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構造運動分割槽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516 閱讀 5982

1樓:中地數媒

在新構造期,中國西部,即青藏和新疆構造域表現為地殼擠壓、縮短、增厚的 「閉合」特徵; 在東部及近海構造域表現為地殼伸展、拉張、減薄的 「張開」特徵。但是,在臺灣島又表現為地殼受擠壓、縮短而 「閉合」增厚的特點。由此,中國大陸及其海域的第四紀構造分割槽可大致以賀蘭山-龍門山-小江斷裂帶一線為界,分為東西兩大一級新構造域,即地中海-喜馬拉雅新構造域和濱太平洋新構造域,並可進一步劃分出 7 個新構造區和 21 個構造亞區(圖 13-13)。

圖 13-13 中國第四紀構造分割槽圖(據李祥根,2003)

1. 地中海-喜馬拉雅新構造域(ⅰ)

位於中國南北構造帶以西,處於印度板塊與亞洲大陸板塊的碰撞擠壓區。新構造時期地殼發生了明顯的加厚、縮短與抬升,形成了以逆衝斷層、壓陷盆地、大型走滑斷層和擠壓構造等為主的構造型式,可分為喜馬拉雅新構造區(ⅰ1)、青藏高原新構造區(ⅰ2)和新疆新構造區(ⅰ3)。

(1)喜馬拉雅新構造區(ⅰ1)

位於「青藏高原」的南緣,雅魯藏布江谷地以南地區,具有強烈擠壓隆起特徵,平均海拔高度 6000m 以上。該區山系地殼厚度近 70km,其南、北兩側分別由新構造時期新生斷層———主前鋒衝斷層和具新構造時期強烈活動的雅魯藏布江斷裂挾持。區內還有一系列北傾的,朝南仰衝的斷層帶平行於山系展布,同時出現了以北北東向為主的張性斷層和裂谷系。

印度板塊以每年 50 ~60mm 的速度向北俯衝和推進,喜馬拉雅山系呈現強烈的碰撞疊積式上升狀態。上新世以來,山系上升了 3000 ~4000m。在地殼內 15~20km 深處存在低速層,顯示有熔融岩漿和高熱流源及高地溫梯度。

強震活動頻繁,據歷史記載和史料分析,有 8 次震級達 8 級或 8 級以上特大強震的記錄。

(2)青藏高原新構造區(ⅰ2)

是 「青藏高原」的主體部分,其地域遼闊、構造複雜,南起喜馬拉雅新構造區(ⅰ1)北迄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南北寬約 1400km 左右; 西起帕米爾高原,東以六盤山-龍門山-安寧河-小江一線為界,東西長約 2700km,總面積 240 ×104km2,約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 1/4。

新構造時期該區地殼在不斷地增厚,地殼平均厚度為 70km,藏北高原亞區(ⅰ4

2)和羌塘高原亞區(ⅰ3

2)最厚,柴達木盆地亞區(ⅰ1

2)地殼厚度一般在 50~55km,在高原周邊迅速變薄,形成地殼厚度陡變帶。中、上新世以來整體抬升,上升幅度達 3500 ~4000m。區域性有差異性斷塊沉降。

新生代晚期岩漿活動十分活躍,斷裂甚為發育,多為具走滑性質的壓性弧形斷裂。在柴達木盆地的更新世地層中,還發育了一系列 nw 向褶皺。該區殼下 15 ~30km 和 40 ~50km 深處有一或兩層低速層,為下部地殼的重熔岩漿層和**多震層。

本區可以進一步劃分為柴達木盆地亞區(ⅰ1

2)、巴顏喀拉山地亞區(ⅰ2

2)、羌塘高原亞區(ⅰ3

2)、藏北高原亞區(ⅰ4

2)及川滇亞區(ⅰ5

2)。(3)新疆新構造區(ⅰ3)

該區包括新疆、甘肅、內蒙古西部等地區,位於青藏高原以北。天山橫亙於塔里木和準噶爾兩個大型內陸盆地之間,東部是甘肅省河西走廊及其以北的阿拉善沙漠。塔里木-阿拉善南沿是帕米爾山系-西崑崙山系-阿爾金山系-祁連山山系高大的屏障,也是巨型重力梯度帶和地殼厚度陡變帶。

準噶爾北沿是阿爾泰山系。總面積約 171 ×104km2。在地貌特徵上表現為強烈隆起山系和大面積下降盆地相間的格局。

本區自北而南又可分為準噶爾盆地亞區(ⅰ1

3)、天山山地亞區(ⅰ2

3)、塔里木盆地亞區(ⅰ3

3)及阿拉善亞區(ⅰ4

3)。該區地殼厚度為 42 ~60km,盆地薄,山系厚。新構造時期,在整體抬升的基礎上,發育了主要受 ne、nw 向兩組斷裂控制的壓陷性斷塊盆地,如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伊犁盆地、吐魯番盆地等,控盆斷裂多具逆沖和走滑性質。

與壓陷盆地相鄰的是強烈隆起的斷塊山,如天山、祁連山等,隆起和下沉幅度相差 1000~12000m。歷史和現代**沿亞區之間的拼接帶發育。

2. 濱太平洋新構造域(ⅱ)

位於南北構造帶以東的大陸地區。主要表現在中國東部近海海域新構造下降運動,以區域引張性質的大面積沉降為主,具有繼承性沉降特點。根據構造活動性和沉積盆地的分佈,可分為東北新構造區(ⅱ1)、華北新構造區(ⅱ2)、華南新構造區(ⅱ3)和臺灣-南海新構造區(ⅱ4)。

(1)東北新構造區(ⅱ1)

該區位於懷來-南口-唐山-渤海北西西向最新活動斷裂帶以北的中國東北三省和部分內蒙古自治區及河北省北部山地。以依蘭-伊通斷裂(郯廬斷裂北段)和大興安嶺山前斷裂為界,可以進一步劃分為內蒙古-大興安嶺亞區(ⅱ1

1)、鬆遼盆地亞區(ⅱ2

1)及長白山亞區(ⅱ3

1)。本區新構造運動的最大特點是火山活動強烈。區內古近紀、新近紀、第四紀火山噴發頻繁,玄武岩廣泛分佈。

**活動相對較弱,且震源較深,琿春、綏芬河一帶是中國大陸惟一的深源**區。在地貌特徵和新構造活動方面表現為東、西部隆起山地和其間下降平原。上新世以來,東西部山地上升幅度為 500~700m,而中間平原最大下降幅度為 100m,而南面的下遼河地區最大下降幅度達 400 餘 m。

區內地殼厚度東、西部分別為 36km、38km 左右,中間最薄處為 30~34km。該區受來自地中海-喜馬拉雅構造帶的應力作用已經很小,僅以 0. 5 ~0.

1mm / a 的速率向東北方向移動。

(2)華北新構造區(ⅱ2)

該區北界劃在內蒙古狼山、大青山和河北省燕山以南,南界位於秦嶺、大別山以北,西起吉蘭泰-銀川盆地,東到膠東和南黃海,總面積約 140 ×104km2。本區進一步劃分為鄂爾多斯亞區(ⅱ1

2)、黃淮海平原亞區(ⅱ2

2)及膠東-黃海亞區(ⅱ3

2)。本區是中國東部新構造活動最強的地區,主要表現為西部鄂爾多斯地區戈壁、沙漠和黃土高原的上升及其周邊斷陷盆地的強烈下降和東部平原地區下降的差異。地殼厚度以太行山為界,形成西厚東薄的轉折帶,西部地殼厚 44~46km,東部地殼厚 37~34km,渤海地區僅29km。

發育有汾渭、河套、銀川、華北等斷陷盆地,新構造時期沉積厚度一般為 300~500m,最大達 2000m(如渭河盆地)。華北是中國東部大陸**最活躍的地區,在有**記載以來,發生過8 級及8 級以上**6 次,7 ~7. 9 級**16 次,6 ~6.

9 級**72 次,表明其新構造活動強度不亞於中國西部和青藏地區。

(3)華南新構造區(ⅱ3)

本區位於秦嶺-大別山以南,龍門山-小相嶺-哀牢山以東的中國大陸東南部以及上海、杭州灣以東部分的東海大陸架地區。東南部以南海北部陸緣斷裂和東引-蘇巖斷裂為界。陸上總面積近 200 ×104km2。

大致又以武夷山-雲霧山、武陵山和武當山為界劃分出東南沿海亞區(ⅱ1

3)、黃山-南嶺亞區(ⅱ2

3)、四川盆地亞區(ⅱ3

3)及秦嶺-大別山地亞區(ⅱ4

3)。該區的新構造運動表現為相對穩定,以整體緩慢上升為主。地殼西厚東薄,北厚南薄。

四川盆地亞區和秦嶺-大別山亞區地殼厚度為 37 ~40km,東海大陸架部分地殼厚度僅 26km。新近紀以來,除了江漢-洞庭盆地、南陽盆地及沿海港灣沉積盆地仍有沉積外,大多數盆地均已結束沉積。抬升幅度一般為幾百米,最大幅度可達 1000m,最大沉降幅度不過 200m。

雷瓊地區新構造時期火山活動具有多期次(幕)間歇活動特徵,福建閩西、明溪地區火山活動持續到中更新世。本區很少發生 5 級以上**,為少震、弱震區。歷史時期泉州**(1604 年,8級)、南澳**(1918 年,7.

2 級)、海口**(1605 年,7. 5 級)等均沿該區東南邊緣的斷裂構造帶發生。

(4)臺灣-南海新構造區(ⅱ4)

本區的範圍是中國南海海域和臺灣島,包括臺灣海峽及臺灣北部沖繩海槽西坡以西的東海大陸架,總面積約 250 ×104km2。內部又以臺灣海峽南口的北西向斷裂為界分為南部的南海亞區(ⅱ1

4)和北部的臺灣-東海亞區(ⅱ2

4)。南海亞區的東、南、西面分別同菲律賓群島、加裡曼丹島和中南半島相鄰,北面以南海北部陸緣斷裂與華南新構造區(ⅱ3)為界。

南海亞區(ⅱ1

4)新構造時期以下降運動為主,曾母盆地下降幅度達 2000m。該亞區地殼厚度由北部陸地 32km 向海洋方向減薄,於小洋盆位置地殼厚僅 9~12km。本區於馬尼拉海溝消減的速率高達100mm/a,南部地區的海域及礁島等地殼相對穩定,新構造運動較弱,但北部的西沙海槽擴張速率為 17 ~23mm/a。

臺灣-東海亞區(ⅱ2

4),尤其是陸上的臺灣島隆起塊體部分,是本區最主要的抬升區,其新構造活動十分強烈,廣泛發育一系列與島弧平行的線狀褶皺與逆斷層,臺灣島已明顯地顯現出 5 個新構造運動階段。自新近紀(蓬萊運動)以來,**山脈的內部隆起幅度超過2500m。地殼最厚處達 40km,在殼下 20km 和 40km 左右是**密集層。

喜馬拉雅運動和新構造運動在中國現代地理環境形成過程中具有什麼意義? 5

2樓:匿名使用者

造山運動,構成了我國西高東低的地理結構。

3樓:體娛荒原

會影響中國內陸的氣候

以及水汽的**

印度洋的水汽會被格擋

4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的運動好像使我國的一些地方都有不同的氣候環境吧?

5樓:vicky灬

讓中國地理的發展上了一層新的臺階。

主變壓器新投運或大修後投運前為什麼要做衝擊試驗,衝擊幾次

變壓器來投入執行前進行衝擊合閘試驗的自目的 對變壓器進行衝擊合閘試驗的目的有兩個 1 拉開空載變壓器時,有可能產生操作過電壓。在電力系統中性點不接地或經消弧線圈接地時,過電壓幅值可達4 4.5倍相電壓 在中性點直接接地時,可達3倍相電壓。為了檢查變壓器絕緣強度能否承受全電壓或操作過電壓,需做衝擊試驗...

中國寄快遞到溫哥華,中國郵寄加拿大溫哥華運費多少

中國是可以到達溫哥華的呢,可以通過四大國際快遞郵寄到溫哥華的呢,如dhl ups tnt fedex等。dhl ups紅單時效比較快,大約3天左右就可以到達了呢。郵寄的時候,城市和郵編需要對應。還有就算四大國際快遞是不含關稅的呢,郵寄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國內郵寄快遞包裹到溫哥華的快遞有dhl,ups...

中國新成立的國家級新區是哪些,中國17個新成立的國家級新區是哪些

截至2020年,中國有19個國家級新區。分別為 浦東新區 濱海新區 兩江新區 舟山群島新區 蘭州新區 南沙新區 西鹹新區 貴安新區 西海岸新區 金普新區 天府新區 湘江新區 江北新區 福州新區 滇中新區 哈爾濱新區 長春新區 贛江新區 雄安新區。中國國家級新區一覽表 截至2020年,中國國家級新區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