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這是什麼字,銳這個字念什麼

2021-03-03 20:27:40 字數 3462 閱讀 1375

1樓:平常心新號

銳 ruì

①銳利(同『鈍』相對):尖~◇敏~│~不可當。

②銳氣:養精蓄~。

③急劇:~進│~減。

銳讀什麼字

2樓:淚

銳讀作ruì。

簡介: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詞義: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因遍觀諸島,鹹非故形,卑者抗之,銳者夷之;宮殿樓臺,雜出其中。」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3樓:匿名使用者

讀rui第四聲。 和「瑞」同音

4樓:匿名使用者

睿同音,rui第四聲

銳這個字念什麼?

5樓:樂為人師

銳這個字念:[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釋義: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6樓:請叫阿健

「銳」的意思是:

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讀音:ruì

部首:釒

結構:左右結構

筆劃:12

組詞:1.銳果[ruì guǒ]:指的是快速而果敢。

2.豪銳[háo ruì]:指的是強橫凶悍。

3.銳景[ruì jǐng]:指的是迅疾的身影。

4.清銳[qīng ruì]:猶清脆。

5.堅銳[jiān ruì]:堅固銳利;堅強敏銳。

「銳」字出自:

1.趙王出輕銳以寇其後,秦數不利。——《戰國策》

2.瑜等率輕銳繼其後。——《資治通鑑》

3.武夫奮略,戰士講銳。——蔡邕《釋誨》

4.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史記》

5.將軍身披堅執銳。——《史記·陳涉世家》

7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詳細字義編輯〈名〉⒈形聲。從金,兌聲。本義:

芒⒉同本義 [awn]銳,芒也。——東漢·許慎《說文》。段玉裁注:

「芒者,草專也。」⒊精銳的軍隊或士卒。 [crack troops]趙王出輕銳以寇其後,秦數不利。

——《戰國策》瑜等率輕銳繼其後。——《資治通鑑》⒋銳氣,勇往直前的氣勢。[vigour]武夫奮略,戰士講銳。

——蔡邕《釋誨》⒌力量,勁 [energy]。如:養精蓄銳。

⒍銳利的兵器 [sharp weapons]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史記》將軍身披堅執銳。——《史記·陳涉世家》⒎姓〈形〉⒈鋒利 [sharp]銳,利也。

——《廣雅》銳喙決吻。——《周禮·考工記》長其尾而銳其剽者邪?——《荀子·賦》柔而不剛,銳而不挫。

——《淮南子·時則訓》⒉又如:銳兵(犀利的兵器);銳鋒(利刃);銳居(銳利,鋒利);銳喙(尖利的嘴巴)⒊精明 [astute]。如:

銳密(敏銳而周密);銳達(敏銳而通達)⒋精銳 [hard-hitting;well-trained]秦特出銳師取地而 韓隨之。——《韓非子·存韓》⒌又如:銳旅(精銳部隊);銳士(精銳的兵士);銳卒(精銳的士卒);銳師(精銳的軍隊);銳器(精良銳利的兵器);銳騎(精銳勇猛的騎兵)。

⒍物體下大上小 [taper off at the top]。如:銳頭(尖腦袋);銳標(尖端、尖頂);銳上(尖形的額頭);銳頂(頭額隆起。

比喻才華出眾)。⒎勇猛;急速 [hasty]其進銳者,其退速。——《孟子·盡心上》⒏又如:

銳悍(勇猛強悍);銳將(勇猛善戰的將領);銳景(迅疾的身影);銳進(迅速進軍);銳很(猛烈而倔強);銳果(快速而果敢)。⒐急切 [eager]夫進取之情銳,而安民之譽遲,是故侵百姓以利己者,在位所不憚。——陸機《五等諸侯論》⒑堅定、堅決 。

[firm;resolute]是時,上方征討四夷,銳志武功,不暇留意禮文之事。——《漢書·禮樂志》⒒又如:銳意;銳志。

8樓:履霜

銳這個字,他的意思是尖銳的,尖利的工具,一般只是指鐵製品

9樓:匿名使用者

1.銳利(跟鈍相對)2.銳氣3.急劇

銳念什麼字??

10樓:晚風就是俺

銳 這個字

單音字讀音:[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11樓:樂為人師

銳,讀音:[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釋義:1.鋒利,尖,與「鈍」相對。 2.感覺靈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4.精良。 5.驟,急劇。

12樓:汲桂花悉乙

1.銳讀作ruì。

2.簡介: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3.詞義:

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因遍觀諸島,鹹非故形,卑者抗之,銳者夷之;宮殿樓臺,雜出其中。」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銳這個字什麼意思?

13樓:河南管家婆文

基本釋義

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相關組詞

銳利 敏銳 尖銳 銳氣 犀銳 新銳 銳角 精銳 銳意 銳敏 銳減 銳往 蓄銳 飆銳 更多

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銳念什麼字?

14樓:寶寶

銳[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筆畫:12

[解釋]1.鋒利,尖,與「鈍」相對。 2.感覺靈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4.精良。 5.驟,急劇。

銳字意思是什麼,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銳ru 1.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2.感覺靈敏 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 精 5.驟,急劇 減,增。鋒利 尖,與 鈍 相對 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銳 的意思是 1.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2.感覺靈敏 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 ...

銳什麼意思啊,銳字什麼意思啊

銳,中國漢字,讀音是rui 去聲 銳,本 釋較多。作為名字使用,可以取其 精明 之義,用以表示 敏銳而周密 敏銳而通達 的意思。漢字 銳 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 可作 鋒利 感覺靈敏 勇往直前的氣勢 精良 驟 等義項解。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銳 很尖,敏銳,鋒利,即很快的刀。用於姓名可釋為鋒...

請問這個字是個什麼字,請問這個字是什麼字?念什麼?

這是一道道家的符。黑色毛筆草書字 敕令 字下的紅色篆章,分兩列,自右列向左列來讀 通靈寶印 敕令的連寫,黃紙符基本都是這兩個字 請問這個字是什麼字?念什麼?這個,可不可以念 命 意思大概是 對聯 寶鼎呈祥香爐?彩,銀臺報喜玉燭生花。橫批 根培枝茂 但是那個 花 字的寫法像 酋 請參考 傳統民俗文化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