬華,長庚,宴敖,樂賁,它音,佩韋,明瑟,不堂

2023年:白舌,遐觀

2023年:何家幹,羅憮,動軒,周動軒,飛,幹,何干,孺牛,丁蔭,遊光,豐之餘,葦索,旅隼,家幹,苟繼,史癖,

尤剛,符靈,餘銘,元良,子明,白在宣,敬一尊,一尊

2023年:張承祿,趙令儀,倪朔爾,欒廷石,張祿如,鄧當世,宓子章,翁隼,孟弧,韋士繇士繇,黃凱音,崇巽,常庚,

燕客,白道,夢文,曼雪,公汗,董寄荷,霍衝,杜德機,莫朕,中頭,史賁,康伯度,朔爾,焉於,茹蓴,

華圉,越僑,張沛,仲度,直,苗挺,及鋒,隼,直入,樂雯,阿法,且介

2023年:庚,敖,越山,庚鬱,洛,姜珂,越丁,旁

2023年:齊物論,樂才,周玉才,曉角

8樓:匿名使用者

字和筆名不是一回事

名字名字,名和字

不過現在人已經沒有「字」了

字一般是親朋好友之間稱呼

多個字,就好像有的人有不止一個名字一樣

古人改名字不用去派出所,所以尤其是文人,自己想改就改了

三國演義中為什麼名字又有字什麼的?

9樓:_西瓜分你一半

關羽,字雲長。關羽是姓名,雲長的關羽的表字,不是綽號。

表字,又稱字,舊時人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父母或師長為自己取的與本名意義相關的別名。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起源於商朝,盛行於周朝,後來形成了一種制度,直到近代仍然被許多知識界和文化界的人使用,如胡適字適之,孫文字載之,***字潤之。

現代除了知識界和文化界的大家仍然使用外,普通老百姓很少人使用了,但中國人口現有十三億,同名同姓發生率過高,文化界現有意恢復表字制度,有些喜愛歷史學的人擁有表字,比如李浩然字子檀,周啟星字承啟,張策字竹朿。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古代人們的一種名字的禮法或是叫法。

古人有名有字。名一般指人的姓名或單指名。古代嬰兒出生三個月時由父母命名,供長輩呼喚。

字是男子20歲(**)舉行加冠時取字,女子15歲許嫁時舉行笄禮取字,古人起名取字方式雖多種多樣,但名和字一般在意義上都存在一定的聯絡,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

其一:取字最常見的方法是名與字含義相同或相近,彼此能起解釋的作用。例如屈原,其名平,字原;《爾雅•釋地》中解釋「廣平曰原」。

諸葛亮,字孔明,「亮」與「明」的字義十分相近;班固,字孟堅,固和堅都有「堅定不可動搖」的意思;杜甫,字子美,「甫」的解解釋則是「古代美男子的稱呼」;北宋散文家曾鞏,字子固,鞏和固意義相同。再如***,字潤之,「澤」與「潤」含義也相近。

其二:名與字所取文字的含義正好相反相對。比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字退之,愈的意思是「痊癒、越來越好」之意;北宋詞人晏殊,字同叔,「殊與同」就是意義相反;再如宋朝著名理學家朱熹,其名熹,字元晦,「熹」明亮之意,而「晦」則是昏暗的意思。

黃損,字益之,徐退,字進之, 「損」與「益」,「退」與「進」,都正好可組成反義詞,這類雖然不多,但細細品味也別有一番意思。

其三:由此及彼,於聯想中識雅趣。如關羽,字雲長,由鳥兒的羽毛連想到天空的浮雲。

賈島,字浪仙,由島想到浪花的潔白自由。陸龍,字在田,錢謙,字受益,高明,字則誠,李宗仁,字德鄰,這一種又是根據某一成語而來:此類成語分別是:

「見龍在田」,「謙受益」,「明則誠」,「德不孤,必有鄰」。     還有一部分由於詞義的變遷,現在已經很難看出他們的名和字之間的聯絡了,但如果我們深入的去了解,還是可以找到其中的奧祕。例如:

孟子,名軻,字子輿《說文•車部》中解釋:軻「接軸車」,輿「古代馬車車廂」,由此可見孟子的名和字的關係應屬於上面所說的第一中情況。再如:

蘇軾,名軾。字子瞻。軾:

車前供人憑倚的橫木。《左傳•僖公二十八年》中有「君馮(憑)軾而觀之」的句子,而「瞻」就有「向前看」的意思。從這裡來看蘇軾的名和字的關係應屬第三中情況。

我們知道,中國古代文人雅趣其多,因而取字的方法也十分有趣而多樣,不是簡單的概括所能完成的。但如果我們瞭解了古人名和字的關係,也可以幫我們解決一些問題。例如;北宋詞人「秦觀」中「觀」的讀音是讀guān,還是guàn時,我們不妨通過他的字去推斷。

秦觀,字少遊,從他的字我們可以斷定是讀guān。

一般來說,名是留著自稱的,對人稱自己的名,是一種謙虛與禮貌。比如,據《論語》記載,孔子為顯示自己「聖人」的謙讓有禮,在學生面前常自稱「丘」。一般地說,自稱名的場合,常是下級面對上級,臣子面對君王,晚輩面對長輩。

同樣地,稱謂對方時,便以稱字而為禮貌。尤其是下級談及上級、臣子談及君王、晚輩談及長輩,絕不能直呼其名而得稱字。至於平輩之間,為表示對對方的尊敬,也以稱字的多。

如西漢李陵《答蘇武書》:「子卿足下,勤宣令德,策名清時。」子卿自是蘇武的字。

我們再舉一個反面的例子。唐朝大詩人杜甫在成都時,曾作嚴武幕僚。一次醉酒後,杜甫竟當著嚴武的面說:

「不謂嚴挺雲乃有此兒!」因為失言,他竟直呼嚴武父親的大名。這下可把嚴武弄火了,他頓時暴跳如雷「杜審言之孫敢捋虎鬚乎?

」杜審言是杜甫祖父的大名。嚴武「回罵」又升一級,可見當時稱謂要求之嚴格。

又字是什麼字,三個又字是什麼字

叒,拼音 ru 簡體部首 又 總筆畫 6 筆順編碼 折捺折捺折捺 解釋 古同 若 a 順 b 指 若木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謝謝加油 讀音 ru 部首 又五筆 cccu 釋義 古同 若 a 順 b 指 若木 叒,讀音 ru 字義 古同 若 a 順 b 指 若木 古人發明取友之義,從三又會意,同心同德,...

疊字組成的字,三個疊字組成的字

以下既是獨體字,也可組成三疊字 人 牛 馬 龍 水 犬 耳.很多的,自己查一下。磊lei,垚yao,焱yan 三個字組成的字都有哪些?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jinsongzhi 三個金念鑫 x n 三 個木念森 s n 三個水念淼 mi o 三個火念焱 y n 三個土念垚...

「白」字開頭字的重疊詞有哪些,「白」字開頭三個字的重疊詞有哪些?

白亮亮 形容白而發亮。白花花 形容很白 雪白。白嘩嘩 同 白花花 白華華 同 白花花 白僵僵 形容臉色蒼白呆板。白嫩嫩 形容雪白粉嫩。白懸懸 形容白而長。白慘慘 形容臉無血色。白森森 形容很白。白生生 同 白森森 白晃晃 形容白而亮。白晶晶 形容白而透亮。白浩浩 形容一望無際的白色。白洋洋 形容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