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這是什麼字,緯這個字怎麼讀,緯怎麼念,緯怎麼拼音,緯怎麼組詞

2021-03-03 21:34:09 字數 1934 閱讀 5519

1樓:怪怪

緯wěi

①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橫紗,編織物的橫線,與「經」相對:緯線。緯紗。經緯。

② 地理學上指在地面上的與赤道平行的線:緯度。

③ 東西的橫路:緯陌。

④ 行星的古稱:緯星。

⑤ 書名:古七緯(指中國漢代以神學迷信附會儒家經義的書)。

⑥ 編織:緯蕭(用蒿草編成簾子)。

緯這個字怎麼讀,緯怎麼念,緯怎麼拼音,緯怎麼組詞

2樓:中公教育

wěi 與偉同音。經緯,緯度。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橫紗,編織物的橫線,與「經」相對:~線。~紗。經~。

地理學上指在地面上的與赤道平行的線:~度。

東西的橫路:~陌。

行星的古稱:~星。

書名:古七~(指中國漢代以神學迷信附會儒家經義的書)。

編織:~蕭(用蒿草編成簾子)。

3樓:金哥鐵馬

緯緯wěi

⑴ 編織:~蕭(用蒿草編成簾子)。

⑵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橫紗,編織物的橫線,與"經"相對:~線。~紗。經~。

⑶ 地理學上指在地面上的與赤道平行的線:~度。

⑷ 東西的橫路:~陌。

⑸ 行星的古稱:~星。

⑹ 書名:古七~(指中國漢代以神學迷信附會儒家經義的書)。[1]

緯這個字怎麼讀,緯怎麼念,緯怎麼拼音,緯怎麼組詞

4樓:free情到深處腿

緯讀音wěi,本意為用蒿草編成簾子。片語介紹如下:

1、緯紗

各種織品都有長度和寬度,與布邊平行的長度稱為匹長,匹長的方向就為織物徑向;與布邊相垂直的長度稱其幅寬,幅寬的方向為織物的緯向。在織布時,用於徑向的紗為經紗,用於緯向的紗稱為緯紗。

2、絡緯

拼音為luò wěi,意思是指蟲名,即莎雞,俗稱絡絲娘﹑紡織娘。

3、讖緯

讀音chèn wěi,是讖書和緯書的合稱,為經學占驗學說。讖緯是盛行於秦漢代的重要社會思潮,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緯書是對秦漢以來「緯」「候」「圖」「讖」的總稱。其中儲存了大量關於神話民俗文化的記載,也是中國思想文化大綜合運動的一個重要環節,對研究中國思想文化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4、緯塗

讀音為wěi tú,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指東西方向的道路。與經塗相對應,古代都城道路的稱謂。

5、經緯度

經緯度是經度與緯度的合稱組成一個座標系統,稱為地理座標系統,它是一種利用三度空間的球面來定義地球上的空間的球面座標系統,能夠標示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位置。

5樓:冬熱夏寒

緯,讀音:[wěi]

釋義:織布時用梭穿織的橫紗,編織物的橫線,與「經」相對。

2.地理學上指在地面上的與赤道平行的線。

3.東西的橫路。

4.行星的古稱。

5.書名。

6.編織。

希望能幫助到你

這是什麼字?

6樓:橘子醬蘿莉

飲饗共舞

金文筆法摹寫甲骨文, 釋文右起:飲饗共舞。

飲饗共舞:飲,喝,又特指喝酒。饗[xiǎng] 用酒食招待客人,泛指請人受用。

共:一起。舞:

按一定的節奏轉動身體表演各種姿勢。意思是在一起喝酒吃飯,一起舞蹈作樂。

現代社會,書法變得越來越熱門,社會大眾出現對書法理解的隔膜,不懂書法而附庸風雅,熱愛書法卻認識不到位。

這是什麼字?

7樓:張

專[zhuān]

部首:寸

五筆:gjhf

筆畫:11

[解釋]見「專」。

8樓:樂為人師

這是「專」的繁體字。

字怎讀,意思是什麼, 這個字怎麼讀意思是什麼?

...

這是什麼字 衿,衿這個字怎麼讀

衿 的讀音 j n 衿的讀音 j n 部首 衤 筆畫 9 解釋 古代服裝下連到前襟的衣領 系衣裳的帶子。組詞 捉衿見肘 zhu j n ji n zh u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施衿 sh j n 古代婚禮儀式之一。女子出嫁時,其母為之整衿。彈冠振衿 t n gu n zh n j n 整潔衣冠。後...

赭,這是個什麼字,赭這個字怎麼讀

赭拼 音 zh 部 首 赤筆 畫 15 五 行 火五 筆 fofj 基本釋義 紅褐色 石 礦物,土狀赤鐵礦,可做顏料 衣 古代罪人穿的赤褐色的衣服,借指罪人 相關組詞赭石 赭白 龕赭 赭鞭 野赭 酸赭 赭紅 赭赤 赭羯 赭袍 赭墨 赭汗 赭暈 赭圻 赭這個字怎麼讀?赭拼音 zh 釋義 紅褐色 石 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