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的成色究竟該如何鑑別,如何辨別翡翠原石的好壞?

2021-03-04 06:30:19 字數 5665 閱讀 8213

1樓:

翡翠是在低溫、高壓等特殊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翡翠原石外都有一層厚薄不均的風化皮殼,正是這層外皮的遮擋,使人們無法看到礦石裡翡翠的成色情況。據調查,到目前依然沒有儀器能穿透這層皮殼,於是「賭石」這種交易手段在翡翠原石市場上一直沿用近千年。

賭石,就是珠寶商人根據翡翠原石外的皮殼特徵、紋理走向及所開的「門子」來判斷其內部翠料的優劣。既然是「賭」,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要想看到石料裡的成色情況,只有切割後才能見分曉,所以賭石的結局往往出人意料。「瘋子買、瘋子賣、另一個瘋子在等待」可以說入木三分地刻畫了這一行業的真實狀態。

如何辨別翡翠原石的好壞?

2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之所以較難識別好壞,其主要原因是有一層厚厚的皮,所開門子及擦口,又不能完全代表整塊玉料的好壞。故在挑選翡翠時。一定要從切口及整塊玉料來研究綠色的走向、多少、集散程度與顏色的偏、正、濃、淡、陽、和;水的長短以及裂柳雜質的多少等等。

從切口處見到的綠,能否進到玉料內部,能進多少,綠進去後可能出現的綠色裂柳雜質的變化等都要考慮。但最好的辦法是見多少綠給多少錢(見到綠能做什麼能賣多少加上利潤)。

在選購翡翠時,應多從壞處考慮,想虧了怎麼辦,少想好事。

(1)大玉石原料上擦小視窗,可口口見綠。但要想到,若綠很多,為什麼不切下一大片,看個明白,也好給一個好價錢呢。這樣的玉料最好不買,或以磚頭料的標準還價。

(2)有些玉石原料上有鎬的口、斷口或切口,用燈照射綠得可愛,但就是不拋光。這樣的玉料一定是裂紋太多,水不好,綠不正或綠內夾黑等原因。不敢拋光,一拋光缺點全部暴露出來。

遇上這種情況。可指出部位讓他拋光後再出價。貨主決不敢去拋光的。

曾見到一塊重5公斤的色料,有三分之一全是綠帶。全部扒皮看得清楚。但只在芝麻大小範圍內拋光,要價500萬元,我給最**80萬元。

談判破裂。最後廣東有人以300萬元買去。後香港有人願出500萬港元購買。

廣東人覺得賺得太少,於是就自己加工首飾,結果因綠內夾黑只收回120萬元,虧了180萬元之多。

(3)玉料,尤其是高檔玉料,在未進入我國邊境以前,貨主在玉料上找綠時,留下了許多磨挖擦的痕跡。這些痕跡處都是一些無綠處,又用同皮一樣顏色的砂和膠巧妙偽裝。若一塊玉料上到處可見人工凹凸痕跡時,就應見多少綠給多少錢(此綠做成品後的價值)。

高檔玉料十有**有人工打磨痕跡。

(4)翡翠的切口或一大片都是綠稱滿綠,對這樣的一片綠,一定要仔細觀察。民間言「不怕一條線,只怕一大片」(指綠)。這一片綠往往是沿著綠的走向即平行綠的方向切一刀所致。

實際上綠的厚度只有薄薄的一層。有些高檔玉料,研究者認為內部有高翠,用刀一切,情況不好,就原封不動粘合起來再**。這時購買者要仔細觀察欲購的每塊玉料,若發現疑點可用小刀在玉料上刻劃。

找出粘合線,也可用前述的溫水法測試,若粘合線上有氣泡溢位,那麼這塊玉料一定粘合過。但那些在熱水中的玉料。若只是表皮粘附著一些處於靜止狀態的氣珠,不在此例,那是因為玉石放入熱水中時帶入的空氣所致。

這種方法識別了許多粘合過的要價又很高的翡翠原料。

3樓:烏石

翡翠的綠色 翡翠綠的識別確實比較困難,因為翠綠的色調、色級、色形、地子的透明度變化大;翡翠綠的每一差別,都可能引起**的天壤之別。翡翠最高階的稱為翡翠寶石,價值與鑽石、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變石、黑歐珀相當,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翡翠最重要的是顏色、質地和透明度。

顏色好,質地細膩純淨,水頭足,就是好質量的。顏色以綠色最好,紅色、藕粉也好,但遠不如綠色。 最好的翠綠稱翡翠綠寶石,或稱為高綠、高翠。

翡翠地子細膩純淨,透明度高的料很多,但上面有翠綠的不多,有寶石級豔綠的更不多,所以寶石綠是非常稀少的。 ①綠色 以色標正綠為標準,濃色正綠為最好。靠近正綠向藍略微有一點偏差的不如正綠,但也屬高檔綠,向黃有偏差,只要是綠色濃,都是相當好的。

在綠中最忌的是友只要有所的色調都不是好綠。黑綠如菠菜,有黑的色調也不是好綠。色濃色正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色級、色調非常重要。

色的形狀以四塊狀最好稱為疙瘩綠。也有條帶狀的絲狀的點狀的,花絮狀的,網狀的和均勻狀的。 翡翠的綠雖然好,但一定要和質地結合。

乾地綠稱乾巴綠,玻璃地綠稱寶石綠。乾巴綠在表面反映,有多大就是多大,玻璃地綠在內出反映,可映照的體積很大。 ②地子的質地和綠的質地 雖然綠出現在地子上,但有的綠的質地和地子的質地不同。

綠的質地較好,地子的質地較次,加狗屎地子出好軍。也有綠的質地不如地子的質地的,但這種地況很少。一般說來,綠和地子的質地相同的多,如綠呈分散狀的翡翠。

有疙瘩綠的翡翠一般綠地較好,至少等於地子的質地,這種料多出在新坑或者新老坑。 ③綠和黑 很多翡翠綠和黑是孿生姐妹,黑是綠引,黑中有綠,並過渡到綠。黑和綠相混生者也較多。

黑中的綠黨是濃綠;如果坑靈,可作寶石。有黑和綠的大塊料,很難判斷準確。 經驗證明:

翡翠的綠與黑有一定的關係有綠時不一定有黑,但有黑,很可能有綠,綠隨只走,綠靠黑長。黑與綠的界線有的不清楚成為黑變綠的過渡。 ④綠的形狀 帶於綠:

綠色如帶的稱帶子綠條帶可寬可窄,可據可厚,可濃可淡。濃帶子綠稱便帶子,淡帶子綠稱軟帶子。綠帶與地子之間界線不明顯,呈相間的浸染稱花帶了。

綠帶是幾條斷續平行線走向,或隱或現如飄敝的雲煙稱散帶子。帶子綠雖然表現的形式不同,有進有出,但力嚮明確,易於辨認。 同塊綠:

又稱疙瘩綠。塊狀分佈,有的很小,如點,稱點子綠;有的很大,稱疙瘩綠。疙瘩綠有突然性。

它的濃和淡被稱為軟硬綠,如疙瘩硬綠、疙瘩軟綠。 絲絮綠:如絲絮,有絲狀、絲片狀、絲塊狀。

按綠的軟硬分硬的綠和軟絲綠。有的絲綠很濃豔,密度又大,有四玦的效果,是優等綠。絲絮綠和條帶綠一樣,在翡華中易於出現,也容易辨認。

均勻綠:綠色均勻分佈的為均勻綠。這種綠多是地子綠,較**,也有綠硼者,但很少見。

集皮綠:綠在外皮部位。開門子常找靠皮綠的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先要斷定是何場口,再看皮翻沙,再壓燈看水頭,然後再細緻的去研究和用您的知識量去分析這貨成色如何,能到什麼種水,價值如何,多少資金可以接手等。畢竟三分運氣,七分技術。並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

5樓:hala離子

翡翠原石您還要去買它裡面的翡翠的價值,等級的好壞,具有一定的風險,萬一裡面不具備加工價值呢?不是就白出錢啦?翡翠成品您是已經能看到了,買了就能佩戴。

如果您只考慮買一塊自己佩戴,建議您直接購買成品。辨別翡翠原石,這個很有學問的,我建立你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可以去天天鑑寶平臺好好學習一下。

如何鑑別翡翠成色

6樓:溫如言

翡翠按照其成色,大致可以劃分為a貨、b貨和c貨三類。b貨、c貨翡翠一般都模仿a貨翡翠的成色,但與a貨的價值有著天壤之別。具體介紹如下:

1、a貨是指沒有經過人工處理的天然翡翠。a貨為純天然翡翠,只經過雕刻打磨。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沒有經過高熱、高壓等人工偽作。

是天然色澤,未經染色或電色,人稱「正色」或「真色」。

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它石質。其特徵為密度應在3.32-3.

34g/cm3之間,折射率應為1.66,顯玻璃光澤,放大觀察呈纖維交織結構,紫外燈下不起熒光。

2、b貨則是採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雜質,再用樹脂或膠填充裂隙,使種、水、色均得到大幅度提高的翡翠。英文單詞bathe意思是「沖洗」,第一個字母是b。所以,沖洗過的翡翠統稱「b貨」,「 漂白貨」。

翡翠的沖洗當然不是用水,而是用強酸浸泡,腐蝕和溶解雜質、汙點,使之清透明亮。 用強酸沖洗過的翡翠結構疏鬆,必須填充酸蝕後的裂隙,常用的手段就是用真空負壓法注入透明樹脂,這種樹脂的折射率接近翡翠,拋光後,幾乎與高檔翡翠沒有什麼區別。

3、c貨是經過染色處理的翡翠,屬於真玉假色。c貨翡翠c-jadeite:人工染色翡翠的習稱。雖然這一稱呼始於有了b貨翡翠之後,但翡翠的染色處理則起源很早,可能始自20世紀之初。

不過,早期採用的染色劑是一種無機鉻鹽,用它染色的翡翠在查爾斯濾色鏡下會顯示紅色(紫紅~暗紅),20世紀80年代以來,人們改用有機染料,經其染色的c貨翡翠在濾色鏡下已不再會顯現紅色。

對於此類c貨翡翠,只有通過更仔細的觀察才能鑑別。這時可以注意到它的顏色有浮於淺表部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在放大鏡下可以看到,顏色沿顆粒邊緣或裂隙處呈蛛網狀分佈,而不是來自礦物顆粒本身。

c貨翡翠的顏色一般都不耐久,尤其忌日光的照射,通常短則一兩年,長則四五年就會褪去。另外,現代的c貨翡翠已不限於染成綠色,也有染成紅色和紫色的。

7樓:青春離線

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濃、陽、正、和、均。

1、正:就是指色調的範圍,根據主色與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說要純正的綠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藍色、價值就會降低。

2、濃:指顏色的深淺,就翡翠綠色來講濃度最好在70%——80%之間,90%已經為過濃了。

3、陽:是指翡翠顏色的鮮陽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於翡翠含綠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來決定的。綠色比例多顏色會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顏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採取形象的方法來表示顏色的鮮陽。

例如:黃楊綠、鸚鵡綠、蔥心綠、辣椒綠、都是指鮮陽的顏色。而菠菜綠、油青綠、江水綠、黑綠,則指顏色沉悶的暗綠色。越鮮陽的翡翠,自然價值越高。

4、均:是指翡翠的顏色分佈的均勻度。翡翠的顏色一般分佈都是不均勻的,如能得到顏色分佈均勻的翡翠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最佳的顏色:應該是綠色純正、綠色濃度在70%-80%、顏陽明亮、顏色分佈均勻,這類高檔翡翠,行家習慣稱為老坑種。

8樓:緩緩夜笙歌

1.看種水

「種好遮三醜」形象的說明了,翡翠種的重要性。

水頭,即透明度,指翡翠透過可見光的能力。有句行話:「手鐲看種,掛件看色」。可見翡翠手鐲水頭的重要性。水頭好的手鐲可以使女性顯得更加年輕有朝氣。

種等級從高到底為:老坑玻璃種,水種,冰種,冰糯種,糯種,其它種,其它種高低主要看色了。

2.辨顏色

翡翠的顏色有很多種,但上好的翡翠一般都以陽綠色為主。然而,綠色對不同年齡、身材、氣質的女性來說,意義大不相同。選購時應依照自身偏好來選擇。

年輕女性最好選擇色調較豔且水頭好的手鐲,顯得年輕朝氣、充滿活力﹔老年女性則應挑選顏色稍深點的手鐲,顯得尊貴大氣、莊重沉穩。

顏色等級從高到低為:綠(帝王綠、正陽綠、蘋果綠)、紅、黃、紫。

3.看工藝:有句話叫「料工各半」,就是說一個好的作品,料和工的價值各佔一半;工藝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有影響。

4.其它:大小、厚度即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較高;均度即水、色分均勻無水差色差為好;淨度即無瑕疵無其它雜色越乾淨越好;柳裂即沒有裂紋為好;美觀感即翡翠物件多方面的的總體感覺,也因人而異。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a貨(allowing):

翡翠的a貨是天然翡翠指天然產生,只是利用物理方法加工雕琢、打磨、拋光,而未使用任何化學、輻照方法破壞其內部結構。

新型a- 貨是在a貨翡翠的基礎上,只在有色根的部分新增顏色,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此類翡翠加色物品,無熒光反應,且不改變比重。在不嚴格的鑑定機構會出具「翡翠a貨證書」。此類翡翠在珠寶市場甚至很多名店常見**,如購買收藏級翡翠切記慎之。

b貨(bleached and polymer impregnated jadeite)酸洗漂白注膠處理

c貨(coating jadeite)染色處理。為染色翡翠。不管酸浸漂白與否,充膠與否,凡人工加色的翡翠稱c貨。

翡翠證書上cma、cal、**as/**al

將翡翠放在熒光燈下,觀察其顏色變化,a貨和c貨不發生變化,b貨有熒光,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顏色沿裂隙分佈,分佈不均勻,細心觀察肉眼即可看出。

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濃、陽、正、和。

最火爆的翡翠賭石該如何賭,翡翠原石賭什麼,如何賭

所謂賭石,就是用璞玉來賭博。要知道,通過玉的外皮而能看出玉石裡面的優劣是需要很深的玉石學問的。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也沒有一種儀器能探測到它。玉石原料挖掘出來,外面又包著一層岩石的皮殼,皮殼裡面是什麼,依舊沒有人說得清,所以行內把判斷玉的過程稱作 賭石 現在所說的賭石,一般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購買者根據所...

怎樣分辨翡翠的成色好差,如何鑑別翡翠成色

翡翠的好壞,主要由種水,顏色,雕工和器形綜合決定,而不是單純看某一個方面。翡翠,以剔透為美,以色豔著稱,所以品質的好話,先看透明度,色度,雕工和器形。也就是說透度越好,淨度越高,器形越規整,色澤越明豔,雕工越精美,品質也就越好,當然價值就越高。如何鑑別翡翠成色 翡翠按照其成色,大致可以劃分為a貨 b...

賭石的鑑別方法,翡翠賭石的經驗技巧與鑑別 如何判斷翡翠原石的真假

翡翠是在低溫 高壓等特殊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翡翠礦石外都有一層厚薄不均的風化皮殼,正是這層外皮的遮擋,使人們無法看到礦石裡翡翠的成色情況。據調查,到目前依然沒有儀器能穿透這層皮殼,於是 賭石 這種交易手段在翡翠原石市場上一直沿用近千年。賭石,就是珠寶商人根據翡翠原石外的皮殼特徵 紋理走向及所開的 門子...