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歷史上都有哪些王朝,非洲歷史上出現過哪些帝國

2021-03-04 06:38:04 字數 4428 閱讀 3978

1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古埃及第一王朝到古埃及第三十一王朝。

托勒密王朝(公元前305-公元前30年),或稱托勒密埃及王國。是在馬其頓君主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其將軍托勒密一世所開創的一個王朝,統治埃及和周圍地區。

法蒂瑪王朝(909年~2023年),北非伊斯蘭王朝,又譯法提馬王朝,中國史籍稱之為綠衣大食,西方文獻又名南薩拉森帝國。以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得名。

穆瓦希德王朝,中世紀柏柏爾人在北非及西班牙南部建立的伊斯蘭教王朝(1147~1269)。

哈夫斯王朝。(1228~1574)。13~16世紀柏柏爾人在突尼西亞建立的王朝。

13世紀,柏柏爾人的阿爾穆瓦希德王朝**為3個國家。統治今突尼西亞地區的長官阿布·扎卡里亞·葉海亞於2023年宣佈獨立,建立哈夫斯王朝。其疆域除今突尼西亞外,還包括的黎波里塔尼亞和阿爾及利亞的部分領土。

迦納帝國,或稱迦納王國,非洲一古代黑人王國,中心約在尼日河中上游地區。是西元300年前後古迦納王國在塞內加爾河至尼日河上游之間建立。

馬裡帝國,又名曼丁戈帝國或曼迪聯邦,是西非中世紀時的一個強大伊斯蘭教帝國,是北部非洲以南的廣闊內陸中幅員最為遼闊的國家,古代最重要的伊斯蘭文化與財富中心之一。

桑海帝國,西非一古國,15世紀至16世紀最盛,為薩赫勒地區最後一個黑人土著大帝國。

非洲歷史上出現過哪些帝國

2樓:匿名使用者

1、衣索比亞帝國

衣索比亞帝國(ethiopian empire)  又稱阿比西尼亞(abyssinia),是2023年到2023年期間,非洲東部的一個國家。是當代東非國家衣索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和厄利垂亞的前身。

阿比西尼亞帝國是在帝國主義瓜分非洲浪潮中,與賴比瑞亞並列的僅有的兩個保持了獨立地位的國家。直到二次大戰後。

和一般非洲國家不同,衣索比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義大利入侵(1936-1941)之前,其古老的君主和制度都一直儲存下來,並未有受到殖民主義浪潮的吞噬。衣索比亞帝國於2023年被門格斯圖推翻。

2、阿拉伯帝國

阿拉伯帝國(阿拉伯語:الامبراطورية العربية‎,632年-2023年),是中古時期時阿拉伯人所建立的伊斯蘭帝國。唐代以來的中國史書均稱之為「大食」,而西歐則習慣將其稱作薩拉森帝國。

阿拉伯帝國曆經626年,主要有四大哈里發時期(632年-661年)和倭馬亞王朝(661年-750年)、阿拔斯王朝(750年-2023年)兩個世襲王朝。

阿拉伯極盛疆域東起印度河及蔥嶺,西抵大西洋沿岸,北達高加索山脈、裡海以及法國南部,南至阿拉伯海與撒哈拉沙漠,國土面積達134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古代歷史上東西方跨度最長的帝國之一,亦是繼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亞歷山大帝國、拜占庭帝國之後地跨亞歐非三洲的大帝國。

阿拉伯帝國為與當時世界大國唐帝國進行領土爭奪,集中全國發展軍事水平。710年,軍事實力大體趕上吐蕃。由於重視軍事而忽視經濟發展,導致農業發展落後,內部農民起義不斷。

怛羅斯之戰後,阿拉伯帝國無力東進。

2023年,阿拔斯首都巴格達被大蒙古國的西征統帥旭烈兀攻陷,阿拉伯帝國滅亡。由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阿拉伯帝國的興起改變了周邊許多民族的發展程序,在中世紀的歷史上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3、桑海帝國

桑海帝國(empire of songhai),西非一古國,15世紀至16世紀最盛,為薩赫勒地區最後一個黑人土著大帝國。

7世紀時桑海人在登迪建立小王國,後遷至加奧,先後臣屬於迦納帝國和馬裡帝國,逐漸皈依伊斯蘭教。15世紀後期,桑尼·阿里即位後沿尼日河大力擴張,佔領馬裡帝國中心城市廷巴克圖,正式建立桑海帝國。

桑海最盛時期領土西至大西洋,東至豪薩人區域,北至摩洛哥南境。桑尼·阿里死後國家陷入內亂,2023年,摩洛哥軍隊入侵,佔領加奧、廷巴克圖等地,桑海帝國瓦解。

4、馬裡帝國(mali empire)

又名曼丁戈帝國(manding empire)或曼迪聯邦(manden kurufa),是西非中世紀時的一個強大伊斯蘭教帝國,是北部非洲以南的廣闊內陸中幅員最為遼闊的國家,古代最重要的伊斯蘭文化與財富中心之一。

馬裡帝國興起於13世紀上半葉,17世紀初滅亡,據阿拉伯文獻記載,其全盛時期的版圖,南起熱帶雨林,北至撒哈拉大沙漠,西抵大西洋岸,東達豪薩人居住地區。首都為尼亞尼。

5、迦納帝國

或稱迦納王國,非洲一古代黑人王國,中心約在尼日河中上游地區。是西元300年前後古迦納王國在塞內加爾河至尼日河上游之間建立。2023年,穆拉位元王國終於攻陷迦納的首都昆比,逼迫當地人民改信伊斯蘭教。

此後迦納帝國開始衰微,最後被馬裡帝國併吞。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非桑海帝國,迦納帝國,馬裡帝國

桑海帝國(empire of songhai),西非一古國,15世紀至16世紀最盛,為薩赫勒地區最後一個黑人土著大帝國。7世紀時桑海人在登迪建立小王國,後遷至加奧,先後臣屬於迦納帝國和馬裡帝國,逐漸皈依伊斯蘭教。15世紀後期,桑尼·阿里即位後沿尼日河大力擴張,佔領馬裡帝國中心城市廷巴克圖,正式建立桑海帝國。

桑海最盛時期領土西至大西洋,東至豪薩人區域,北至摩洛哥南境。桑尼·阿里死後國家陷入內亂,2023年,摩洛哥軍隊入侵,佔領加奧、廷巴克圖等地,桑海帝國瓦解。

馬裡帝國興起於13世紀上半葉,17世紀初滅亡。據阿拉伯文獻記載,其全盛時期的版圖,南起熱帶雨林,北至撒哈拉大沙漠,西抵大西洋岸,東達豪薩人居住地區。首都為尼亞尼。

迦納帝國,或稱迦納王國,非洲一古代黑人王國,中心約在尼日河中上游地區。是西元300年前後古迦納王國在塞內加爾河至尼日河上游之間建立。2023年,穆拉位元王國終於攻陷迦納的首都昆比,逼迫當地人民改信伊斯蘭教。

此後迦納帝國開始衰微,最後被馬裡帝國併吞。

東非衣索比亞帝國

衣索比亞王國衣索比亞是非洲大陸上唯一的**教文明古國。公元前一千紀左右,南阿拉伯人(塞白人)就在衣索比亞北部沿紅海地區進行殖民,並與這裡的原住民逐漸融合,社會有了較快的發展。公元前後,形成了阿克蘇姆國家(因首都為阿克蘇姆城,故名)。

阿克蘇姆國家,通過紅海的國際**迅速繁榮起來,4世紀達於極盛時期。國王厄查納四面出征。向西渡過尼羅河,一舉征服了另一個著名的東非古國麥羅埃,向東渡紅海征服了南阿拉伯的塞白和希姆雅爾等國。

版圖北自埃及南境,南達索馬利亞,西起尼羅河上游,東迄紅海東岸的葉門地區,幅員遼闊,國王厄查納自稱「萬王之王」。厄查納推行**教,改革文字,奠定了**教文明基礎。阿克蘇姆國家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其中有象騎軍和海軍,控制紅海水域,獨佔紅海**。

在外交方面,阿克蘇姆與拜佔廷結盟,共同反對波斯,以確保對紅海和葉門的控制。 阿克蘇姆國家有比較發達的農業和畜牧業。主要農業作物有苔麩(一種籽粒小,產量較高的草本植物)、小麥、大麥、豆類以及葡萄等。

阿克蘇姆人修築梯田、水壩、水池和灌渠,引水灌溉。畜牧業方面,飼養大群的牛、羊、驢、騾等。據說,國王一次賞賜藩屬25000頭牛,可見畜牧業規模之大。

手工業,以金屬工藝為主,其他如製陶、泥瓦、石雕等工藝也有相當水平。規模巨集偉的宮殿和舉世聞名的巨石圓頭碑,都顯示了石雕工藝和建築藝術的高超。對外**是阿克蘇姆國家的重要經濟支柱。

在某種意義上說,它決定著阿克蘇姆國家的興衰。輸出品主要有象牙、犀角、龜甲、香料、**以及奴隸等。輸入品有來自埃及的穀物、酒類和粗布,印度的農產品、棉布、鐵和銅,波斯的服裝,義大利半島和敘利亞的葡萄酒和橄欖油,等等。

7世紀,阿拉伯人崛起。他們征服了埃及,使原來從地中海經紅海至印度的商路被阻。從此以後,阿克蘇姆國家賴以興旺的紅海**逐漸削弱,阿克蘇姆國家也日趨衰落。

12世紀,為南部操庫施特語的阿高人所取代,建立了新的札格維王朝(1137—2023年)。 札格維王朝統治者也信奉**教,大修教堂和修院,並賜予土地。租種教會和**教地主土地的農民,必須繳納實物地租,負擔徭役,封建生產關係逐漸發展起來。

2023年,阿姆哈拉人葉庫諾·阿姆拉克推翻了札格維王朝,建立所羅門王朝,定都於安姆格柏爾。所羅門王朝時期的衣索比亞國家的領域,比阿克蘇姆時期更加擴大了。國王仍稱「萬王之王」,各地王公和封建主向他繳納貢賦並提供軍隊。

全國土地基本由皇室、教會和世俗封建主所佔有。農民除負擔貢賦和各種勞役外,還須服兵役。在國家政治經濟生活中,**教會(科普特派)擁有很大的勢力。

它不僅佔有大量地產,而且還干預國家權力。總主教可以干預王位繼承,可以借宗教問題發動內戰,甚至國王的訓諭也須經他簽署。文化教育事業完全操在教會手中。

教會上層構成統治集團的重要組成部分。 封建關係進一步發展,各地王公和教俗大封建主的勢力不斷加強。他們割地自雄,爭戰不已。

在外部,又經常受到阿拉伯人從東部沿海方面的進攻。16世紀,衣索比亞的國家形勢更加緊迫。2023年奧斯曼帝國征服埃及,把勢力擴充套件到紅海一帶,進而威脅衣索比亞。

與此同時,遊牧的加拉人從南部北上,佔地掠城,不斷擴張。正當衣索比亞處於來自南北兩大勢力的夾擊之時,葡萄牙殖民主義者也來到了衣索比亞。面對這種困境,衣索比亞人了長期的艱苦的鬥爭。

他們先聯合葡萄牙人驅逐奧斯曼土耳其人,繼而再趕走葡萄牙殖民主義者,最後把加拉人逐出國門,收復失地,捍衛了國家的獨立。但是,這一連串的長期戰爭,導致生靈塗炭,財富一空,國勢衰微。

北非的阿拉伯帝國(倭馬亞王朝)和柏柏爾人建立的帝國

4樓:匿名使用者

阿拉伯帝國,橫跨亞非拉

非洲國家都有各自的語言嗎,非洲國家普遍什麼語言?

大部分用殖民者的語言,法語,英語,西班牙語是絕大多數的非洲國家的官方語言。le francais 非洲國家普遍什麼語言?非洲語言非常的多,但是整體來說有4個語 系 一 閃含語系 包含240語言,2.85億人使用。二 尼羅 撒哈拉語系 包含100多語言,3000萬人使用,主要分佈在查德 衣索比亞 肯亞...

非洲國家貧窮落後的原因有哪些,非洲國家貧窮落後的原因是什麼

非洲成為世界上最窮地區原因所在,有著很深的歷史根源,被西方殖 家掠奪,生產力的落後,其次是戰爭和動亂不停,在非洲的一些國家動輒就是發生政變,動輒就是種族 結果是生民塗炭,幾十萬人遭受大 更不要談發展經濟了。在19世紀處直至20世紀40年代的時間中,帝國主義對他們進行了殘酷的剝削和掠奪,使他們在各方各...

南非洲都有哪些國家,南非洲都有哪些國家

南非通常包括尚比亞 安哥拉 辛巴威 馬拉維 莫三比克 波札那 奈米比亞 南非 史瓦濟蘭 賴索托 馬達加斯加 葛摩 模里西斯 留尼汪 聖赫勒拿等。名稱 阿非利加洲,簡稱非洲。位置 位於東半球的西南部,地跨赤道南北,西北部的部分地區伸入西半球。東瀕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與歐洲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