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雨果《悲慘世界》全本,求雨果《悲慘世界》全本txt

2021-03-04 06:34:58 字數 6280 閱讀 3937

1樓:雲裳雨衣花想蓉

樓主你好,你要的文已發,請查收。滿意請採納^_^

如果有啥問題請繼續追問我

by:eleven

求雨果的悲慘世界中的一段原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冉阿讓逃也似的出了城。他在田畝中倉皇亂竄,不問大路小路,遇著就走,也不覺得他老在原處兜圈子。他那樣瞎跑了一早晨,沒吃東西,也不知道餓。

他被一大堆新的感觸控制住了。他覺得自己怒不可遏,卻又不知道怒為誰發。他說不出他是受了感動還是受了侮辱。

有時他覺得心頭有一種奇特的柔和滋味,他卻和它抗拒,拿了他過去二十年中立志頑抗到底的心情來對抗。這種情形使他感到疲乏。過去使他受苦的那種不公平的處罰早已使他決心為惡,現在他覺得那種決心動搖了,反而感到不安。

他問自己:以後將用什麼志願來代替那種決心?有時,他的確認為假使沒有這些經過,他仍能和警察相處獄中,他也許還高興些,他心中也就可以少起一些波動。

當時雖然已近歲暮,可是在青樹籬中,三三兩兩,偶然也還有幾朵晚開的花,他聞到花香,觸起了童年的許多往事。那些往事對他幾乎是不堪回首的,他已有那麼多年不去想它了。

因此,那一天,有許許多多莫名其妙的感觸一齊湧上他的心頭。

正當落日西沉、地面上最小的石子也拖著細長的影子時,冉阿讓坐在一片絕對荒涼的紅土平原中的一叢荊棘後面。遠處,只望見阿爾卑斯山。連遠村的鐘樓也瞧不見一個。

冉阿讓離開迪涅城大致已有三法裡了。在離開荊棘幾步的地方,橫著一條穿過平原的小路。

他正在胡思亂想,當時如果有人走來,見了他那種神情,必然會感到他那身襤褸衣服格外可怕。正在那時,他忽然聽到一陣歡樂的聲音。

他轉過頭,看見一個十歲左右的窮孩子順著小路走來,嘴裡唱著歌,腰間一隻搖琴,背上一隻田鼠籠子,這是一個那種嬉皮笑臉、四鄉遊蕩、從褲腿窟窿裡露出膝頭的孩子中的一個。

那孩子一面唱,一面又不時停下來,拿著手中的幾個錢,做「抓子兒」遊戲,那幾個錢,大致就是他的全部財產了。裡面有一個值四十蘇的錢。

孩子停留在那叢荊棘旁邊,沒有看見冉阿讓,把他的一把錢拋起來,他相當靈巧,每次都個個接在手背上。

可是這一次他那個值四十蘇的錢落了空,向那叢荊棘滾了去,滾到了冉阿讓的腳邊。

冉阿讓一腳踏在上面。

可是那孩子的眼睛早隨著那個錢,他看見冉阿讓用腳踏著。

他一點也不驚慌,直向那人走去。

那是一處絕對沒有人的地方。在視線所及的範圍內,絕沒有一個人在平原和小路上。他們只聽見一群掠空而過的飛鳥從高空送來微弱的鳴聲。

那孩子背朝太陽,日光把他的頭髮照成縷縷金絲,用血紅的光把冉阿讓的凶悍的臉照成紫色。

「先生,」那窮孩子用矇昧和天真合成的赤子之心說,「我的錢呢?」

「你叫什麼?」冉阿讓說。

「小瑞爾威,先生。」

「滾!」冉阿讓說。

「先生,」那孩子又說,「請您把我的那個錢還我。」

冉阿讓低下頭,不答話。

那孩子再說:

「我的錢,先生!」

冉阿讓的眼睛仍舊盯在地上。

「我的錢!」那孩子喊起來,「我的白角子!我的銀錢!」

冉阿讓好象全沒聽見。那孩子抓住他的布衫領,推他。同時使勁推開那隻壓在他寶貝上面的鐵釘鞋。

「我要我的錢!我要我值四十個蘇的錢!」

孩子哭起來了。冉阿讓抬起頭,仍舊坐著不動。他眼睛的神氣是迷糊不清的。他望著那孩子有點感到驚奇,隨後,他伸手到放棍子的地方,大聲喊道:

「誰在那兒?」

「是我,先生,」那孩子回答,「小瑞爾威。我!我!請您把我的四十個蘇還我!把您的腳拿開,先生,求求您!」

他年紀雖小,卻動了火,幾乎有要硬幹的神氣:

「哈!您究竟拿開不拿開您的腳?快拿開您的腳!聽見了沒有?」

「呀!又是你!」冉阿讓說。

隨後,他忽然站起來,腳仍舊踏在銀幣上,接著說:

「你究竟走不走!」

那孩子嚇壞了,望著他,繼而從頭到腳哆嗦起來,發了一會呆,逃了,他拚命跑,不敢回頭,也不敢叫。

但是他跑了一程過後,喘不過氣了,只得停下來。冉阿讓在紊亂的心情中聽到了他的哭聲。

過一會,那孩子不見了。

太陽也落下去了。

黑暗漸漸籠罩著冉阿讓的四周。他整天沒有吃東西,他也許正在發寒熱。

他仍舊立著,自從那孩子逃走以後,他還沒有改變他那姿勢。他的呼吸,忽長忽促,胸膛隨著起伏。他的眼睛盯在他前面一二十步的地方,彷彿在專心研究野草中的一塊碎藍瓷片的形狀。

忽然,他哆嗦了一下,此刻他才感到夜寒。

他重新把他的鴨舌帽壓緊在額頭上,機械地動手去把他的布衫拉攏,扣上,走了一步,彎下腰去,從地上拾起他的棍子。

這時,他忽然看見了那個值四十個蘇的錢,他的腳已把它半埋在土中了,它在石子上發出閃光。

這一下好象是觸著電似的,「這是什麼東西?」他咬緊牙齒說。他向後退了三步,停下來,無法把他的視線從剛才他腳踏著的那一點移開,在黑暗裡閃光的那件東西,彷彿是一隻盯著他的大眼睛。

幾分鐘過後,他慌忙向那銀幣猛撲過去,捏住它,立起身來,向平原的遠處望去,把目光投向天邊四處,站著發抖,好象一隻受驚以後要找地方藏身的猛獸。

他什麼也瞧不見。天黑了,平原一片蒼涼。紫色的濃霧正在黃昏的微光中騰起。他說了聲「呀」,急忙向那孩子逃跑的方向走去。走了百來步以後,他停下來,向前望去,可是什麼也看不見。

於是他使出全身力氣,喊道:

「小瑞爾威!小瑞爾威!」

他住口細聽。沒有人回答。

那曠野是荒涼悽黯的。四周一望無際,全是荒地。除了那望不穿的黑影和叫不破的寂靜以外,一無所有。

一陣冷峭的北風吹來,使他四周的東西都呈現出愁慘的景象。幾棵矮樹,搖著枯枝,帶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憤怒,彷彿要恐嚇追撲什麼人似的。

他再往前走,隨後又跑起來,跑跑停停,在那寂寥的原野上,吼出他那無比悽慘驚人的聲音:

「小瑞爾威!小瑞爾威!」

如果那孩子聽見了,也一定會害怕,會好好地躲起來。不過那孩子,毫無疑問,已經走遠了。

他遇見一個騎馬的神甫。他走到他身邊,向他說:

「神甫先生,您看見一個孩子走過去嗎?」

「沒有。」神甫說。

「一個叫小瑞爾威的?」

「我誰也沒看見。」

他從他錢袋裡取出兩枚五法郎的錢,交給神甫。

「神甫先生,這是給您的窮人的。神甫先生,他是一個十歲左右的孩子,他有一隻田鼠籠子,我想,還有一把搖琴。他是向那個方向走去的。他是一個通煙囪的窮孩子,您知道嗎?」

「我確實沒有看見。」

「小瑞爾威?他不是這村子裡的嗎?您能告訴我嗎?」

「如果他是象您那麼說的,我的朋友,那就是一個從別處來的孩子了。他們經過這裡,卻不會有人認識他們。」

冉阿讓另又拿出兩個五法郎的錢交給神甫。

「給您的窮人。」他說。

隨後他又迷亂地說:

「教士先生,您去叫人來捉我吧。我是一個竊賊。」

神甫踢動雙腿,催馬前進,魂飛天外似的逃了。

冉阿讓又朝著他先頭預定的方向跑去。

他那樣走了許多路,張望,叫喊,呼號,但是再也沒有碰見一個人。他在那原野裡,看見一點象是臥著或蹲著的東西,他就跑過去,那樣前後有兩三次,他見到的只是一些野草,或是露在地面上的石頭,最後,他走到一個三岔路口,停下來。月亮出來了。

他張望遠處,作了最後一次的呼喚:「小瑞爾威!小瑞爾威!

小瑞爾威!」他的呼聲在暮靄中消失,連回響也沒有了。他嘴裡還念著:

「小瑞爾威!」但是聲音微弱,幾乎不成字音。那是他最後的努力,他的膝彎忽然折下,彷彿他良心上的負擔已成了一種無形的威力突然把他壓倒了似的,他精疲力竭,倒在一塊大石頭上,兩手握著頭髮,臉躲在膝頭中間,他喊道:

「我是一個無賴!」

他的心碎了,他哭了出來,那是他第一次流淚。

冉阿讓從主教家裡出來時,我們看得出來,他已完全擺脫了從前的那種思想。不過他一時還不能分辨自己的心情。他對那個老人的仁言懿行還強自抗拒。

「您允諾了我做誠實人。我贖買了您的靈魂,我把它從汙穢當中救出來交給慈悲的上帝。」這些話不停地回到他的腦子裡。

他用自己的傲氣來和那種至高無上的仁德對抗,傲氣真是我們心裡的罪惡堡壘。他彷彿覺得,神甫的原有是使他回心轉意的一種最大的迫擊和最凶猛的攻勢,如果他對那次恩德還要抵抗,那他就會死硬到底,永不回頭;如果他屈服,他就應當放棄這許多年來別人種在他心裡、也是他自鳴得意的那種仇恨。那一次是他的勝敗關頭,那種鬥爭,那種關係著全盤勝負的激烈鬥爭,已在他自身的凶惡和那人的慈善間了。

他懷著一種一知半解的心情,醉漢似的往前走。當他那樣惝恍迷離往前走時,他對這次在迪涅的意外遭遇給他的後果是否有一種明確的認識呢?在人生的某些時刻,常有一種神祕的微音來驚覺或攪擾我們的心神,他是否也聽到過這種微音呢?

是否有種聲音在他的耳邊說他正在經歷他生命中最嚴重的一刻呢?他已沒有中立的餘地,此後他如果不做最好的人,就會做最惡的人,現在他應當超過主教(不妨這樣說),否則就會墮落到連苦役犯也不如,如果他情願為善,就應當做天使,如果他甘心為惡,就一定做惡魔。

在此地,我們應當再提出我們曾在別處提出過的那些問題,這一切在他的思想上是否多少發生了一點影響呢?當然,我們曾經說過,艱苦的生活能教育人,能啟發人,但是在冉阿讓那種水平上,他是否能分析我們在此地指出的這一切,那卻是一個疑問,如果他對那些思想能有所體會,那也只是一知半解,他一定看不清楚,並且那些思想也只能使他墮入一種煩惱,使他感到難堪,幾乎感到痛苦。他從所謂牢獄的那種畸形而黑暗的東西里出來後,主教已傷了他的靈魂,正如一種太強烈的光會傷他那雙剛從黑暗中出來的眼睛一樣。

將來的生活,擺在他眼前的那種永遠純潔、光彩、完全可能實現的生活,使他戰慄惶感。他確實不知道怎麼辦。正如一隻驟見日出的梟烏,這個罪犯也因見了美德而目眩,並且幾乎失明。

有一點可以肯定,並且是他自己也相信的,那就是他已不是從前那個人了,他的心完全變了,他已沒有能力再去做主教不曾和他談到也不曾觸及的那些事了。

在這樣的思想狀況下,他遇到了小瑞爾威,搶了他的四十個蘇。那是為什麼?他一定不能說明,難道這是他從監牢裡帶來的那種惡念的最後影響,好比臨終的振作,衝動的餘力,力學裡所謂「慣性」的結果嗎?

是的。也許還不完全是。我們簡單地說說,搶東西的並不是他,並不是他這個人,而是那隻獸,當時他心裡有那麼多初次感到的苦惱,正當他作思想鬥爭時,那隻獸,由於習慣和本能作用,便不自覺地把腳踏在那錢上了。

等到心智清醒以後,看見了那種獸類的行為,冉阿讓才感到痛心,向後退卻,並且驚駭到大叫起來。

搶那孩子的錢,那已不是他下得了手的事,那次的非常現象只是在他當時的思想情況下才有發生的可能。

無論如何,這最後一次惡劣的行為對他起了一種決定性的效果。這次的惡劣行為突然穿過他的混亂思想並加以澄清,把黑暗的障礙置在一邊,光明置在另一邊,並且按照他當時的思想水平,影響他的心靈,正如某些化學反應體對一種混濁的混合物發生作用時的情況一樣,它能使一種原素沉澱,另一種澄清。

最初,在自我檢查和思考之先,他登時心情慌亂,正如一個逃命的人,狠命追趕,要找出那個孩子把錢還給他;後來等到他明白已經太遲,不可能追上時,他才大失所望,停了下來。當他喊著「我是一個無賴」時,他才看出自己是怎樣一個人,在那時,他已離開他自己,彷彿覺得他自己只是一個鬼,並且看見那個有肉有骨、形相醜惡的苦役犯冉阿讓就立在他面前,手裡拿著棍,腰裡圍著布衫,背上的布袋裡裝滿了偷來的東西,面目果決而憂鬱,腦子裡充滿卑劣的陰謀。

我們已指出過,過分的痛苦使他成了一個多幻想的人,那正好象是一種幻境,他確實看見了冉阿讓的那副凶惡面孔出現在他前面。他幾乎要問他自己那個人是誰,並且對他起了強烈的反感。

人在幻想中,有時會顯得沉靜到可怕,繼而又強烈地激動起來,惑於幻想的人,往往無視於實際,冉阿讓當時的情況,正是那樣。他看不見自己周圍的東西,卻彷彿看見心裡的人物出現在自己的前面。

我們可以這樣說,他正望著他自己,面面相覷,並且同時通過那種幻景,在一種神妙莫測的深遠處看見一點光,起初他還以為是什麼火炬,等到他再仔細去看那一點顯現在他良心上的光時,他才看出那火炬似的光具有人形,並且就是那位主教。

他的良心再三再四地研究那樣立在他面前的兩個人,主教和冉阿讓。要馴服第二個就非第一個不行。由於那種痴望所特具的奇異效力,他的幻想延續越久,主教的形象也越高大,越在他眼前顯得光輝燦爛,冉阿讓卻越來越小,也越來越模糊。

到某一時刻他已只是個影子。忽然一下,他完全消失了。

只剩下那個主教。

他讓爛燦光輝充實了那個可憐人的全部心靈。

冉阿讓哭了許久,淌著熱淚,痛不成聲,哭得比婦女更柔弱,比孩子更慌亂。

正在他哭時,光明逐漸在他腦子裡出現了,一種奇特的光,一種極其可愛同時又極其可怕的光。他已往的生活,最初的過失,長期的贖罪,外貌的粗俗,內心的頑強,準備在出獄後痛痛快快報復一番的種種打算,例如在主教家裡乾的事,他最後乾的事,搶了那孩子的四十個蘇的那一次罪行,並且這次罪行是犯在獲得主教的宥免以後,那就更加無恥,更加醜惡;凡此種種都回到了他腦子裡,清清楚楚地顯現出來,那種光的明亮是他生平從未見過的。他回顧他的生活,醜惡已極,他的心靈,卑鄙不堪。

但是在那種生活和心靈上面有一片和平的光。

他好象是在天堂的光裡看見了魔鬼。

他那樣哭了多少時間呢?哭過以後,他

做了些什麼呢?他到什麼地方去了呢?從來沒有人知道。

但有一件事似乎是可靠的,就是在那天晚上,有輛去格勒諾布林的車子,在早晨三點左右到了迪涅,在經過主教院街時,車伕曾看見一個人雙膝跪在卞福汝主教大門外的路旁,彷彿是在黑暗裡祈禱.

悲慘世界冉阿讓的編號是什麼,雨果《悲慘世界》裡,冉阿讓改了幾個名字,他最終是怎麼死掉的。

9430 終身苦役犯 在 俄裡翁號 號服役,名字 冉阿讓 雨果 悲慘世界 裡,冉阿讓改了幾個名字,他最終是怎麼死掉的。樓上那傢伙,複製的也不答全了。冉阿讓因為偷了一塊麵包,坐了十幾年的牢,慘啊 後來,他改名馬蘭德,當了市長。但是 更慘。又化身為割風老人 那養女叫珂賽特。冉阿讓自己最終死得挺偉大的 冉...

《悲慘世界》的簡介,《悲慘世界》簡介

這有詳細的資料 有興趣上悲慘世界吧看看 這是一部雄渾的史詩,是一個人的史詩,但又不限於個人的意義。主人公冉阿讓一生的道路是那麼坎坷,幾乎具有了各種非凡的活力,他是一個浪漫主義色彩濃厚的傳奇性的主人公。這個人物的浪漫主義色彩,更重要的是表現在他的道德精神方面,他的精神歷程也像史詩一樣可歌可泣。他本是一...

《悲慘世界》這本書好讀嗎,《悲慘世界》這本小說好嗎

13歲差不多了,你泛讀的話一個星期讀完就差不多了吧,挺好的 悲慘世界 這本 好嗎?悲慘世界 是由法國大作家維克多 雨果在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 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之後的十幾年的時間,是十九世紀最著名的 之一。故事的主線圍繞主人公土倫苦刑犯冉 阿讓 jean valjean 的個人經歷,融進了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