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算術平均數加權平均數方差的計算公式

2021-03-03 21:25:26 字數 6555 閱讀 4972

1樓:匿名使用者

m=(x1+x2+...+xn)/n

x-bar=(x1*f1 + x2*f2+ ... xk*fk)/n

s^2=(1/n)[(x1-x_)^2+(x2-x_)^2+...+(xn-x_)^2]

方差 標準差 加權平均數 平均數公式

2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方差:標準差:

加權平均數:

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

平均數:

加權平均數求方差? 50

3樓:匿名使用者

^n=4+9+19+20+16+10+6+5=89ex=(95*4+85*9+75*19+65*20+55*16+45*10+35*6+15*5)/n=61.63

dx=(4*(95-ex)^2+9*(85-ex)^2+19*(75-ex)^2+20*(65-ex)^2+16*(55-ex)^2+10*(45-ex)^2+6*(35-ex)^2+5*(15-ex)^2)/n=354.93

即樣本的方差為354.93

4樓:匿名使用者

^先求出加權平均值x0=(94.5*4+84.5*9+74.

5*19+64.5*20+54.5*16+44.

5*10+34.5*6+24.5*5)/89;

再算方差x1=[(94.5-x0)^2+(84.5-x0)^2+(74.5-x0)^2+……+(24.5-x0)^2]/88

這就是樣本方差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具體分數怎麼能算啊

方差和加權平均數的字母代表意思及計算公式

6樓:丨卩legend丶

方差是d 加權平均數的話一般用數學期望e

ex=σp*x就是頻率乘上對應的值

比如分佈列

x 1 2 3

p0.1 0.5 0.4

ex=1*0.1+2*0.5+3*0.4

dx=σp(x-ex)²

如果總體方差不知道的話使用樣本方差代替df要-1,不是大學用不到

7樓:龔簡答沙雨

^n=4+9+19+20+16+10+6+5=89ex=(95*4+85*9+75*19+65*20+55*16+45*10+35*6+15*5)/n=61.63

dx=(4*(95-ex)^2+9*(85-ex)^2+19*(75-ex)^2+20*(65-ex)^2+16*(55-ex)^2+10*(45-ex)^2+6*(35-ex)^2+5*(15-ex)^2)/n=354.93

即樣本的方差為354.93

算術平均數和加權平均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8樓:nm牛虻

一、算術平均數和加權平均數有含義、影響因素和適用範圍三個區別:

1、含義不同

算術平均數又稱均值,是統計學中基本的平均指標,就是簡單的把所有數加起來然後除以個數。如設一組資料為x1,x2,...,xn,簡單的算術平均數的計算公式為:

加權平均數即加權平均值,是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設原始資料為被分成k組,各組的組中的值為x1,x2,...,xk,各組頻數分別為f1,f2,...

,fk,加權算術平均數的計算公式為:

2、影響因素不同

算術平均數易受極端資料的影響,極端值的出現,會使平均數的真實性受到干擾。如下列資料:5、7、5、4、6、7、8、5、4、7、8、6、20,全部資料的平均值是7.

1,實際上大部分資料(有10個)不超過7,如果去掉20,則剩下的12個數的平均數為6。

加權平均值的大小不僅取決於總體中各單位的數值(變數值)的大小,而且取決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頻數),由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對其在平均數中的影響起著權衡輕重的作用,因此叫做權數。

3、適用範圍不同

適用於數值型資料,主要用於未分組的原始資料。不適用於品質資料。

加權平均數主要用於處理經分組整理的資料,常應用在**和市政預算中。若****高於加權平均數時,後者在緩步上移或急速上移,則市況將易升難跌或持續向好。在市政工程量的計算中,經常遇到子目型別一樣,但數量不同的數字,利用加權平均法的概念設計了其市政預算中的應用。

算術平均數是加權平均數的一種特殊形式(特殊在各項的權重相等)。在實際問題中,當各項權重不相等時,計算平均數時就要採用加權平均數;各項權相等時,計算平均數就要採用算術平均數。

9樓:匿名使用者

算術平均數就是簡單的把所有數加起來然後除以個數.

而加權平均數是把所有數乘以權值再相加,最後除以總權值.

比如某學生期末考試由三門課:

課程 學分 績點(就是成績)

a 8 3.0

b 6 2.0

c 4 4.0

那麼這個學生的平均績點為

算術平均數:(3.0+2.0+4.0)/3=3.0加權平均數:(8x3.0+6x2.0+4x4.0)/(8+6+4)=2.88

算術平均數是特殊的加權平均數,它的每個權重是一樣的,是 1/(總數量)

10樓:陳丹

算術平均數是加權平均數的一種特殊型式,即當加權平均數中的各權重相等時,算出來的即是算數平均數。

11樓:戴軼梅騫騫

比如說一個人學期的總評成績是按照平時成績:作業情況:期末考成績=3:3:4來算的,此人平時成績80分,作業85分,期末考90分

這時就用到加權平均數,算出此人的學期總評成績為85.5

若用算術平均數算是85分

12樓:豆新臺問筠

都是平均數,但加權平均數對一些資料的重要程度作出安排,在每個資料中根據它的重要的程度進行取值.按百分比算.只要拿每個資料×其所佔比例就行.

算術平均和加權平均的區別?

13樓:等風亦等你的貝

算數平均是定類,加權平均是將定類的資料繼續定量。

算術平均數:簡單的把所有數加起來然後除以個數。

加權平均數:把所有數乘以權值再相加,最後除以總權值。

比如某學生期末考試由三門課:

課程    學分    績點

a         8        3.0

b         6        2.0

c         4        4.0

那麼這個學生的平均績點為:

算術平均數:(3.0+2.0+4.0)/3=3.0

加權平均數:(8x3.0+6x2.0+4x4.0)/(8+6+4)=2.88

一組資料的算術平均數與加權平均數概念是不一樣的,

簡單的說,如果一組資料是:70,90

那麼,它的算術平均數 =(70+90)÷2=80

而加權平均數 則取決於各個資料的權(或權重)

當70的權重是40%, 90的權重是60%時,

加權平均數=70×40%+90×60%=82

加權平均數=70×70%+90×30%=76

當70的權重是50%, 90的權重是50%時,

加權平均數=70×50%+90×50%=80

(注:一組資料中不同的資料權重之和應等於1或100%)

由此可見,一組資料的算術平均數只有一個,當資料組中的每個資料確定後,算術平均數也確定了。

而一組資料的加權平均數可能有多個,它是根據各個資料的權重不同而發生變化的,當各個資料的權重一樣時,加權平均數等於算術平均數。當各個資料的權重不同時,加權平均數不一定等於算術平均數。

計算一組資料的算術平均數時,也可用加權平均數的計算思想。

例1:資料組 3,4,5,6,7

它的算術平均數 =(3+4+5+6+7)÷5

=25÷5

=5也可以這樣計算:

加權平均數 =3×20%+4×20%+5×20%+6×20%+7×20%

=0.6+0.8+1+1.2+1.4

=5這裡,利用了資料權重的思想,讓這組資料中的每個數的權重值都相等,這時,資料的加權平均數與算術平均數是一致的。

例2: 如果改變上述資料的權重值,會出現什麼情況?

資料組 3,4,5,6,7,其中,資料3的權重是10%,資料4的權重是30%,資料5的權重是40%,資料6的權重是10%,資料7的權重是10%。

這時,加權平均數=3×10%+4×30%+5×40%+6×10%+7×10%

=0.3+1.2+2+0.6+0.7

=4.8

這時,可以看到,由於資料的權重不同,此時的加權平均數與資料的算術平均數不同了。

14樓:小貓煮魚

算術平均是直接所有

個體求合除以總的**數

加權平均考慮了個體在總體中的佔有份額對均數的影響,即所謂的權重對均數的影響,計算公式就比較複雜

據例說,假如總體c中包含a和b2個個體,a佔20%,b點80%算術平均是(a+b)/2

但實際上,如果b變動肯定是比a變動對均數的影響大,加權平均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所以更準確

因為實際中,整體肯定不止只包含2個個體的,所以計算會相當複雜,這裡就不明說公式了

15樓:種完太陽去養豬

算術平均數就是簡單的把所有數加起來然後除以個數。

加權平均數是把所有數乘以權值再相加,最後除以總權值。

算術平均數,又稱均值,是統計學中最基本、最常用的一種平均指標,分為簡單算術平均數、加權算術平均數。它主要適用於數值型資料,不適用於品質資料。根據表現形式的不同,算術平均數有不同的計算形式和計算公式。

算術平均數是加權平均數的一種特殊形式(特殊在各項的權重相等)。在實際問題中,當各項權重不相等時,計算平均數時就要採用加權平均數;當各項權相等時,計算平均數就要採用算術平均數。

加權平均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加權平均值的大小不僅取決於總體中各單位的數值(變數值)的大小,而且取決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頻數),由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對其在平均數中的影響起著權衡輕重的作用,因此叫做權數。

因為加權平均值是根據權數的不同進行的平均數的計算,所以又叫加權平均數。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把「權數」理解為事物所佔的「權重」,所以在本詞條中,我們不對這兩個詞加以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算數平均是定類,加權平均是將定類的資料繼續定量。

比如a.b.c.d四**票的**分別是1,2,3,4,數目分別是1,2,3,4;

如果算數平均,意味著只定類,共分4類**,**總數為1+2+3+4=10,因此,&每類**&**為10/4=2.5;

如果加權平均,意味著還要進一步對定類的**定量,**總數1*1+2*2+3*3+4*4=30,**總數為1+2+3+4=10,&每**票&的評價**為30/10=3。

17樓:匿名使用者

加權平均比算術平均稍複雜一點,舉一簡單的例

有一批單價為a數量為b的商品存貨,又購入單價為c數量為b的同種商品,則算術平均下單價為(a+c)/2,加權平均下單價為(a*b+c*d)/(c+d)

18樓:壽飛達聽筠

算術平均就是隻有加減乘除,沒有其他規則的引數或運算。

將所有值相加,再除以總的個數。例如年平均工資就是各月相加,除以12;各科平均分數就是各科成績相加,除以科數。

加權平均數就是把原始資料按照合理的比例來計算,簡單的例子就是:

你的小測成績是80分,期末考成績是90分,老師要計算總的平均成績,就按照小測取40%的分數比例、期末成績60%的比例來算,所以你的平均成績是:

80×40%+90×60%=86

學校食堂吃飯,吃三碗的有

x人,吃兩碗的有

y人,吃一碗的

z人。平均每人吃多少?

(3*x

+2*y

+1*z)/(x+y

+z)這裡3、2、1分別就是權數值,「加權」就是考慮到不同變數在總體中的比例份額。

*************************====

當一組資料中的某些數重複出現幾次時,那麼它們的平均數的表示形式發生了一定的變化.例如,某人射擊十次,其中二次射中10環,三次射中8環,四次射中7環,一次射中9環,那麼他平均射中的環數為

(10*2

+9*1

+8*3

+7*4

)/10

=8.1

這裡,7,8,9,10這四個數是射擊者射中的幾個不同環數,但它們出現的頻數不同,分別為4,3,l,2,資料的頻數越大,表明它對整組資料的平均數影響越大,實際上,頻數起著權衡資料的作用,稱之為權數或權重,上面的平均數稱為加權平均數,不難看出,各個資料的權重之和恰為10.

在加權平均數中,除了一組資料中某一個數的頻數稱為權重外,權重還有更廣泛的含義.

比如在一些體育比賽專案中,也要用到權重的思想.比如在跳水比賽中,每個運動員除完成規定動作外,還要完成一定數量的自選動作,而自選動作的難度是不同的,兩位選手由於所選動作的難度係數不同,儘管完成各自動作的質量相同,但得分也是不相同的,難度係數大的運動員得分應該高些,難度係數實際上起著權重的作用.

而普通的算術平均數的權重相等,都是1,(比如,3和5的平均數為4)也就是說它們的重要性相同,所以平均數是特殊的加權平均數.

算術平均數和加權平均數的區別和聯絡

算術平均數就是簡單的把所有數加起來然後除以個數.而加權平均數是把所有數乘以權值再相加,最後除以總權值.比如某學生期末考試由三門課 課程 學分 成績 a 8 3.0 b 6 2.0 c 4 4.0 那麼這個學生的平均成績為 算術平均數 3.0 2.0 4.0 3 3.0加權平均數 8x3.0 6x2....

簡單算術平均數等於加權算術平均數,說明

a,b都不正確 例如3,6,9這三個數,平均值是 6 如果加上權重分別為2,0.5,1,則這三個數的平均值還是6.簡單算術平均數等於加權算術平均數,說明 個指標值的權數相等 為什麼說簡單算術平均數是加權算術平均數的特例?理論上將加權應該算是個特例,但實際運用當中,加權要更準確,更能體現平均水平,所以...

關於加權平均數,什麼叫加權平均數

解 加權平均數 就是把各個數字乘以權值的和 再除以權值的和 商就是加權平均數 怎麼計算加權平均數呢?正常情況是要算加權的。什麼叫加權平均數?加權平均 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加權平均值的大小不僅取決於總體中各單位的數值 變數值 的大小,而且取決於各數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