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什麼意思啊,銳字什麼意思啊

2021-03-03 20:27:40 字數 3783 閱讀 9936

1樓:匿名使用者

銳,中國漢字,讀音是rui(去聲)。

銳,本**釋較多。

作為名字使用,可以取其「精明」之義,用以表示「敏銳而周密、敏銳而通達」的意思。

2樓:星際是我

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3樓:李坤維

銳:很尖,敏銳,鋒利,即很快的刀。用於姓名可釋為鋒利。意思說這樣的孩子有出息有本事,像一把鋒利的刀,砍(做)什麼都不費力。

4樓:義燁定元魁

5樓:植羲席嘉悅

1尖銳2敏銳

3精銳4銳減5銳加

6樓:鹿濮赫山菡

銳(銳)

ruì鋒利,尖,與「鈍」相對:銳利。銳不可當。

感覺靈敏:敏銳。

勇往直前的氣勢:銳意進取。養精蓄銳。

精良:精銳。

驟,急劇:銳減,銳增。鈍

7樓:陳炳任

銳左側是金屬右側是兌意思是貴重誠信,一諾千金

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8樓:請叫阿健

「銳」的意思是:

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讀音:ruì

部首:釒

結構:左右結構

筆劃:12

組詞:1.銳果[ruì guǒ]:指的是快速而果敢。

2.豪銳[háo ruì]:指的是強橫凶悍。

3.銳景[ruì jǐng]:指的是迅疾的身影。

4.清銳[qīng ruì]:猶清脆。

5.堅銳[jiān ruì]:堅固銳利;堅強敏銳。

「銳」字出自:

1.趙王出輕銳以寇其後,秦數不利。——《戰國策》

2.瑜等率輕銳繼其後。——《資治通鑑》

3.武夫奮略,戰士講銳。——蔡邕《釋誨》

4.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史記》

5.將軍身披堅執銳。——《史記·陳涉世家》

9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詳細字義編輯〈名〉⒈形聲。從金,兌聲。本義:

芒⒉同本義 [awn]銳,芒也。——東漢·許慎《說文》。段玉裁注:

「芒者,草專也。」⒊精銳的軍隊或士卒。 [crack troops]趙王出輕銳以寇其後,秦數不利。

——《戰國策》瑜等率輕銳繼其後。——《資治通鑑》⒋銳氣,勇往直前的氣勢。[vigour]武夫奮略,戰士講銳。

——蔡邕《釋誨》⒌力量,勁 [energy]。如:養精蓄銳。

⒍銳利的兵器 [sharp weapons]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史記》將軍身披堅執銳。——《史記·陳涉世家》⒎姓〈形〉⒈鋒利 [sharp]銳,利也。

——《廣雅》銳喙決吻。——《周禮·考工記》長其尾而銳其剽者邪?——《荀子·賦》柔而不剛,銳而不挫。

——《淮南子·時則訓》⒉又如:銳兵(犀利的兵器);銳鋒(利刃);銳居(銳利,鋒利);銳喙(尖利的嘴巴)⒊精明 [astute]。如:

銳密(敏銳而周密);銳達(敏銳而通達)⒋精銳 [hard-hitting;well-trained]秦特出銳師取地而 韓隨之。——《韓非子·存韓》⒌又如:銳旅(精銳部隊);銳士(精銳的兵士);銳卒(精銳的士卒);銳師(精銳的軍隊);銳器(精良銳利的兵器);銳騎(精銳勇猛的騎兵)。

⒍物體下大上小 [taper off at the top]。如:銳頭(尖腦袋);銳標(尖端、尖頂);銳上(尖形的額頭);銳頂(頭額隆起。

比喻才華出眾)。⒎勇猛;急速 [hasty]其進銳者,其退速。——《孟子·盡心上》⒏又如:

銳悍(勇猛強悍);銳將(勇猛善戰的將領);銳景(迅疾的身影);銳進(迅速進軍);銳很(猛烈而倔強);銳果(快速而果敢)。⒐急切 [eager]夫進取之情銳,而安民之譽遲,是故侵百姓以利己者,在位所不憚。——陸機《五等諸侯論》⒑堅定、堅決 。

[firm;resolute]是時,上方征討四夷,銳志武功,不暇留意禮文之事。——《漢書·禮樂志》⒒又如:銳意;銳志。

10樓:履霜

銳這個字,他的意思是尖銳的,尖利的工具,一般只是指鐵製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1.銳利(跟鈍相對)2.銳氣3.急劇

銳字是什麼含義啊

12樓:孝昕聖飛翮

我認為有些事可為,有些事不可為.問好朋友!

銳這個字什麼意思?

13樓:河南管家婆文

基本釋義

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相關組詞

銳利 敏銳 尖銳 銳氣 犀銳 新銳 銳角 精銳 銳意 銳敏 銳減 銳往 蓄銳 飆銳 更多

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銳字意思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 銳ruì

1. 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 感覺靈敏:敏~。

3. 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 精良:精~。

5. 驟,急劇:~減,~增。

15樓:匿名使用者

鋒利 ,尖,與「鈍」相對

銳字的意思是什麼

16樓:愛陽光

◎ 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明 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因遍觀諸島,鹹非故形,卑者抗之,銳者夷之;宮殿樓臺,雜出其中。」

◎ 感覺靈敏:敏~。

◎ 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 精良:精~。

◎ 驟,急劇:~減,~增。

銳字有什麼優美的解釋

17樓:古小萌

銳字你問得太好啦。:銳氣,銳志,銳意,銳利。銳步。銳字是指沉穩高尚,最高境界鋒利。跟以前皇帝的地位差不多,樣樣是很高頂鋒之意。才名此於銳。

銳(銳)

ruì1. 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 感覺靈敏:敏~。

3. 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 精良:精~。

5. 驟,急劇:~減,~增。

名字中的銳是什麼意思

18樓:景德鎮地寶

俊麗:秀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軾《薦宗室令畤狀》:「吏事通敏,文采俊麗,志節端亮,議論英發。」

個人認為名字的文化內涵和教育意義才是最重要的。一個好名字於內能薰陶孩子情操,暗示自我期待,激勵自我完善,成為家庭教育完美第一步,於外引發他人注意和好感,留下先入為主的美好印象,增加孩子人生成功的機會,這些好處主要都是通過名字內在的豐富意蘊和文化氣息以及外在的清新優美達到的。

交銳什麼意思

是交稅吧?稅收的稅。交稅又稱納稅,是自然人或法人向國家稅務機構交納稅款的行為和過程。例如 交納海關稅,就是指進出口商或其 人依據海關簽發的稅款繳納證,在規定的日期內,向海關指定的銀行繳納稅款。具體地說,交稅就是根據國家各種稅法的規定,集體或個人收入按照一定的比率的把一部分所得收入繳納給國家。交稅金是...

銳字意思是什麼,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銳ru 1.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2.感覺靈敏 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 精 5.驟,急劇 減,增。鋒利 尖,與 鈍 相對 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銳 的意思是 1.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2.感覺靈敏 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 ...

情頭是什麼意思啊什麼意思啊,殤是什麼意思啊

解釋 情頭 第一個意思是 情侶頭像 的網路簡稱。第二個意思是 猶情況。可以理解為情況的意思。出處 初刻拍案驚奇 卷三十 原文 盧母驚異,打聽王翁夫妻,果然到得家裡,雖不知這些情頭,曉得寃債不了,驚怖恍惚成病,不多時,兩個多死了。情頭?有兩個意思 一是它在日常的生活口語中也可以表示 情況 的意思。初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