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鑑賞與美術批評的關係,簡述藝術欣賞和藝術批評的關係

2021-03-03 21:18:12 字數 3070 閱讀 4572

1樓:清河凌海

兩者的聯絡在於:

藝術批評與藝術鑑賞都屬於廣義的藝術接受。藝術鑑賞構成著藝術批評的基礎,藝術批評是對藝術鑑賞審美感受的條理化和提煉、昇華。任何脫離了藝術鑑賞的藝術批評,都必然是空洞的。

兩者的不同在於:

(1)藝術批評是一種科學認識活動,藝術鑑賞則是一種審美再創造活動。

(2)藝術批評主要是調動理性,對藝太 現象進行嚴密的分析、研究、推理、思考,藝術鑑賞則主要是依靠直覺、感知、體驗、想像、情感等審美心理要素,豐富藝術作品的形象體系,拓展藝術作品的審美意蘊。

(3)藝術批評要求客觀,排除個人芝惡,藝術鑑常則允許接受者的主觀偏愛。

(4)藝術批評的目的是作出科學的評判,藝術鑑賞的目的則是生成審美效應,獲得審美感受。

(5)此外,藝術批評的物件比較廣泛,以藝術作品為主,同時還包括其他藝術現象,如藝術家的藝術創作實踐、接受者的藝術鑑賞實踐、藝術流派、藝術思潮,藝術運動等。藝術鑑賞的物件則比較單一,就是各個門類的藝術作品。

簡述藝術欣賞和藝術批評的關係 30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都是對藝術作品或藝術活動進**感的體驗,具有科學與藝術的二重特點。 區別:

藝術欣賞是藝術批評的基礎,藝術批評是藝術鑑賞的昇華,藝術欣賞是藝術批評的初級階段,藝術批評是藝術欣賞的高階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藝術接受活動中,藝術欣賞與藝術評價關係密切;藝術欣賞是藝術品評的基礎,而藝術批評是藝術欣賞的發展和昇華。藝術欣賞活動與藝術批評相輔相成,促進藝術史、藝術學深化發展,從而使人類的精神生活更加豐富。

什麼是美術鑑賞,美術鑑賞的本質是什麼

4樓:於老大

美術鑑賞是被動接受和主動參與的綜合的審美活動。就是運用我們的視覺感知、視覺經驗和相關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歸類、分析、判斷、體驗、聯絡和評價,從而獲得審美享受。

本質:美術鑑賞是運用視覺感知以及其他器官的綜合作用、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即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的一種比較深刻的認識。

在美術鑑賞的基礎上就能夠產生一定的「美術批評」,自己根據一定的標準,對美術作品或美術現象所做出的理論分析和價值判斷。

要在文化情境中來認識和理解美術,「情境」,即指影響各個時期美術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美術作品中所反映的各種思想、觀念,都與藝術家所受到特定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的影響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類專業課 美術鑑賞 一般是自己相關類別的大師藝術作品賞析 就是觀賞和分析 本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你看的更遠 這樣說不知道夠不夠直白 反正就是為了提高意識 有的人一副畫畫三年依然是習作 審美的意識高度不夠 出來的東西怎麼也不舒服

6樓:紫炳廖婭芳

美術鑑賞的本質是引導觀者以何種方式**,通常可以分為大眾的和專業的兩種

7樓:己曦古紅葉

指通過具體的美術作品,與藝術創造者在意念上的交流溝通,進而產生共鳴的一種獨特經驗。對欣賞者而言,其實並不是單向和被動的。

8樓:逯寒門子琪

藝術是沒有好壞之分的、、··主要是看個人的理解~

9樓:冷沛裘幼荷

鑑別欣賞,重在賞

會欣賞的人才會懂藝術才會愛生活

美術鑑賞試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 張擇端(宋朝)的中國畫《清明上河圖》在表現方面上的特點:

《清明上河圖》的原畫長528公分,高24.8公分,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今典藏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

作品以長卷形式,採用散點透視的構圖法,將繁雜的景物納入統一而富於變化的畫卷中,畫中主要分開兩部份,一部份是農村,另一部是市集。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轎8頂,樹木170多棵,往來衣著不同,神情各異,栩栩如生,其間還穿插各種活動,注重情節,構圖疏密有致,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的變化,筆墨章法都很巧妙,頗見功底。這幅畫作對於各種形態的幾何正確描繪性使其負有盛名,也因此被稱之為中國的蒙那麗莎。

據香港藝術館館長稱,畫中有腳店(豬肉店)、又有正店等的建築物,既能描繪當年的民生,又能把細緻的東西勾畫出來,故宋徽宗酷愛此畫,用「瘦金體」親筆在圖上題寫「清明上河圖」五字。

畫軸大致分成左、右兩部份,右邊主要描述鄉間的從容步調,主要是一些農人、牧羊者、養豬的人等;從一條鄉間小徑逐漸拓寬、並連線到市鎮中的馬路。畫面左端則是描繪城市生活,出現有許多的經濟活動,比如人們正在將貨物上載到船上、商家、及稅捐辦公室等,都可以在畫軸左端瞧見。各式各樣行業的人都有,包含販夫走卒、賣弄戲法的、演員、乞丐、化緣的僧侶、算命仙、醫生、客棧老闆、老師、磨坊主人、鐵工、木匠、石匠、讀書人等都有。

在畫面左端進入城門後,各式各樣的商業活動包含賣酒的、穀物市場、二手商品店、廚具店、弓箭店、燈籠店、樂器行、金飾行、布莊、畫廊、藥店、餐廳等應有盡有。在虹橋上,小販更是琳琅滿目。

畫面中的大橋,亦即虹橋,是整幅畫軸的焦點。畫家在橋面上描繪出非常熱鬧的人群。一艘船用有點怪的角度要從橋下穿越,由於桅杆不夠低,有點威脅到橋身的安全。

橋上的人和河邊的人正在賣力地朝向船上的人呼喊、並以手勢表達。

除了商店和小吃店以外,畫面中還包含許多旅店、寺廟、私人住宅、官邸,各種階級和型態的房舍都有,有些還有前院和後院。畫面中的人們用各種不同型式的交通工具,有馬車、驢子拉車、轎子等。河川**滿是漁船、和載人的遊艇,河邊則有一些苦力工人在拉著大船使其靠岸固定。

2、 梵高的《星月夜》屬於後印象派型別的藝術:

《星夜》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生·梵高於2023年創作的著名油畫,被廣泛認為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該畫現藏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由於梵高非常欣賞日本浮世繪《冨嶽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衝浪裡》,所以《星夜》被認為參考並融入了《神奈川衝浪裡》的元素。

作為表現性的後印象主義畫家梵高的作品,這幅畫有很強的筆觸。藍色代表不開心、陰沉的感覺。很粗的筆觸代表憂愁。

畫中景象是一個望出窗外的景象。畫中的樹是柏樹,但畫得像火一般,令人有不安之感。天空的紋理像渦狀星系。

求美術史與鑑賞的學習感受心得,學習中外美術史學習感想和啟示

美術鑑賞這門學問改變了人們的 方式。美術鑑賞是運用自己的視覺感知 過去已經有的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 體驗 聯想 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的活動。欣賞一般侷限於感知 想象 情感體驗等感性認識方面。而鑑賞是運用視覺感知以及其他器官的綜合作用 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

魯迅會美術嗎,魯迅與美術的關係

魯迅會不會畫畫我不知道,但是美術學院和魯迅扯上邊的原因是因為魯迅是一個在中國很有影響力的人物!因為當時是魯迅藝術學院,不只美術,而且是在延安開辦的是共產黨的大學 魯迅當然會了 他版畫很厲害 魯迅的醫學素描不錯。魯迅與美術的關係 1927年四五月間,魯迅寫了 故事新編 中的 眉間尺 後改題 鑄劍 又編...

民間美術作品的題目,美術鑑賞試題及答案

中國六大民間故事 1白蛇傳 杭州 2麗友橋 合肥 3牛郎織女 產地不明 4 梁山伯與祝英臺 產地不明 5 寶蓮燈 陝西.西安 6孟姜女 產地不明 繪畫要求 傳統文化氣息 清楚的 及作品題目 美術鑑賞試題及答案 在網上尋找具體的參考書上的答案是很難的,在網上是問不到答案的哈還是自己多思考,不會的找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