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好高中歷史應該看哪些課外書?求幾本

2021-03-04 06:38:04 字數 4619 閱讀 6582

1樓:霜寕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球通史,這些高中考試題目經常從裡面節選

2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興趣,只喜歡野史,《世說新語》之類,正史實在無聊,《史記》看了幾頁就讀不下去了。

3樓:小宇崽的大表哥

高中抄歷史不難學,不襲用多看太多課外書,只要自己掌握好學習方法就好,我學生時代是歷史課代表,背書可以用你習慣的邏輯進行記憶如時間,或者是朝代。看點歷史方面的書也可以,但是不要選擇那些過於生澀的書籍,培養自己的興趣很重要。

希望能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史,中國人史綱挺好看的,全球通史也不錯,還有鬼臉歷史課也挺好的,是**式的……語言很幽默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史綱 中國史綱

6樓:手機使用者

想學好高中歷史並不是看課外書就行的,很多東西要死記硬背

請推薦一本有利於高中歷史學習的課外書。

7樓:卓越教育

中學歷史課本有些枯燥無味,這本書至少需要具備如下特點:

1、有趣;2、有用;3、能從這本書開始瞭解學習歷史、看待歷史的方法。

讓我們屏氣凝神,迎接這個最終的答案,這本書就是:

《明朝那些事兒》歷來是我認為最適合中學生去讀的歷史書之一,行為通俗易懂,主線明確,基本符合史實。在零碎化、電子化閱讀的當代,中學生拿著手機估計一個禮拜左右就能讀完。好的書籍,只要你喜歡上其中一本,就會有10本書等著你去探尋。

所以一開始的興趣至關重要。高中生的閱讀,入庭固然最好,但是能踏過門徑亦是可喜之事。

培根曾說過,讀史使人明智。我堅持認為,中學生最應該讀的書籍之一便是歷史類的書,它能讓你出口成章,各類史料信手拈來,成為一個豐富有趣的人。即使從功利主義的角度而言,對你的成績也是大有裨益,歷史成績自不必說,又有多少次我們在語文寫作中提筆無言,遭遇肚子裡沒有任何墨水,沒有任何例子的尷尬。

從最功利的角度,讀這本書能解決相當一部分文化常識知識。

而讀完《明朝那些事兒》後,如果你對明代的歷史感興趣,不妨讀一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顧城的《南明史》。再把幾本通史中的明代部分對比著讀,感受其異同,從而把這些書的內容建構進自身的知識框架中。橫向看,能很快擴充自己的書單,縱向看也能讀得較為專注而深入。

8樓:劉仁煌

本人大三,歷來被人推薦斯塔夫理阿諾斯的《全球通史》,這是目前世界史(含中國部分)較權威優秀的一本。但這書趣味性稍遜,如果你只想對某段歷史加深印象,如漢以前《史記》為最,文學性與真實性都稱翹楚,如看明代,則可讀《明朝那些事兒》,語言風趣而歷史真實,不建議刻意去讀專門史,會搞暈你,但切記真實性!

9樓:

世界史,你可以準備一本通史或者是全球史即可。

近代,我只推薦胡繩的《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我們的歷史教科書是根據胡繩這本書的理論體系「編寫」的,也就是所謂的三高潮啦什麼的……其他都有衝突,比如圍繞資本主義萌芽,現在的研究大多說是沒有,這和課本就衝突了。你可以以後再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帆《中國古代簡史》,簡潔而且密度高。中國古代史高中用可能還會略顯過密。

世界史就斯氏《全球通史》吧……高中應該沒有比這個合適的了,只有兩本,負擔不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一下當年明月所著的《明朝那些事》吧,作者不算是一個嚴謹的歷史學家,但他用人物白描的寫法,寫出了歷史人物在關鍵時期的抉擇和心裡活動。讀起來既不枯燥,劇情又跌宕起伏,適合入門的歷史愛好者參閱。

12樓:soccer楊

我能理解你,你想要拓寬知識面,在學習之餘看看的話,我可以推薦幾本書。首先是《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是學習古代史非常重要的,裡面對重要人物和重要歷史事件描述的都比較清楚。其次可以去讀讀《史記》,這本書有助於你學習一些寫作手法。

還有就是高考的歷史考點很明確,如果你是為了歷史考試就多看看教材,結合這兩本書就行,如果是為了單純拓寬知識面,那你可以看雜一點,正史野史都去看,從中得到自己的一些理解。野史太多,你看看一些雜誌就行,現在正史你選擇性看,高中生看正史還是太難了。來自一個血歷史和考古人的忠告。

13樓:風火之刃

《如果這是宋史》《血腥的盛唐》《東晉十六國》《悠悠南北朝》這些書都不錯,通俗易懂。

14樓:劊子手拔刀熙

上下五千年,另一半中國史很多很多,更重要的是要熱愛歷史。

15樓:幽遠山人

有一本書叫做《中國古代文化常識》,王力老先生主編的,推薦你看北京聯合出版公司修訂版的,對個人尤其是學生學習中國古代史、瞭解中國文化很有裨益。

16樓:柿子是用來捏的

二混子《半小時漫畫中國史》,刪繁就簡,將這三千年中重點事件與核心節點全都提取出來,略去了無關緊要的細枝末節,比如:春秋戰國像個班級、大秦過把癮就死、三國就三大戰役、魏晉亂世多奇葩、南北朝生產敗家子、大唐最炫民族風等等,可以當做一種娛樂性的知識補給。

17樓:各種小無奈

24史啊什麼的,但是這些太多了

我感覺看看史記漢書資治通鑑就可以了,而且我覺得看看百家講壇挺管用的

18樓:w_劍膽琴心

古文觀止涵蓋了春秋戰國至宋朝的好文,有些篇目在語文課本里也有收錄。世說新語則是小篇幅故事,趣味性強,但年代主要是三國魏晉時期。

19樓:矯情做作誰不會

資治通鑑 史記 戰國策 呂氏春秋等

20樓:順之心隱

中國上下五千年,中國同事,世界上下五千年,世界通史,全球通史

2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通史、中國通史、二十四史

22樓:淚爵

其實我覺得i這樣找不好,因為推薦你書的人一般推薦都是他自己看過的,而他看的是他自己的知識薄弱點,不是你的,我建議你按自己的知識點去找,比較不清楚的看些

23樓:紫海洄瀾琉璃玉

全球通史,極簡歐洲史,極簡中國史

24樓:白字畫言希

試試劍橋中國史吧, 還有世界通史(中國人編的) 這個挺難看的 得真正熱愛歷史。

25樓:我可以

歷史知識不是一本兩本書就能解決的,靠的是自己平時的積累,就像語文的知識,我覺得中國上下五千年不錯。

26樓:忠孝國姓爺

先大致看看世界通史吧

27樓:匿名使用者

@做模擬題或高考題時,經常出現題目涉及的知識點,教科書上沒有講,why?因為:全國有四套歷史教材(人教、人民、嶽麓、北師大),而您手中只有一種。

您手中的教材沒有講,不代表其他版本的教材沒有講。高考考的是歷史,不是歷史書,更不是你手中的某一版本的教科書。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必須對各版本的歷史教材都有所瞭解。

人教版條理清晰但內容簡單,缺乏學術性;人民版材料眾多,但知識點模糊;嶽麓版學術性強,但缺乏系統;北師大版使用範圍更小。現在,我們對四套教材取其精華並結合最新學術觀點集合而成《高中歷史輔助教程-四種版本合一》!該教程可擴大知識面,有效提高高考成績。

高中歷史課外書推薦

28樓:青少年的紅星

我是專業歷史教師推薦你看中國社會

科學院編撰的《簡明中國歷史》、人民出版社編著內的《中華史綱》蔡美彪編容寫、白壽彝的《中國通史綱要》;胡繩的《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胡華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2023年第十五版)、金衝及的《中國二十世紀史》(三卷)、人民出版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1949-1984)、**黨史研究室編撰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

一、第二卷。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2023年修訂版)世界史方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世界通史》六卷本(高中生著重看近現代史篇,現代史下限是2023年,要聯絡最近二十年世界的大事);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第七版;居安思危·世界社會主義小叢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李慎明等編撰。

這些書籍足夠你參閱,其觀點也保證可靠不會在考試中失分。

29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的歷史靠的是記憶,而高中的歷史靠的是自己的理解能力,所以要學

回好高中歷史就要注答

重對自己的歷史思維進行培養。有空的話我覺得你可以去讀一讀《百家講壇》,還有《**旭日》《世界通史》還有多看看政治方面的書,因為高中許多歷史問題和政治掛鉤

30樓:秋悒上善若水

我們高材生的班主任推薦的,《太平廣記》《史記》《資治通鑑》《春秋》,不僅與歷史有關,也對文學很有幫助

31樓:無奈加無語的我

大秦帝抄國 匈奴帝國傳襲奇 雖遠必誅 漢武bai大帝 晉朝那些事 五胡烽

du火錄 唐史並zhi不如煙 貞觀長歌

dao 帝國如風 明朝那些事 永樂大帝 大明王朝1449 明亡清興六十年

強烈建議您看下 《五胡烽火錄》就是五胡亂華的時期 這段歷史被現在的歷史教科書特意抹滅 特意迴避 推薦您看下 彌補上你對這段歷史的認識

高中歷史怎麼學 需要看課外書補充嗎

如果你想看書的話,我可以推薦你看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代史 全球通史 大國崛起 這幾 本書相當不錯,中國古 近代史一直是高考的偏重點,而大國崛起可以幫助你瞭解幾個國家的歷史,全球通史可以幫你建立全球史觀,全球史觀在這幾年一直是考試的熱點,而且可以幫你建立知識網,讓你零散的知識從點連線,從線成面。高中的...

高中生應該看哪些課外書對自己有意義

多背一些詩詞很有好處,但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的興趣,喜歡武俠就看武俠也無所謂,畢竟有時看書是用來娛樂身心,放鬆心情的。四大名著我就從來都沒看過,古文而已,瞭解大概背景內容就行,上下五千年還不錯,至於什麼中國通史,全球通史對於他來說太難,不搞研究就沒必要看,很枯燥的歷史書。沒事時看看雜誌還是不錯的,畢竟...

初中生應該看的課外書有哪些,初中生必讀課外書籍

魯濱孫漂流記,城南舊事,上學的煩惱,同桌冤家,哈到.波特系列,巖,福爾摩期探案記,復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初中必讀書籍 初一年級 紅巖 羅廣斌 楊益言著 安徒生童話 丹麥 安徒生著,葉君健譯 童年 俄 高爾基著,劉遼逸譯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 法 凡爾納著,範希衡譯 愛的教育 義大利 亞米契斯著,田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