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滯係數和粘度有什麼區別,粘度和粘性有什麼關係?

2021-03-03 21:19:41 字數 3643 閱讀 36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沒什麼區別,表示油液內摩擦的一個量度,只有流動的液體才有粘度.

還有個就是粘度指數,粘度指數高的潤滑油表示粘度隨溫度的變化小,黏溫效能比較好.

潤滑油運動黏度和黏度指數的區別

2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性質不同

黏度指數(viscosity index)表示石油產品的運動黏度隨溫度變化這個特徵的一個約定值。運動黏度即流體的動力粘度與同溫度下該流體密度ρ之比。單位為(m²)/s。

用小寫字母v表示。

2、計算公式不同

運動黏度公式:τ= ηdv/dx =ηd(牛頓公式)其中η與材料性質有關。

粘度指數低於100或等於100的石油產品

式中vi—試樣的粘度指數;

l—與試樣100℃時運動粘度相同,粘度指數為0的石油產品在40℃時的運動粘度(mm²·s⁻¹);

h—與試樣100℃時運動粘度相同,粘度指數為100的石油產品在40℃時的運動粘度(mm²·s⁻¹);

u—試樣40℃時的運動粘度(mm²·s⁻¹);

d—l—h(mm²·s⁻¹)。

3、檢測用具不同

運動黏度測定採用ydn101型運動黏度自動測定儀,用於測定液體石油產品(指牛頓液體)的運動粘度、動力粘度和烏氏粘度,該儀器採用彩色中文液晶顯示,觸控式螢幕控制,採用模糊控溫方式,德國進口感溫元件,自動精確計時,自動計算運動粘度值和動力粘度值,自動列印並儲存測定結果。

黏度指數根據試樣100℃運動粘度(mm²·s⁻¹)的大小選圖,然後在圖的橫座標和縱座標上分別找出50℃ 和100℃運動粘度的點,用直尺通過該點分別對橫座標和縱座標做垂直線,兩條直線的相交點,即在粘度指數圖中的數值為粘度指數。

3樓:斂高爽米曜

潤滑油黏度的選擇要根據工況,不是黏度越高越好,不同黏度的油應用不一樣,和品質無關,一般原則是溫度越高,要求油品的黏度越高,速度越快,要求油品的黏度越低,負荷越重,要求油品的黏度越高。黏度指數是表徵潤滑油的黏溫特性的,黏度指數越高,油品的黏溫特性越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油品質量越好。黏度及黏度指數概念見樓上回答。

4樓:babyan澀

運動粘度即流體的動力粘度與同溫度下該流體密度ρ之比。

運動粘度:在溫度t℃時,運動粘度用符號γ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運動粘度單位為m2/s,即10^4st(10^4cm2/s),實際測定中常用釐斯,(cst)表示釐斯的單位為每秒平方毫米(即 1cst=1mm2/s)。運動粘度廣泛用於測定噴氣燃料油、柴油、潤滑油等液體石油產品深色石油產品、使用後的潤滑油、**等的粘度,運動粘度的測定採用逆流法。

潤滑油的粘度指數是表示油品粘度隨溫度變化這個特性的一個約定量值。粘度指數高表示油品的粘度隨溫度變化較小,反之亦然。也就是說潤滑油的粘度指數越高,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隨溫度的變化潤滑油的粘度變化越小。

合成潤滑油的粘度指數一般高於礦物油,所以其粘溫效能比較好。

如果潤滑油的粘度指數比較低,當溫度升高時潤滑油的粘度會迅速下降,導致潤滑油流失,影響潤滑;然而當溫度降低時潤滑油的粘度又會迅速升高,甚至喪失流動性,也會影響潤滑。

5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粘度是在玻璃試管中測出的流動速度,常用cst作為單位,流動的慢,粘度高,如果流動的快粘度就低。例如液壓油 46cst 就比 齒輪油 460cst 流動的快,同時粘度高的油品在工作面上形成的油膜就厚。

粘度指數 主要表徵 潤滑油隨溫度變化的變化量。

我們知道 油品的粘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假如我們有兩個油樣 a 和 b 在40攝氏度下 粘度為680 cst

當我們將油溫提高到100攝氏度時,再測測兩個粘度發現a 為100cst b 為80cst 這時我們說 a的粘度指數比b要大。

粘度和粘性有什麼關係?

6樓:e拍

粘性的大小用粘度,即粘性係數來表示。

粘性對物體表面附近的流體運動產生重要作用使流速逐層減小並在物面上為零,在一定條件下也可使流體脫離物體表面。

由於粘度的作用,使物體在流體中運動時受到摩擦阻力和壓差阻力,造成機械能的損耗。

不同流體有不同的粘性係數,少數液體(如甘油)的粘性係數可以達到15泊;橄欖油的粘性係數接近於1泊。在20℃時,水的粘性係數為1.0087釐泊。

氬氣的粘性係數為2.1×10⁻⁴泊,氫氣的粘性係數為0.8×10⁻⁴泊。

擴充套件資料

牛頓經過實驗研究,確定流體內摩擦力的牛頓內摩擦定律,當流體作層狀流動時,流層之間的內摩擦力的大小由下列因素決定:

(1)在一般壓強下,與流體內相鄰兩層的壓強大小無關;

(2)與兩層流體的接觸面積s成正比;

(3)與兩層流體的速度梯度du/dy成正比;

(4)與流體的物理性質有關。

牛頓內摩擦定律的數學表示式為f=s*(du/dy)。而面積上的摩擦力為f/s=μ(du/dy),μ為動力粘度或動力粘性係數。把μ與流體密度p的比值稱為運動粘度或運動粘性係數v。

在流體力學中,不考慮粘性的流體稱為理想流體,否則稱為實際流體。

7樓:歲月留情

粘度粘度

viscosity

度量流體粘性大小的物理量。又稱粘性係數、動力粘度,記為μ。牛頓粘性定律指出,在純剪下流動中相鄰兩流體層之間的剪應力(或粘性摩擦應力)為式中dv/dy為垂直流動方向的法向速度梯度。

粘度數值上等於單位速度梯度下流體所受的剪應力。速度梯度也表示流體運動中的角變形率,故粘度也表示剪應力與角變形率之間比值關係。按國際單位制,粘度的單位為帕·秒。

有時也用泊或釐泊(1泊=10-1帕·秒,1釐泊= 10-2泊)。粘度是流體的一種屬性,不同流體的粘度數值不同。同種流體的粘度顯著地與溫度有關,而與壓強幾乎無關。

氣體的粘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大,液體則減小。在溫度t<2000開時,氣體粘度可用薩特蘭公式計算:μ/μ0=(t/t0)3/2(t0+b)/(t+b),式中t0、μ0為參考溫度及相應粘度,b為與氣 體種類有關的常數,空氣的b=110.

4開;或用冪次公式 :μ/μ0=(t/t0)n,指數n隨氣體種類和溫度而變,對於空氣,在90開<t<300開範圍可取為 8/ρ。水的粘度可按下式計算:

μ=0.01779/(1+0.03368t+0.

0002210t2),式中t為攝氏溫度。粘度也可通過實驗求得,如用粘度計測量。在流體力學的許多公式中,粘度常與密度ρ以μ/ρ的組合形式出現,故定義v=μ/ρ,由於v的單位米2/秒中只有運動學單位,故稱運動粘度。

粘性inkometer 測定薄層油墨抗拒扯開阻力的儀器,用以測定油墨粘性、粘性增值和飛墨等專案。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_^

8樓:走進數理化

1、粘度是度量流體粘性大小的物理量。又稱粘性係數、動力粘度,記為μ。

2、粘度是流體的一種屬性,不同流體的粘度數值不同。

黏滯係數和動力黏度是不是一個概念呀?

9樓:黑白是霧雨

應該是同一個概念。

黏滯係數(viscosity)有兩種形式,dynamic viscosity 和 kinematic viscosity。

dynamic viscosity (又稱absolute viscosity),即動力黏度。

參考資料:《a brief introduction to fluid mechanics》,4th edition

粘度與稠度有什麼區別呢,混凝土粘度與和易性和稠度的區別?

粘度與稠度的區別如下 二者為兩種物理量,含義和度量物件不一樣。粘度是流體粘滯性的一種量度,是流體流動力對其內部摩擦現象的一種表示。粘度大表現內摩擦力大,分子量越大,碳氫結合越多,這種力量也越大。稠度指土的軟硬程度或抵抗外作用所引起變形或破壞的能力,是粘性土最主要的物理狀態特徵。稠度測定儀測定的稠度越...

什麼是運動粘度和動力粘度,運動粘度與動力粘度的關係是什麼

運動粘度 bai表示液體在重力作du用下流動時內磨zhi擦力的量度,其值為相同溫度dao下的動力粘度與其專 密度之比,在國屬際單位制中以米2 秒錶示。動力粘度也被稱為動態粘度 絕對粘度或簡單粘度,定義為應力與應變速率之比,其數值上等於面積為1 相距1m的兩平板,以1m s的速度作相對運動時,因之間存...

流體的動力粘度和運動粘度有什麼關係

運動黏度即流體的動力粘度與同溫度下該流體密度 之比。單位為 m 2 s。用小寫字母回v表示。注答 曾經沿用過的單位為st 斯 st 斯 和 m 2 s的進率關係為 1 m 2 s 10 4st 10 6cst。其中 cst 讀作 釐斯 將流動著的液體看作許多相互平行移動的液層,各層速度不同,形成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